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絲絲的博客  
Coming soon  
網絡日誌正文
黎安友:特朗普只是“紙老虎”,他最有利於中國加速崛起 2019-12-17 07:40:17


黎安友 (Andrew J. Nathan) : 1963年獲哈佛大學政治學學士,1965年獲東亞地區研究碩士,1971年獲政治學博士。此間,1966年在哈佛大學教授政治,1971年擔任密歇根大學歷史講師。1971~1975任哥倫比亞大學助理教授,1975~1982任副教授,1982年起任教授。


做為學者,黎安友又是眾多研究會、基金會、委員會的座上賓;主編雜誌以外,他又是眾多協調小組的領導,甚至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顧問、太平洋國家銀行安全局顧問、中國人權(HRIC)理事會共同主席。


黎安友曾為李志綏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作序,他也是《中國六四真相》(亦稱《天安門文件》)英文版編輯之一。他曾戲稱:“我給李志綏回憶錄、魏京生獄中書信集寫過序,再加上這本(指《中國六四真相》),我該‘下地獄’了。”[3]




2019年1月,黎安友接受VOA衛視《時事大家談》專訪時直言,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個紙老虎,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是最有利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有利於加速中國崛起[4]




黎安友:說起這三十年的變化,我們原來以為中國是朝民主的方向走。因為他們開放了經濟,給大家更多的個人自由,可以流動、找工作。個人生活中的選擇也越來越多,說話也可以說到某一個界限,學術自由也擴大了。

  外國人看起來,這些都是建設民主的基礎。但後來也看出他們不是要搞西方式的民主,而是他們說的"社會主義民主"或者"中國特色的民主"。我們西方的民主定義至少要包括可以向執政黨挑戰的空間,簡單地說兩黨制,才能算真正的民主。從這個角度看,中國並沒有實現這種意義的民主。

  而且雖然中國面臨非常大的社會挑戰和問題,但也沒到了必須實行民主才能過關的那種局面。換句話說,中國的政權可以說是一種"韌性專制"。雖然它是專制,但它不是一種僵化的專制,而是一種能夠適應,能夠自我調整,又繼續保持基本專制性質的政權。

  我自己的一個判斷是黨內的改革派也不想讓反對黨形成、存在,他們認為可以用基層民主、黨內民主、民主協商這些,而不是兩黨制的形式來進行政治改革,贏得百姓支持。

  樂安:現在很多中國人,特別是中產階級,的確很滿足於您剛才提到的這些自由,而並不在乎政治上中國朝何處去,這是不是正是您所說的"韌性專制"的人民基礎呢?

  黎安友:對。我參與過亞洲的一個抽樣調查,叫做"亞洲氣壓表"。我們在八個地方抽樣: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日本、南朝鮮、菲律賓、泰國、蒙古。

  我們發現如果讓老百姓給自己國家的民主程度用1到10打分,中國人認為自己的制度比較民主。在對自己的政權滿意程度方面,他們也很支持政府,他們不認為一黨制、專制這些東西可以使他們不喜歡這個政權。

  中國現在的政權人民比較能接受,程度比日本和台灣都高。我們當然知道日本和台灣是真正的民主,但是他們面臨很多問題,一是經濟不太靈,一個是腐敗問題嚴重。

  中國大陸當然也有腐敗問題,但好像老百姓認為,腐敗主要是地方的問題而不是中央的問題。


瀏覽(2295) (12) 評論(8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hardlyconfused 留言時間:2019-12-22 03:39:45

在外國也要吃人血饅頭。

不如三跪九叩,感謝皇恩浩蕩。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9-12-21 23:44:11

【【改革】這個詞是最被濫用的詞彙之一。進步可以是改革,倒退也可以叫改革,甚至復辟、腐敗、糜爛也可以掛改革的招牌。。。這是當今被濫用最嚴重的一個詞,沒有人知道究竟什麼是【改革】。】

你這個點評很到位,共和黨認為川普對憲政的破壞也是改革。。。。

其它的很多芸芸眾生,他們認為,他們認同的,聽他們的就是改革,他們不認同的,不聽他們的就是反革命,而這些人大多可能對他們的家庭,都無法達到他們想要的改革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21 22:23:32

你說的太對了。【改革】這個詞是最被濫用的詞彙之一。進步可以是改革,倒退也可以叫改革,甚至復辟、腐敗、糜爛也可以掛改革的招牌。。。這是當今被濫用最嚴重的一個詞,沒有人知道究竟什麼是【改革】。。。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21 11:02:50

“ 像王教授這樣的有幾個人,他們是比較注重專業和學術的'”

