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贝卡
  Rebecca Lin
网络日志正文
西域歌王王洛宾 2009-10-10 06:45:29



王洛宾先生


前几天我把《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曲,贴到《影视人生》论坛后,由于我的孤陋寡闻,没有写上作曲者是王洛宾。《影视人生》论坛的qtfy给我留言: “不该漏原作曲王洛宾先生名字,一个曾经不能在自己歌曲上有自己名字的伟大的作曲家。”

感谢qtfy的提醒,我立即在我的博客里,加上了作曲是王洛宾。随后,我去网上查询了王洛宾的简介和资料,读了关于他的相关报道后,我大为震惊,也感慨万千,没有想到他一生历经了那么多的坎坷。

王洛宾(1913年12月28日-1996年3月14日),北京出生,原名王荣庭,曾用名艾依尼丁,中国作曲家和民族音乐学家。于1931年考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1934年因家贫无力支撑而辍学,也曾入过狱,流过浪。虽然他历经人生无数的磨难和挫折,却从未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和热爱。



维吾尔族姑娘

爱情婚姻

王洛宾第一个恋人叫方珊,他曾在青海为方珊专门写了一首情歌。歌中写道:“半个月亮爬上来,依拉拉爬上来。照在我姑娘的梳妆台,依拉拉梳妆台。请你把那纱窗快打开,再把那葡萄摘一朵,轻轻地扔下来。半个月亮爬上来,依拉拉爬上来。照在我楼前的常春槐,依拉拉常春槐。你想吃那葡萄莫徘徊,等那树叶落了再出来,依拉拉常春槐。”方珊因忍受不了王洛宾常常外出采风而带来的寂寞,最终与他分手了。

1945 年,王洛宾在兰州和黄玉兰结了婚。黄玉兰漂亮文静,聪明娴慧。青海解放后,王洛宾跟随王震大军开赴新疆,黄玉兰带着孩子回到了北京。不幸的是黄玉兰于1951年早离人世,给王洛宾留下了3个孩子。噩耗从北京传来,远在新疆边陲的王洛宾心都要碎了。妻子病故后,王洛宾独自将三子养育成人。



青海湖 据说王洛宾先生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是在这里创作的

铁窗岁月

王洛宾一生坐过两次牢,王洛宾不但没有被压垮,用他的话说:“即使身陷囹圄,我也胸怀坦荡,过着我快乐的日子,用我的歌声迎接一切苦难。”

1941年王洛宾被捕入狱,受严刑拷打,1944年出狱,在青海任中学教员。在狱中写了一首又一首歌颂民主自由的歌。“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美丽的小鸟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

1960年再次被捕入狱,长达15年。王洛宾在狱中克服重重困难,用血用泪写出了几百首囚歌,被誉为“狱中歌王”。《高高的白杨》就是在狱中写的:“高高的白杨排成行,美丽的浮云在飞翔,一座孤坟铺满丁香,孤独地依靠在小河旁,坟中睡着一位好姑娘,枯萎的丁香引起我遥远的回想,姑娘的衷情永难忘,高高的白杨排成行,美丽的浮云在飞翔,孤坟上铺满了丁香,我的胡须铺满胸膛,美丽浮云高高白杨,我将永远抱紧枯萎的丁香,抱紧枯萎的丁香走向远方,沿着高高的白杨。”



王洛宾艺术馆

艺术人生

王洛宾1975年出狱,到处流浪打工,1979年平反。任职于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创作组,1988年获胜利功勋荣誉章,晚年寓居乌鲁木齐。

王洛宾曾制定过一个500年艺术生命计划,并且说:“一个青年人问我,一个人只能活100年,怎能定500年计划?我解释这是艺术生命计划,要写出最好的歌,让大家传唱500年。”

王洛宾自1937年就开始搜集、整理、编写、出版中国西北地区的民歌,一直没有署名,以新疆民歌的名义被许多中国人传唱,影响广泛,直到1983年才由甘肃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洛宾歌曲集》,被誉为“西部歌王。”

王洛宾搜集整理和编写了很多西北地区的民歌,其中主要作品有:《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春舞曲》、《达坂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阿拉木汉》、《在银色的月光下》。

