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莉斯的博客  
来杯茶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83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封建王朝为何逃不掉三百年灭亡的诅咒? 2015-10-10 10:37:47

封建王朝为何逃不掉三百年灭亡的诅咒?


1、什么是小冰河时期

在进入主题之前,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必要先解释一下。昨天有网友留言,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土地兼并从开始到极限的周期是300年,而不能是500年、800年或者其他更长的时间?怎么证明这个周期是300年?笔者认为,300年这个周期不需要证明,因为它是一个事实,唐、宋、明、清都是差不多300年而亡(由于清朝灭亡具有极其特别的性质可以不予讨论),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这个事实的基础上找出为什么周期是300年的原因,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来解释为什么不是500年或者800年的更长时间。能解释这个问题的就是下面笔者要和大家探讨的必然因素之气候变化因素。

现在网上关于明朝的灭亡有一个十分新颖而且鲜明的观点,那就是“明朝末年赶上了小冰河期”(关于这一历史现象笔者会在下文有重点讨论)。什么是“小冰河期”呢?简单来说就是在某一段时间内地球气温大幅度下降,从而导致农作物大幅减产,社会剧烈动荡,人口大幅锐减(历史上的小冰河期这些现象无一例外地发生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相关资料)的一个过程。但是“小冰河期”就像季节轮回一样,不是发生以后就会持续到底的,而是具有周期性的。

据欧洲的近些年气象专家的研究,欧洲小冰河期始于13世纪,在17世纪达到巅峰,并最终在大约200年前减缓了活动趋势。在它的巅峰时期,北欧一带饥荒肆虐。有人认为挪威和瑞典有一半的人口在饥荒中丧生。与此同时,全球各地冰雪蔓延,埃塞俄比亚的部分地区白雪皑皑,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传统农业国家的中国的农作物大幅减产,常年平静的苏必利尔湖湖面开始结冰。

中国近代气象学家竺可桢教授撰写的中国气象史的资料中,明确记载了中国历史上几次最大规模的社会动乱时期确实和中国历史上四次小冰河期有密切关系——殷商末期到西周初年是第一次小冰河期,东汉末年、三国、西晋是第二次小冰河期,唐末、五代、北宋初是第三次小冰河期,明未清初是第四次小冰河期。当时气温剧降,造成北方干旱,粮食大幅减产。中国的很多历史学家根据竺可桢教授的这一研究成果明确指出,由于气候寒冷导致的粮食作物大幅减产,造成了长达几十年的社会剧烈动荡和灾荒与战乱,长期的饥荒导致战乱无限制地扩大,战乱又使得尸横遍野,尸体得不到处理,从而衍生出大规模的疾病瘟疫,总总因素交织着,使得人口数量大幅锐减,人民的怨恨无处发泄于是全体把矛头指向政府,从而改朝换代,秩序重组,重新洗牌。

2、气候变冷导致的全国性灾荒,才是撼动王朝政权的核心力量

有的历史学家甚至还认为,明朝末年从美洲引进过来的抗旱高产作物土豆、玉米和红薯,大大挽救了由于粮食减产而处于饥荒边缘的中国农民的性命。要是没有这些外来粮食作物传入中国的话,明朝会因为大饥荒而导致的灭亡的时间将会提前十几年,甚至在崇祯元年(1628年)明朝就该灭亡了。明末中国土地上的人口有一亿二千万,到清朝入关建立新朝之后只剩下五千多万,而此时中国的小冰河期还远远没有过去。这期间之所以能过渡到“康乾盛世”,正是依赖着玉米、土豆这些外来的农作物。而康乾盛世之所以能形成的原因,正是小冰河期在康熙朝中叶结束,中国大地开始回暖,原本中国传统的粮食作物开始大幅增产。