是,還有崔之元,長期在芝加哥,得到鄒魯教授肯定。西學一流,長期為中國獻計

回復 | 0
作者: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21 07:11:25

------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9-12-21 07:10:40

【【開明派】新自由主義者和利益集團的膽子就連紙老虎也害怕。。。他們為了保住自己的罈罈罐罐,很可能向川紙老虎投降。像向松祚這樣的人在中國仍然有一定市場。】

我不知道因該如何的定義開明派和自由主義者,有些人就是天生的漢奸,而漢奸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9-12-21 07:08:31

【同意川普是紙老虎】

我也贊同這個說法的原因,是基於這幾年特朗普執政的特點,他先是把一件事誇大為不得了的危機(比如與朝鮮),然後號稱只有他有能力解決危機,最後證明他其實什麼也做不了,朝鮮不就是這樣嗎?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21 07:06:24

【很欣賞王教授那樣,有能力有機會做高參】

像王教授這樣的有幾個人,他們是比較注重專業和學術的,他們相對來講沒有什麼私慾,既不做生意,也不是為了尋求在大陸的什麼發展,因為他們已經在國際的學術領域取得了成就,而且有個別的更被認為是國際專家級的。相對來講,官方把這些人做為智囊,也是明智之舉,因為這些人的視野和策略水平,是難得的。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21 04:44:54

做過二本雜誌contributing editor,對別人的戰略有點評論而己。現在單位有時寫些計劃書的國內外背景分析,到不了戰略級。

很欣賞王教授那樣,有能力有機會做高參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9-12-20 20:36:34

同意川普是紙老虎,但是要看到中國的【改革派】、【開明派】新自由主義者和利益集團的膽子就連紙老虎也害怕。。。他們為了保住自己的罈罈罐罐,很可能向川紙老虎投降。像向松祚這樣的人在中國仍然有一定市場。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9 05:28:17

【四個特區,就是深圳一枝獨秀。 還是多元試驗好。 同時要留意周期。 李嘉誠稱,他90%的時間考慮未來的危機和應付。 既不要彼岸崇拜,也不要目的論。】

Chief Strategist !

你的工作是不是搞 strategy 的啊?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9 01:03:28

四個特區,就是深圳一枝獨秀。 還是多元試驗好。 同時要留意周期。 李嘉誠稱,他90%的時間考慮未來的危機和應付。 既不要彼岸崇拜,也不要目的論。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pia@ 留言時間:2019-12-18 19:05:20

【國企沒那麼大…國有銀行挺大】

國資背景的金融機構改制已經開始了,招商銀行的招商資本被作為試點,這次叫混改,而且是引進外資的,這個有待觀察。。。。

回復 | 0
作者:pia@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13:15:40

按S&P500強的標準,國企沒那麼大…國有銀行挺大,但金融業里是二流,單憑大也沒用……中國政府對GDP的貢獻應該是世界第一吧……中國的舉國體制,國家資本主義,老外看了害怕…舉國體制辦足球,沒戲還是沒戲……靠體制就要發財,財迷心竅了…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pia@ 留言時間:2019-12-18 10:37:33

【中國與西方的經濟體制其實是一樣的,都是自上而下精英制,都是私有經濟為主體…德國2/3的GDP用於社會性再分配,照顧窮人…】

是的,不過西方沒有擁有大陸國企這麼大的規模?

回復 | 0
作者:pia@ 留言時間:2019-12-18 10:13:12

中國與西方的經濟體制其實是一樣的,都是自上而下精英制,都是私有經濟為主體…德國2/3的GDP用於社會性再分配,照顧窮人…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8 09:49:02

【出來就是前中國人! 比比拉丁人,亞洲人,阿拉伯人的故國情懷,這些黃人不會比較?】

沒辦法,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跟家庭出身和教養有關,你沒看到有人把去中國化,當作一種優越感,其實美國人,最看不起的就是這一類。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09:36:42

出來就是前中國人! 比比拉丁人,亞洲人,阿拉伯人的故國情懷,這些黃人不會比較? 當然,故國政府要深思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8 09:18:01

【海外講話放一點。 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中國夢? 不知王滬寧的角色。】

體制內和體制外有區別,王是體制內,這些海外專家學者智囊是體制外。。。。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8 09:16:08

【王和胡鞍鋼合作對國家稅務改革有大貢獻。我在萬維胡鞍鋼專題寫過,有5000點擊,海外華人看來關心。這才正常,哪有不關心故國的人】

海外華人看來關心?有下面幾種情況

1) 真關心,希望國家好的,也希望共產黨能在不斷的改進中成為,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中國真正的從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崛起

2) 也關心,但是洋奴,可以稱為帶路黨。。。。不懂裝懂,瞎出主意,希望中國稱為政治殖民地

3) 因為恨共產黨,中國崩潰論,他們關心的是中國為什麼還不垮掉。。。

4) 還有就是糊塗蛋,只會喊口號的,他們並不知道想要什麼

在我看來,真關係的少。。。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08:48:08

海外講話放一點。 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中國夢? 不知王滬寧的角色。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08:45:36

