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ydney_aus的博客  
来自澳洲悉尼,可以探讨任何问题。  
https://blog.creaders.net/u/97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告诉我他们在说些什么? 2015-07-27 03:10:48

2015年7月27日

 


近日国内微博上热谈的一个内容是山东威海高中生侯聚森,先在微博上与人争论政治和历史问题时不仅观点非常“五毛”,还满口污言秽语(以我10年博客微博的经验,凡在网上高举爱国大旗视异见者为汉奸的国人,90%以上有污言秽语之癖),双方火药味陡升,接着约架,结果在街上被对方揍了一顿,共青团中央和山东共青团微博立刻把侯封为爱国青年,要求当地警方介入,但当地警方认为也就一群小流氓打架而已。此事在微博上引起越来越多的议论,有人指出,共青团组织长期以来一直不仅在大学在校生中发展五毛党徒,还把手伸向14-18岁的少年,侯聚森就是其中之一。这让我想起30多年前,我在上海的一所大学即将毕业那年发生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国内还处于大学毕业生分配制时期,毕业考试的成绩,再参考大学几年所有考试的平均分数,就是你被组织上分配到较好还是较差单位的一个主要依据。记得那时我们班上的政治指导员,女性,30多岁,好像是文革时代的工农兵大学生背景,“飒爽英姿五指枪”般的革命外貌,被伟大党派来给我们这些20出头的年轻人“掌舵”,当然也包括毕业后把你舵向哪里的关键权力。有天,不知怎地她突然把我叫去,坐下,促膝谈心,说是一看我就知来自好家庭,要我好好复习迎考,要努力,说我好像总是留把力,不够努力。然后,话题一转,问我,最近有没有听到其他同学在说些什么?譬如说我(指她)什么什么?我立刻回答,没有啊,我不关心别人在说什么。女指导员说:行,那回去吧,以后如果听到什么要来告诉我。

 

过了段时间,我又接到女指导的传唤,又来到她的办公室,一坐下她就开门见山:有没有听到些什么?我说没有啊。她接着:真没有?好比谁谁最近是否说过什么吗?谁谁是否发过牢骚?你总能听到些什么吧?我回答:现在大家都很忙,都在准备考试,大家连碰面的机会都很少,有什么可说的?她看看实在榨不出“情报”,就让我回去了。我倒是一点没担心什么,只是觉得奇怪,连续两次传唤问我听到些什么,有那么重要吗?我就去告诉了我们小班的班长,他用很惊讶的眼光看着我:指导员这样问你,是想知道我们这些人平时在说些什么?你告诉她什么了?我说我根本不关心你们说些什么,我对指导员有什么可说的呢?这第二次传唤后,再也没有了第三次。但故事并没有完。

 

临毕业考试前某天,我的母亲破天荒地主动和我谈话,要知道,我母亲平时在家极少说话,从小到大她和我说话的次数我都能用手指计算,她的发言因过少而精贵得犹如主席的红宝书,那天在家早餐时,我母亲突然向我开口:你们快毕业了吧?听说很多人都在找关系想分配到好的单位去,我是共产党员,我绝不会干这样的事的,你要靠自己。我说:妈,说实话,我不在意分到哪个单位,根本就没想过找你开后门。我对老妈说的也确实是大实话,高中毕业随大流参加了高考,糊里糊涂地考上了,但我对读教科书从无兴趣,也没有远大理想,选择哪家大学哪个作业连想都没想过,父母只能找来亲戚帮忙出主意,结果就在亲戚的建议下糊里糊涂地上了那所大学,从开始到毕业我就没有对这所大学和将来要从事的行业产生过一丝一毫的兴趣,自然,大学毕业后去哪里真正属于Who Care的问题。

 

毕业考试结束不久,指导员发布了分配方案,我被分配到了属于中下水平的单位,但分配结果让我母亲知道后,她却不高兴了。我母亲当时和我所在大学校长的夫人一起在搞一个科研项目,经常出入校长家,她不高兴的原因让我的大学校长知道了,他有点茫然:你怎么不早告诉我你的儿子今年毕业,我都不知道!然后校长立刻去找我的女指导员,把她吓了一跳,拿出学生的成绩表左看右看,说是算成绩时把我的平均分数算错了,算低了4分,他(指我)本来应该被分到更好的单位去的,但现在分配文件都已经下到基层单位了,换也没法换了。女指导员面对愤怒的校长不断解释这是工作失误工作失误!

 

几天后,我去指导员那里拿分配通知书,看到我她一脸惶恐:对不起对不起,把你的分数算错了,现在太晚了,分配通知已经到达各单位了,我没法给你换了,你不要怪我啊!过去你怎么从没告诉我你和我们校长那么熟?我回到家后对母亲说:你可把我们指导员给吓坏了!母亲不吭声,等她走开了,父亲悄悄对我说:知道吗?你母亲刚才说,如果她知道这国家会弄成这样,她当年不会入党。哇,好一个Pure Communist !

 

离开中国也有20多年了,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聊天时曾经把这段往事拿出来,结果是周围一下变得寂静无声: Really???   大多数同事从未有过Communist统治国家的生活经历,虽然西方放映的影片时有描写,但从电影上看到和亲耳从熟悉的同事中听到还是两回事,惊讶,无法想象,厌恶之情都写在了同事们的脸上。印度同事说,我一直希望印度在经济发展上学习中国,但在政治上绝不能学,印度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只有1990年以前曾在祖国生活过的东欧国家的移民还能想象,毕竟他们当年的统治者与今天中国的有共同的标签,使用过同样的方法。2006年德国拍摄的影片《Das Leben Der Anderen》(窃听风暴),真实地描写了当年东德共产党的国家安全局监视人民的往事。事实上,又有哪个Communist国家不是这样的呢?差别最多只是细节。西方政治分析人士说得不错,不论共产还是纳粹,极权国家不管理念上说得如何好听,其在实践中都会使用一种共同的方式:奴役人。

浏览(1243)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ydney_aus 留言时间:2015-07-27 22:43:23
回"莉莉88":你说的没错,我文章最后一段中提到的东德国家安全局就是staci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7-27 18:26:52
据德国人说德共的 STASI "Worse than the Gestapo." 参见: Stasi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East German Secret Police
(东德秘密警察比“盖世太保”还坏。Gestapo 音译“格杀打扑”,是纳粹的秘密警察。)
中共洗脑愚民煽动暴民借刀杀人数量巨大历史悠久,应属世界登峰造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ydney_aus
注册日期: 2015-05-13
访问总量: 25,4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庆节是哪一天?
· 古巴,西班牙,中国,CP ,Reli
· 周末随笔:真实的意义
· 告诉我他们在说些什么?
· 改变现状只能从自己做起之一-制
· 一代不如一代这是特征
· 文明古国与奇葩历史循回
友好链接
· 王元骏:王元骏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谈】
· 国庆节是哪一天?
· 古巴,西班牙,中国,CP ,Reli
· 周末随笔:真实的意义
· 告诉我他们在说些什么?
· 改变现状只能从自己做起之一-制
· 一代不如一代这是特征
· 文明古国与奇葩历史循回
· 莫名快乐,突然沉默和检举揭发
· 青春无悔还是有悔?
·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几率有多大?
存档目录
2015-10-04 - 2015-10-04
2015-09-07 - 2015-09-22
2015-07-05 - 2015-07-27
2015-06-23 - 2015-06-28
2015-05-13 - 2015-05-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