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口国贸书店老孟的博客  
一个徒步旅行、西藏旅游和个人情感经历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知 2014-06-17 02:23:46
2   相知
自东向西的旅行,每天都要多赚几十分钟的白天,相应的是每天天亮的时间也更晚了。不到6点,在漆黑的夜色里我就绑好了行李包,在小店里吃着汤猫耳朵,墨迹到6.30才等到了天亮,跨上坐骑打着火,看看里两个新朋友还黑着的窗,猛轰了一下油门,继续出发啦。哼起去年在川藏线上胡乱写的那首诗:带我去远方吧,和你一起流浪,看大漠孤烟直,看长河落日圆。带我去远方吧,和你一起流浪,一直到天涯海角,看潮落潮升......

沿着山体凿壁出来的小公路崎岖前行,路越来越泥泞甚至下起了小雨,不时有飞石落下,打的头盔噼啪做响,一些路段的虚泥足有五十公分深,山势更高了,怒江也更深了,这样的路还有那深到腰部的水道,我只能下车挂一档推行过去,怕万一摔到了,直接下到几百米深的怒江里。有这样刺激的路,我再也顾不上想自己决定的对错。我其实很想多留下来一天,和这两个爽朗的女孩玩耍一下,增加增加友谊,某些男读们者估计在说我:泡妞就泡妞呗,还玩高尚说友谊……


突然一声很诡异的巨响,像霹雳或者更像天外来的魔音,我一脚刹住了不超过5迈速度的车子,20米外空悬在路面上的山体断裂开来,同时落下了几吨重的巨大石块,砸的路面都在晃动。做了足够心理准备的我,还是被巨大的恐惧笼罩着,颤抖着下了摩托车,把头盔带好,正想走过去看看能否通过,又有一块篮球大小的石头从山体上落下,砸在下面的巨石上,又如同篮球般的高高弹起,落入了几百米深的怒江,前面几辆本地人的‘战旗越野公交车队’早就没了踪影,后面更没有人影,幸好山体和路面的夹角是个斜面,挂着一档把车子连推带跳的过了乱石路面,不敢再做一分钟的停留。

到了稍微安全一点的山间空地,急于把我的恐惧和紧张诉说出去的时候,却没了信号,而且从这时开始一下子60多个小时我都和外界失去了联系,昨天还答应了乐乐和妞妞,路上有啥精彩会第一时间和她们分享,这下没有了信号,不知道她们会怎么想我,一个不守承诺的骗子?天色逐渐暗淡下来,慢慢前行,寻找到一个小小的山洞,其实根本不是山洞,只是公路边凹进去的一个窝子,简单整理了一下碎石,吃了点干粮,由于所处的地势较低,温度不是十分的寒冷,我把睡袋做了枕头,和衣倒下,带着恐惧和不安睡去。


又翻过了一个下着冰雹和冻雨的垭口,来到了两座大山之间的谷地,这是一个巨大的原始森林,挺拔的树干都有着几十米高,林间的小溪清澈见底,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大树的上面隐约绑着一些长方形的大盒子,还有一些彩色经幡在大树的丫杈间飘舞,这是什么呢?正在琢磨的时候,小河对岸有铃铛声传来,很快一伙驮着木头的马队走过用几棵大树搭成的小桥,来到我停留的干燥空旷的平地,马儿们也自动停了下来。有几个人直接席地而坐拿出了青稞酒,一个拿出铁壶去小溪里打水,另一个生起火来,看来是要喝酥油茶了。


我在行李包里找出一包‘口味王’槟榔,拿着我那碗大的保温壶盖子,走过去,叫一声“扎西得嘞”,递上上了我的礼物,我马上被邀请坐在了他们的旁边。有最原始的酥油茶和最土造的青稞酒喝啦。藏族人的风俗一贯这样,只要你给了他们礼物,他们一定会回报你礼物的,回馈礼物的多少视他们对你的认可度,换做内地的流行说法就是看你得人品值的高低。


