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豹子头的博客  
心间热血冷如冰,豹头风雪山神庙  
https://blog.creaders.net/u/89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测试帖: 润涛阎对于"已群权界“的误读 2016-07-30 05:55:32

对于润涛阎:车祸与老虎吃人:再谈己群界的评论

善意提醒楼主:

先请拜读原著或原译再来自由发挥。或者你的博文就不能自洽。如果你不服, 让我来指出你的谬误:


mill 在 on liberty 第二篇里这样写到: “Unfortunately for the good sense of mankind, the fact of their fallibility is far from carrying the weight in their practical judgment, which is always allowed to it in theory; for while every one well knows himself to be fallible, few think it necessary to take any precautions against their own fallibility, or admit the supposition that any opinion, of which they feel very certain, may be one of the examples of the error to which they acknowledge themselves to be liable。” (手头没有严复的原译,就不贴译文了,相信严复的译文一定同样精彩)


再看你引申出来的评论: “在英文里的Liberty,严复最早把它翻译成“己群界”是非常准确的。在一个民族,一个团体,一个群落里的超越“己群界”范畴而获取个人更多自由(以牺牲群体自由为前提)的人数比例决定了该民族、团体、群落的法治程度。”


看出自己的问题了吗?如果还没有,读者就会暗笑了。


mill对于自由的解释是现代西方社会对于自由作出的基本的最基本的原则: “每个人要对自己的行为和判断负责。”无论是北京北虎伤者还是来美旅游死于车祸的中国游客。这些人并没有以故意超越别人的权利(以伤害别人的自由)来获取自己的利益。他们为他们自己愚蠢的行为付出了终极的代价,但他们并没有伤害到别人的权利,所以楼主举他们的例子来说明你的观点在逻辑上是不能自洽的。


其实你借用严复的什么“己群界” 有附庸风雅,故弄玄虚的意味, 因为严格地说你的“己群界”是篡改了严复的翻译,严复的译文是《群己权界论》,你少了一个“权”字,这是个关键词,mill 的此文是谈权限的界定而不是人群的界限。 严复的这个译法早已被摒弃,只成为翻译史上的词汇。


 Mill 的“论自由” 其实体现的是所谓的一种“效应主义”, 英文叫Utilitarianism 是责任论(consequentialism)一种形式,此文的中心思想是人民必须对自己的因为和判断负责,集权剥夺了人民的这种权利。

当人们企图通过侵犯别人的同等权利来扩展自己的权利之时,则必须承担群体规则的惩罚。


所以你用mill 的这篇文章来批评北京被虎伤者和中国旅游者是张飞打岳飞,风马牛不相及。因为这些人并没有企图通过侵犯别人的同等权利来扩展自己的权利。他们只是误判,要么以为老虎不会这么巧来袭击他,要么是在驾驶时出现技术误判,他们只是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代价。 他们并没有恶意去践踏别人的权利,所以事件中除了他们自己,没有别的受害者。楼主你能说过你没有吃过交通罚单?如果有,你的“恶行”在本质上和你列举的这些人没有区别,甚至更恶劣,因为你的罚单可能是故意穿红灯或者是illegal u turn 之类的很可能照常他人伤害的故意行为。 


此贴也保留在我自己的博文里,以防你“恶意侵犯我的发言的权利” 删我的贴。 呵呵






浏览(593)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7-31 05:02:47

对粥粥同学给予口头表扬。关于密尔的《自由论》的逻辑纠结,以后有时间再详细谈。最后,仅凭严复对进化论的歪曲和瞎掰,我绝对不相信他真的搞懂了Mill.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07-31 04:50:42

最近关于论老虎吃人和车祸两件事,中国人的讨论很热烈。看过这些帖子之后,我对这两位不幸意外死亡者反而愈加同情起来。做一个中国屁民可倒霉,即便是一辈子都没有享受过什么鬼liberty,死后反而还要背负一个“abuse of liberty”的罪名。这是一个何等混帐的民族!