据《汉南续郡志》记载:从崇祯元年开始仅陕西地区由气候变化引起的灾荒十年间不曾中断。如果在加上其他地区足以让任何神魔都恐怖的人间地狱,这对于生产力及其低下的且自古就是以农立国的王朝简直是连根拨起,其破坏程度甚至高于当代核战争。

在小冰河期泛滥的那个年代,崇祯说的一点也没有错。“事事皆亡国之象”这句话,充分说明了那个时候的灾荒和动乱非人力所能挽回的特点。明朝的小冰河期是在1580年开始的,在这之后气温骤然下降,整个降温过程十分明显,而且气温最低的阶段就是明朝末期的那段日子——1600年至1644年。这段时间,气温骤然下降到了千年以来的最低点,万年以来的次低点,在百万年也是最低的6、7个极度寒冷的时期之一。可以说是自从人类步入文明时期以来,最寒冷的时期。那个时候,夏天大旱与大涝相继出现,冬天奇寒无比,不光黄河以北,连上海、苏浙、福建、广东等地都狂降暴雪,这些奇异无常的现象在明末清初的史料《阅世编》、《庸闲斋笔记》、《明史·五行志》、《清史稿·灾异志》中都提到了。先不说崇祯有没有治国之才,单说这种种的不可抗拒的毁灭性自然因素,是他和他的帝国所能拯救过来的吗?


3、中国气候的冷暖更替300年一次,正好与王朝寿命吻合

我们再来看一看一些关于数据的分析情况。由于中国历史的时间跨度太过漫长,太早的年代受技术的影响很难有明确的气温变化的详实记录。有专家统计过自公元850年(唐宣宗时期)到公元1900年清朝灭亡前夕这一千多年间的气温变化情况:冷期长539年,暖期长511年。如果按照冷暖时期交替循环的原则来细分的话,大致可以分为8个温暖期,8个寒冷期,即16个气候期。在这8个寒冷期当中一共爆发了7次国家性的大动乱和大剧变,除了元朝是在温暖期(1368年,此时距离上一次小冰河期过去了8年)灭亡的之外,其余几朝无一例外是在寒冷期灭亡的。如果把这段时间内大大小小那些没有引起政权更迭的农民暴乱都算上的话,可以统计出有86%的暴乱发生在寒冷期的低谷。冷暖期变化和国家动乱频率变化的高度吻合已经不能单单用巧合来解释了。

大家可能会说,宋朝并不是亡于农民暴乱啊,宋朝是被外敌入侵所灭的啊。不错,北宋和南宋分别亡于金人和蒙元的游牧民族。但是稍加考察便不难发现,中国历史上的游牧民族对中原王朝的战争活动最为频繁的几个时间段,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在中国北方小冰河时期达到最高峰的时间结点左右。汉朝中叶的匈奴如此,五胡乱华如此,金人南下更是如此。这些游牧民族所谓的对中原人民的屡屡南下侵犯,其实总结一下无非就是不断掳掠、抢夺。抢夺中原的粮食资源,物产资源以维持生存。相比中原的农耕民族,那些游牧民族更加是靠天吃饭。中原就算灾荒,粮食也必定有囤积。但是游牧民族牧马放羊,一旦遇到小冰河时期,极度严寒下草原寸草不生,牛羊大量死亡,他们就会马上面临食物的断层。这样一来,他们除了南下劫掠,还能怎么样?所以每一周期气候开始转冷的时候,也就是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政权爆发战争的时候。

说道这里,大家应该不难看出来为什么中国的封建王朝大体上都是两三百年一次改朝换代了。因为每过两三百年,中国都要经历一次小冰河时期,也就是极度严寒的时期。在这段时期内,由于土地兼并严重,大量农民失去土地流落为佃农,他们家无余粮,给地主阶级打工吃了上顿没下顿。一旦遇到因为寒冷而带来的大饥荒,他们没有一点应对灾荒的能力。这些人在土地上耕种了一辈子,遇到荒年无人救济,腐败的王朝无法顾及他们的生死,他们就只能坐等死亡。由于这个时候王朝已经经历了两三百年的发展,人口增长达到了一定数目和土地资源由于兼并短缺的这样一个矛盾在灾荒的年代达到了最大化,那么农民们的反抗战争无论怎样也不可避免了。随后,政权更迭,改朝换代,一切资源都开始重新分配,一切秩序都开始重新整合,一切混乱都开始重新洗牌。