在他们连说带比划后,连蒙带猜的我搞明白了这个大森林。这里是藏东最大的一个黑森林,当然也是风水最好的吧。可能很多人都知道藏族人的天葬,可能也有人知道他们的水葬,而这里是树葬的地方,高高树上的方盒子,就是那些早夭儿童通往天堂的路。其中一个年轻藏胞甚至为我哼了一段哀怨婉转的歌,听的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当他们告诉我歌词的大意是:别人的孩子像骏马一样的茁壮成长,阿妈的孩子在哪里呢?阿妈的孩子在高高的树上。我的眼泪借着青稞酒的辛辣流了下来,好想倾诉,却无法找任何人,那个十分爱听我海吹的乐乐呢?你们是不是已经开始返回属于你的城市了?


藏胞们还告诉我:你今天到不了察隅,因为到那里,加上眼前这个高高的垭口,还有三个。特别是古玉冰川的垭口超过了5000米;不过翻过眼前的这个山口有一个小小的牧区,村长家里有客房,也可以吃饭。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两点,由不得我不继续出发,和他们每一个都做了很结实的熊抱,不很潇洒的说着“扎西得嘞”继续我的行程。


反正手机没有信号,我自己也懒得看时间,翻过山口没多久,就看到了远处如散落在碧绿草原上巨大蘑菇般的白色帐篷,以前藏族牧民的帐篷都是黑色的,最近这些年几乎都用上了政府提供的轻便白色帐篷。一直到了大约19点的时候,才真正进入这个在公路边只有三栋木质建筑的牧村。


我减低车速,还没来得及发问,孩子们就呼啸着引导我去路边那栋最大的建筑,这里就是村长扎西的家兼村委会。停下车准备锁上大锁的时候,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说:“叔叔,不要锁了,你的车要是在这里丢了,我们整个牧区都会没面子的。”多次进藏的我,连电门钥匙都没拔,只对那些围着我的车看稀罕的年轻人笑了笑,就奔村长屋子里去了。“住十五块,吃20块,随便吃。”“很好啊,不过我有一个小小要求,用青菜给我煮个汤呗。”恩恩,很多人都带着在汉族区的本能,不管藏族人要价高或低,都会不由自主的杀价,这样的情况对那些淳朴的人伤害好大,他们认为是你对他的不信任。其实你所有附加的要求,他们绝对不会再加收钱的,但是你杀价得到的必然是鄙视。这么说你就会知道,我在这里得到的到的尊重有多少,我用一个瑞士军刀换回的那把藏刀又让多少的朋友们羡慕。


听说村长家来了个开奇怪摩托的客人,好多牧区的年轻人都跑来看我,汉语好的一直在跟我聊天,村长媳妇上了饭菜后,我邀请几个年龄稍大的一起喝酒。他们兴奋的聊着牧区的生活,也有当场就跑出去发动我的摩托车去试一试他们从没见过的摩托车,留下的人就要求我讲述他们没有去过的远方—海南。村长家有一个四十平方米的空房子,是这一带的娱乐中心,有一台很简陋的音响。晚上会聚集很多的年轻人来拉歌跳舞,许是因了我的到来,这天来的人好多,只是卓玛们都包裹的很严实,看不清楚她们的面庞。几个和我一起喝了许多酒的少年把我拉进了舞蹈的中央,“没完没了的唱,我们没完没了的跳,没玩没了的唱,我们没完没了的笑。”许多话是听不懂的,但是笑声代替了一切。带着酒意和疲乏,回到了隔壁的小客房,从木板房的缝隙里看着欢跳的藏胞们,颓然的想到,那个喜欢听我吹牛,爱和我说话的上海妹子,我们是铁轨一样不会见面的人,在这里我竟然又想到了对她的承诺,要和她一起分享我在路上的快乐。沉沉睡去,一夜无梦,早上恍然醒来,竟然生出一种在故乡小村的安全和惬意。


院子外面就是一条清澈的溪流,牧民们的饮用水都是直接取自这里。站在大约只有四度的溪水里洗漱,会让你灵台清明,结果是尽快的打着哆嗦跑回房间。几个早起的年轻人在外面叫我:叔叔,我们要去挖虫草,你跟我们到对面山上的牧区玩耍不?真的好想和他们一起去玩耍,可是跟家里朋友的约定是72小时联系不上就可以报警,只好告诉他们我今天必须赶到察隅去。


