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好啊好啊的博客  
嘿嘿,好啊好啊!  
网络日志正文
祖先的“健康饮食”并没有导致长寿 2014-09-29 23:39:30

读了《祖先的饮食是最健康的吗?》的博文后,好啊好啊心存疑虑,通过和博主交流后,得知他也就是简单地介绍这种说法而已,自己是拥有自己的看法的。好啊好啊觉得文章中这种说法实在是太那个了!中医的一些养生观念,也就是两千来年的历史,都存在着很多的弊端。这个学说好嘛,竟然拿出来1万年前的食谱给现代人。貌似科学,可是在逻辑上存在着太多的问题了。存在着很多并非因果的逻辑谬误。

好啊好啊认为这种说法缺陷很大:
1.可能如作者所言,人类基因DNA在旧石器到现代的一万年间没有发生变化(身为正宗野外人士,好啊好啊不知道这一万年来,人类的DNA发生没发生、存在不存在变化,嘿嘿),可是通过DNA表达成为mRNA的调控,以及mRMA翻译成为蛋白质生产的过程进行调控,就可以适应食物的丰富性。而很明显在更早的时期,旧石器时代人的先祖就是杂食性的。而不在乎这一万年间的发生的事情。其实,这种调控,好啊好啊觉得时常发生。比如说,当我们换一个地方,或者国家生活,在过了新鲜期之后,再进食当地的食物前,就会出现没胃口,进食后消化系统的各器官不适。其实就是消化系统各种细胞发生了DNA表达成为mRNA的调控,以及mRMA翻译成为蛋白质生产的过程调控的表现,而我们的各方面没有和此调控的改变形成协调造成的。等时间长了后,大多数人都会适应这种新的饮食。而没有适应新的饮食的少数人就面临着回归故土,或者被淘汰的选择。
2.旧石器时代的人不患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不仅仅是单纯地他们的运动量大,还有他们不见得始终处于能吃饱的状态,身体内没有那么多的能量以及其他营养物质储存而导致这些疾病。更重要的是,能活到心血管疾病高发年龄(通常40岁以后)的那个年代的人,太少了。能得这些病的话,显得太奢侈了。而那个时代的人30-40岁之后,体能下降,不仅不能适应追赶猎杀猎物的狩猎行动,同时还容易被野兽追捕到。这就如同我们现在常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物捕食界面所显示的那样,被捕捉到的往往是老弱病残,当然,这也是起到了保护群体的作用。如此被淘汰掉的比例太高了。而上述的疾病他们没有机会,没有富份儿得,而不是健康的不得。
3.火的应用不仅仅在于使得食物中的能量便于吸收,更重要的是有灭菌杀毒作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消化道疾病,特别是一些消化道传染病。所以,全球大多数地方的人们选择食用加热过的食物。而生食的食物多事水果和蔬菜。肉食生食的就很少了,但是还是有的,比如说日本的生鱼片,日本人采取的独特的技术,那就是选择极为新鲜的,远离人类生活圈的素材制作生鱼片。这样确保了没有致病菌,致病病毒,和寄生虫的存在。而现在一些冷冻的生鱼片是在当代发明的超低温速冻技术保存的。这个技术使得全球越来越多的地方的人可以品尝到了生鱼片。
4.现代人的长寿秘密不仅仅是吃了什么食物,而是生活的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安全洁净的水、火、电在生活中的引入,使得现代的生活是过去无法比拟的,太好了。最为贡献大的就是预防接种,而那些烈性传染病是百年前人类的主要杀手。还有医学的发展,使得以前威胁人类寿命的疾病都不构成太严重的威胁了。比如阑尾炎,结核病······。即便是现代人没有旧石器时代人的体能,可是人们照样活得很好。这就是生活方式的变化。而整体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的长寿后引发的疾病,不是仅仅改变食物能改变的。

所以,现代人需要做的就是知恩感恩!

而要想真的在目前本来就长寿的基础上更加长寿,其实也不是什么难事。需要注意的就是营养、能量的平衡摄入,食物多样化。同时注意适度运动,锻炼身体。就这么简单!