王和胡鞍鋼合作對國家稅務改革有大貢獻。我在萬維胡鞍鋼專題寫過,有5000點擊,海外華人看來關心。這才正常,哪有不關心故國的人,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8 08:23:30

【王教授有這個能力,我知道他有中國高層言路,我每月都會收到一本雜誌,他是編委和作者。 等忙完了,我會寫一封讀者來信。】

他們不是言路的問題,他們早就是一批被非常受重視的智囊。。。。

很多人對中共真的很不了解,中共對智囊還是很重視的,也非常重視他們的意見,中共是集體領導,他們會採取不同的意見和理論的。。。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是隨便提出來了的。。。。。是在這群人多年的研究,調研和新的理論的基礎上,這些研究從八十年代末就開始了。。。。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8 08:19:23

【是的。但理論要更新。。。。】

理論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和更新的,也形成了新的實證學派,只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也看不懂,所以也不可能了解的。。。。。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8 08:17:27

【贊成,參與比民主現實一點。 人民參政意願是要吸收。但民主太絕對,是空想。 平等還有能力平等問題, 那些“中學以下文化的白人”的要求要聽取,但是他們都能研究太空計劃嗎? 還不是NASA帶他們做主? CIA的間諜身份能告訴他們?CIA永遠對人民保密,而且控制,監視人民。斯諾登?!】

民主太絕對了,同意!

有關這一點,從歷史的發展來看,無論是亞洲還是歐洲都經歷了很長時期的君主制,其實最早的現代民主制,主要是從脫離君主制的角來講的,但是極端化到人民主政,人人有份主政的絕對程度,這個不僅是難以實現,而且為這個理念設計的程序和形式,現在看來,問題越來越大,而且效率成了大問題!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08:12:53

‘問題是這個現在已經被證實,中國目前的體制是老百姓想要的。

而且,這個體制的優越性越來越凸顯,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是要有自己的制度自信。’

============

是的。但理論要更新,很多還是“樸素的階級感情”,對民主有迷信。 民主西方智慧人都認為不可能,不存在。 中國被民主攻擊,正好創立新論。 王教授有這個能力,我知道他有中國高層言路,我每月都會收到一本雜誌,他是編委和作者。 等忙完了,我會寫一封讀者來信。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古林風 留言時間:2019-12-18 08:12:40

【他是利用了美國選舉人制度,參議院不按人口分配議席,就向香港民主派57%的選票得到90%的席位。

程序跟民主兩回事】

明白你意思了。。。。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08:09:48

是的。但理論要更新,很多還是“樸素的階級感情”,對民主有迷信。 民主西方智慧人都認為不可能,不存在。 中國被民主攻擊,正好創立新論。 王教授有這個能力,我知道他有中國高層言路,我每月都會收到一本雜誌,他是編委和作者。 等忙完了,我會寫一封讀者來信。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07:48:48

贊成,參與比民主現實一點。 人民參政意願是要吸收。但民主太絕對,是空想。 平等還有能力平等問題, 那些“中學以下文化的白人”的要求要聽取,但是他們都能研究太空計劃嗎? 還不是NASA帶他們做主? CIA的間諜身份能告訴他們?CIA永遠對人民保密,而且控制,監視人民。斯諾登?!

回復 | 0
作者:古林風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12-18 07:38:02

他是利用了美國選舉人制度,參議院不按人口分配議席,就向香港民主派57%的選票得到90%的席位。

程序跟民主兩回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絲絲
註冊日期: 2017-10-29
訪問總量: 441,91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抗戰史上最慘烈的第一場大戰:3
· 揭秘清風揚為何失心瘋?蔣騙阿Q2
· 反智鬥士老字號和蔣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號,顛倒真實世界的
· 英國人來打臉老字號,群盲狂歡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網混們如何撒潑反
· 氣急敗壞的蔣混混的慌不擇路 (
分類目錄
【雜談】
· 抗戰史上最慘烈的第一場大戰:3
· 揭秘清風揚為何失心瘋?蔣騙阿Q2
· 反智鬥士老字號和蔣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號,顛倒真實世界的
· 英國人來打臉老字號,群盲狂歡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網混們如何撒潑反
· 氣急敗壞的蔣混混的慌不擇路 (
· 外國專業人士,熱議TikTok 事件
· 奇聞:美國法官在法庭說Chiglish(
· 奇聞:美國法官在法庭說Chiglish
存檔目錄
2020-08-03 - 2020-08-15
2020-05-02 - 2020-05-02
2020-04-03 - 2020-04-04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3 - 2019-12-28
2019-11-17 - 2019-11-26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5 - 2019-08-25
2019-05-06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18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09-24 - 2018-09-24
2018-07-01 - 2018-07-25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8 - 2018-05-22
2018-04-08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7
2018-01-03 - 2018-01-30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02 - 2017-11-28
2017-10-31 - 2017-10-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