古玉雪山垭口的路既陡且滑,在冻雨中不知道多少次的摔倒起来,快到垭口的几百米路,摩托车骑着已经不能起步,天空又下起了冰雹,在海拔4900米的高度,大口的喘着气,一步一步的推着摩托车,在裤子如盔甲般咔嚓咔嚓声中,来到了闪着幽蓝光芒的冰川旁边。终于到了垭口,冰雹颗粒更大了,根本无法支起三脚架照相,只好把脸在蓝蓝的冰川上贴一贴,再伸出舌头贪婪的舔了几下冰川,就赶快向垭口下方,有着灿烂阳光的路上狂奔。


海拔下降几百米,就沐浴在美妙的阳光下了,路的两边全是大片的仙人掌,没有草也没有牦牛,远远的深谷里可以看到一条细细的河流。一路飞奔着下行,其实也就不超过20码的时速,逐渐的有了草原,河流更清晰了。山路顺着河流一路向下,树木逐渐的多了起来,最后小路穿行在了林间,有着深如沟壑般车辙的路还是十分泥泞,山路逐渐的靠近河流,并由简易的小桥串起来忽左忽右前进,温度也渐渐高了起来,穿着雨衣感觉十分的闷热。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过了一个由水泥建成的小桥并沿着山体转了一个大大的弯后,我的手机突然发疯似的鸣叫起来,找了个宽敞的地方停下,脱了雨衣从防水袋里掏出手机,短信的铃声还在不断的鸣叫。打开手机,上百条未接电话提示,许多问我为何联系不上出了什么问题的信息,甚至还有一条交费信息。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在丙中洛认识的那个乐乐,她的未接电话多达几十条,心里突然升起一股暖暖的热流,她这是在关心一个只认识了几个小时就分别的人吗?急忙回信息发微博向大家证明我的安全。


我直接拨通了她的电话,那边很快的接了起来,没等我说出你好,就急切的抛来一堆的问题,什么情况?你到哪里了?路上被抢劫了?手机坏了?你还记得我吗?我昨天的飞机回到上海,这么长时间怎么联系不到你?她的声音里突然哽咽起来。


我:“离开丙中洛不远手机就没有信号了,直到刚才几分钟前才有信号。路上有太多我都没看到过的美景和艰辛。”然后就简单的讲了我这几天的情况,简单或者也不简单,最少说了半个小时的话,她几乎一直在听,也不再发问,直到手机电池提出了抗议。“这里应该离察隅很近了,等我到了察隅再聊好吗?”收了电话,带着莫名的兴奋继续出发。


穿过一个大的村庄后,路变成了水泥路面,加速,再加速,只想一扫前面几百公里最快20迈的郁闷,到了县城,为了犒劳一下自己,特意找了个好点的旅店,以便好好的洗个热水澡。


太阳还没有向拉萨方向落下,隔壁几个背包客就敲门问我要不要一起A酒A饭去?


我基本都是单骑出发,在路上经常会被别的人多小队邀请一起吃饭喝酒。当然,邀请了我的人收获会大大的,因为看我的脸就知道我是一个老驴。坐下后才知道这几位除了一对夫妇,其他两男一女都是各自出发,最后互相收留组合成一起玩耍的小队,在西藏的各地游荡,这会我的名字就叫“摩托车”了。酒酣耳热之际,大家都聊起各自经历过的人和事,他们5个都是第一次进藏,看到的所有都觉得惊奇,当我只说了丙中洛到察隅这一段,那两个男生当即决定明年再骑摩托来。喝酒的时候收到了乐乐的几个信息,由于聊的喝的都十分起劲,干脆没有回复,两个小伙子也挺能喝的,四个男人三瓶下肚,才收队回到宾馆。


躺在床上借着酒劲,回信息给乐乐:不陪着男朋友,发信息给我干嘛?不怕你的洋鬼子吃醋?


乐乐:我们没有住在一起,我姆妈不同意的!