嘿嘿,

好啊好啊!

浏览(3656)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4-10-01 06:12:14
寒江,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嘿嘿,
下什么课?而任凭尔等将中国传统文化负价值地送给日本人、韩国人?
痴心妄想!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4-10-01 06:09:31
欢迎yangr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你说的极为重要,可是和新石器人类做比较,就是寿命也是不完全的data,而你所要求的科学、符合统计学原理的data无法得到,起码是目前没有。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yangr 留言时间:2014-09-30 22:32:24
不能比寿命。只有大规模同龄人的病、生理比较才有意义。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4-09-30 20:30:07
原始人死亡原因,上帝指导!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4-09-30 20:28:45
花蜜蜂,是这样的。现代的污染的确存在,可是不死马上致命的。而我们回不去了,回不到过去了。因为时间是一维单向的不说,还有人的自私,和享乐的做法。能有多少人为子孙想呢?
好啊好啊使用物品的原则是尽量不浪费,而和现代发达国家消费品公司诱导的大众的消费观念完全不同。比如说,我有的T恤衫穿了15年了。平时即便是在工作单位,也是尽量节约水,电等,就是想着为子孙多留一些资源。虽然看着徒劳无益,可是,自己觉得内心安宁。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4-09-30 20:21:29
欢迎yeahsoo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很可能是这样的。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9-30 20:19:44
欢迎陆老幺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好啊好啊个人没有想过,知识那个文章中提出来的,我给与解释了。新石器的可能是通过考古,古墓挖掘发现的吧!后面有文字后,还有一些基本的书籍记载的。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9-30 20:16:24
欢迎老冬儿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不好意思,我很懒,博文常常不写。我觉得好不容易码出来了这么多的字,就也贴到这里了。 嘿嘿,真的不容易,先写过一边,可是发表的时候,不知道那个地方的问题,丢了。又从新写的,总觉得丢掉的似乎比现在的更好。嘿嘿,
你现在提出来的问题一,太专业了。身为正宗业外人士,好啊好啊同意你的说法。
第二问题,还是英雄所见略同了。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4-09-30 20:11:14
欢迎安博网友光临指导!
你说的有几分道理,可是上面花蜜蜂网友说他看过什么地方的古墓的资料,表明死去的人都年龄不大。
可是,除非有很好的长寿保障,旧石器的人如何能长寿呢?仅仅体能就让人们无法摆脱30-40岁之后成为其他野兽的食物的命运。再不要说疾病,特别是传染病带来的危害了。
神话传说就是神话传说,你愿意相信,那别人也没办法。二战结束前,中国,印度人的平均寿命就是35岁左右。似乎印度人更接近过去的人类生活。
认为原始人比现代人更长寿,这是一种善良,浪漫的想法。可是就是没有确保条件。中国还有一句人人知道的俗话,也是传说:人活70古来稀。
以没有证据来表示过去人活得比现在长,如何服众呢?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9-30 19:58:19
欢迎豌博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这种说法在中国也就是种种经验而已,又相信的人,又不信的人。可是这次看到的确实以科学的方式来发表。
好啊好啊觉得有必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澄清一下这些问题。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9-30 19:54:42
欢迎花蜜蜂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我真的没看到你的评论,可能是巧合吧!如果你的发表在前,“知识产权”归你!嘿嘿,
旧石器时代,有没有人喝酒,我不知道。即使有的话,也是传说中的“猴儿酒”。
酒精浓度不够完全消毒的程度,即便是现代的中国白酒,也就是50度左右,想起到完全消毒作用是不够的。消毒酒精的浓度时70%-75%,这是小时候看《10万个为什么》得知的。而唐宋时代中国的酒也就是醪糟水平。当然不排除有一定的消毒作用,但是,绝对没有现代的种种消毒剂好使。
所以,我认为古人的酒对群体健康的作用不明显。同时,酒的纯化技术不好,还存在很多的有害杂质。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30 19:19:29
陆老幺的好奇也是蜜蜂的好奇,原始人死得不明不白,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30 19:10:40
蜜蜂认为人类长寿应该归功于医学医药的发展,不是吃什么决定的。健康是不是吃出来的?人类是不是吃死的——有些病人确实不能吃有些饮食,比如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等都必须注意饮食。有趣。

