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文先生的博客  
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帮助安省的华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选购水边房屋的重要事项1:侵蚀和滑坡 2015-08-19 12:54:15

毗邻水边(湖边、河边或小溪边)的房屋,特别是豪华住宅,由于周围的环境安静幽雅,后院的视野开阔优美而很受当地人的喜爱,现在也越来越吸引很多华人朋友前往购买,前一段时间笔者连续接到好几位朋友的询问,希望在购买水边豪宅前由笔者做一下中立而客观的调查研究,看是否应该购买。但经过笔者的研究和分析,发现了一些水边房屋所特有的问题,使得有的朋友乘兴而来,却败兴而去,但过后他们也恍然大悟并心存感谢。笔者在这里将选购水边房屋不容忽视的几个重要事项总结一下,以避免其他华人朋友因为不了解当地的地质特点、自然环境和政策法规情况而遭受重大损失。

选择购买水边(湖边、河边或小溪边)的房屋必须仔细研究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第一个方面-水流侵蚀和洪水滑坡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百年洪水线对房屋扩建的政策影响;
第三个方面-蚊虫和水边栖息动物的问题。

以上问题中最为危险的潜在问题是水流侵蚀和洪水滑坡的问题,这是本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要重点介绍的问题。在选购水边房屋时,对于水流侵蚀和洪水滑坡的问题如果没有专业人员的帮助,没有经过慎重的考察、研究和分析就贸然购买,很可能会给买家造成重大的经济和精神损失。

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同样,再豪华坚固的豪宅也是要依靠地基来承受全部重量的,如果地基不稳,多么坚固和豪华的住宅都好比是建造在沙丘上的美丽城堡,很难长久存在,而水边的房屋的地基就可能存在如此的风险。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水边房屋的地基都不牢固,相反,安省多数位于水边的房屋都应该是经过严格的设计和审查的,但不排除有一定比例的房屋因为自然环境的演变,虽然目前没有重大问题,但经过几年或者十几年的变化,其地基就可能在将来出现问题,而我们购买住房不同于购买服装和家电,都会考虑长期和长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所以这方面的问题就不得不考虑。

比如今年春季,笔者应某位华人朋友的邀请,参观了一座位于GTA东面的湖滨豪宅。其房屋是建造于湖边的一处高耸悬崖之上,从房屋的后门和后窗可以直接远眺安大略湖的宽阔湖面,视野极其开阔,风光非常优美,让居住者有心旷神怡的感受。在地图上看,该房屋的地点距离湖边有几十米的水平距离;在高程图上看,该房屋所在的悬崖顶部距离湖面有几十米的垂直距离,仿佛不应该有水流侵蚀和洪水塌方的问题。但经过笔者实地的考察,并且仔细研究本地湖岸的地质报告,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因为发现了重大的问题。

笔者的现场考察显示,该房屋的房基距离悬崖边只有平均不到十米的距离,在正面和西侧的悬崖断面上有很明显的新近滑坡的痕迹,因为上面的植被刚刚丧失,土表仍然暴露,原来的一段固崖木墙已经出现崩塌的现象。最为严重的是,东侧崖边的最近处已经接近房屋的地基不足两米了,虽然那里有水泥板加固,但因为面积和体积都不够宽大,很难长时间独挡一面。

所以笔者凭观察而作出的直觉判断是,该大宅脚下所在的悬崖并不是由坚固的岩石所组成的,而是由松软的土质所组成的。后来笔者仔细阅读政府的有关地质报告,了解到那个崖坡果然是由沙土和粘土分层叠加而形成的土崖。

在平时,波澜不惊的湖水一般离悬崖脚还有几十米的距离,但到了暴雨和洪水季节,湖水就可能暴涨到悬崖的脚下,激烈地冲刷悬崖下部,形成了侵蚀和冲刷效应。而同时,大量的降雨因为崖顶后面附近的道路(位于房屋的前面)的排洪管道的容量有限,所以三面而来的洪水就从道路上直接涌入该房屋的后院(就是悬崖顶部),再经过悬崖的边沿和峭壁而倾泻下去,最后涌入湖中,这样也形成了冲刷效应。

