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irdan的博客  
中土世界 Middle Earth 魔戒 指环王 Lord of The Rings 霍比特人 Hobbit 托尔金 Tolkien  
网络日志正文
26)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之贝乐联德的战争之图奥的故事和岗多林的覆灭 2016-10-09 10:59:38

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之贝乐联德的战争之图奥的故事和岗多林的覆灭(The Wars of Beleriand:The Tale of Tuor and The Fall of Gondolin)


在于太阳年代472年爆发的贝乐联德(Beleriand)的第五次战争/无尽泪水的战争((Dagor) Nirnaeth Arnoediad/Battle of Unnumbered Tears)中,效忠于诺尔多族精灵最高君王(High King of Noldor)芬贡(Fingon)的哈多人(House of Hador)部落在首领胡林(Húrin)和他的兄弟胡奥(Huor)的率领下奔赴战场。

诺尔多族精灵的最高君王(High King of Noldor)芬贡(Fingon)战死,哈多人(House of Hador)旋即听命于从岗多林(Gondolin)前来援助其兄长的,并自然继承诺尔多族精灵的最高君王(High King of Noldor)王位的图尔贡王(Turgon)。

当战事危急,为了保住贝乐联德(Beleriand)正义族群生存的希望,胡林(Húrin)和胡奥(Huor)力劝图尔贡王(Turgon)收拢所有精灵(Elves)退出战场,成功返回岗多林(Gondolin)。而胡林(Húrin)和胡奥(Huor)率领的哈多人(House of Hador)部落,为掩护精灵(Elves)后撤全军覆没。胡奥(Huor)中箭而亡,胡林(Húrin)被俘。

在劝说图尔贡王(Turgon)撤离时,激愤的胡奥(Huor)对图尔贡王(Turgon)说出了这样一段话:即使岗多林(Gondolin)会灭亡,如果它能坚持久一点,您的家族还可以保住精灵 (Elves)和人类(Men)的最后的希望。这是我要对您讲的,我的王啊,死亡就在眼前,我向您决别,我永远不会再看到岗多林(Gondolin)的白墙。在您和我们家族之间,一颗希望之星将会升起!永别了。

胡林(Húrin)的儿子图林(Túrin)于太阳年代464年出生,成长起来后的图林(Túrin)纵横驰骋于贝乐联德(Beleriand)二十年,直接导致了Nargothrond国的覆灭(The Sack of Nargothrond),而且他的人生结束,也间接地导致了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的覆灭(The Ruin of Doriath)。

胡奥(Huor)的妻子Rían,怀着身孕,因久盼丈夫不归的,于太阳年代472年冬季外出寻找丈夫,在荒郊野外生下图奥(Tuor)。她将图奥(Tuor)托付给当时仍然居住在Mithrim山区的一小撮精灵(Elves)照顾,自己孤身一人继续寻找丈夫的音讯。当她最终来到墨古斯(Morgoth)为了纪念他的伟大的胜利,下令将所有被杀死的精灵(Elves)和人类(Men)的尸体堆成杀戮之山(Haudh-en-Ndengin)/血泪之山(Haudh-en-Nirnaeth)时,忧愤而死。

图奥(Tuor)经历了与他堂哥图林(Túrin)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

由于东方蛮族(Easterlings)Ulfang的部落的骚扰,这一小撮精灵(Elves)带着图奥(Tuor)隐居。太阳年代488年,当他十六岁时,这一小撮精灵(Elves)决定离开隐居地,前往当时有众多精灵(Elves)居住的Sirion河口。不料刚一出行,便遭到半兽人(Orcs)和东方蛮族(Easterlings)的袭击。他们寡不敌众,非死即逃,图奥(Tuor)杀死很多敌人,最终被俘。

东方蛮族(Easterlings)Ulfang部落首领Lorgan知道了图奥(Tuor)的底细,因此将他带到自己家为奴。在随后的三年里,图奥(Tuor)受尽了屈辱。

太阳年代491年,图奥(Tuor)乘着一个外出做事的机会杀死跟随看守而逃走。在其后的四年时间,图奥(Tuor)一边和搜捕他的敌人周旋,一边寻找离开Mithrim山区的途径。

而这么多年来,在众神中对流亡的诺尔多族(Noldor)精灵最富有同情心,一直关注他们的大海之神乌尔默(Ulmo),认为如果再没有帮助,诺尔多族(Noldor)精灵很快就会有没顶之灾。尤其是诺尔多族(Noldor)精灵最后一个尚有建制的王国岗多林(Gondolin),最终难以逃脱覆灭的下场。