按理讲农业生产的历史并不长,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人类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培育良种,转基因,世界不得不依靠这些进步才没有大面积饥荒饿死人。有人莫名其妙反对使用农药、转基因食物,又拿不出维护人类食物产量更好的措施,让农业生产怎么办。

现在的食物跟原始相比,应该说遭受污染了,还有环境污染、空气和水源也是影响人类生存长寿的因素。短期来看全世界人类寿命在延长(49年中国平均年龄35,现在平均年龄75)会不会再延长?看食物原始化还是看医药现代化?

许多民族还是靠原始食物生存——西藏新疆内蒙人民饮食并没有多大改变,中国人饮食习惯也改变不大,多数是小时候没吃饱,现在老了不敢吃,花很多钱吃药。嘿嘿!

但是西医医药改变巨大,中医还在翻历史汤头进步不大。人类防治疾病能力加强,应该是现在长寿的主要原因。现在癌症多是过去发现少,年纪轻轻死得不明不白。

呵呵!
回复 | 0
作者:yeahsoo 留言时间:2014-09-30 17:51:41
其实是一些健康养生的博主,将现代养生概念,
健康饮食,运动,早期早睡,
这些用原始人这个噱头包装一下,来宣传来博取眼球,
没人全盘原始化的。
回复 | 0
作者:陆老幺 留言时间:2014-09-30 16:47:08
我很好奇,怎样可以考证出旧石器时代的人不患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4-09-30 12:22:39
哈,讨论场子转到这儿来了。欣赏各位的发言。本来我在文章里想谈谈自己的想法,怕文章太长,也就偷懒了。好啊好啊的1,2点我也是想到了,作为对该理论的反对意见。不过读了安博的留言我的想法又有些改变。

1)究竟饮食身体方面的生物调控是在transcription level, translation level, 还是post-traslation level呢? 还是几种机理都有?我对这方面的研究不太了解,所以只能说这样可能性都有,不能轻易否定任何一种,除非有科学数据。即使有科学数据,也只是一部分的 picture。

2) 关于古人年龄的问题,一般从发掘出来的化石看来好像他们是没有活到高龄,但这个跟食物不一定有关。如果古人以他们的生活方式,加以现代医疗,寿命会怎么样,这个当然无解。另外记载的那些高寿之人的真假也是很难有答案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4-09-30 11:37:04
博主和其它几位评论者应该都属于相信科学的人,所以才用猩猩等其它灵长类的现状相象人类。但同时科学已经证实人类和任何一种其它现存的物种都相差很大,所以你们的推理并不一定成立。

关于人类的寿命有史记载以来现在并不是最长的时期,尽管我们并不知道圣经和世界各地的传说中人的年龄是否真实,但历史上人寿命的差别之大应该是真实的。有人据此认为人类的真正寿命(理想寿命)在历史上应该都是一样的,约120岁,不同时期的平均寿命有所不同,因为人群中的大多数活不到理想寿命。

纵观历史,人类的平均寿命并不是线性上升的,而是波动的。原始人比十八-十九世纪的人可能寿命更长,因为人口过度增长恶化了生存环境。不能用近几个世纪人的历史推断原始人。
回复 | 0
作者:豌博 留言时间:2014-09-30 10:39:06
这个命题的原作者和很多人一样都喜欢一根筋思维,就是抓住一小点在理的东西予以放大化。祖先食品,中医,易经等任何古代的就是高级?只能代表他们当时的认识高度,或许有的认识仍超越今日,但终究历史就是后浪推前浪,整体认识水平在不断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在与日俱增。认为祖先的东西就最好,这逻辑科学吗?只能说他们当时吃的有些有机食品放在今天会增今人寿,而他们当时其它很多食物都把他们毒死了,包括那些毒草,毒果,带病菌的动物肉,人类在旧时器死于各种未知因素的概率太高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9-30 08:01:17
好啊好啊屁股跟1尾巴。

你的文章是老冬儿文章的补充。很全面地从蜜蜂的评论发展出来。哈哈!