就是说在洪水季节,一方面是暴涨的湖水不断冲刷悬崖的下部,而另一方面,降雨形成的洪流不断冲刷悬崖的上部,这样长期而不断地破坏悬崖的立面,就造成了连续的侵蚀和突发的塌方。这些现象都会造成该悬崖不断向房屋的地基方向坍缩。在政府的一份相关报告中有明确的记录,指出该悬崖的垮塌速度是每年挺进大约半米的距离。就是说如果不经过大规模的拯救措施,要不了几年,该房屋就会因为地基不稳而成为危房,而再过十几年该房屋就会因为地基塌方而不付存在了。

在这个方面比较有效的悬崖拯救措施是聘请专业的工程公司,在悬崖的危险断面上打桩和浇铸水泥以加固整体坡面,并在上部建立围墙以加固后院外沿的土基,同时在悬崖的下部投放石块笼箱以缓解湖水的冲刷。粗略估计的总造价需要几十万加元以上。即便如此,该项'浩大'工程也仅仅是被动的防御措施而已,就是说,仅仅能减缓悬崖受侵蚀的程度和坍缩的速度,因为该措施无法彻底改善悬崖的内部材质。同时,该项工程也仅仅是局部的措施,因为如果周边两侧的邻居的悬崖部分没有改善,那么两翼的悬崖还会继续坍缩下去,该地段的改善部分就会因为失去两翼而逐渐突出,最后早晚还是会独木难撑的,其实际的例子就是该地块的东边邻居因为加固不当,已经坍缩到距离该房不足两米距离了。

因为这里的悬崖从崖顶到山脚直到湖边,都是处于私人领地,所以政府没有直接责任来出资完成以上的大规模修复工程,在这个问题上也许有一些地产经纪是因为知识有限,或者也有可能是别有用心,会对买家客户释放一些政府方面的利好消息,比如说政府早晚会对那里整修如何如何,因为该房屋每年都缴纳地税,所以政府就应该如何如何,这么讲其实是没有充分依据的。政府每年从房主那里收取的地税主要是用于建造、维护和修复人造的市政设施,如公路、上下水管道、人行道和其他各种人造的设施,但不必包括自然环境和自然事物给私人领地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如地震、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的影响(除了紧急情况下的临时救助)。至于长期和缓慢的侵蚀问题,那是应该由购买者在购买房屋前自己请人仔细分析和认真考虑清楚的。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该湖滨地区确实有政府关于改善湖滨环境的措施报告,但那是出于其他目的,比如美化自然环境,改善人行通道等,而且那篇报告里也已明确说明了,政府的那些措施并不专门负责悬崖的侵蚀和塌方的专门治理,也许其中的某些改善湖滨环境的措施(比如植树绿化)能连带性地在某种程度上改善悬崖的垮塌问题,但绝对不能作为买房者的主要倚靠。

经过我的仔细研究和客观分析,那位朋友最终打消了购买该房屋的想法,也就避免了将来可能遭受重大的财产和精神损失。

如果您有什么自己的问题和想法,或者也需要中立而客观的评估,请联系笔者:henryh128@gmail.com    (416-272-9678)

浏览(60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文先生
注册日期: 2014-02-11
访问总量: 102,5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地产开发讲座第三期开讲
最新发布
· 购房选址和房屋扩建中的坡堤基础
· 老房扩建的地基再沉降问题和规划
· 水边房屋重要事项2-洪水区与扩
· 选购水边房屋的重要事项1:侵蚀
· 关于修改法规(REZONING)新建镇屋
· 如何在周边房屋建设中保护自家的
· 如何在周边房屋建设中保护自家的
分类目录
【地产开发】
· 购房选址和房屋扩建中的坡堤基础
· 老房扩建的地基再沉降问题和规划
· 水边房屋重要事项2-洪水区与扩
· 选购水边房屋的重要事项1:侵蚀
· 关于修改法规(REZONING)新建镇屋
· 如何在周边房屋建设中保护自家的
· 如何在周边房屋建设中保护自家的
· 如何在周边房屋建设中保护自家的
· 葫芦法规糊涂房3:无法分建的洪
· 葫芦法规糊涂房2:一起建设纠纷
存档目录
2016-10-31 - 2016-10-31
2015-12-30 - 2015-12-30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8-19 - 2015-08-19
2015-03-14 - 2015-03-14
2015-01-02 - 2015-01-08
2014-11-04 - 2014-11-27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9-22 - 2014-09-26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12 - 2014-02-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