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悟性随行的博客  
在充满谎言的世界里,一个人要勤于观察和体验,要在自己的悟性中成长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君主制-7 2022-02-21 22:33:33

谈谈君主制-7

\\_.1._//

亚欧大陆是整个世界最大的大陆,是远古人类走出非洲以后最主要的活动场所,也是君主制表现的最主要的舞台。

今天的人类文明发端于一万年前第一产业(农业与畜牧业)革命的成功,之后随着普遍的定居和人口的不断增加,不同地域相继产生各自的社会组织,社会分工,图形与文字记忆和文明形态。以第一产业为基础的地域产生最初的君主制,而以商业为基础的地域则产生最初的民主制。不同地域的文明因为不同的追求而走向了不同的方向,对今天世界影响最大的是欧洲文明。

欧洲文明源自于古希腊文明,古希腊人谋生的主要手段并不是农牧业,而是商业贸易。商业所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而不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关系。商业的确立存在与发展必须依靠正确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作为基础,商业的运作是以当时商品货物的等价交换来进行的,买卖双方地位的平等,商品价值的平等。不同地域的商品,体现了不同地域人们的智慧,商业的发展增进了不同地域文明的交流,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古希腊文明首先是眼界非常开阔的文明,其来自于文明的多样性,包括农牧业和商业,其服务于社会广大民众,提倡教育以消除无知-知识就是力量,宣扬艺术以传播美,提倡理性以消除愚昧和弘扬科学。

古希腊文明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的文明,首先从临近自己的邻居,早期西亚和北非所创造的文明中学习,学习他们所发现和创造的自然与社会知识,然后又尽可能关注不同地域的文明。在这个基础上古希腊人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古希腊雕塑。从古希腊雕塑上人们能够感受到的是人体的真实和美,虽然它极力表现的是神。神是人所创造的,也只有人能够创造神,说明人具有神的灵性。直接袒露人体,体现的是对创造人的神的颂扬,即使对于无神论者来说,大自然母亲所创造的这个世界也充满了艺术的美,而不是丑。对于真实与美的大胆表现,体现了古希腊人的坦荡而不是羞怯和猥琐,体现了古希腊人不会因为虚荣而阻碍对真实世界的强烈探究,体现了古希腊文明的深刻。

随着基督教从西亚来到欧洲大地,得到了重视教育的早期欧洲民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传播。在普及教育的同时,又在欧洲的土地上撒下了‘爱’与‘善’的种子。基督教所要塑造的,是具有'爱'不是‘恨’,具有‘善’不是‘恶’,具有知识不是无知的世界。并且向广阔的人间尘世表达了这样一个道理,即在尘世间人们不断的交往和争斗中,爱比恨,善比恶更有力量,人因为爱与善而走向高尚,因为恶与恨而走向卑微。

基督教同样服务于社会上广大民众,是欧洲最大的民间组织,世界第一大宗教。共同的服务对象,相同的理念让古希腊与基督教走到了一起。

在官方和政治上,今天的欧洲是由众多各自独立的中小国家所组成的,虽然它们也曾统一过,但是并不痴迷于大一统。虽然欧洲是由众多语言不同风俗各异彼此独立的国家所组成,但是整个欧洲人们的心和民间交往却因为基督教而连接在一起。这里的人们尊重各自独立的选择,不会因为政治一统而作恶,即使有人为此作恶过。

虽然在欧洲的土地上也有王权,在欧洲的历史上同样存在由于权力和利益以及不同观念的争斗所带来的邪恶,残暴和丑恶,但是关键在于,在出现了这些问题之后,欧洲人能够及时地正视和反思,总结这些丑恶所带来的经验教训,从而重新回到欧洲文明正确的发展方向。引领欧洲文明发展前进的是欧洲社会有觉悟的民众,是古希腊和基督教的引导。后人把整个欧洲文明的特征凝练和概括为三个字: 真善美,这就是欧洲文明的发展方向,这就是为什么欧洲文明是今天整个世界最成功文明的根源。

