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悟性随行的博客  
在充满谎言的世界里,一个人要勤于观察和体验,要在自己的悟性中成长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人类社会 -1 2022-12-03 13:36:41

谈谈人类社会    -1

人类社会的发展就好像滚滚奔流的江河有主流也有支流,这里讨论的主要是主流。

=起源=

自从实现了第一次产业革命,人们把主要的经历放在农业和畜牧业之后,定居的人群和不断增大的人口,导致了社会分工和社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早期的社会组织是以最容易组合的人群,自然家庭和血缘为起点,从家庭,家族,氏族,地主,庄园主直到王朝君主,这恐怕就是中国早期社会的形成模式。比较于狩猎采食和渔业,农牧业具有更高的产业效率,可以供养更多的人口,积累更多的财富,可以让更多的人从产业活动中分离出来,去从事其它行业。

=特征=

形成人类社会最主要的特征是广泛的社会分工和社会组织的建立,扩大和发展。社会组织的建立源自于人们的社会需求,是社会分工的表现。广泛的社会分工让社会向多样性和专业性发展,使得人们可以去从事宗教,政治,军事,商贸,艺术,文化,科技,医药等等各种非产业的领域。

社会发展是以人们的社会需求作为引导的,从低级到高级,从点到面,社会需求是社会发展始终如一的源泉。人们第一位的社会需求是安全和稳定,这恐怕也是最早社会组织的职责。除了安全稳定,产业的发展为市场提供产品,促进了商业的发展。商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可以脱离产业活动,又进一步推动各种行业的发展。现在的人类社会是以产业为基础,以商业为纽带建立起各种行业的联系。市场和商业贸易的发展既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产业的发展支撑着社会的存在,商业的发展引导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商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社会分工,市场竞争促进了产业的进步。

早期的王朝,现在的国家都是宏观独立的社会主体,具有建立和维护社会组织,行使主权的权利。独立的社会主体需要面对内外两个方面的社会群体。对外要保护自身的利益,对内要维护内部的稳定和秩序。中国这种以君主为核心的社会发展源自于农业与畜牧业的自然发展过程,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世界上除了欧洲之外其他地区的社会发展,恐怕基本上也是中国这种模式。如果整个世界都延续这种普遍模式,要想出现今天的以工商业作为主要角色的现代社会恐怕将会非常漫长。

今天现代社会的出现不是这种普遍模式所导致的,而是由于在欧洲出现了一种重视商业的新型模式所导致的。在欧洲同样存在像中国这样的普遍模式,然而这并不是欧洲历史发展的重点,欧洲历史发展的重点是其特殊模式。这种特殊模式就是欧洲的社会发展最终不是以君主王权为核心,而是以基督教的教权为核心,最终走向了以追求真善美,追求知识和真理,追求更好的商品和作品作为目的和方向。今天的人们能够体会得到,这才是社会高效发展正确的道路和方向,而这个方向在欧洲是由古希腊开创的。

=主角=

广大民众是社会的主要角色,广大民众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直接面对具体的社会实践,所从事的合理广泛的社会活动既支撑着社会的存在,也推动者社会的发展,这就是产生民主的根源。

=基本要求=

产生了人类社会之后,在人类社会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是社会权威!因为社会是由众多人群进行社会活动的场所,需要社会权威对各种社会活动提供安全和秩序的保障。

社会权威需要两个基础,一个是社会广大民众所形成的思想观念基础,另一个是社会保障基础。在思想观念上,社会权威本质上是人们的一种普遍共识,这种共识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活动中逐渐形成的,比如今天的交通法规就是公路上的社会权威。社会权威的形成不能只靠思想基础,还要有行为保障,也就是维护和保障人们思想基础的社会组织和权力。社会组织和社会权力本身并不是社会权威,而是体现社会权威的工具。社会组织和社会权力服务于社会,按照社会权威的要求,在社会活动中体现社会权威。

人们对于社会权威的要求是,首先必须合理和公正,然后是必须足够强大。合理性来自于人们对社会的要求,并产生相应的标准,来自于人们的普遍共识;而只有强大的社会权威才具有可行性和实际的影响力。没有广大民众的支持,社会权威就无法发挥作用。