我:这么远妈妈管不着你的,再说你不怕他跟别的女人跑了?


乐乐:这里是国内,又不是在英国,家里的亲戚在上海的很多,我可不想被她们说三道四的。再说了他不像你,对谁都那么热情!他很温和很有修养的。


我一时无语,我对她很热情了吗?我的热情只是我对生活的热爱展现出来的活力,要这么说,我今天晚上的饭局岂不是更热情,对于乐乐她们这种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我的热情难道是浅薄?我实在没有和她对话的热情了,老子看书,不理她了。


过了许久,那边又来一条信息:生气了?许久又问:睡觉了?我只好回一个:累。“那我打给你吧。”乐乐回复。真的好想拒绝了她,可是又不想伤了她的面子,干脆不回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快睡着了吧,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接了起来竟然是乐乐:“你好,不会真的生气了吧,我说着玩呢,你的坦白和热情,我和妞妞好感动,下次再出去,我就没那么害怕了,谢谢你。”我一下笑了,虽然我挺不喜欢她那‘作’的样子,可是她这没有一点心机的样子,也不让人讨厌:“我没有生气啊,只是挺累的,酒又喝的挺多,犯困了,放心吧,每天的精彩,我会第一时间跟你分享的。”咳……,她要不是那种看到虫子就大呼小叫的,凳子不脏也要擦上几遍的人,有这样一个崇拜自己的旅伴,应该是个很不错的事。后面说了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我就不写给你们了……


回到海口后,乐乐曾经发给我一些她在那段时间的日记


乐乐日记1

城市里面的life cycle一成不变,每天一样的路线上下班。甚至连在地铁车厢都能碰到前一天坐这班车的上班族,同一个点同一个班地铁同一个车厢的同一个位置。你会觉得安全还是无聊就看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孟大哥的生活如此不同,我是被他的生活方式吸引胜过他这个人本身吗?我分不清楚,我只是想听他说话,听他的经历包括听到他的声音……

在路上我最喜欢的感觉就是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人,但是,每天都有不辞而别的感受。在太阳完全离开山的支撑的时候,我已经在来古冰川的山脚下赶上了几个更早的自行车行者。7个年轻的行者们是广州一所大学的同学,正看着前面急速流过路面的水流发愁。在天气无法预判的时候,我一般都穿着雨裤雨衣雨鞋骑行,并用胶带纸把雨鞋和雨裤完全连在一起,就这样也不能保证足够的干燥,晚上鞋里总能倒出许多水来。


路的左侧还是和前面那个黑森林一样的茂密高大,右侧的澜沧江支流不再清净温婉,急速的水流在河面上激起许多白色的泡沫,滚滚向着我来时的直角方向流去。路在和江交汇的地方左转搠江而上,左侧山上流下一个约20米宽的激流,几个学生模样的自行车旅者停在浑浊的水边不知如何是好。


我停好车和他们简单交流了一下,拿出绳子一头交给两个男生一头绑在自己的腰间,用一根棍子探索着走到了对岸,水大概四五十公分,石头底的路基很结实,只有三四度的山水十分冰凉。


我直接骑着摩托车过去了,另外一个男生,跟着我也过去了,一个女孩十分讲究的脱下鞋子,也要骑行过去,我呼喊着让她推行过来,如果摔倒会很危险,她嫌水太凉了坚持自己骑行过河,在大家的惊呼声中,她歪歪扭扭的离终点还有七八米的时候摔倒了,这些学生只会在那尖叫,我赶紧冲进水里,把她连人带车拖了出来。在这样温度的水里,人的热量流失的非常快,不要三分钟就会昏迷过去。不过没有信号,也没办法把这么惊险的事情马上分享出去,乐乐不知道又发信息给我了没有?

