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蜀的博客
  找回空间
网络日志正文
一群被遗忘的八十年前留日归国同学(引子) 2017-12-25 16:16:56

以上是一九三八年五月,这群留日归国同学在武昌的黄埔军校毕业照

这里要介绍的是第三代留日归国同学, 特别指一群在一九三七年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响应国民政府“撤离敌国,回国参战”的号令从日本回国,于一九三七年十月在南京参加教育部主办的“中央政治学校特别训练班”的近650名热血青年。这个训练班由康泽接收,改由中央军校特别训练班负责。这个训练班随着抗战时局的发展,从南京一路转遣庐山海会寺,又寻遣湖北江陵中央军校特训班所在地,最后遣至武汉。


特训班在庐山驻扎后,1937年12月中旬有一天全体集合,说蒋委员长要到训练班训话。当学员们听到蒋介石第一句话就是“南京已经失陷”后,下面开始骚动,愤慨,继而流泪。由于抗战刚刚开始,国家需要一大批干部,所以这个训练班受到国民政府要人的关注。到训练班讲课,训话和指导的有陈立夫,孙科,汪精卫,于右任,戴季陶,邵力子和王世杰等人。当特训班遣至武汉后,中央政治学校特别训练班第一大队转变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战干团)第一团留日归国学生训练班,由陈诚负责主持。1938年4月间,由陈诚介绍,军委会政治部副主任周恩来到训练班讲话,让人感到国共合作的融洽气氛。


一九三八年五月这批留日归国学生从战干一团(现定为黄埔军校14期)毕业。毕业典礼上陈诚讲话,并向学员颁发中正剑和证书。上面的照片第二排中间一位是中央军校特别训练班主任康泽(注:万维可以上传的分辨率太低)。毕业后,少数同学分配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各部等,大多数分配到了各战区师团政治处担任指导员或者日文翻译。从此,这群怀抱精忠报国拳拳之心的爱国青年,走上了抗日烽火的第一线。


这批同学中,有刚上前线或在行军路上,就被炮弹炸死,为国捐躯的;有在8年抗战中赴汤蹈火,舍身成仁的;有加入共产党,打入国民党像《潜伏》中的余则成的;有多个当陈诚秘书的,但命运截然不同的;有做张治中随从参谋,见证了国共和谈的;有在抗日战争时期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蔣中正身旁当幕僚的;有参与和组织历史重大国际事件的;有胡风集团核心人物,被监管二十几年的;有台湾“二二八事件”中被枪毙的;有国民党三青团骨干被共产党镇压,后来也有平反的;有著名诗人,雕塑家,画家或作家的;有当国民党和共产党外交官的;有文革中自杀的;有在历次运动中被开除共产党党籍,后来平反的;有无名小卒但坎坷一生的;有平淡如水但为人师表桃李满天下的,等等等等。


        这批同学没有早期留日同学那样著名,如同盟会的孙中山、黄兴、邹容、陈天华、秋瑾、徐锡麟等人,或回国参与了共产党的建党和早期活动,如陈独秀、李大钊、李达、李汉俊、周佛海、周恩来、董必武等人,或国民党及民国政府许多党政要人、军事将领如蒋介石、汪精卫、胡汉民、戴季陶、阎锡山、何应钦白崇禧等,或者文人墨客如鲁迅、郭沫若、郁达夫、沈尹默等。


        然而这批同学在80年前,为了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义无反顾,回国抗日,投笔从戎。他们加入黄埔军校,准备为祖国献身。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有血性的普通人。他们中许多人可能有不同的信仰,可能加入了不同党派,也可能是无党派人士,但他们都充满了“爱国”的血液。自古以来,爱国从来没有党派之分的,因为国或祖国,永远是至高无上的。


        本文是对这群无名之辈开一个引子,用来纪念这些爱国先驱们。这是一个被遗忘的历史,但他们是不应该从我们记忆中消失的。这群同学在特训班里分为三个中队和一个近50名的女生队。650名留日归国同学中主要分布在两岸三地,少数在欧美。本系列将介绍 其中200多个同学和他们的结局。



   

    


   


浏览(1550) (1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蜀
注册日期: 2017-12-23
访问总量: 29,9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DIY-修理烘干机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分类目录
【DIY】
· DIY-修理烘干机
【过去】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 一、 留日同学艾璐生-二二八遇难
· 一群被遗忘的八十年前留日归国同
存档目录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2 - 2018-01-23
2017-12-25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