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2019-02-21 15:05:14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看到开讲中国政治的热门人物文昭也凑热闹开讲《流浪地球》饶有兴致地解释刘慈欣的“兽性”理论,偶也忍不住过来凑个热闹。

文昭以前,《流浪地球》这部所谓开启了中国大型科幻片元年的作品可以说是引起了三种不同的效应:巨额票房收入,民族自豪感,和海外几个民主人士的批评认为刘慈欣的作品被改为影视大作之后产生了微妙的洗脑作用,背后的企图是为党赢得民心。

文昭好像并没有认为《流浪地球》刻意包含了什么洗脑功能,本人也没有看到故事情节中出现了与党组织有关联的画面。

《流浪地球》中拯救地球团队人员胸前的国旗标志(与国际联合政府的标志并列)并不一定就是暗示中共领导了这场英雄主义的救援。故事展开的情节情节其实恰恰相反:故事的主角只是一个少年在没有阳光的地下世界憋得太久,只不过是想带着他妹妹偷偷来到地面兜风,晒晒阳光吐气散散心儿一个年轻人无组织无纪律的小小事件。

少年英雄没有得到党组织的任何指示。少年英雄的爸爸拯救地球的先锋除了数次与地球联合政府通话以外好像一次也没有与党组织有过正式的交谈。恰洽是因为党组织在人类存亡的历史性关头被刘慈欣和导演所屏蔽,有的电影公司才需要挖空心思在入场劵上打印只有共产党能够救地球。

政党的权威一半来自人们对它的顶礼膜拜。任何重要的人为事件以及任何人造大型物件比如大公司高耸入云的大楼和走红的文学作品,如果与政党无关,实际上都暗含着对政治权威一种间接的蔑视或挑战。当人们在巍峨的教堂中顶礼膜拜天神,当人们发现国家的实力在于几个巨大的私营企业,当人们陶醉于音乐娱乐,国家政治的权威就悄然在人们心中消退。

在太阳即将死亡地球也会跟着消失的景象面前,只有傻子还会在意江山是什么颜色,所谓文化自信套路自信制度自信也立马消失,只有人类这个物种活下去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按照中国传统的元述事风格,王朝超过两百年就算得上是伟大。按照《流浪地球》的想象,人类需要经过两千五百年超长的流浪旅程一百多代人或十个伟大王朝的跨度人人都忘了自己的祖先姓甚名谁才有可能达到希望的彼岸,而且还需要十分地侥幸。

对照于刘慈欣宏大的想象空间和时间跨度,一个寿命区区几百年的王朝或帝国,无论是红色蓝色或是橘色,都不值得让人顶礼膜拜。在太阳系或宇宙风暴之中,地球不过是一叶小舟随时可能分崩离析。在末日永夜降临之时,一个王朝或帝国之兴衰还值得人们的挂念?

让刘慈欣真正获得声誉的大作《三体》是从文革这场民族灾难的背景之中展开。几十年前中共刚从文革灾难中缓过气来痛定思痛通过中央全会政治决议这种极为正规的形式把文革定义为一场没有任何进步意义“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当然现在有人似乎想通过中学教材“偷偷”修改中共当时的决议以掩盖民族灾难的事实。刘慈欣的《三体》让年青一代看到文革灾难的冰山一角,也许同时还可以引人思考掩盖文革灾难后面的动机。

电影中那面小小的国旗只是为了通过审查最起码的元素。真正让草民们有点点热血沸腾的是战狼吴京的形象是巨兽般的运载工具,是草民们终于看到在灾难科幻片这个领域中国诞生了能与好莱坞匹敌的作品。


浏览(4995)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9-02-22 14:06:30

博主说的很有道理。

刘慈欣的作品多是宏大的宇宙观,空间跨度至宇宙边缘,时间跨度亿万万年,种族跨度远远超过银河范围之类。刘单枪匹马的确把中国科幻强行拉到了世界水平。

当初有人采访刘慈欣问及如果改拍电影效果不佳会如何?刘则认为,尽快拍出最重要,至于电影如何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先拍一部再说。

至于小说,刘提出未来小说是否存在,存在也许不再是今天这个模式。

把刘慈欣作品强行扯到中国肮脏政治算是愚昧了。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2-21 18:27:35

谢谢讨论。偶猜想党看出该片具有吴京《战狼II》那样的巨大煽情潜力,党在播放过程中积极参入可以制造一个“假象”,拯救地球的奇迹离不开党的指导。鉴于中国现在的航天技术和巨大的制造能力,党制造的假象容易被人接受。而且还由于大陆禁止不同角度的分析,观众只好接受表象。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2-21 17:11:19

这部电影背景可疑。第一,党媒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等都对其大肆吹捧;第二,网上“五毛”统一讨伐“豆瓣”给该片恶评事件;第三,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院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克服困难,努力落实预售排映任务”、“做好放映数据统计工作”等,并明确要求“努力完成上映首周排片占比不低于30%的任务”。该公司是何方神圣?据百度百科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的战略部署,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经国务院、中宣部、广电

总局、财政部等主管部门批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7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12月9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

林彪几十年前就说过:唱好一支歌儿,也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如今洗脑技术更隐秘更高明,也不奇怪。只是中共沉不住气,人家刚一批评就跳起来,反而泄露了天机,说到底还是没有自信。例如华为事件,中共跳出来“反击”,恰恰说明华为和中共的关系。同样的道理,中共越捧《流浪地球》,是不是越说明《流浪地球》姓党?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7,5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