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德州巨大页岩油田下隐藏的秘密 2018-04-14 09:15:01

德州巨大页岩油田下隐藏的秘密

   七八十年前美国曾经也是产油大国,这个事实在美国大多数人的记忆中几乎消退殆尽。作为美国上世纪三十四十年代最主要的产油区,德州自己也几乎忘了它的工业化,它所有的几个大城市和好几个中型城市都主要是在石油财富的基础之上起飞。高科技炫目的光环让德州甚至整个美国都快忘了这个国家之所以在二战之中和之后迅速成为超强第一工业大国和超级军事帝国,其实与上世纪三十四十年代德州爆发性的石油开采有莫大的关系。

   在德州中西地区大部分县域连续驱车几个小时,人们通常看到的都是满目苍凉--浅黄色的沟壑山壁和一望无际浅黑浅黄有时稍带花白色亮点的沙质田野。如果能看到还没有收获的棉花或花生,就算是幸运。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本世纪头几年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德州石油产业接近枯竭,取而代之的是制造业特别是电子产业的蓬勃兴起。许多人并不知道,德州高科技电子产业的规模仅仅是排在加州之后。

   就在美国人越来越习惯性地认为他们所需石化能源产地大多是远离本土来自异国他乡的时候,并误认为石油开采与计算机网络技术比较简直就像是一门简单体力活的时候,德州在21世纪刚刚过去十几年之后借助于页岩石油开采技术革命性的突破,又悄悄地再一次登上了盛产石油的巅峰。根据前不久一份惊人的产业和经济报道,得益于德州中西部页岩石油迅猛开发,美国日产原油量正逼近千万桶的级别,今年将超过沙特,明年很可能赶超俄国,并在十年之内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目标。

   德州这块页岩油区的产能需要多大规模才可以让美国与沙特俄国这两位石油巨头并肩站立?中国人熟悉大庆,也是所谓的特大油田。大庆高峰期年产5千万吨,日产也就是大约一百万桶左右 (一吨=七桶)。2013年德州借助对Eagle Ford 页岩油田的大力开发日产原油超过三百万桶,就是大庆的三倍,现在日产超过四百万桶 既大庆高峰时期的四倍。

   让人惊心动魄的是,德州这个史诗级别的能源奇迹在两年前的油价暴跌中差一点夭折。按照当时的开采技术,油价需要在每桶70美元以上,页岩石油开发商才有利可图。结果是不少企业宣布破产被淘汰出局。沙特削价销售水漫金山的策略企图把美国页岩石油产业“扼杀在摇篮之中。奇迹再次发生,仅仅两年之后,德州页岩油产业在价格暴跌的重压之下不得不大大改进了钻井技术和效率,使钻井成本减半由原来的每口约八九百万美元骤降到现在的约四百多万美元,这种在生死关头对技术和效率的神速改进实际上是超出了本行业自己的想象。德州页岩油企在被沙特猛击一拳踉跄几步之后迅速站稳脚跟开始猛力回击。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沙特与俄国只好商定减少控制石油产量把油价稳定在6070美元之间,形成今日石油三巨头不战不和大家都有利可图三国鼎立的局面。

   毋庸置疑,德州页岩石油开采奇迹的核心是开采技术的突破和在短期内的迅速改进。然而,这一切还只是故事一半的内容。

   对投资者和开发商来说,故事另一半的内容深藏在一千至三千米地表之下:这个油田的含油层到底多厚?如何估算页岩油层的厚度,或者更准确的说,如何估算可开采油层的厚度,其实还是一个全新带有巨大挑战性的课题。首先,比较准确估算页岩油层厚度难度很高。其次,即使看到油层但是否具有足够的技术开采又是一个非常模糊的问题。卖方尽量想把油层说的很厚,买方强调卖方估算可能出现的误差和他们自己开采技术上的限制。你说三千米之下可能还藏有大量石油,我隐瞒自己的实力说现在的技术一般很难达到那个深度。