什么是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是知识的不断更新,技术的不断进步,是对恶的不断纠正,善的不断积累。人类从久远的百万年前蛮荒,贫困,无知的过去,无论经历多少灾难和困苦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是‘爱’和‘善’的积累,而不是相反,女人在其中起到了基础性的关键性作用。

如何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基础是教育,从少儿开始,不只是传授知识和技能,而且教导人不作恶,追求真善美。

\\_.2._//

在古希腊为欧洲文明的发展确立方向的时候,中国的诸子百家也在为未来中国文明的发展确立方向,但是与古希腊有着完全不同的目的和追求。在诸子百家中,对后世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主要是儒家与法家,它们都是为王权服务的学说,都源自于中国的农业社会,都把君主制看成是天经地义独一无二的社会制度,他们所追求的是维护与完善王权,期望王权永固。中国与欧洲文明的不同首先表现在眼界上,欧洲文明的广阔深刻与中国文明的狭隘肤浅。为了掩饰中国文明的狭隘肤浅,中国主流传统文化采用了各种欺骗的手段。

从此以后,中国开始了围绕王权所进行的文明旅行,实现了王权的大一统。而欧洲则开始了围绕教权所进行的文明旅行,实现了教权的统一。

王权的社会作用主要是保障一方民众的安全,安全是人第一位的需要,依靠武装组织-军队,这是王权的最大特征,军队是王权最主要的工具。由于历史上的王权极少能够受到监督所以极易走向腐败,最终形成绝对的权力。王权基本上都是来自于家族,有内外血缘亲疏等级的差别。王权所追求的是权力,利益,名誉等最现实的领域,依靠霸道和王道,霸道的压迫,王道的扩张。无论是对内压迫还是对外扩张,都必须通过作恶才能得以实现,作恶在君主专制社会是君主最主要的手段和最经常的选项,绝对权力的时代基本上就是权力作恶的时代。而且这种作恶可以在合理合法的状态下进行,因为法律,军队和话语权等一切都控制在绝对权力的手中。王权的旅行经常是无休止的权力与利益的争斗,伴随着对人生命,基本权力和尊严的蔑视,是视野狭隘和认识肤浅的旅行,因为其是以自身的权力和利益为基础,而不是以知识作为基础。高度世俗化意味着很低的教化。

教权的社会作用主要是获得和传播知识。为了获得知识,教权必须尽可能地开阔眼界;为了传播知识,其又必须开阔社会交往范围,直接面对广大的社会底层民众。教权一般没有自己的军队,其所可以利用的一般只有传教士。基督教讲究的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平等就不要谈什么文明,因为没有平等的文明必然是虚假的。基督教的广泛传播,需要通过众多传教士们的不懈努力,并不需要通过作恶,相反必须通过行善,通过对于真实世界的不断揭示,对美好艺术的不断表现,通过对底层民众的不断帮助和救死扶伤的善举来实现。人类文明的发展首先是知识和教育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而这就是教权的历史使命。

从王权与教权的追求目标和行为特征的比较就可以看出,为什么中国以王权为核心的文明,最终无法走出野蛮的窠臼,而欧洲以教权为核心的文明,最终能够走出野蛮的根源。中国与欧洲文明的不同,既体现在不同文明的目的和方向,不同的文明主体,又体现在不同文明的行为。比较中国与欧洲文明之间的差异,可以清楚地发现,中国在政治争斗和军事理论上的成就远高于欧洲,虽然中国在宗教,艺术,科学上的成就远远落后于欧洲。

趋利避害是人性的基本特征,这对整个社会有着深刻的影响。从王权的角度看,中国大一统政治的实质是王权追求利益最大化,最终走向绝对的权力的一种表现。从民众的角度看,一种政治制度,只要能够避免不必要的战争就是好事,王权的大一统具有一定的避免更多战争纷争的作用这是好事,但是为了实现王权的大一统而导致大规模的战争这就是坏事。关键是权力的大一统所导致的权力的腐败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压制,这对整个社会来说就是一种灾难。在现代世界,和平和民众的安全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保障,社会的健康发展,民众的自由选择才是今天社会主要的关注对象,大一统政治所带来的权力的专制和腐败,成为今天阻碍社会健康发展的最主要的根源,大一统的专制政治必须被更适合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民主政治所取代。

