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盖戈  
文化保守派 经济市场论 政治平权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73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乌云夜空下的闪电 2013-04-01 11:23:05
乌云夜空下的闪电
2013年03月31日于10:40 下午
乌云夜空 说:

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几百万年的进化史,都充分说明了,人类是非常典型的群居动物,分享和互助是群居动物的基本特性,这不仅是文化更是基因决定的。所以,人类社会的今天,无论什么形态,什么主义,都高度重视并强调分享和互助。现在我们仔细看看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过去十年,我们中国的社会忽视了什么?为什么出现了尖锐的社会矛盾?为什么我们的贫富差距这么大?为什么我们有很多令人惊讶的经济法律和政策?比如没有遗产税。为什么薄熙来受底层百姓,部分有远见的知识分子和官员的支持?总之,为什么我们的社会是如此地反对共享和互助?我们不用纠缠薄熙来本人是好是坏,我们更有兴趣的是突然出现的共富路线,它在社会上产生的共鸣。和几千年之前的奴隶和封建制度比较,今天人类的共享和互助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看看世界上最发达的西欧和北欧,共享和互助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我们难到还需要迷茫吗?共享和共富是有利于所有社会成员的不二选择,不过她是高级的社会形态,需要清醒的认识,深远的视角,更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改革,但是除了勇敢地实践,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吗?

  • 2013年03月31日于11:40 下午
    盖戈 说:

    夜空博最后两句“共享和共富是有利于所有社会成员的不二选择,不过她是高级的社会形态,需要清醒的认识,深远的视角,更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改革,但是除了勇敢地实践,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吗?”说的客观和理智,赞一个!理智的思考和交流有助于我们认清真相并有所提高!但要修正词语的运用:整个社会要做的是建立公正公平的创造机制,然后在此基础上调节贫富差距,因此共享和共富是机会公平、制度公正之后的结果因果不能倒置。共享和共富从来不是政府主动去追求的东西。政府要做的就是建立公平环境,然后做好环境维护,赛场里的选手谁跑的快谁跑得慢不是政府主动去管理的工作,有人违规了打人了等事情出现时政府要强力出手 ,到最后有人跑不动了没有水喝了需要物质援助时政府的角色就应该出现,而政府手中的物质就是所有参赛选手参加比赛时的报名费中的一部分。这就是你说的今天北欧为代表的社会现状。我非常理解共富对中国人的诱惑,但无有宪政保证而寄托于强人意志力,这是幻想,最后走向专制,这其实就是最根本的人性,谁能摆脱?洪秀全摆脱不了,毛泽东摆脱不了,薄熙来能摆脱吗?查理一世不想摆脱,查理二世也不想摆脱,但《权利法案》后的英国国王不想摆脱又能怎样?财税权掌握在议会手中时,共享和共富才能成为议题。

    • 2013年04月1日于5:18 上午
      乌云夜空 说:

      谢谢你的深入讨论。但是,为什么共享和共富不能是政府主动追求的目标?她是人类的理想,目标,原则,政府就不应该代表人民来管理?法国政府不就代表人民收取100万欧元以上的个人收入75%的税(暂且不论是否收得太多)?西欧和北欧如果没有政府的管理,它难道会自然而然地像现在这样地“共富”?按照民主的原则,政府就是一定程度的多数专政,人民的多数要共富,难道政府也要制止?至于机会平等这些东西,西方也已经有充分的讨论和论述,这些是具体的政策和方法,其实无论是薄熙来,还是其他中国的左派,或是欧洲的左派,几乎没人要走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绝对平均道路。大家都充分认识到,在既竞争,又互助的社会中生活,是有利于个体和群体的协调发展,也有利于民族竞争能力的提升。问题不是有人要走绝对平均主义的道路,而是有人走了极右资本主义的道路还死不认账,并指鹿为马,混淆视听,坚持错误。如果这些人不害社会和民族,我们也就不需要多嘴了,可惜他们确实在害人害己,让我们不得不说。至于民主,独裁和共富不共富没什么关系,民主和独裁都可以是共富,或不共富的。

      • 2013年04月1日于12:58 下午
        盖戈 说:

        政府是什么?按照亚当斯密纯市场理论的要求,是守夜人,政府就是规则制定者和执行者,个体的财富创造不是政府涉及的事,正因为政府的行政权力会有可能来干涉私权,所有市场经济下必须通过立法与司法来限制行政权力,因为不受约束的权力最终只会走向腐败。你的想法我从三方面来给你回答:

        一、北欧社会的共富是财富创造机会和制度公平基础上的政府通过高工资高税收和高福利来实现的。共富是结果,政府开始的工作是制定规则维护规则,最后才有了社会发展,然后再进行财富的二次分配,这样就缩小了贫富差距。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二次分配而是初次分配已严重不公,每年的财政预算是宪政国家进行初次分配的重中之重,但中国的财政预算恰恰在制造一开始的不公平,这就是权力不受约束的结果。你可以查一下相关资料,中国的不公就是初次分配向公权力严重倾斜造成今天社会的巨大贫富鸿沟,二次分配依然不公在加剧,要想从根上解决,不能指望个人与道德良心。而是要让政府在制定财政预算时要受到制约。

        二 、现在你说的极右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是在解决中国在毛泽东时期尝试走共富道路失败后的改革尝试,前二十年全民专注于经济发展物质提高,等物质提高的回头一看环境破坏了,社会也不和谐,制度也不完善,所以在这十年所有问题全暴露出来了,整个社会陷入了反思与抱怨的漩涡中,但这不是改革本身的问题,而是改革还不彻底,没有把所有旧的环节都打碎,而且在改革过程中权贵与资本相结合,又形成了一个在改革中获得既得利益的阶层,今天的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就是最大代表。这些问题怎么办?社会失衡下被劫掠阶层的仇恨与咒骂是不可避免,出路在那?进一步向政治层面推进,让市场去占领更多的领地,让公权力在受约束的轨道上前行,这样改革的过程肯定有动荡甚至有倒退,但大的方向是对的,需要坚持需要勇气。但现在的现实就是中共不可能向政治动刀,没有人愿意割肉。但这并不代表永远能这样下去,当社会临界点到来时不愿意动的结果就是走人下台,清王朝不就是这样吗?

        三、当今的毛泽东时代的回潮主义如何来看。如今的千疮百孔的社会现实自然的让一部分人怀念起毛泽东时代的社会纯朴与人心良善,希望回到人人不富裕但没有差距的时代。这是典型的个人功利想法,从单个个体来讲,你自己这一生去回到那个时代也挺好,反正已感受到了现在的肮脏,下半生过着清贫但又干净的日子也可以,但想想整个社会能退回去吗,退回去的结果就是几十年之后还得搞这样的改革,又重新来过一次,个人愿意回去,但等你的子女来到这样的世界上,你第一个想法就会是要偷渡,76年到78年广东人宁愿被打死也要游到河对峙的香港,为什么?社会不可能倒退,除非像红色高棉一样来个对本民族的灭绝屠杀!

        重庆的共富尝试和刚解放毛泽东进行土改、工商业改造、官僚资本主义改造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你可以查相关资料,无非是将先富阶层的财产进行再次强力分配,这是其一。其二让耕者有其田,生产资料平均分配,当时分配土地享有土地就和今天建立保障房实现居者有其屋是一个性质一个意义。向历史看才能看清今天,因为中共的权力基础没有变化,权力运行机制没有变化,权力最终目的没有变化,变了的只是由毛泽东换成了薄熙来,历史能改变吗?任何走过毛泽东时代这段道路的人都应该旗帜鲜明的反对道路的向后倒退。如果挺薄者是三十岁以下的青年是因为不知道真相,但知道了真相的人还要重新来过,只有两个原因:一是糊涂,二是装糊涂!

        盖戈: 一切建立在理智和对待基础上思考与讨论是相互的提高与共进,比如说有博友指出像洪秀全运动的结果走向了私富,但运动的初衷不一定是要私富,有可能毛泽东也是这种情形。这些思考都是建设性的,像乌云夜空博对《薄熙来洪秀全共富幻想幽灵定期出现》一文的的思考也引发了我的思考,而且相对要系统一些,因此把整个对话变成单独的贴文,欢迎继续进行!

浏览(87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盖戈
注册日期: 2013-03-27
访问总量: 75,6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围观改变你我
最新发布
· 年度反启蒙之党主立宪,政治幼稚
· 军改压舱石,政改废总理----年度
· 习共中央政改:将全面复制李光耀
· 美中共同大战略:确保中国政治更
· 围猎曾庆红习近平反腐终点站:20
· 温胡十年官僚集团贪y婪财富,习
· 改革两面观:近平集权和克强简政
分类目录
【盖戈评论】
· 年度反启蒙之党主立宪,政治幼稚
· 军改压舱石,政改废总理----年度
· 习共中央政改:将全面复制李光耀
· 美中共同大战略:确保中国政治更
· 围猎曾庆红习近平反腐终点站:20
· 温胡十年官僚集团贪y婪财富,习
· 改革两面观:近平集权和克强简政
· 改革两面观:近平为党集权与克强
· 温胡有意搭好台 习总无心唱政戏
· 治疆安藏两策:中共能做不敢做
存档目录
2016-01-20 - 2016-01-25
2015-03-15 - 2015-03-24
2014-09-14 - 2014-09-26
2013-05-03 - 2013-05-03
2013-04-01 - 2013-04-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