王洛宾是真正的艺术家,令人敬佩。真正的艺术是永恒的。追求艺术的一生有时也许是寂寞孤独的。犹如梵高,生前的作品不被人们认可,他却执着地爱恋着他的绘画艺术。

王洛宾先生于1996年3月14日病逝于乌鲁木齐,今天是他去世的12年的祭日,让我们一起来怀念西域歌王王洛宾先生。为了纪念王洛宾先生,我把小提琴:《在银色的月光下》也发到了《影视人生》论坛,这是《影视人生》论坛qtfy给我的留言,和大家分享,再次再次感谢qtfy。

谢谢林贝卡,关于上次“王洛宾”,这有个故事。文革后期,我翻家中的箱底,发现了3本没有毁掉的书。一本是《三家巷》,一本是茅盾的《腐蚀》,还一本是“中国民歌选集”(书名记不确切,文革前出版的)。

一天,我的小学女老师来我家,看到这本“中国民歌选集”,她很兴奋,打着拍子哼唱了两首歌,一首是“柯山红日”上插曲,一首就是“在那遥远的地方”,加上老师的女中音有些功底,印象颇深。

我清楚的记得在“选集”中用“佚名”字样署名。80年代中期,我才知道了此歌为“王洛宾”作曲,并且了解了些他的遭遇,很是感慨。那天看你的贴时,又回想到这些,一时有些快语。请多包涵。谢谢。

请点击欣赏:追梦
请点击欣赏:新疆情
请点击欣赏:梵高油画
请点击欣赏:在银色的月光下
请点击欣赏:在那遥远的地方
请点击欣赏:在银色的月光下



海宴镇的王洛宾广场

林贝卡 2008 冬 于美国





浏览(1014)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0-13 10:56:40
叶子,

谢谢你的留言,欢迎你有空就来听歌。

Have a nice day,

Rebecca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09-10-11 21:54:38
Rebecca, 知道王洛宾的许多歌,却不知道这许多歌背后的故事。很感动。谢谢你详细的介绍。

经常悄悄欣赏你的配图精美的歌曲,都没有吱声,一并感谢了。
回复 | 0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0-10 19:09:56
那我就还是叫你欣岸。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0-10 09:13:27
小林,叫我什么都可以,老公也在说我,好好的一个欣岸,为什么改成百草园。唉,我也懒,不想再改了。

我自己是三毛的读者,家里有三毛作品全套。常常想,也许三毛与王洛宾如果真的相爱了,三毛就会还活着,会写出更多的好作品。

谢谢分享好文章。

“你曾在橄榄树下等待再等待
  我却在遥远的地方徘徊再徘徊”

也祝你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0-10 08:53:06
Wang Luobin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Wang Luobin (王洛宾; 28 December 1913 - 14 March 1996) was a renowned Han Chinese songwriter who specialized in composing Mandarin-language songs based on the music of various ethnic minorities in western China.

Wang was born in Beijing on 28 December 1913. He graduated from the Music Department of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in 1934 and actively participated in the Second Sino-Japanese War on China's behalf beginning in 1937 in Shanxi Province. In 1938, in Lanzhou in Gansu Province, Wang composed his first Xinjiang-inspired song, "The Girl from Dabancheng" (达坂城的姑娘). He took up residence in northwestern China for more than 50 years since then, and devoted his time there to composing, collecting and revising western Chinese folk songs. In all, Wang wrote seven operas and published six songbooks, and wrote some 700 western-style songs, the most famous of which include "Alamuhan" (阿拉木汉, inspired by a Xinjiang Uyghur song), "Awariguli" (also supposedly a Uyghur song), "Flowers and Youth" (pinyin: Hua'er Yu Shaonian, a Hui Muslim folk song), "At a Faraway Place" (在那遥远的地方; pinyin: Zai Na Yaoyuan De Difang, a song from Qinghai Province), "Lift Your Veil" (掀起你的盖头来), "Duldal and Maria" (a Kazakh folk song), "Mayila", and "The Crescent Moon Rises" (半个月亮爬上来; pinyin: Ban Ge Yueliang Pa Shang Lai).

Wang began to win accolades for his work towards the end of his life. In 1993, "At a Faraway Place" and "The Crescent Moon Rises" were selected as the Chinese music classics of the 20th century. A year later, in July 1994, Wang received the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Exchange of Western and Eastern Cultures from UNESCO. Wang was made the honorary town head of Dabancheng in the Xinjiang Uyghur Autonomous Region by the local government in December of that year.

