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雨的博客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https://blog.creaders.net/u/84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川普就职典礼的三个没想到 2017-01-21 20:49:01

川普五个小时的就职典礼,我匆匆看了一遍录影。虽然是匆忙看过,还是有些感慨。

总统的就职典礼无疑是美国的一件大事情,典礼的安排,讲话的内容等不可能率性而为,一定事先经过深思熟虑。所以从总统就职典礼上我们大概可以管窥一下美国的政治文化和国民性格。

川普的就职典礼有几个方面让我印象挺深刻的,也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

第一个让我没有想的是,神的位如此之高。在总统川普讲话之前,我记得至少有三位牧师轮流登场,做弥撒般地讲了一些激励人心,鸡汤味很浓的话。这三位牧师讲完后,才轮到川普讲话。川普讲完后,好像又有一位牧师(头戴瓜皮小圆帽的那位,像是天主教的大人物)登台做了个总结发言之类的讲话。当然,出场的宗教界人士没有和尚,道士,阿訇啥的。这说明美国虽然倡导宗教信仰自由,人家仍然是实打实的基督教国度。另外,在川普16分钟的讲话中,他特别提到美国是安全的,因为有美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着。接下来他话锋一转说更重要的是,美国有上帝保佑着。讲话结尾处,他也忘不了"上帝保佑美国"那句俗套话。中国的古人很讲究君权神授,有了神授,君王的权威才有合法性。所以中国古代的君王和百姓对神明都是很敬重的。没想到21世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骨子里也是认可这个的。您说这是一种先进还是一种落后?

第二个让我没想的的是,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如此突出总统的家庭。川爷的就职典礼简直就是总统的全家秀。总统一家人,包括夫人,儿子,女儿,和女婿,都悉数出场,占据观礼台中心位置。川普一出场,先亲老婆,抱孩子,然后才和周围的高官,包括现任总统奥巴马握手。周围那些美国高级干部,包括前几任的老同志好像都是来给川普一家人捧场的。要是放在中国这么做可不太行。中国人好像特别讲究公私分明。哪位领导要是在公开场合把自己的家事掺和进国家大事,可是要遭人诟病的。谁能想象中国的正国级干部宣誓就职时会带着夫人,儿女,女婿和儿媳堂而皇之出现在在人民大会堂呢?美国总统这么做大概反映了美国的个体主义精神或者说资本主义的个人情调吧。

第三个让我吃惊的是,美国当选总统对“老同志”可以如此不尊重。咱们的中国政治家大都非常讲究继承和发展相结合。邓小平继承了毛泽东思想,同时发展了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泽民继承了邓小平的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有发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继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发展了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继承了前面所有的“XX思想”和“XX观”,同时发展了中国梦。所以,中国的政治文明,犹如滚滚长江之水,后浪推前浪,一浪高过一浪,大气磅礴,越走路子越宽广。这种继承和发展相结合的理念,这种对前任领导人尊重的精神在川普的就职讲话中完全看不出来。川普对奥巴马最高的评价就是说他在美国艰难的转折期提供了一些帮助(AID)。尤其让俺吃惊的是,川爷好像说首都的干部都是废物,是寄生虫啥的,都应该滚蛋。川普这么讲话,难道不怕得罪广大美国干部吗?我猜想,川普就职典礼的讲话稿一定没有事先请奥总审阅。要不然奥总听完川爷讲话后脸变得那么黑呢。

川爷的就职典礼让我对美国的政治文化有了些新的认识。虽然对川总心存疑虑,我还是希望美国人民在今后四到八年的时间里,能紧密团结在以川普为核心的联邦中央周围,把美国的经济搞上去,把恐怖主义搞下来,把中美关系维持住。


浏览(245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乡雨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79,5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就职典礼的三个没想到
· 世界重新进入强人政治时期?
· 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偷袭珍珠港
· 特朗普对华经济战能成功吗?
·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到底是咋
· 股市不听党的话,咋办?
· 美军挑战南海12海里主权会有什么
友好链接
· 猪八戒:猪八戒的黑板报
分类目录
【健康】
【财经】
· 特朗普对华经济战能成功吗?
· 股市不听党的话,咋办?
· 中国经济称雄世界还需要17年的时
· 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中小城市
· 苹果金表会不会热卖?
· 为什么现代社会痴迷于经济增长?
【随笔】
· 川普就职典礼的三个没想到
· 世界重新进入强人政治时期?
· 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偷袭珍珠港
·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到底是咋
· 美军挑战南海12海里主权会有什么
· 生我者猴,死我猪
· 受阅部队可能不会立即遣散
· 观9.3阅兵有感
· 对中缅边境事件的一种猜测
· 王立军事件三周年随想
存档目录
2017-01-21 - 2017-01-21
2016-12-22 - 2016-12-31
2016-05-29 - 2016-05-29
2016-03-01 - 2016-03-01
2015-10-07 - 2015-10-15
2015-09-03 - 2015-09-04
2015-04-02 - 2015-04-02
2015-03-09 - 2015-03-17
2015-01-02 - 2015-01-21
2014-12-27 - 2014-12-27
2014-09-16 - 2014-09-27
2014-08-13 - 2014-08-13
2014-06-06 - 2014-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