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蜀的博客
  找回空间
网络日志正文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的秘书(1) 2018-01-09 15:37:05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的秘书(1)

 

          1938年5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留日同学训练班(黄埔14期)同学毕业后,刘真和张宝树直接分配到军委会政治部政治部主任陈诚官邸,当上了陈诚的侍从秘书。刘和张在1949年, 分别到达台湾。

陈诚侍从秘书-刘真及夫人石裕清

                                              image.pngimage.png

黄埔14期毕业生, 留日同学-刘真和石裕清

 

          刘真(1913-2012),字白如,安徽凤台人。1935年,安徽大学(现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后,东渡日本,就读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校教育研究科研究生。1937年5月, 刘真和大学同学石裕清(1911-?),安徽寿县人,安徽大学(现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日本东京文理科大学教育心理科研究生,在东京结婚。

          1937年 “七七”事变后,弃学返国抗战。1937年10月,参加中央政治学校特别训练班,1938年5月,从军委会战干一团留日学生训练班(黄埔14期)毕业。毕业后,分配到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主任陈诚官邸,任陈诚的少校侍从秘书

          1940年,刘真在重庆担任中央训练团少将主任秘书,届时陈诚任中央训练团教育长。1940年7月,统帅部成立第六战区,陈诚调任司令长官,兼湖北省政府主席,驻湖北临时省会恩施。刘真跟随陈诚同往恩施。

          1941年,国民政府教育部计划重新在临时省会恩施恢复一度停办的湖北教育学院。当他看到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向陈诚表示希望到大学去当教授,以期实现自己从青年时期就已经选择好的终身职业。作为长者的陈诚非常看重刘真也非常理解年轻人的心,批准了刘真到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当教授,发挥他的专长。1944年在李四光等人的推荐下,国民政府教育部将湖北教育学院改组为国立湖北师范学院(现湖北大学),属教育部管辖。

          刘真在国立湖北师范学院任教期间,时任三青团中央候补干事的刘真兼任学院的训导主任,也就理所当然的了。

          中国国民党第六届(1947年)国民党三青团合并后,刘真当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这与他是三青团中央候补干事相当。这时他的地位已经与同为中国国民党第六届党团合并后候补中央执行委员,黄埔军校一期生杜聿明和郑洞国中将,和老资格的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曾经担任外交部政务次长,国民党宣传部长的吴国桢等齐名了。刚刚34岁的刘真,不仅成了相当于现在大陆共产党的候补中央委员,次年他还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一届立法委員,代表安徽省第一选区,成为759立法委员之一。

          刘真的快速升迁与他的学历,能力分不开的。当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开始成为陈诚的侍从秘书,后来又有陈诚的关怀和提携,最后水到渠成。

          1949年1月1日,蒋介石以《总统令》明令发表陈诚任台湾省政府主席。1月5日,陈诚正式就任台湾省政府主席,兼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总司令。在陈诚达到台湾后,作为陈诚心腹的刘真及一家也从大陆来到台湾。

          1949年3月下旬至4月5日清明,台湾台北发生了由台湾大学和台湾师范学院的学生运动。时任台湾省政府主席,兼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总司令的陈诚下令,在4月6日逮捕闹事的学生领袖,后来称为“四六事件“。4月7日,陈诚任命刘真为新成立的『师范学院整顿学风委员会』主任委员,以整顿学风、停止学潮。在院长谢东闵(后来曾任台湾副总统)请辞后,由刘真接任台湾省立师范学院长,时年仅36岁。他是台湾省立师范学院升格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后的首任校长。直到1957年,刘真升任台湾省政府教育厅厅长后,他才卸任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校长职务。

          卸任教育厅长后,刘真担任国立政治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10年。担任总统府国策顾问,总统府资政。1989年,他荣获台湾行政院中华民国文化奖章」,1999 年,又获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獎章」,用于奖励“致力师范教育,具有特殊贡献“。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学术地位的建立与刘真的工作努力密切相关的。

当民国政府迁台之后,台湾名人荟萃。刘真能够在这弹丸之地,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跻身于群雄之林,与陈诚的慧眼和栽培不无关系的。刘真的这些荣誉,和称他为教育家是实至名归。

刘真是1937年回国抗战的这批留日同学中的佼佼者,也是当年国民党“第三梯队”的幸存者。2012年,刘真在台湾逝世,享年100岁。

刘真夫人石裕清是广州黄花岗,为七十二烈士之一,石德宽(1886-1911)的遗腹子。她和刘真同时从黄埔14期毕业。1945年,石裕清任中央民众教育馆馆长。1949年1月,任命为台湾教育厅督学。她在台湾去世。

陈诚侍从秘书-张宝树

image.png

黄埔14期毕业生, 留日同学-张宝树

张宝树(1911-1999),河北高杨人。河北省立水产专科学校毕业,后就读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回国抗战。1937年10月,参加中央政治学校特别训练班,1938年5月在武昌南湖,从军事委员会战干一团留日学生训练班毕业。作为留日学生中的特优代表,他被任命为陈诚的少校随从秘书。

抗战期间,张宝树的任职情况不详。可以确定,1945年抗战胜利后,抗战期间停办的河北省立水产专科学校复校,他返回母校曾任教授。1946年,张宝树担任过河北省渔会理事长。

张宝树担任国民党河北省党部书记长、副主任委员,三青团河北支部干事长,河北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等职。中国国民党六大(1945年5月),以及中国国民党第六届(1947年)党团合并后候补中央执行委员,1948年当选为立法委员。

1949年到台湾后,从1953年至1967年,张宝树先后任国民党中央第5组主任、第1组主任。1963年11月起当选国民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1979年12月至1981年3月任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1967年2月任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秘书长。1969年4月至1979年12月任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成为蒋介石的主要助手,台湾那个时期的重要核心人物。1975年,蒋介石去世,蒋经国掌权后,张宝树逐渐失宠。他被免去中央党部秘书长职务,1980年3月他辞去立法委员一职,1981年被聘为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1996年5月续聘。

张宝树是这批1937年回国抗战的留日同学中,担任国民党政府职位最高的一位同学。他的日本东京帝大学历,与陈诚的关系,他的活动能力和才干,还有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切造就了他和给他发挥的舞台。他和刘真一样,从“第三梯队”成功地转变成了各自业务上的领头人。

张宝树1999年在台湾去世。


浏览(3456)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蜀
注册日期: 2017-12-23
访问总量: 29,9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DIY-修理烘干机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分类目录
【DIY】
· DIY-修理烘干机
【过去】
· 七、留日同学-六位为国捐躯者
· 六、留日同学贾植芳-胡风集团骨
· 五、留日同学刘真,张宝树-陈诚
· 四、留日同学-镇反遇难者
· 三、留日同学应克孝-屠呦呦的老
· 二、留日同学麦英杰-无名小卒坎
· 一、 留日同学艾璐生-二二八遇难
· 一群被遗忘的八十年前留日归国同
存档目录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2 - 2018-01-23
2017-12-25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