   用古董或玉石交易打个比喻。卖方想方设法推高价格,买方用种种理由压低价格。在德州页岩油田热火朝天的开采过程中同时展开的就是这种围绕确定油层厚度的买卖“战争”。如果你各方面经验老道钻井技术精湛,你买下的一个油田其实可能就是两个甚至是多个。

  这种可能性或地底油量储存的模糊性对机构和个体投资者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以Chesapeake Energy Corporation (CHK)为例,在账面上公司资不抵债,也就是说储油量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枯竭。但公司的开采规划却是做到了十年以后现在也没有丝毫的危机感觉。你敢买进资不抵债能源公司的股票吗?这里的猫腻是,资不抵债的原因主要是早两年油价大跌之前买进的油田属于高价,油价跌了油层价值自然下降,下降到不足以资抵债。

   奇怪的是,投资机构仍在坚守并没有抛售这家公司的股票。什么原因呢?第一大概是公司发现了新的油区和新的油层。第二,公司打井技术和效率这几年明显改进。第三,油价已从低位上升不少,账面上的所谓资不抵债实际上已经不复存在。俺在低位购进CHK不少股票,同时低价购进的另一只股票是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这家公司创始人的儿子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游说大的投资公司去年从Blackstone成功获得了24亿美元的投资。两家石油公司都是账面资不抵债,不过生产利润不错,这就间接证明了他们油层的厚度。设想如果油层厚度不够,打井费用所占比例自然升高。

   CHK的资产在油价暴跌中大受损伤,股价一泻千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现在的问题是:在开采技术大大改进成本大大降低之后,在发现了新的油田和油层之后,在油价上升到60美元之上的情况下,CHK的伤口是否完全愈合,这个公司是否已是焕然一新?

   根据公开资料的信息,专家对德州Eagle Ford Shale 油层厚度的估算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有的说平均厚度是40至50米之间,有的说大约在70或80米左右,有的甚至认为超过100米。这种油层厚度的差异或不确定性就是深藏在德州页岩油田之下的秘密。技术精湛运气好交易时善于讨价还价,它可以让你大发横财赚得盆满。反之,也可以使你折腾数年之后发现自己是竹篮打水一无所获甚至是血本无归。


下面附有德州油田的两种说明。

Eagle Ford Shale Information

What is the Eagle Ford Shale?

The Eagle Ford Shale is a hydrocarbon-producing geological formation of significant importance due to its capability of producing both natural gas and also more oil than other traditional shale plays.  The shale play trends across Texas from the Mexican border into East Texas, roughly 50 miles wide and 400 miles long with an average thickness of 250 feet within Railroad Commission of Texas Districts 1 -6.  It contains a much higher carbonate shale percentage, upwards to 70% in south Texas, and becomes shallower and the shale content increases as it moves to the northwest.  The high percentage of carbonate makes it more brittle and therefore more conducive to hydraulic fracturing.  It is Cretaceous in age resting between the Austin Chalk and the Buda Lime at a depth between 4,000 and 12,000 feet.  It is the source rock for the Austin Chalk and the giant East Texas Field.  The shale is named for the town of Eagle Ford, Texas, approximately 6 miles west of Dallas, Texas, where it can be seen on the surface as clay soil.  An outcrop of the Eagle Ford Shale can be seen in the Dallas-Fort Worth Metroplex.

Statistics
Drilling Permits Issued
Oil Production
Natural Gas Production
Condensate Production
Top Ten Operators

链接:

http://www.rrc.state.tx.us/oil-gas/major-oil-and-gas-formations/eagle-ford-shale-information/

Top oil fields in the U.S.[edit]

Top producing oil fields in the United States, 2013

Rank

Field

State

Discovery Year

Million Bbl/Year

1

Eagle Ford Formation

Texas

1962

308.3

2

Bakken formation

North Dakota and Montana

1953

123.8

3

Spraberry Trend

Texas

1949

99.8

4

Prudhoe Bay Oil   Field

Alaska

1967

79.1

5

Wattenberg Gas Field

Colorado

1970

47.3

6

Shenzi

Federal Gulf of Mexico

2002

35.3

7

Kuparuk   River oil field

Alaska

1969

29.5

8

Midway-Sunset   Oil Field

California

1901

28.8

9

Atlantis Oil Field

Federal Gulf of Mexico

1998

27.3

10

Sugarkane

Texas

2009

25.8

Annual production 2013. Source:[13]