中国人好不容开始学着讲法制守规矩了。结果对法制和规矩的理解仍然逃不出个人的功利算计,而且是如此地没人味,如此地斤斤计较。在中国人看来,一个人被老虎吃掉是小事,影响他们观赏老虎的兴致,才是不得了的大事。

虽然我早就认识到,功利主义是中国人无法冲破的道德天花板。即便如此,我仍然对中国人的功利算计能够达到如此的精细度感到吃惊。这哪里是真正的功利主义精神?这分明是卖猪肉的小贩子精神嘛。

说到中国人不守规矩,就不能不问一个为什么。这个问题不能以一句”素质差“搪而塞之。为什么中国人素质差?我的答案与改良派以及中共的答案刚好相反,中国人之所以不守规矩,并非是因为神码滥用了自由,或者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利益和自由,而是因为没有真正合理的规矩可守。没有政治自由,就不可能产生令公民信服的规矩。

如果把一个国家的所有”规矩“按照轻重的层次做一个划分的话,那么同政治体制有关的规矩就是树根,而像随地吐痰,违章驾车,闯红灯等,只是树梢。很难想象一颗根子腐烂的树,能够长出健康的叶子来。这就是大规矩和孝规矩之间的关系。一切改良派,宪政派,以及中共自身,都是在用因果颠倒的方式来误导中国人。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豹子头 留言时间:2016-07-30 10:27:16

我怎么不知,鱼片粥是你的本名,只有老度度不知,还是他故意而为之。

你离开万维有好一段时间了,老度度一直把你的马甲给我带着。每次和他讨论问题的时候,总是要被他拉回到这个主题来。可笑的是他老度度居然给你这个真的道歉,还要继续和我这个假的斗。让我总是下刀子砍他的时候,一点都不留情面。最近给万维中纪委捎话,帮老度度提高提高认识分清真假,使他免受一些无谓的磨难。你可知道我和他玩的都不是什么摘“胸罩”务虚的的招式。另外,他老度度每次骂我脏话,都是放在你的名下,所以我也真不好意思非要让他给我道歉。

你说“这个帖子是给网管的真心致谢贴”,那也说明以前的一些问题也得到了某种“解决”。

回复 | 0
作者:豹子头 留言时间:2016-07-30 09:35:17

呵呵,你有所不知,鱼片粥是本名,在六四论战之中大概是因为提醒个别博客远离上瘾性药物而被视作是冒犯而被网管封杀了,豹子头是本人的另一笔名,不知为何能够评论却无法写博,报着试试看的心情给网管写了一份邮件,邮件大意是本人鱼片粥被封杀了没有关系,但如果网管并无赶尽杀绝之心,就请帮助解决豹子头笔名不能发帖的问题,网管回了一简单的邮件,说是会转给技术人员查询,之后很长时间没有了下文,本人以为网管不过是搪塞我罢了,不会真心解决我们这些“五毛”的请求。所以也没有再追问下去。

今天无意试了一下,如果问题解决了,可以发博了。故留言致谢。网管应观点不同而封杀是恶,但能够网开一面,让我们五毛有时也能受到同等待遇是善。所以这个帖子是给网管的真心致谢贴。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豹子头 留言时间:2016-07-30 08:39:48

表扬就表扬“好的”,批评就批评“坏的、不好的”。不要搞暗喻,让人有点分不清真实的意思是在“表扬”还是“批评”。

回复 | 0
作者:豹子头 留言时间:2016-07-30 05:59:24

可以发帖了? 多谢网管的协助,看来万维的网管也有善的一面, 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豹子头
注册日期: 2014-10-21
访问总量: 26,9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右派华人都是傻X
· 默大妈代表了西方文明的良知
· "白人意识“ - 也谈政治正确
· 东施效颦-再谈北京折叠
· ”北京折叠“ 是部剽窃之作!
· 南大街的胡同串子谈珠宝,立马露
· 土豪的财富-睡美人绿松石
分类目录
【嘻嘻哈哈】
· 海外右派华人都是傻X
· 默大妈代表了西方文明的良知
· "白人意识“ - 也谈政治正确
· 东施效颦-再谈北京折叠
· ”北京折叠“ 是部剽窃之作!
· 南大街的胡同串子谈珠宝,立马露
· 土豪的财富-睡美人绿松石
· 因为有了PLA。。。
· 测试帖: 润涛阎对于"已群
· test
存档目录
2016-09-04 - 2016-09-23
2016-08-02 - 2016-08-31
2016-07-30 - 2016-07-30
2016-06-30 - 2016-06-30
2015-01-27 - 2015-01-27
2014-11-29 - 2014-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