\\_.3._//

基督教的广阔与深刻就是通过人人平等这个理念充分体现出来的,因为对于人类社会各个群体的正面与负面的表述,也就是高低贵贱,富裕与贫穷,先进与落后,强大与弱小,这些现象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没有人能够始终保持正面的状态不变。只有深刻洞察人类社会的这种不断变化,才能够产生人人平等这样的理念。人人平等让高贵者审视自己的行为,让卑贱者产生了前行的动力。

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起初中国北方最强大的是匈奴,它先后降伏了周围众多的部族,包括后来强大起来的东胡鲜卑人和肃慎女真人的祖先。在秦王朝统一中国,特别是汉武帝主动出击进攻匈奴之后,匈奴开始受到中原王朝的严重威胁。然而中原王朝并不总是那样强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原王朝的衰败就愈发的明显,起初有王莽篡汉所导致的混乱,后来又有东汉末年所出现的军阀混战。中原王朝的任何衰败都是北方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发展壮大的机会,五胡乱华的根源在中原王朝制度的腐朽,此时大一统的中原王朝已经难以为继。

中国隋唐两朝的祖先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鲜卑,这给中原注入了更具活力的新生力量,从而产生了又一个中原盛世-大唐王朝。从此以后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愈发地明显,东胡是蒙古人的祖先,女真是满族人的祖先。在匈奴时期有谁会想到这些当时看起来弱小的部族会在以后的岁月中统霸一方,成为一个时代强大的代表。而在他们走向成功之后,又都不约而同地走向了衰败。

\\_.4._//

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在中国君主时代中后期的出色表现说明,中国皇帝这个位置并不是中原农耕民族的专利和特权。不管是谁,只要在政治军事上强大起来,就有问鼎中原的资格,更何况面对的是中原这样一个政治文化专制腐朽没落的王朝。问题是当得到了皇帝的位置又能怎样,高贵与奴役别人并不是没有代价的,这种代价就是其最终也要成为政治文化专制腐朽的牺牲品,同时其原本最基本能力的完全丧失。满清王朝就是最好的例子。

实际上大清王朝到19世纪初就已经走到了尽头,因为此时,清王朝在17世纪入关时候的军事能力就已经基本丧失,这从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和之后的太平天国运动,清王朝军事上的表现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从此以后,大清王朝实际上都是依靠汉人的军事力量苟延残喘。在王朝享有特权的权贵们依靠坐收几百年的红利生活,已经丧失了基本独立生存的能力。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就是依靠军事力量称雄的,其军事力量的丧失,表明其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从此以后大清王朝就如同几百年前他们的祖先所面对的宋王朝一样的孱弱,其军事力量与中国这样的国家极不相配。在民主国家,一场战争的失败就可以导致一届政府的垮台,由此可见民主制度在顺应形势和去除腐朽方面的高效。俗话说长痛不如短痛,正是中国主流传统文化对于腐朽制度的竭力维护,才使得大清王朝得以延续直到百年后的1911年才寿终正寝,也使得当时的中国遭受更多的苦难。

满清王朝是由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建立的中国最后一个君主专制王朝,满族的祖先女真人发端于中国东北白山黑水之间,由于自然气候的限制,其主要从事渔猎和商贸活动。在生产方式上与农牧民族相比存在着时代差距,然而这种落后并不影响他们出色的野外生存和军事作战能力,他们与西边的其他游牧民族一样是冷兵器时代天然的战士。在1125年到1127年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们先后灭亡了当时东亚最大的两大帝国辽国和北宋,由此可见他们的能力。然而一百年后,他们却被在中国北方草原出现的另一个军事上的强大帝国蒙古所灭亡,真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在亚洲东方的土地上不乏众多书写战争传奇的英雄,这些英雄很多来自于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打江山对于他们来说并非难事,但是在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懂得如何才能坐稳江山。13世纪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中的一个重要世纪,就在蒙古人从东到西,从北向南横扫亚欧大陆,冲破一个个挡在他们前面的封建王国壁垒的时候,英国人正在努力尝试实践如何能够坐稳江山。在先进欧洲文明的滋养下,他们成功了,而且是划时代的成功,开辟出一个崭新的民主时代。13世纪以后,蒙古铁骑的雄风在以后的岁月中不断地消散,而英国的光芒却在未来的岁月中愈发的耀眼。

