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来福村的博客
  中产,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网络日志正文
医学院里教什么 2013-04-02 17:42:08

   医学院里学些什么


网上很多有关子女上医学院的帖子。有些家长似乎对标题提出的问题不知如何回答。


医学院的教学分两段。四年制的一般则两年一段。前两年是基础课。后两年是临床课。基础课要上近二十门课。从正常人体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学,胚胎学,遗传学,神经科学,基因学,生物化学,神经解剖学,生理学,流行病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寄生虫病学(或者热带病及地方病学),卫生经济学, 等等。各个医学院有少许不同。但是还有一门课是必修的。中文很难翻,叫 Clerkmanship,有时叫 Doctoring.

实际上就是见习,可以是门诊室,也可以是病房或手术室。学生学习怎么与病人交谈,怎么采集病史,怎么与家属谈话。怎么避免冲突,取得病家的信任。有的医学院到第三年或第四年开这门课。有的在第一年就开。我的儿子上的州立学校第一学期就让去医生诊所见习。过年回家,待人接物好象换了一个人。说起话来轻声轻气,想要什么或者拒绝什么,都客客气气以商量的口吻。我妻和我都暗暗惊奇。不知其他家长是否也有此经验。学生也第一次穿白大褂,第一次拿手术刀作人体解剖。福尔马林的刺激气味十分强烈。

课程虽然很多,相对来说学得不深。如果说生理学博士要读完四卷生理教科书,那么医学专业的学生只读第一卷。其他课程也差不多。课程的设计大都以通过行医资格考试 board examination为最终目的。

 

医学院的考试大多不评分。只是pass 或者 fail。两年基础课读完,暑假期间学生必须通过第一阶段的 board examination,即第一阶段的行医资格考试。通不过则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临床课学习。
学习不偷懒,不逃课,能够认认真真看些书,各门课程都能pass,十分之九的人一次就能通过。

第三年开始上临床课,内科,外科,小儿科,产科,妇科,检验学,诊断学,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反正一般医院里有的科,学生大多要学。上课的大多是临床医生。讲到疾病也常常到病房里认识实际的病人。有的医学院指定学生观察几个病人,跟踪其治疗及病程。学习写病史及体格检查。取血液,尿液,粪便标本。作皮下,皮内,肌肉,静脉抽血。看血片,离心机取尿液沉淀,涂片后在显微镜下观察。量体温,测血压。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学。有时还会被要求参加医院的病例讨论。要求记忆的东西很多,时间很紧。所读课目常常觉得深不可测,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学医没有捷径。只要化功夫化时间下去,难关总是过得去。
当年儿子抱怨读医太吃力。我妻和我安慰他,"学医不象学物理,数学。笨人肯下工夫也能学好。象我们七七届的医学生,老三届的考分都要接近满分 400 分。年龄小的,最低分只有 150 分。但是十年,二十年后的现在来看,差别主要还在于努力的程度。当年考分不到 200 分的,现在大都当上教授,主任医师。有的还是名校的学院院长。

Sent from my iP
浏览(1550)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4-03 16:42:50
谢谢建议!
回复 | 0
作者:来福村 留言时间:2013-04-03 00:24:39
明月你好福气,有个医生媳妇。待她好一点。少去管他们的事。多给点钱。如果年龄过了三十,就跟儿子建议先生孩子再完成训练。住院医师可以分段做。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4-02 18:12:38
很喜欢看你的具体的介绍!学到一些科普知识。
我的媳妇现在是住院医,我总希望知道更多的关于学医的故事 (我学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来福村
注册日期: 2013-03-24
访问总量: 122,1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朝鲜半岛核危机和金正恩访华
· 用胰岛素二十年
· 人民币金本位的深远影响
· 《1940年以来的法国国运》
· 我家门口的汽车被人撞了
· 中药雷公藤减肥的潜能
· 美国原财政部长桑莫斯谈亚投行
分类目录
【My content】
· 朝鲜半岛核危机和金正恩访华
· 用胰岛素二十年
· 人民币金本位的深远影响
· 《1940年以来的法国国运》
· 我家门口的汽车被人撞了
· 中药雷公藤减肥的潜能
· 美国原财政部长桑莫斯谈亚投行
· 如何建议孩子的职业选择 (二)
· 如何建议孩子的职业选择 (一)
· 依波拉病毒流行及其他
存档目录
2018-04-12 - 2018-04-12
2017-12-23 - 2017-12-23
2017-09-23 - 2017-09-23
2017-05-20 - 2017-05-20
2016-07-13 - 2016-07-13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4-06 - 2015-04-06
2014-12-19 - 2014-12-24
2014-09-05 - 2014-09-13
2014-06-06 - 2014-06-06
2014-03-06 - 2014-03-06
2014-02-03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01
2013-11-27 - 2013-11-27
2013-07-14 - 2013-07-16
2013-04-02 - 2013-04-17
2013-03-24 - 2013-03-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