Wang married Huang Yulan in Lanzhou in 1945 and had three sons, Wang Haiyan, Wang Haixing and Wang Haicheng. Huang died in 1951 as a result of tuberculosis. Wang had lived in Australia for a period of time with his son Haiyan who immigrated in 1981, and stated that some of his later work was inspired by the Australian landscape and natural flora and fauna.

Wang died of cancer on 14 March 1996 at the age of 83. His songs continue to be popular today, and modern adaptations of them have been recorded by the Beijing Angelic Choir, a Chinese children's choir that has earned recognition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by China's popular Twelve Girls Band; and by the famous Chinese rock singer Dao Lang, who is known for his western China-themed pop music.
回复 | 0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0-10 08:52:05
转载竹青的评论:

竹青 评论于:2008-03-14 03:27:47

竹青来拜访林贝卡!
家父曾经和王老有过交情,不过那是在艰苦岁月。
父亲说,王老的艺术才华体现在:他用热爱生命的热忱谱写音乐!
怀念永远的王洛宾!
回复 | 0
作者:林贝卡 留言时间:2009-10-10 08:46:52
百草园,

说到三毛和王洛宾, 我想起了网友夜光杯的相关留言,我转载如下, 和你分享。

忘记问你了,我还可以叫你原来的欣岸网名吗?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

夜光杯 评论于:2008-03-13 09:46:11


  1990年春的一天,三毛在《台湾日报》上读到一篇报道《在那遥远的地方》: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三毛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被打动了。仿佛冥冥中一下子悟到了前生。

  她为王洛宾的人生和艺术才华倾倒,包含着敬仰,爱慕,同情……三毛自己也说不清究竟是什么感情,觉得自己的心和这位老人连在了一起,精神息息相通。

  三毛放下报纸,立即收拾行囊,他要去寻找王洛宾。

  那一年,三毛47岁,王洛宾77岁,他们之间有30岁的年龄鸿沟。

  三毛爱独处,王洛宾爱热闹。

  三毛喜欢离群索居,王洛宾常常宾客盈门。

  半个月后,三毛拖着她的大皮箱,失落地离开了乌鲁木齐、离开了大陆,离开了王洛宾。

  三毛离开王洛宾后的第121天,1991年的1月5日在台北自缢身亡。那个震惊全世界华人的悲剧消息,噩耗传来,王洛宾极度震惊,大悲大痛之中,王洛宾写下了他晚年最后一首情歌:

  《等待--寄给死者的恋歌》

  你曾在橄榄树下等待再等待
  我却在遥远的地方徘徊再徘徊
  人生本是一场迷藏的梦
  且莫对我责怪为把遗憾赎回来
  我也去等待
  每当月圆时
  对着那橄榄树独自膜拜你永远不再来
  我永远在等待
  等待等待
  等待等待越等待,我心中越爱!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09-10-10 08:25:09
知道王洛宾除了他创作的歌以外,就是台湾女作家三毛与他的一段让他无可奈何的“情”,很可惜他们没能走到一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贝卡 ,16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08-12-11
访问总量: 525,6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喜欢的一本杂志
· 初雪
· 永远的校园
· 雁渡寒潭
· 人生如诗
· 相遇是缘
· 念你们的名字
分类目录
【随笔札记】
· 我喜欢的一本杂志
· 永远的校园
· 月光如水 记忆如昨
【音画韵律】
· 初雪
· 相遇是缘
· 望北方 思故乡
· 故乡入梦来
· 似水流年
· 西域歌王王洛宾
【故园亲情】
· 故乡的红辣椒
【文苑拾贝】
· 雁渡寒潭
· 人生如诗
· 念你们的名字
· 提醒幸福
· 视线之内
· 诗为夏日的璀璨
· 能否把你比作夏日璀璨
· 当你老了
· 人生美景
· 一个人和一颗树
存档目录
2011-12-30 - 2011-12-30
2010-12-20 - 2010-12-20
2010-10-03 - 2010-10-04
2010-07-01 - 2010-07-16
2010-03-09 - 2010-03-23
2010-02-11 - 2010-02-11
2010-01-02 - 2010-01-02
2009-12-08 - 2009-12-29
2009-11-10 - 2009-11-10
2009-10-05 - 2009-10-15
2009-09-26 - 2009-09-26
2009-06-19 - 2009-06-19
2009-05-17 - 2009-05-17
2009-04-02 - 2009-04-02
2009-03-10 - 2009-03-17
2009-02-03 - 2009-02-22
2009-01-02 - 2009-01-24
2008-12-15 - 2008-1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