\\_.5._//

在竞争激烈的人类社会,穷则思变,弱则思强,落后则思先进,这是人类社会的普遍特征。关键是不同状态所带给人们的动力和由此激发出来的活力。负面状态可以激发人们走向正面的动力,同样正面状态也可以消磨人们进一步前行的活力。一切都来自于人性,它的优点和弱点。没有负面的激励,也就没有正面前行的动力。从负面状态走向正面状态首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有人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这需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放下自身高傲的身段,秉持客观公正才有可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人性特征犹如钟摆,只有经历更多负面状态的人们,才有可能在正面的状态上走的更远。而太多的正面沉迷,特别是虚假的正面沉迷可以让人堕入无底深渊。经常的负面遭遇,周围人的提醒和批评可以让人始终保持清醒。


浏览(2977)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悟性随行
注册日期: 2015-07-16
访问总量: 264,2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
· 如何认识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 谈谈今天中国的人口问题
· 先进就是力量
· 权威与先进
· 能力
· 存在与意识
分类目录
【健康生活】
· 如何认识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 谈谈今天中国的人口问题
· 先进就是力量
· 能力
· 存在与意识
· 盘点20世纪中国的收获
· 社会的包容性
· 谈谈第四次工业革命
· 谈谈台湾问题的最后解决
· 从民主到实事求是
【历史纵横】
· 亚洲
· 如何认识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 权威与先进
· 15世纪文明的脉动
· 盘点20世纪中国的收获
· 20世纪导致中国社会变革的共同的
· 两大文明体系
· 需要今天世界上所有儒生们回答的
· 谈谈中共早期的问题
· 谈谈今天的国际大势
存档目录
2023-12-19 - 2023-12-1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2 - 2023-10-02
2023-09-01 - 2023-09-26
2023-08-06 - 2023-08-06
2023-07-02 - 2023-07-02
2023-05-15 - 2023-05-15
2023-04-04 - 2023-04-04
2023-03-16 - 2023-03-25
2023-02-04 - 2023-02-09
2023-01-16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18 - 2022-11-18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1 - 2022-08-11
2022-07-07 - 2022-07-22
2022-06-02 - 2022-06-05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21 - 2022-02-21
2022-01-01 - 2022-01-01
2021-11-03 - 2021-11-29
2021-10-04 - 2021-10-29
2021-09-13 - 2021-09-13
2021-05-31 - 2021-05-31
2021-04-29 - 2021-04-29
2021-02-16 - 2021-02-16
2020-10-30 - 2020-10-30
2020-09-26 - 2020-09-26
2020-08-04 - 2020-08-05
2020-07-17 - 2020-07-18
2020-06-01 - 2020-06-01
2019-10-04 - 2019-10-08
2019-09-01 - 2019-09-23
2019-08-25 - 2019-08-25
2019-07-21 - 2019-07-21
2019-05-29 - 2019-05-29
2019-04-22 - 2019-04-22
2019-03-23 - 2019-03-23
2019-02-10 - 2019-02-10
2018-12-02 - 2018-12-02
2018-11-12 - 2018-11-12
2018-09-01 - 2018-09-01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5-02 - 2018-05-02
2018-04-15 - 2018-04-15
2018-02-01 - 2018-02-05
2018-01-11 - 2018-01-17
2017-12-15 - 2017-12-21
2017-11-29 - 2017-11-30
2017-10-26 - 2017-10-29
2017-09-11 - 2017-09-18
2015-08-26 - 2015-08-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