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从古至今几千年形成了大小几十个王朝,每一个王朝都是那个时代这块土地上的社会权威。社会权威在社会中的作用是,建立和维护社会组织,通过社会组织,对内维持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对外防御任何外敌的侵扰。一个社会,安全稳定是这个社会或国家存在与发展的先决条件。人们对于社会安全稳定和公平秩序的需要最终成为人们对于社会权威的需要,这种需要是人们最基本的社会需求。

保持社会的安全稳定和公平秩序是从事社会活动的社会广大民众,不论那个时代,人们始终不渝的社会要求。也就是说,支撑建立社会权威的认识,从人类社会开始出现到今天为止,就一直存在着,关键是看由谁来最终实现人们的这项要求。

建立社会权威,维护社会稳定是人类几千年文明所得出的基本经验。历史上社会权威的形成一般都是通过武装组织-军事力量,有些通过战争的结果得以确立和实现,这是早期人类社会,王朝国家的基本特征。保障和维持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是社会权威的基本责任,并且因此产生社会权威的影响力,就是社会广大民众对社会权威的认同。社会权威的作用在于服务社会,服务广大的社会民众,如果社会权威被用来牟取私利,就会造成社会腐败,影响社会稳定,破坏社会秩序,最终导致社会权威体系的崩塌和重建。

社会权威一旦建立,不容易被动摇,更不要说摧毁,就是因为社会权威在社会上的重要作用,导致不能允许轻易的改变,除非出现特殊的重大事件。中国历史上出现的多次大规模农民起义和朝代更替,实际上就是那个时代对社会权威的重建。比如秦末陈胜吴广农民起义之所以能够一呼百应,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于统一战争时期的法家学说-权力之恶的秦制,在和平时期不通人情,不尽人性,存在严重的不合理性,导致整个社会有重新建构社会权威的需要。西汉末年王莽篡汉,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也都是由于当时的社会权威出现问题,导致社会有重建社会权威的需要。中国几千年频繁出现社会权威的重建,根源在于中国统治制度和社会价值观念存在严重问题,存在不合理成分,导致在中国无法建立起长久稳固的社会权威体系。

社会权威的表现如何,只要看一下其延续的时间就可以,社会权威会在内政和外交两个方面进行表现。一般来说,其延续的时间越长,表明其表现得越好。通过对世界上各个地区历史上所产生的各个王朝国家的比较,就可以看出这些王朝或国家社会权威的表现。比较来说,欧洲地区的社会权威在内政上的表现是值得称赞的,罗马帝国从公元前27年建立(中国处在西汉王朝,汉朝第九位皇帝汉成帝刘骜),直到公元1453年(中国处在明王朝代宗朱祁钰)完全终结,延续了1480年,其间经历了东西两个罗马帝国,最后都是在外敌的攻击下覆灭的。而中国的表现,特别是在内政上,在秦王朝以后与欧洲相比存在巨大差距。

今天,随着欧洲文明的进步,产生了一些关系到人类社会的普世原则,这些原则对于今天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比如人人平等的原则。人们既需要保持社会权威的稳定性,又需要根据社会的发展方向,时刻注意当前社会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加以解决,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社会权威的合理性进行检查和审视,并适时进行调整,避免大规模社会权威的重建所导致的社会大动荡和破坏,这样才能够保障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健康发展。

=发展=

社会的存在与发展都源自于直接参与社会活动的广大民众,广大社会民众对于社会权威的要求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所提高。现代社会除了要能够保证社会的安全稳定和公平秩序之外,还要求社会权威要能够保障社会的活力,使得人们可以更加充分合理有效地进行生产,生活,商贸以及创新和创造活动。需要社会权威能够与社会发展同步,不会落伍,不能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阻力。

-什么是社会活力?