来古冰山的垭口基本是正常通车的硬化路面,行车十分顺利,不过垭口还是用冰雹和冻雨接待着我,远处数个山头都戴着洁白的雪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手放在发动机上取暖好久,才能拿出相机,收取远处阳光下日照金山的美丽,顺利出到然乌湖,上了川藏公路,给乐乐发了几个照片,留言要在天黑前赶到波密,然后就以120迈的速度飞奔,傍晚九点左右顺利到达。


上次经过波密的时候,天一直下着大雨,波密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印象,这次早上出发直接就被眼前的雪山美丽惊呆了。早晨的阳光用几乎平行的光直接照在正对大路的雪山上,状如杨戬的三尖两刃刀般的山峰,顶部被白皑皑的积雪覆盖,下边褐色的山体,竟然闪出碳晶体般的光芒。照片发给乐乐,她竟然直接打来电话,一连串的惊叹:“怎么会有那么的美丽山峰?!这真是对你艰苦旅行的回报,我啥时候可以有你那样的旅行?”


经过这次丙察察线的培训,再过排龙天险,如同在海口街头散步一般的轻松。鲁朗的美丽上次也因为大雨没有看到,今天只用了五个小时就到达那里,在牧民‘古都才让’家找到了住的地方,这是一个传统的藏式民居,一楼厨房储物间甚至牦牛也养在这里,二楼住人,三层是个起脊的阁楼,厕所几乎不属于这个楼的建筑,在二楼的后墙开了个小门,打开门时一个类似电梯轿厢一样的小木房子,贴附在这个建筑上,地板开了一个传统厕所的长方口子,轿厢之下一无遮挡,所有的东西就直接落在屋后的草地上了。


江村罗布家住八一,17岁,是古都老婆的侄儿,外婆家在遥远的昌都,曾经在昌都生活了四年,有幸遇到这么一个普通话好,又特别愿意和汉人交流的小伙子,真是我的荣幸,也让我在乐乐那里更加的传奇。


下午两点就收拾好住下了,登山靴大裤衩抓绒外套,背着相机,沿着狭窄黑暗的木楼梯下到院子里,宽敞的院子里站着一条硕大的藏獒,牵着藏獒的小伙子笑着说:“扎西得嘞,出来吧,它不咬我们尊贵客人的,我叫江村罗布,家长是我的姑父。”在我的邀请下,他陪我一路爬上了鲁朗的高山牧场。从高处看鲁朗,那个靠近公路的经幡阵显的五色斑斓,绿色大地上松散的点缀着一棵棵大树,闪亮的溪流纵横分布在草原各处,这些都是天然构成的景色,所有那些都市里的高尔夫球场都弱爆了,在得知罗布曾经在昌都生活,我们聊起了那个我最想知道的话题。


在藏东,虽然解放后政府一再推行新政策,可是当地许多人还是坚守着一妻多夫制的传统,虽然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因为贫穷共妻,但是他们都有着一个不分家的理念,所以也有几个姐妹招回一个男人,共同形成一个一夫多妻的家庭,不过这样的家庭因为孩子多壮劳力少一般都比较贫穷。多夫制家庭因为壮劳力多,会过的更富裕一些,这也让许多人都又回归到传统中去,据说拥有芒康县城最好的那个宾馆的家庭,就是三兄弟共妻。这种婚姻一般都由其中一个兄弟出面迎娶,一般是未来当家做主的出面,这个人以后会被称为“家长”,如果女人不能生育或者病故,会由另外的兄弟再出面迎娶一个,不能生育的那个女人,一般会出家做“扎巴”,但是她还是属于这个家族,由这个家族供养她的修行生活。有了孩子后,孩子会称呼所有的兄弟为父亲,只是加上长幼的顺序。


江村罗布的两个舅舅也是共妻家庭,在牧区的人们对床没有什么概念,往往是妻子一个房间,兄弟们就轮流到妻子的房间中去,不是日子的男人就出去约着小伙伴一起喝酒;喝到大醉,会随便的在哪家暖和的厨房里蹲着睡上一觉。罗布也说不清楚他的舅舅们具体怎么分配妻子的时间,这个也是我最想弄明白的风俗,我以后再去藏区一定做一个专门的课题……。


我看不到乐乐的表情,我想她一定是目瞪口呆的样子,她一直在听,最后实在忍不住了才问:哇,神马情况?这是怎么回事?中国还有这样的事?我说你还没发现这里有很多神奇的事呢:这种共妻家庭,在他们不自觉中就做到了计划生育,一人一个妻子肯定比这种情况生的多,是不?还有,四川那边没有叔叔这个词,全部是几爸几爸,最小的叫幺爸,是不是跟藏族人学的呢?