浏览(12075) (18)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回复 侃客 留言时间:2018-04-16 12:29:03

需求好像还在增长,特别是亚洲。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剑宁 留言时间:2018-04-16 12:27:43

谢指出问题。俺记得不久前读过的一篇文章说Eagel Ford 油区日产量到达了近700万桶。有可能现在的趋势是把EagleFord 与Permian 合称为 Eagle Ford。

回复 | 0
作者:剑宁 留言时间:2018-04-16 03:28:34

同意作者的基本观点,但文中给出的数据未能自圆其说。比如,“2013年德州Eagle Ford Shale日产原油超过三百万桶”,可是在最后的附表中,Eagle Ford Formation的年产量是3.08亿桶,即每天不足一百万桶。同样,“现在接近日产七百万桶”,也就是说美国产量的大约一半,而在作者给出的链接http://www.rrc.state.tx.us/media/41519/eaglefordproduction_oil_perday.pdf中,2017年的平均日产量仅为八十几万桶。数据不统一可能有不同原因,比如原油产量还是油气当量,油田怎样划分等。但是我的感觉是,作者混淆了Eagle Ford和整个Texas的数据。这两年德州的另一个页岩油新贵是西部的Permian地区,其产量甚至超过了Eagle Ford。

回复 | 0
作者:侃客 留言时间:2018-04-15 20:58:23

非常规油气较常规油气没任何秘密可言,投入和产出是可圈可点的,倒是技术的进步,促使新能源逐步替代传统能源,这种替代的进度取决于人们对新能源使用的决心,更为关键是完成替代所需成本。如果原油的价格持续在高位,那么电动汽车就更快的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偏偏是需求有了潜在的问题,而石油和天然气的产出随着非常规的页岩油气和油砂油可采可产,造成了现在供过于求的局面,这才是今天能源市场秘密所在。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回复 9484 留言时间:2018-04-15 09:49:44

谢谢指点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4-15 09:19:18

知其一不知其二。美国不进场开发,市场油价就被中国巨大需求抬高至100美元以上。别得了便宜还卖乖。中国从美国页岩石油开发得到的利益超过美国本身。中国一年大概可以省下近千亿美元的费用。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回复 jeffdye 留言时间:2018-04-15 09:14:09

谢谢。怕显得拖沓,删掉几段。几年前油价太高导致共和党开发本国石油呼声占了上风。其次还有增加就业的压力和页岩采油技术的突破。

回复 | 0
作者:9484 留言时间:2018-04-15 09:10:02

下面的读者可能对美国业岩油产业不太了解。上星期美国能源局公布的数字表明: 美国原油产量达到了每天一千四百万桶左右。这是个惊人的数字。美国现在不但出口油到亚洲,而且出口油到中东。美国的战略储备油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低点。

美国为什么不再考虑优先保存自己的石油资源?

这与将来世界能源的深刻变局有关。目前60美元一桶以上的油价,据有关预测,最多也就能保持到2030年左右,那时由于替代能源和电动汽车已是主要潮流,埋藏在地下的巨大石油资源,就可能成为廉价的污染性能源。与其到那时有油资源但卖不出去,不如趁现在卖个好价钱。这是美国的深远经济规划。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18-04-15 08:24:00

应该不是传说,而是真实的美国战略意图,学校老师讲给孩子听的就这样。

而且,美国开采石油,现在的成本很高,如果世界油价低于70美元,根本没有自己开发的必要。

而且,作为战略储备,最好还是让它埋在地下。现在,先把别人的油用光了再说。

呵呵!

回复 | 0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18-04-15 06:39:04

多久(少说几十年)以前就有披露,美国不是不能自给自足,是有安排先用光其他产油源。现在计划变了么?

回复 | 0
作者:jeffdye 留言时间:2018-04-15 06:34:43

花了功夫写的文章。似乎没上传完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4,6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