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口国贸书店老孟的博客  
一个徒步旅行、西藏旅游和个人情感经历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给李克强总理的公开信(喜欢读书请转走) 2015-03-20 11:49:33

请“拉兄弟们一把”!
——一个小书店老板给大国总理的一封信

尊敬的李克强总理:

您好!我是海南省海口市一家民营小书店的经理,今天给您写这封信,是因为有许多话憋在心里已经好多年了,觉得这些话如果不跟您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民阅读”重新成为一个热词,政协委员有《把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的提案;您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全民阅读”;在记者见面会上,你最后一段回答恰恰又是关于“全民阅读”的问题,善待“阅读”我中华才能成为真正大国。
正如书业界有人所说:您在记者见面会上所说的这段话,让人“感觉到是阅读的春天到来了”。
“全民阅读”不是一个新发明的概念,但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由您来强调,它的影响力就要大得多了。
作为从事图书销售的一位从业者,我真心希望由您大力推动的“全民阅读”活动,就像30多年前“科学的春天”一样,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新风气,影响整整一代人的价值观和理想追求。
鉴于此,我向您提出一些个人的想法和建议,希望您能注意到“全民阅读”连环上的一个小人物所发出的声音。我不敢保证我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但可以保证我说的都是真心话。

1、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像“扶贫”一样,切实做好扶助实体书店的工作

物质的贫困,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所以我们现在要全力以赴克服贫困。但是,精神的贫困就更加可怕,它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估量,会抵消掉我们在物质建设方面所做的很多努力。可是,无可讳言,精神的贫困已经成了目前的一个社会现象,很多人不愿意阅读,不懂怎样阅读,对图书不感兴趣,把读书排除在日常生活之外。
我本人创办的这个小书店,在救治精神贫困上做了很多努力,可是当下,自己却面临着物质的贫困。
由于现有商业格局的变化,实体书店都面临着场地租金成本上涨、网店低价销售的压力,出现了成批关门歇业的趋势。即使是名气很大的一些民营书店,也难逃黯然收场的命运。
实体书店,不仅是传统行业的一个模式,它也有文化地标的作用,是一个地区文化风气的象征。不能设想,一个正在实现现代化转型的大国,大街上竟然看不见有几家书店。前几天,我认识的一位喜欢读书的政府干部说:“一个洗脚店比书店多数倍的城市,客人是不会爱上这里的。”这句话,含义太深刻了,使我受到很大震撼。
因此,从政策上扶助实体书店,就是一个需要您来发话,才能有效解决的问题。这项工作,目前只有寥寥几个城市开展了试点。由于没有国家明确的政策意向,因此有的城市只是在报纸上讲一讲,根本没有实际行动,还远远谈不上形成巨大的推动力,一些地方政府洒胡椒面似的象征性补助一点,只是在扶助媒体的时候捎带“施舍”给书店一点点,对改善实体书店的处境基本没有作用。
我希望各级政府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也要把精神文化层面的建设抓起来、搞上去,毫不犹豫地给实体书店一点政策支持,给一点看得见的实惠,减免税费,给予慷慨一点的补贴。全国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举步维艰,勉强度日,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有关部门必须直面这个问题,它不是一个无关国计民生的小问题。
我十多年来,坚持不卖垃圾书,不卖盗版书,精选图书品种,引导读者积极向上的阅读趣味。我知道,全国像我这样的民营书店小老板还有很多。我们是为理想而开书店的,是为了给人们以精神养料而勤奋工作的,我们所需不多,我们的贡献对社会来说却很重要。值此艰难的关头,请总理“拉兄弟们一把”!

2、书业究竟存在哪些问题,请动用国家的力量把它搞明白

目前的书业界,受到不少读者的诟病。主要是因为垃圾书,亦即文化含量不高的书、编著者不负责任的书、导向和趣味偏于低俗的书太过泛滥。
作为书业界的从业者,我尤其痛恨垃圾书对读者造成的精神戕害,痛心地看到一些读者因为垃圾书泛滥而丧失了阅读的兴趣。
我认为,书籍虽然是一种商品,但它又不同于普通的商品。把书籍的销售完全交给市场,是不妥当的。政府对于“出版——批发——销售”环节,应该做出合理的干预。
在出版的管控方面,不能满足于内容不出“违规”问题就算完事,而是要大力鼓励出版优秀的原创作品和翻译作品,鼓励出版有较高文化含量的书籍。对于泛滥成灾的、粗制滥造的“励志书”、“经管书”、“养生保健书”、“心灵鸡汤书”等等,要有一个限制的办法,对于立意低下、编辑粗糙和胡乱改写缩写名著的少儿图书,应该有个检验、控制的办法。
书业界存在的各种弊病有哪些?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可以采取什么办法来解决?图书终端销售利润为什么太薄?网络书店超低价销售的倾销行为可不可以控制?什么样的系统政策才能保证实体书店稳固占有一席之地?为图书馆延伸阅读贡献一份力量。如何保障图书在内容质量上的优胜劣汰?我看,这是需要国务院出面牵头,才能做好的一项工作。
书业界的积弊已经延续多年,已经到了必须革故鼎新的的历史关头了。图书市场如果再这样无序发展下去,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要发生重大危机了。

我这样说,不是耸人听闻,是我耳闻目睹读者的许多抱怨,才有感而发的。

3、希望像当年开展“扫盲运动”一样,开展轰轰烈烈的“全民阅读”活动

近年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其中有一个特点就是丧失信仰、趣味低下。我希望,“全民阅读”不要停留在报告中,而要有实际的部署,要有持久的规划,首先要在干部队伍中培养起热爱阅读的良好风气,提倡“少喝一顿酒,多读一本书”,让“书香”与“乡愁”一样成为时尚,成为真正的“全民悦读”。
工会和各群团组织应该把开展“全民阅读”作为工作中的重要一项,此外文联、作协等文化单位也应该扫一扫衙门风气,率先成为读书的楷模。至于在舆论宣传上起引导作用的电视媒体,也不应该盲从所谓“收视率”,轻易砍掉读书节目和科普节目,反而应该大幅度增加这类节目内容。
对于读书活动的投入,其收获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读书活动的开展和持久化,对于凝聚人心、创造社会和谐、提高全民素质都会产生明显的作用。在全社会中加强法制,能够约束人们的行为;而提倡阅读,则能促使人们求真向善。
书,是人人可以买得起的东西。就目前的国民平均收入而言,阅读的支出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甚至可以说是一项比较低廉的消费。人们目前不愿意买书,不愿意读书,有其复杂的社会背景。
中国的事情,向来是上行下效。我以为,只有政府牵头、干部带头,全民阅读才能真正动起来。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像以前抓GDP一样,好好抓一抓全民阅读,不要让这个高尚的概念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开卷有益”这四个字,应该成为我们许多领导干部办公室里常见的座右铭。
我这个书店小老板,只有这样一点愿望——来买书的人越多越好。
我知道,我明白:我的这个愿望,如果单单靠民营书店自己,那就是一个根本无法实现的奢望。只有依靠您,一位大国总理的支持,才能落地生根开花。
写这样一封信给您,多有打扰,敬请谅解。

此致

敬礼

海口市国贸书店经理
孟波
2015年3月19日

浏览(42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口国贸书店老孟
注册日期: 2014-06-15
访问总量: 6,4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给李克强总理的公开信(喜欢读书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爱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知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识
分类目录
【西藏之行】
· 给李克强总理的公开信(喜欢读书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爱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知
· 时速145公里的爱情:相识
存档目录
2015-03-20 - 2015-03-20
2014-06-15 - 2014-06-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