翻越海拔超过5000的米拉山口,是一段近百公里的长长下坡,骑自行车进藏的人们,这段路是最幸福的时光,因为没有太多弯道,摩托车跑起来也是轻松写意,我甚至都没有在墨竹工卡拍一张苯教的圣山,松赞干布故居停车场照样停满了各色旅游车。


在拉萨休整一天后,穿过布达拉宫广场一路向珠峰前进,沿着318国道,有了畅通的信号,一个人的旅途一点也不寂寞,随时停车抽烟喝水的时候,都能看到乐乐发来的问询信息:到哪里了,有什么美景要和我分享。我或回信息或发照片或简短的通个电话,突然生出一个感觉,真的这么一直走到天荒地老,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


后藏地区不像川藏线那么美丽,基本都是光秃秃的红褐色大山,只有在雅鲁藏布江的河谷里,才能看到一片片的绿色,在这边农耕人口比较集中,沿途还有许多为了渡河方便搭起的钢索,也有一些摆渡的船只。贴着山体和河谷之间,公路转了一个巨大的C型弯,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前边,有一个小小的广场,竟然是上海援建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也就是说我现在距上海万里之遥,一边看着碑文一边给乐乐打电话。


我:我现在距离你整整一万里,我在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这里,你在干吗?


乐乐:我在上海博物馆这里逛街,川藏线是从上海开始的?


我:……,本来就是从上海开始算起的,这里写着呢,零公里碑镶嵌在上海人民广场的喷水池旁边,你竟然不知道?


乐乐:啊,人民广场就在博物馆边上,你等着我找找去,呆会打给你。


没有多久,乐乐就发来一个图片,猛一看像电缆井盖一样的东西,中间有一朵牡丹样的花,四周标着东南西北,环着牡丹的是一排字: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标志,两外半圆是英文的。接着是她站在上面的一个照片又发了过来,标志性的酒窝诉说她笑的灿烂。


乐乐:那个东西好简单,不过咋能延伸这么远?好神奇啊,你在万里之外,我竟然和你在一条路上,沿着这个路开回上海吧,我……


我:是很神奇,或许这就是缘分吧,这次刚好就认识了住在公路最那头的你。


乐乐: 知道吗,我今天是特意调休了一个人出来逛逛,挑选了最热闹的人民广场附近,旁边有外地人必走的南京路步行街。我要在人群里找孤独的感觉,没想到现在竟然和你站在一条路上。


我: 和你正相反,我在孤独苦行里寻找激情,也许我可以找到。


乐乐:好像是我在体验你的生活,你在体验我的。那句话怎么说,我所认为最深沉的爱,莫过于分开以后,我将自己活成了你的样子。说完,她自己咯咯地笑了。


我: 我对你们上海那种小资的生活,没感觉,再说哪来的深沉,我就见了你一眼,那天晚上我对酒的兴趣比对你都多些,在云南的小地摊有上海美女陪伴喝酒,在上海几乎不可能吧。


乐乐: 哈哈,真相是这样呀,好悲催,我妒忌那壶酒。人民广场附近的福州路是书店一条街,书城也在那里,我待会儿走过去买几本你推荐的书看,你会来上海吗?
我:  不是我的菜,俺只是个山野粗人恐怕无福消受……

乐乐:答非所问 ,你应该在你经过的寺院,在每一位尊者前都许愿啊。


难道她在提醒我?外企白领+山野流浪者?各位觉得可能有故事吗?再说了她还有一个外籍高收入男友呢,她应该对我只是好奇吧,她的周围没有我这样的人,她只是好奇!我不喜欢她生活的世界,她也不会喜欢我对生活的理解,最后说一句:等着吧,明天我给你发珠峰的照片。就挂断了电话。