那时候人类平均年龄可能很低,还没有机会出现白发和牙齿掉落现象,自然还没有到发病年龄就夭折了。蜜蜂参观一个美国200年前的墓地,墓碑上雕刻的死亡年龄都很年轻。

你还忘记了古时候吃饭一般要喝酒。喝酒可以杀菌消灭病毒维持健康。现在也一样:牧羊人全家回国老婆拉肚子住医院。蜜蜂评论说为什么你喝酒不让老婆喝酒?

他是不是有意害老婆不知道,不可能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1 留言时间:2014-09-30 00:57:49
欢迎安博网友光临指导!嘿嘿。
你说当时人少,这是真的!需要重视的是,那时,人类不是地球的主宰,而伴随人少的现象的还有那就可是天敌环伺。周围的食物如何能充足呢?这种想法太浪漫了!运气不好的话,动不动还会成为了其他动物的食物呢!能吃那时人类的动物,狮虎豹熊等等动物就很难防,再加上狼这种群居性动物,非洲的鬣狗等等,都让人心惊胆战。食物怎么能充足呢?就像现在的猴子,狒狒,猩猩等动物每天不停地找吃的,也未必能果腹。再加上天气变化,自然灾害的发生,真是太辛苦了。
没污染?那是太浪漫地想当然的事情。火山爆发,就可能造成化学污染。不要忘了恐龙灭绝的一个假设的原因就是火山爆发。
而因为食物缺乏,储存手段落后,经常在没吃的的时候,还需要吃其他动物没吃完的腐败的食物呢!所以,微生物的污染也很严重。没有卫生意识,可能还不如小浣熊健康呢。首先,细菌性疾病这一关就很少有人能过得去。再加上博文中所述的种种缘故,所以,很少有人能活到有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比如说,拉着肚子,来了野兽,想跑都跑不掉。
因为是正宗业外人士,所以,没有能力提及很详细的分子遗传学的中心法则以及现代的进展。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4-09-30 00:28:31
嗨,你可真不知道旧石器时代的祖先比我们短寿。当时人少,周围的食物充足,没有任何污染,又全部是鲜食,以你的标准,也应该寿命长才对。

另外,人类对食物的适应性调节也不全发生在mRNA水平上,DNA水平上的丶甲基化和乙酰基上更重要,这这metagenomics的作用是最重要的手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好啊好啊1
注册日期: 2013-05-30
访问总量: 201,5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靠编瞎话能争取民主?
· 祖先的“健康饮食”并没有导致长寿
· 没文化的冠军孙杨杯具了
· 奇怪!校长为何不能检阅军训学生
· 请持文化多元化的思维善待中文
· 应该珍惜汉文化的秧歌和二人转
· 成龙做事高调和他儿子吸大麻无关
分类目录
【感想】
· 靠编瞎话能争取民主?
· 祖先的“健康饮食”并没有导致长寿
· 没文化的冠军孙杨杯具了
· 奇怪!校长为何不能检阅军训学生
· 请持文化多元化的思维善待中文
· 应该珍惜汉文化的秧歌和二人转
· 成龙做事高调和他儿子吸大麻无关
· 从成龙之子吸毒说说大麻(图)
· 每年今日必须重温的文章
· 危险!国人识别毒蛇的知识不足(
存档目录
2014-10-02 - 2014-10-02
2014-09-20 - 2014-09-29
2014-08-06 - 2014-08-30
2014-07-02 - 2014-07-05
2014-06-02 - 2014-06-24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3 - 2014-03-26
2014-02-01 - 2014-02-25
2014-01-20 - 2014-01-27
2013-11-02 - 2013-11-23
2013-10-01 - 2013-10-29
2013-09-01 - 2013-09-26
2013-08-15 - 2013-08-22
2013-07-09 - 2013-07-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