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眾所周知,日本人短時集體暴富後是全國經濟長達20年的發展停滯。 鑑於咱整體沒有日本國民富裕,貧富差距又相當驚人,故出國一擲千金為國爭光的偉大使命便落在少數先富同志的肩上,俺相信他們會不辱使命的——不僅帶着資產以移民的方式外逃,還推動我們這個人居GDP位列全球百名意外的發展中大國不日將成頭號奢侈品市場。可欽可佩啊。 而留在國內的更廣大人民群眾就不容樂觀。不僅要承受巨大通脹壓力,而且在國家福利制度不健全的情況下,需要往負利率的銀行不斷存錢,中國之所以能夠推行大規模的基建,主要是因為儲蓄率高和外匯儲備雙重擔保,人民幣升值則可能誘發儲蓄率與外匯儲備下降——個人儲蓄較多的中產階層面對投資渠道狹窄的窘境,必然將資金大量轉入股市樓市投機以求保全。窮人連保全的能力都欠缺。 中國實體經濟對外依賴度很高,對於城市中低收入人群而言,出於維護社會穩定的需要,這些企業對其全面加薪已成定局,而人民幣升值則會進一步抑制其出口,在利潤空間受到雙重擠壓的背景下,它們只有兩條路可選:一是完成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但這需要完善的制度環境支撐並付出漫長而艱苦的努力;另一條路是轉移到生產運營成本更低的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地,而這樣的轉移又會制約中國經濟的增長和降低就業。 很顯然,聽上去很美的人民幣升值現階段只會讓祖國在西方世界更有面子,讓少數有錢的中國人歡欣鼓舞,而對於更多的窮人來說,卻有可能承擔虛榮帶來的全部成本。 與其在備受壓力的情況下,人民幣被升值不可避免,那不如去努力置換真正對未來中國發展至關重要的金融話語權和商品定價權,成為全球金融體系的主導者之一,為真正的市場主體積極投資、參與全球競爭拓寬航道。唯此,窮人們目前的付出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