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村教师的博客  
有理想的人要向猫学习: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和地上爬的老鼠,都会孜孜不倦地追求。  
网络日志正文
从国内疫情看学生运动 2022-12-21 09:01:32

这次国内疫情放松变成近乎完全放开,实在让人揪心。虽然奥米克戎本身毒性已经大降,但是在12月份这个最差的时间点进行“优化”,而且几乎是180度大转弯,明眼人一看就不是政府有准备的行动。而且,在一个有14亿人的国家突然快速开放,本身就有产生新变种的极大可能性。我们知道印度就是产生了Delta,而中国由于前面两年半封控,老百姓接触病毒本身就少,病毒会不会杀个回马枪进化成更加厉害的变株也不一定。所以,从政府角度看,不管能不能防得住,肯定是要进行管制的。从之前的消息来看,明年三月逐步放开已经在计划之中了。

打破这个进程的就是所谓的“白纸运动”。许多人会说,政府难道会害怕几百个学生?答案是:害怕。在中国老百姓心里,学生运动总是代表着进步的思想,代表了最强烈的呼声。所以,长期以来,维稳最重要的就是各大高校。当然了,由于基层过度层层加码封控过度,导致了学生和年轻人的反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可以说政府在权衡了病毒的破坏性和学生运动的破坏性之后,顺势选择了放开,是被动的,是在一个很差的时间点进行的。

从各个自媒体每天年轻人羡慕卡塔尔的狂欢和西方世界的躺平就能看出,国内年轻人的认知有很大的非理性。这个和过去历次的学生运动本质上一样,只不过这次政府选择了顺应,但是对于众多老年人的破坏性是显而易见的。突然赶集式的感染让老年人受到突然打击,让很多家庭遭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很多海外华人也可能就此失去了回国探亲和父母再见一面的机会。

学生和年轻人真正理性的呼声,是要改变基层的封控力度。奥米克戎虽然防不住,可即使感染,也能够慢一点,让老年人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可惜,已经晚了。

浏览(7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乡村教师
注册日期: 2013-01-31
访问总量: 21,7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3运势我也来占一下
· 从国内疫情看学生运动
· 地缘政治理论的破坏力
· 台湾和乌克兰的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启示:不是美国就不要去
· 速评俄乌战争:普大帝的梦想
· 大国崛起:两会应该逐步设立海外
分类目录
【杂谈】
· 2023运势我也来占一下
· 从国内疫情看学生运动
· 地缘政治理论的破坏力
· 台湾和乌克兰的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启示:不是美国就不要去
· 速评俄乌战争:普大帝的梦想
· 大国崛起:两会应该逐步设立海外
· 春节献辞:美国梦,民生梦
【教育】
· 关于10万强的讨论反映出的小国弱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21 - 2022-12-21
2022-03-02 - 2022-03-04
2022-02-28 - 2022-02-28
2013-02-08 - 2013-02-23
2013-01-30 - 2013-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