囿于阿达之王曼维(Manwë)已做出放逐诺尔多族(Noldor)精灵的决定,亲自动手当然不妥。于是大海之神乌尔默(Ulmo)决定选择图奥(Tuor)为自己的代理人。他通过托梦,甚至亲自现身,引导图奥(Tuor)离开Mithrim山区,来到大海边,并与一个名叫Voronwë的精灵(Elves)会面,他是当年图尔贡王(Turgon)秘密分批派出信使,在Sirion河岸建造船只,再经Balar岛驶向西方,试图到达瓦利诺(Valinor),以便向众神瓦拉(Valar)求情的一位。最终全部失败后,为恪守保住岗多林(Gondolin)秘密,有去无回的原则,Voronwë一直滞留在贝乐联德(Beleriand)西海岸。

大海之神乌尔默(Ulmo)的引导暗示下,图奥(Tuor)得到了Voronwë的信任,并同意带图奥(Tuor)一同返回岗多林(Gondolin)。

有意思的是,路途中,他们在Brethil森林某处,远远看到过一个手持黑色宝剑,急冲冲赶去的人影,他正是图林(Túrin)当时赶去营救芬德拉丝(Finduilas)公主。这也是图林(Túrin)图奥(Tuor)俩堂兄弟唯一一次的人生交集。

太阳年代495年,Voronwë和图奥(Tuor)终于到达了岗多林(Gondolin)。他们被准予进入,并见到了图尔贡王(Turgon)。

图奥(Tuor)图尔贡王(Turgon)转达了大海之神乌尔默(Ulmo)的口信,希望他放弃岗多林(Gondolin),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因为岗多林(Gondolin)最终逃脱不了被发现,死守像孤岛一般的城市王国,生存的希望不大。

图尔贡王(Turgon)不同意大海之神乌尔默(Ulmo)的观点,不愿放弃岗多林(Gondolin)。

在岗多林(Gondolin)居住下来的图奥(Tuor),由于出类拔萃,很快就赢得了图尔贡王(Turgon)的信任,以及众多精灵(Elves)的拥戴,成为了一个首领。这一切,让心胸狭窄的图尔贡王(Turgon)的外甥,岗多林(Gondolin)的第二号人物梅格林(Maeglin)有些不爽。更要命的是图尔贡王(Turgon)的女儿,梅格林(Maeglin)的表姐Idril公主爱上了图奥(Tuor),这对于梅格林(Maeglin)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太阳年代502年,图奥(Tuor)和Idril公主结为夫妻,这是继贝伦(Beren)和露西(Lúthien)之后第二对人类(Men)和精灵(Elves)的结合。

太阳年代503年,图奥(Tuor)和Idril公主的儿子,中土世界史上的第二个半精灵(Half-Elven),伊兰迪尔(Eärendil)诞生了。图尔贡王(Turgon)看着这个外孙,多少有些感悟胡奥(Huor)在与他诀别时所说的‘一颗希望之星将会升起’的箴言。

这个婚姻彻底灭绝了梅格林(Maeglin)对表姐Idril公主的希望,因此在岗多林(Gondolin)形成了以梅格林(Maeglin)以及其支持者的反图奥(Tuor)的暗流。


其实此时危险已经临近了。墨古斯(Morgoth)于太阳年代500年释放了胡林(Húrin)后,胡林(Húrin)曾凭记忆在岗多林(Gondolin)所在的山区转悠,试图找到入口。墨古斯(Morgoth)凭此断定了岗多林(Gondolin)大致所在的位置,加强了在这一带的搜索。

而沉溺于金属冶炼的
梅格林(Maeglin)为了找寻更多的金属,偷偷地违背图尔贡王(Turgon)的禁令,暗自外出采矿。终于在太阳年代509年被在这一带搜索的半兽人(Orcs)捕获,押送至墨古斯(Morgoth)老巢Angband。在那里,墨古斯(Morgoth)软硬兼施,以将岗多林(Gondolin)Idril公主交给他为诱惑,终于使梅格林(Maeglin)同意背叛,讲出了岗多林(Gondolin)的秘密入口位置。