“土地兼并”和“气候变化”这两个导致300年一次王朝更迭的因素,可谓相互牵连,互为因果。如果没有土地兼并,王朝政府有足够的粮食储备,那么就算遇到了小冰河时期,政府有足够的赈灾能力以帮助农民渡过这段灾荒的岁月,改朝换代的时间恐怕也未可知。如果没有小冰河时期,那么就算有土地兼并,那么也不会产生大面积灾荒,农民也不至于吃不上饭,交不起税,帝国能在这样一个病态的平衡下支撑多久也还是个未知数。


浏览(31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华莉斯
注册日期: 2014-03-11
访问总量: 317,4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要用竖中指骂人?
· 为什么富家子弟叫纨绔子弟?
· 为什么占女人便宜叫“吃豆腐”?
· 为什么是替罪羊而不是替罪狗?
· 过年为什么要给孩子压岁钱?
· 百家姓开头四姓为什么是“赵钱孙
· 人为什么要打呵欠?
分类目录
【天下见闻】
· 为什么要用竖中指骂人?
· 为什么富家子弟叫纨绔子弟?
· 为什么占女人便宜叫“吃豆腐”?
· 为什么是替罪羊而不是替罪狗?
· 过年为什么要给孩子压岁钱?
· 百家姓开头四姓为什么是“赵钱孙
· 人为什么要打呵欠?
· 李耳为什么叫老子不叫李子?
· 为什么男装纽扣在右,而女装纽扣
· 马谡到底做了什么 刘备为何说此
【文艺青年】
· 同盟会里的年轻人为何个个不怕死
· 民国十大最美爱情传奇
· 林徽因:那一晚
· 【书里画外】胡适和季羡林:年轻
· 有些书不好,也许你只是还不到读
· 和你的闺蜜说声谢谢吧
【心理健康】
· 适合泡茶时听的十首古曲!
· 健康方式很多种,关键在于坚持!
· 关于生活的几点思考
【好文分享】
· 人为什么要打呵欠?
· 南怀瑾老师:王阳明的四句教;心
· 同治大婚目击记:英国记者报道皇
· 人体艺术的美,超出你想象
· 李叔同油画《半裸女像》的前世今
· 【百科】喝牛奶的四个误区,很多
· 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
· 徐庆全:1980年代的思想地图
· 落叶满阶,一场秋凉
· 抗战,一场缺少反省的胜利
【杂货铺子】
· 北洋政府的另一面:经常认错,向
· 封建王朝为何逃不掉三百年灭亡的
· 尘归尘,土归土,梁山好汉最终结
· 糖醋里脊的做法,里脊肉外酥里嫩
· 中国各朝代灭亡原因,让孩子看看
· 中国历史年表记忆口诀
· 武则天与和尚之间,到底有什么不
· 会赚钱的李洪志
· 秋天吃海鲜 挑选食用有讲究
· 西安发现唐代贵妇所戴精美水晶项
存档目录
2015-10-10 - 2015-10-10
2015-09-04 - 2015-09-19
2015-08-03 - 2015-08-30
2015-07-01 - 2015-07-29
2015-06-29 - 2015-06-30
2014-11-10 - 2014-11-19
2014-10-16 - 2014-10-23
2014-09-11 - 2014-09-16
2014-08-11 - 2014-08-19
2014-07-05 - 2014-07-17
2014-06-03 - 2014-06-24
2014-05-07 - 2014-05-14
2014-03-27 - 2014-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