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蜀的博客
  找回空间
网络日志正文
一、 留日同学艾璐生-二二八遇难者 2017-12-26 17:59:12

留日学生艾璐生黄埔军校14期毕业照(1938年5月)


艾璐生(1912-1947),河南許昌人,私立雜新學院畢業,日本東京齒科專門學校学习。1937年10月在南京参加中央政治学校特别训练班,1938年5月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干一团留日学生训练班第三中队毕业(黄埔14期)。


从1945年台湾光复后,纯粹民营的《民报》与《人民导报》相继成立。1946年上海《新闻报》派驻台湾记者谢爽秋(共产党员,于艾璐生同时从留日学生训练班第三中队毕业),推荐艾璐生为发行人于1946年5月6日在台北创刊《大明报》。在批判政府的施政上,《大明报》与《民报》和《人民导报》站在同一阵线,越来越关心大陆内战。《大明报》主张「我们要和平!只要和平。我们才能建国,只有建国,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因为「战火漫火,径谈都时不绝如缕了。从都市到农村,从农村到都市,征兵催粮,万物腾贵工厂停止冒烟,耕牛断了呼吸」。1994年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组,指出《大明报》被指控「利用报纸抨击政府施政,强调省政改革之必要,煽动人心不满现实」。


二二八事件后,《大明报》发行人艾璐生成为被台湾省主席陈仪上报蒋介石的十名首要人犯之一,于1947年3月12日左右逮捕,据说次日即被处死,没有任何法律程序。共产党人谢爽秋当时也曾被捕,后因以钱新之为董事长有深厚政治背景的上海《新闻报》干涉,台湾当局遂将谢爽秋释放,逃脱杀身之祸。


来自网络

台湾“二二八事件”的十名首要人犯全部都是报界人士。事件后,这些报刊全部查封充公,立即停刊。以后台湾就经历了40年的戒严,直到1987年7月14日蒋经国解除戒严令,从此开创了真正的新闻自由。


艾璐生不是共产党员,中共历史档案也没有指正他是共产党员,也没有授予烈士称号。艾璐生只是一个新闻人,他的《大明报》的文章中庸。可是,他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卷入了一场政治风波,从而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他是所有到达台湾的留日归国同学中,唯一丧生台湾的留日同学。


一群被遗忘的八十年前留日归国同学(引子)


浏览(315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蜀
注册日期: 2017-12-23
访问总量: 29,9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DIY-修理烘干机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分类目录
【DIY】
· DIY-修理烘干机
【过去】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 一、 留日同学艾璐生-二二八遇难
· 一群被遗忘的八十年前留日归国同
存档目录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2 - 2018-01-23
2017-12-25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