社会活力来自于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方向,来自于人们对于这个方向的追求,热情和努力。一个没有发展方向的社会,不可能具有很大的社会活力,一个具有错误发展方向的社会,会导致社会的混乱与灾难。社会发展方向来自于社会广大民众正当的社会需求,民众的社会需求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更新,只有符合广大民众正当社会需求的发展方向,才能够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是评价一个社会好与坏的最基本的指标,在今天只有稳定是不够的,因为社会还要发展,人民期望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社会还要进步,还要具有和充满活力。在今天还需要有评价社会活力的指标。对于社会活力的评价应该包括: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意愿和程度,社会上广大民众的知识水平,创造能力。

社会权威的建立主要是通过政治,军事,法律的专业活动进行。政治,军事,法律的作用在于为社会活动创建构架,搭建平台,而在平台上活动的主角则是经济,科技,文化,商贸,教育等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也就是:‘政治军事法律搭台,经济文化科技唱戏’这样的格局。社会权威除了法律手段之外还有政策手段,社会权威在社会中始终具有重要作用。

-关于民主与专制的问题

民主与专制,作为方法和手段,普遍的存在于现代社会和社会组织中。专制作为一种强迫性的观念和行为是社会管理的必要手段。法律的权威需要通过专制的手段实现,社会组织的管理也必然需要运用专制的作用。

只要有权威就会有专制,否则权威如何发挥作用?问题不在于专制,而在于由专制所体现的权威。权威必须满足合理,公正这样的要求,专制才能发挥正面作用。当权威出现问题时,不去检讨权威的问题,而是采用专制的手段去维护错误的权威,就会使得问题越来越大,直到不可收拾,最终走向对社会权威的重建,而民主的作用就在于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

在人类社会中主要存在两个社会活动主体,需要处理好这两个社会活动主体的作用,一个是个人的作用,另一个是社会组织的作用。民主能够在社会活动中很好地发挥个人的作用,提高社会决策的合理性,但是在整个社会中不是只有个人,还有社会组织。社会组织要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要有纪律,也就是社会组织对于加入本组织的成员要有约束能力,要有相应的组织管理原则,比如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这往往就必然带有专制的成分。所以专制是社会组织进行组织管理的必要手段,不能全盘否定。

社会发展需要发挥社会上每一个成员的作用,既需要发挥个人的作用,也需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民主与专制都是手段,应用于不同的社会活动主体,体现出不同的社会发展特征。人们反对专制主要是反对社会组织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对其他社会成员,个人或更小社会组织的压迫和盘剥。社会组织不能把对本组织成员的要求应用于对其他社会成员的要求。虽然在社会上,社会组织有大有小,作用有重有轻,但是在法律上各个社会活动主体在地位上都是平等的,整个社会不能形成仗势欺人的氛围,因为这将破坏公平合理的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的健康发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际上就是在社会权威面前,每一个社会活动主体都是平等的。

-如何看待西方的民主制度?

民主是政治权力-社会权威走向社会化的体现,实现让社会权威始终能够与社会发展相同步。

前面说到:建立社会权威,维护社会稳定是人类几千年文明所得出的基本经验。那又应该如何看待西方的民主制度呢?

现代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体现了欧洲近代的社会发展经验。这些经验是近代欧洲,特别是英国议会在与王权的斗争中取得的,实现了国家从君主统治到中层管理的社会转变。民主制度可以增加社会的活力,充分发挥社会成员的作用。现代西方国家主要是用宪法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社会权威,通过议会以及其它社会组织来体现社会权威,比较于君主时代这是很大的进步。在民主社会,社会权威同样具有保障社会的安全稳定和公平秩序的作用,与专制社会所不同的是,民主社会参与社会权威的成员范围更广,更加贴近普通民众,更加贴近社会。产生民主制度有一个前提,就是人人平等,没有人人平等是无法确立民主制度的。

最早的民主制度产生于古希腊,在古希腊参与社会活动的主体是从事商业贸易的市民阶层,比较于农牧民族中的农民和牧民,这个阶层的民众普遍具有较高的文化和知识水平,因为商业贸易竞争需要科学技术知识的支撑,需要公平,平等这样的交易原则。在这里,社会的发展有赖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参与,民主自然成为社会的必然选择。

