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蜀的博客
  找回空间
网络日志正文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师 2017-12-29 10:25:46

留日同学应克孝 黄埔军校14期毕业照(1938年5月)


应克孝,字永怀  (1912-1953),浙江慈溪人。1933年,从宁波私立效实中学全年级高中六届毕业。东渡日本,就读东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科预科三年。“七七”事变后,从日本归国抗日。1937年10月,在南京参加中央政治学校特别训练班。1938年5月,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干一团留日学生训练班第三中队毕业(黄埔14期)。这是第三个留日同学毕业于战干一团留日学生训练班第三中队,前面提到的两位是艾璐生和麦英杰。


1950年2月到1951年4月,应克孝当选为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界代表。应克孝是宁波私立效实中学英文教师,是201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奖者屠呦呦的老师。1951年,应克孝在病床上,写给屠呦呦和全班高中毕业同学的临别赠言。屠呦呦把老师赠言一直珍贵地保留到2007年效实中学校友团聚。这件细小的事,充分凝聚着深长的师生情谊。


           1953年,应克孝先生因肺病晚期不幸英年早逝。让我们一同来纪念这位爱国留日归国同学应克孝先生。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坷人生
一、 留日归国同学艾璐生-二二八遇难者

一群被遗忘的八十年前留日归国同学(引子)

浏览(2761)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鲁蜀 留言时间:2017-12-29 10:34:10

在这里如果有网友是宁波效实中学的校友,或者是屠呦呦老师的学生,能够把这张照片转交给应克孝先生的亲友们,或者能够把应克孝先生的临别赠言复印件传上来,以此补全他的一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鲁蜀
注册日期: 2017-12-23
访问总量: 30,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DIY-修理烘干机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分类目录
【DIY】
· DIY-修理烘干机
【过去】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 一、 留日同学艾璐生-二二八遇难
· 一群被遗忘的八十年前留日归国同
存档目录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2 - 2018-01-23
2017-12-25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