如果你是我遗落在尘世中的肋骨,分离的日子,是否感觉到我的痛楚。 我匍匐在神面前向神祈求,请他将你嵌回我的胸口。


尘世中漫漫守候,寻觅你回我怀中,岁月漫长,携手相守。常常思想你的样子,很玲珑娇小吧,因为我想要抱起你舞蹈,比我暖一点吧,这个尘世冰冷太久。会有很多很多的爱吧,给自己、给家人、给朋友、也给路边流浪的小狗。可是最珍贵的那份,我要你给我!让神祝福我们永久厮守。那三个字,从你脣间吐出一次就好,那一次便是我们的天荒地老。小心的呵护着自己, 因为,我要你为我骄傲,要在最韶华时遇见你,用最美的时刻让你绚丽。要在你疲倦的时候,轻拥住你在我怀中休憩,因你是我的小小肋骨。在软弱的时候靠紧我,冬天的时候,不让你冷,我如春阳,绽放于你心头。夏天的时候,躲进我怀中,我做你纳凉的荫影,为你把酷阳拦在身后。要有个小小的家,不用很大,足够温暖,用许多许多的爱,将它填满。


只是,我该如何于千万人中找到你?伫立于街头,霓虹闪烁,人潮汹涌,你是否在这里?握一握风的手,它那里可有你寻我的消息?亲一亲雨的脸,我不在的时候能否别将你淋湿。


神给了我应许,你可否知道我在这里?星空下独自仰望,祈盼流星带去我的消息,告诉你我在这里。我知道我会认得你,离开我的胸膛再久,也会记得你的气息,投身在我怀中吧,分离的伤痕必将愈合,不再夜夜痛彻。


遇见你时,我一定是微笑着的吧,紧握住你的手,不要留下我徘徊在尘世中,不要你再走丢。


站在扎西宗附近一处珠峰观景点,看着圣洁的珠峰,我突然想到了多年前写就的这段文字,是你吗乐乐?可是你已经安在了别人的胸口。努力的摇摇头:做个普通的红颜也是很不错的一个女子。


用微信发了个珠峰的照片,并在微信里留言:乐乐你在干嘛?我在珠峰的脚下,突然有点想你了。

乐乐日记2
不知道为什么那天人民广场5000米隔空通话的余音一直绕在耳边,心里总是发慌?总是魂不守舍,是我一直在牵挂着他,还是被他牵挂了,我说不清楚。那失联的60多个小时,正好是我对他兴致很高的时候。他的出现简直点亮了我的旅途,所以联系不上他的那段时间里,我的心情过山车似的。曾经以为他只是一个到处留情的痞子,加了微信又不回复,怀疑自己的判断;后来又觉得他可能出了状况,发信息给他还打了电话都没联系上,然后又觉得自己有点太自作多情;然后纠结着要不要联系这个人,不知道应该下一个怎么样的判断……,就在这时,他突然出现并在通讯畅通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和我取得了联系,当时的心情既为他的平安而庆幸又有些不一样的情愫滋生,以至于哽咽。我知道我的情绪有时候来的快一点,头脑还没来得及做判断眼泪已经落下。

传说为了争夺神山的归属,佛教高僧米拉日巴尊者和别的宗教法王‘那如’斗法,看两人谁先到达封顶。比试的吉日到了,天还没亮那如法王就焚烧长香,骑上法鼓向峰顶飞升,这时米拉日巴尊者还在睡觉。太阳快要升起的时候,米拉日巴尊者穿好僧衣,乘第一缕日光瞬间到达了顶峰。那如法王惊的从法鼓上坠落,顺着圣山一路滚下,在神山上留下一条垂直如阶梯的深壑。佛法大胜,取代了以前藏区别的宗教,获得了统治地位。圣山之所以被众多宗教狂热的崇拜,与其神奇的形状和地理有很大的关系,这里没有连绵不断的雪峰,只有一个标准几何体的孤峰,矗立在阿里高原平坦的大地上,其他山峰只能在他的脚下仰望。圣山如同一朵含苞待放的雪莲,又如同母亲丰满的乳房,高高的和天堂连接,白云只能在她的腰部飘过。


