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浮平的博客  
情理之间  
网络日志正文
女性 2017-08-28 08:50:34



最近看到一些有关女性的视频和话题,也来谈一个观点。

首先,女性是人,具有人的共性;女性有不同的生理特征,有与此相关的特点;女性由个人组成,又有个性的特点。

这个话题很宽,本文只谈感性与理性的关系。

有个普遍的说法,女性感性强,理性差。

想从两个层面分析。

第一从生理特征。

现代西医科学借助于日益更新先进的设备来进行各种科学研究,其中发展很快的包括 genetics and neurosciences。 研究发现男女性的 neuron activities 区域有所不同。 男性左脑纵向连接多,女性 cross-hemisphere 多。其它的属于根据实验现象进行逻辑推理的理论分析。 女性从单一事件向不同事件的横向推理更宽,男性从单一事件向较窄较深的方向更普遍。

第二从定义和概念。

感性是基于个人观察体验的现象积累所产生的思考和情绪,理性是根据现象信息归纳总结出规律并验证,逐步得出更加普遍的,在一定范围内不以个人而变化的因果规律。

由于女性有生理上的敏感度,对亲自经历过和观察到的事物进行客观分析后所得出的常识性观点与从书本上,“精英”者得出的理论很容易吻合。当部分女性从生活的狭窄面拓宽到社会层面,关注社会现象,和男性接触到的事实和信息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女性以横向连接参照,直觉推理的能力,以常识判断的方式,以更多的渠道求知求真理的能力并非让女性都处于理性方面的弱势。特别在方法的实践上。

相反的,从历史角度来看,某些社会的男性从书本学得多,理论和计谋学得杂,条条框框形成了固有的惯性思维,加上有些敏感度较差(sensitivity and perception),在用于现实生活的具体事件中往往远水救不了近火,造成理论与现实脱节的思维方式,特别是在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的方法上,如果理论本身有缺陷就更容易限于无理自辩的尴尬,再加上面子和 ego 作怪,强势傲慢的习惯(产生傲慢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性别歧视),政治方式的影响等等,导致个人言行道德标准在无“后顾之忧”的公众场合时下降,有可能成为理性思维的障碍。

当然,作为个人,无论是男是女,都存在各自的局限性,比如心理因素,社会环境,教育偏见等等,克服局限是个人结合效果的调整,都有改善的空间,首先是 raise self-awareness,看到普遍结论中的细节偏差,得出更确切适当的观点和平等互补追求理性共识的态度。



浏览(100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浮平
注册日期: 2017-01-04
访问总量: 96,4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分类目录
【观点】
· 动机
· 逃犯
· 引导
· 活法
· 博讯
· 气候 2
· 气候
· 好人
· 女性
· 歧视
存档目录
2017-09-01 - 2017-09-05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28
2017-06-01 - 2017-06-26
2017-05-03 - 2017-05-29
2017-04-04 - 2017-04-2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4 - 2017-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