墨古斯(Morgoth)让梅格林(Maeglin)返回作内应,并给了他一个在岗多林(Gondolin)陷落时,可以免予杀身之祸的令牌。

梅格林(Maeglin)是精灵(Elves)世界里唯一一个变节的人物。

返回的梅格林(Maeglin)虽然有些变化,但由于图尔贡王(Turgon)的信任加上他的地位,没有多少人怀疑。

Idril公主却起了疑心,加上她并不同意父王的观点,早有预感危险临近,于是暗地里让自己的支持者挖掘了一条通往山外的秘密通道。这一切瞒住了包括图尔贡王(Turgon)和梅格林(Maeglin)的几乎所有人。


太阳年代510年,半兽人(Orcs)狼(Wolves),火牛(Balrogs)和龙(Dragons)大军对岗多林(Gondolin)发起了攻击,他们和梅格林(Maeglin)里应外合,攻陷了城市。

混战中,
梅格林(Maeglin)企图杀死伊兰迪尔(Eärendil)并绑架Idril公主,为保护妻儿,图奥(Tuor)梅格林(Maeglin)殊死搏斗,他打败梅格林(Maeglin),将他甩下深壑身亡。

图尔贡王(Turgon)被熊熊的烈焰摧毁的大殿巨石落下砸死。岗多林(Gondolin)被彻底摧毁,精灵(Elves)国民几乎全部被消灭。只有图奥(Tuor)和妻子Idril公主带着伊兰迪尔(Eärendil)和一小部分追随者乘乱由Idril公主早已挖好的秘密通道逃出生天。

他们最终也来到了Sirion河口。在那里,有早先多里阿斯(Doriath)王国灭亡后逃来的贝伦(Beren)和露西(Lúthien)的孙女,迪奥王(Dior The Beautiful)的女儿埃尔雯(Elwing)。在那里他们得到了一直盘踞在附近的辛达族(Sindar)的克尔丹(Cirdan)的照应。

由于图尔贡王(Turgon)已死,诺尔多族精灵的最高君王(High King of Noldor)的王位就顺位传给了一直和克尔丹(Cirdan)在一起的吉尔-伽拉德(Gil-Galad)。不过此时所有诺尔多(Noldor)族精灵的王国和领地已经全部被灭。这个头衔似乎此时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

太阳年代525年,图奥(Tuor)和Idril公主儿子伊兰迪尔(Eärendil)和贝伦(Beren)和露西(Lúthien)的孙女,迪奥王(Dior The Beautiful)的女儿埃尔雯(Elwing)结为夫妻。

也在这一年,图奥(Tuor)建造了一艘大船,带着妻子Idril公主驶向西方,由于大海之神乌尔默(Ulmo)的关爱,和精灵(Elves)妻子Idril公主的婚姻,他俩最终被容许到达瓦利诺(Valinor)。图奥(Tuor)甚至被众神瓦拉(Valar)同意转化身份,由人类(Men)变为精灵(Elves)。永生的他据说至今仍然和妻子Idril幸福地生活在瓦利诺(Valinor)。

而对于墨古斯(Morgoth)来说,他已经取得了贝乐联德的战争(The Wars of Beleriand)的最终胜利。Sirion河口以及其它一些零散的精灵(Elves)居住地暂时对他来说毫不挂齿。


浏览(125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irdan
注册日期: 2014-06-01
访问总量: 82,1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土世界史-第二纪元之林登和努
· 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的
· 30)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9)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8)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7)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6)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分类目录
【中土世界史】
· 中土世界史-第二纪元之林登和努
· 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的
· 30)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9)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贝乐联德
· 28)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7)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6)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5)中土世界史-第一纪元太阳年代
· 24)第一纪元太阳年代之贝乐联德
· 英文回答为什么精灵要离开中土世
存档目录
2017-10-09 - 2017-10-09
2017-05-12 - 2017-05-12
2017-04-21 - 2017-04-21
2017-03-11 - 2017-03-11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2-11 - 2016-12-11
2016-10-09 - 2016-10-09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6-05 - 2016-06-05
2016-01-27 - 2016-01-31
2015-12-07 - 2015-12-07
2015-10-12 - 2015-10-12
2015-08-15 - 2015-08-15
2015-07-01 - 2015-07-01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3-22 - 2015-03-22
2015-01-11 - 2015-01-26
2014-11-06 - 2014-11-29
2014-10-07 - 2014-10-26
2014-09-14 - 2014-09-14
2014-08-10 - 2014-08-15
2014-07-11 - 2014-07-11
2014-06-01 - 2014-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