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浮平的博客  
情理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标语 2017-06-16 06:57:06


从这两天的视频中不经意的看到江苏省优质幼儿园的墙壁上写着这条大幅标语: 引进以色列的国际思维课程 让您的孩子像犹太人一样思考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口号,在网上查看了一些背景材料。大概源于【远见】杂志登出的一篇采访报道,摘录一段如下:

以色列教育的驚人成就
20年10個諾貝爾獎 高科技研發媲美矽谷
六大教育特色 打造以色列堅強國力
(一)重視家庭:家庭是學習基礎,也是自信的來源
(二)開放思考:猶太式的學習方法:多問問題,選項開放
(三)無懼挫敗:將挫折轉為能量,用發明解決問題
(四)即知即行:光是學習還不夠,將點子化為行動
(五)追求真理:不接受標準答案,勇於挑戰真理
(六)關懷世界:不只關心社區,也要改造世界

羡慕他人的结果当然就会感兴趣他人的方法,一是教育兴国的理想,二是教育内容,三是教育方法。以上这三个方面并无多大新意,几十年前都已经提过,宣传过,实践过,在很多方面也收到了成效,如果满意结果,可以不断更换新口号。

如果依然不满意教育效果,还有一条可以查找,那就是以色列的社会制度和法律。

以色列是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对公民权力的保护法如下:

Human Dignity and Liberty

Declares basic human rights in Israel are based on the recognition of the value of man, the sanctity of his life and the fact that he is free. Defines human freedom as right to leave and enter the country, privacy (including speech, writings, and notes), intimacy, and protection from unlawful searches of one's person or property. This law includes instruction regarding its own permanence and protection from changes by means of emergency regulations.   -- Wikipedia


如果连三权分立都不敢提,不准提,不提倡研究三权分立的意义何在,目的何在,好处何在,又如何去实践以色列教育特点中的开放思考呢?即使认为它不好也要允许争辩,给出不好怎么有这样的教育效果之理由。 如果信息不通畅又如何关怀世界呢?以政治挂帅,以主观代表真理的基调又如何敢不接受標準答案,勇於挑戰“真理”呢?说明首先要教育“学者”和执政者共同提高认知。将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力放在首重才可能建立合理的法律规则和公正的司法程序,一通百通,和谐自融。中国人的智商情商决不低于任何民族,包括犹太民族,口号式的学谁谁谁的思维没多大用,有用的是需要有法律保障不限制人的思维,实际上也限制不了。强制性的限制思维表达只能积累不满,增加反抗,制造仇恨。

教育理念靠法律制度的保障来实施,法律制度靠教育理念来改善。如果陷入矛盾对立面之中就跳不出局限,如果看成是相辅相成,就会更上一层楼。

深入分析因果有助于找到答案,看清局限,进一步调整改革的顺序和目标。




浏览(47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浮平
注册日期: 2017-01-04
访问总量: 96,4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分类目录
【观点】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 好人
· 女性
· 歧视
存档目录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28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29
2017-04-04 - 2017-04-2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4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