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象流水一樣過去,記憶的角落裡總有那麼幾處被偶然揭開的零星碎片,把心帶回從前。。。
去年三月的一個早晨,大雪依舊,上班路上車輛隔着老遠爬行。 收音機正播放加拿大歌手Ruth B的 lost boy,這星期每天早上都這首,歌詞大致已熟悉。舒緩隨意的鋼琴伴奏和着 ruth B 那綢緞般光滑柔和的嗓音,歌聲幽寂卻繾綣纏綿,沉靜中透着幾許成長的失落和人生的感慨。那是個關於小飛俠的故事:。。。當我獨自一人/無處可去,無所皈依/唯一的朋友在月亮/雖然他也會理我而去。。。皮特潘。。。 白茫茫的四野,清冷素淡似遙遠的童話,突然也想到了在無邊的白色海洋里航行的孤帆,那種很隔離,遠離塵世的感覺。 車完全停了,把暖氣開足,脫了手套沒有一絲焦慮的寧靜。忍不住朝着反光鏡拍了張照片,很真實的那種現場照,只為了和朋友們分享這一刻說不清道不明的心情波瀾。 到辦公室,把照片上傳到朋友圈就進了會議室。 漫長的一天過去, 再開微信的時候已是漫天星辰,在冬夜深黑的天幕上璀璨如寶石的光芒。
照片在朋友圈很多點評。可人留言說好喜歡那份冷清,雖然覺得你在北方好可憐,深表同情。。。 不可憐,只是有點想你。我即刻回了一條。 神經!不理你 (尷尬臉)。
過了一會她說,喜歡這張照片,想起以前在一起的日子,你還好嗎。 今年有點冷,下好多雪,這個冬天我已登頂3個14ers XX,你腳傷都痊癒啦,喜歡冬天的白雪,但不喜歡北方的寒冷,可人接着說 心有被敲打過的感覺,想說 很想你, 但還是忍住了。
我想讓學生臨摹這張照片,她說 如果是你畫的,我可以出高價收了。我回應。 。。。。 沒了,可人大概睡了,沒再理我。
一個月後,我收到了一個扁長郵包和一封字跡熟悉短信,一幅畫和一些沒頭沒腦的句子。 --------------------------------------------------------------------------------------------------------------------------------------------------- XX,
見畫如見可人:) 願你喜歡。 本來想給孩子們臨摹,可是沒捨得,竟然自己動了手,只是想留住那個感覺。
有時候想,那麼多星辰大海,你要那個。 坐在風裡等夕陽反水光,就可以過一個下午了。多出來的片刻,成了昏睡過去的記憶,回憶起來與你佇立過的街頭,這回是艾文斯頓雨中的公車站。 拼命要逃離的城市,後來逃不了就不逃了。不想習慣的wash park單調的成了習慣,但我倔強地以為最後一次出逃應該沒有代價,除了那些我不能陪下去的人。壓抑換不回的歲月並不殘忍,簡單本身才是無比強大。
山頭流星划過歲月,幽暗夜空一起看的銀河,那些冷靜的疼愛與距離剝奪的親密,昏昏沉沉,我們放棄了嗎,即使是內心最深處的那些記憶。 “ 這時候,我就想有一個替身,代替我陪你後來的每一個時辰”
最後一句,記得是我有一天唱過的一首情歌的結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