站在冈仁波齐峰脚下的巴嘎小镇,看着熙熙攘攘的转山人,汉族的,藏族的,印度的,尼泊尔的;苯教信徒,印度教信徒;步行的,磕长头的;无论你有没有宗教的信仰,你都会被他们的执着感动。


正在犹豫着要不要也去转山,这时候手机响了起来,是弟弟打来的电话,侄女因为户口不在海口,想进入书店附近的那个小学读书遇到了很大的麻烦,校方以这个那个条件不够,一直不批准入学,希望我能迅速赶回海口,把侄女上学的事情搞定,电话这头我只能苦笑一下,同意尽快赶回去。我的边境线之旅只能下次再继续了,趁天色还明亮的时候,去看看圣湖吧,明天就得往回赶路了。


站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看着美丽的圣湖玛旁雍错,落日的余晖衬托着她的宁静美丽。下午九点多钟的白昼,在玛旁雍错的安详宁静,美丽的辉煌中逐渐逝去;水面平稳的闪耀着波光,天空中一个斑点也没有,静洁无暇的光亮,闪耀着高原的寂寥。远处沼泽上的那片烟雾,悠然的升腾起来。好似一幅绚丽的纱衣,从山的腰部轻盈的垂下,把低低的湖面覆盖在它透明的褶皱里,近处的光亮,再也无法抵挡远处暮色的降临。


这时候乐乐和妞妞同时发来了微信。


妞妞:孟波大哥,你快到新疆了吧。我和乐乐一起吃了饭,正溜达着往回走呢,国庆我结婚的时候准备去海南旅游,你要请我们吃饭喔。


乐乐:我和妞妞一起刚吃完饭。你到哪里了,明天可以翻越界山达坂了吧。要多给我一些吐蕃王朝遗址的照片哈 。


我分别回信息告诉他们,这次的旅行计划不能继续了,后面几天就是拼命赶路回海南。


妞妞:给你说个事,我们上次的旅行是乐乐提出的,一是因为我要告别单身,另外就是乐乐和她的男朋友分手了,要出去散散心。那个凯文来到上海后,结交了些在国内生活好些年的男女老外,还有一些浙江的富二代;他逐渐的疏远乐乐,经常几天都不联系。他甚至喜欢上了KTV, 酒吧,按摩,大麻。劝说根本没用,乐乐很无奈,只好提出和他分手了。在丙中洛跟你喝酒那天她好开心,回房间我们聊你聊了很久呢。


这时眼前的玛旁雍错突然明亮了许多,像早晨一般的明媚,沼泽上的雾和圣湖上的雾共舞着,给美丽的圣湖蒙上了一层面纱。已经落入山后的太阳,用余光闪亮着天空,湖面闪着金色的光芒。我对着湖面大吼了一声,这声音在湖面飘过,如同春雷般的响亮,草原,枝杈,山峦,一齐回响,甚至有小鱼跃出了湖面,远处的朝圣者们一定都惊恐的面向圣湖坐直了身体。


我对着微信留言:等我去镇上找好住的吃的咱们再聊,我计划两天回到拉萨,拉萨回到海南我用六天就足够了,我会在藏区走很多夜路,乐乐晚上要陪我聊天,给我鼓劲哈。

乐乐日记3
孟大哥说让我陪他聊天,他不知道我多喜欢听他聊天。每天我就巴望着他理我的那些分分钟钟。他就是我每天的cappuccino。那些我不曾留意过的景色,那些我从来不敢兴趣的地理历史,甚至是战争年代的事情,在他的嘴里听起来都那么意思。妙嘴也能生花吗,还是我已经彻底变花痴了?我越来越确定是他,独一无二的他慢慢渗入我的心里。

未完待续:3相爱
浏览(3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口国贸书店老孟
注册日期: 2014-06-15
访问总量: 6,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给李克强总理的公开信(喜欢读书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爱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知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识
分类目录
【西藏之行】
· 给李克强总理的公开信(喜欢读书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爱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知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识
存档目录
2015-03-20 - 2015-03-20
2014-06-15 - 2014-06-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