而在中国的传统社会中,社会活动的主体是广大的农民和牧民以及统治他们,把握社会权力的王族和为王族服务的官僚贵族,而这些王族和官僚贵族,也跳不出农牧民的圈子。中国的社会统治从来都是小圈子的寡人政治,中国的统治者始终对于底层的广大民众有着强烈的防范心理,几千年长期以来,通过御用文化儒家实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政策,或者向广大的民众灌输‘忠孝节义’这些对统治者有利的思想观念。然而中国统治着和御用文人在愚弄民众的同时,也使得自己同样变得愚昧。

在中国,中共建政之前中国社会的文盲率几千年长期高居90%以上,比较于古希腊,中国传统社会的文化水平是非常低下的,在这样的愚昧社会是无法实行民主制度的。今天阻碍中国民主进程的势力,除了目光短浅维护权力的中共内部的保守派之外,再有就是中国社会那些打着民族主义大旗,为中国封建专制文化摇旗呐喊大肆欺骗的儒生和传统的官宦权贵,即使他们经常的为民主高唱赞歌。这些人一般都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即会欺骗又会伪装,远非普通民众所能比,大多数人会被他们的欺骗所蒙蔽。对这些人,对中国传统权贵文化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在中国要想实现民主制度,首先需要在幼儿教育中传授‘人人平等’和社会责任与义务的理念。今天中国广大民众的知识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民主在中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基础,正在逐步形成水到渠成的氛围。

对于具有较高知识和文化水平的社会,社会的安全稳定与秩序主要来自于广大民众的自觉维护,社会权威的作用在这样的社会会被淡化,但是不能取消,当社会出现紧急情况时还会发挥作用。


浏览(244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悟性随行
注册日期: 2015-07-16
访问总量: 263,2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
· 如何认识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 谈谈今天中国的人口问题
· 先进就是力量
· 权威与先进
· 能力
· 存在与意识
分类目录
【健康生活】
· 如何认识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 谈谈今天中国的人口问题
· 先进就是力量
· 能力
· 存在与意识
· 盘点20世纪中国的收获
· 社会的包容性
· 谈谈第四次工业革命
· 谈谈台湾问题的最后解决
· 从民主到实事求是
【历史纵横】
· 亚洲
· 如何认识理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 权威与先进
· 15世纪文明的脉动
· 盘点20世纪中国的收获
· 20世纪导致中国社会变革的共同的
· 两大文明体系
· 需要今天世界上所有儒生们回答的
· 谈谈中共早期的问题
· 谈谈今天的国际大势
存档目录
2023-12-19 - 2023-12-1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2 - 2023-10-02
2023-09-01 - 2023-09-26
2023-08-06 - 2023-08-06
2023-07-02 - 2023-07-02
2023-05-15 - 2023-05-15
2023-04-04 - 2023-04-04
2023-03-16 - 2023-03-25
2023-02-04 - 2023-02-09
2023-01-16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18 - 2022-11-18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01 - 2022-08-11
2022-07-07 - 2022-07-22
2022-06-02 - 2022-06-05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21 - 2022-02-21
2022-01-01 - 2022-01-01
2021-11-03 - 2021-11-29
2021-10-04 - 2021-10-29
2021-09-13 - 2021-09-13
2021-05-31 - 2021-05-31
2021-04-29 - 2021-04-29
2021-02-16 - 2021-02-16
2020-10-30 - 2020-10-30
2020-09-26 - 2020-09-26
2020-08-04 - 2020-08-05
2020-07-17 - 2020-07-18
2020-06-01 - 2020-06-01
2019-10-04 - 2019-10-08
2019-09-01 - 2019-09-23
2019-08-25 - 2019-08-25
2019-07-21 - 2019-07-21
2019-05-29 - 2019-05-29
2019-04-22 - 2019-04-22
2019-03-23 - 2019-03-23
2019-02-10 - 2019-02-10
2018-12-02 - 2018-12-02
2018-11-12 - 2018-11-12
2018-09-01 - 2018-09-01
2018-08-06 - 2018-08-06
2018-05-02 - 2018-05-02
2018-04-15 - 2018-04-15
2018-02-01 - 2018-02-05
2018-01-11 - 2018-01-17
2017-12-15 - 2017-12-21
2017-11-29 - 2017-11-30
2017-10-26 - 2017-10-29
2017-09-11 - 2017-09-18
2015-08-26 - 2015-08-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