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似玉的博客  
实话实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30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漫话中国整肃异己的名义 2013-12-24 12:37:25
中国的历史悠久,但中国的政体从古自今就专制一种模式。不同于现代民主体制, 专制体制的一个特点是,为了争夺权力和保持权力经常发生一方整肃和清洗另一方的事情,其整肃的手段和方式虽然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但大多相当的野蛮、血腥和不择手段。

在整肃异己者中,毛泽东整肃刘少奇和林彪是二个经典的案例。过程相当残酷而有戏剧性,不过再残酷和不择手段也需要有一个名义。所谓名义就是指做某事时用来作为依据的名称或称号,但是名义与事物的本身和做事的目的是不同的。这一点很多人分不清楚。就毛泽东整肃异己而言,刘少奇是以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名义迫害至死,而林彪是以抢班夺权的名义折戟沉沙。毛泽东也因此成为世界历史上最有“成就”的整肃异己者。

整肃异己为何要用名义?一方面是整肃者认为,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通常的做法是显示自己代表正统。古代自称“天子”,现代叫“核心”。就现代而言,红一代自不用说,江山是他们打下的。红二代,根红苗正,理所当然的革命事业继承者和接班人。朝鲜的“白头山血统”是个典型的例子。而异己者要么是名份不够,要么是阴谋夺权,要么是里通外国的带路党。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即中国的老百姓相信名义,敬畏名义,追随名义。许多人不分析整肃者的用心和目的,分不清整肃异己这件事和其名义之间的关系,看不到名义只是整肃异己的一种手段。反正奴性文化浸淫得久了百姓们习惯于成王败寇,先入为主和盖棺认定。这就是为何整肃者异己要用名义,喜欢用名义,而且要选择用不同名义的原因。

历史上,“奉天承运”是统治者用于整肃异己的名义;而“替天行道”是造反者用来推翻统治者的名义。在近代中国史上,共产党推翻国民党用的是以“革命的名义”,“劫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和“民主”的名义。共产党夺取政权后,整肃异己的名义更加繁多。花样翻新不说,而且与时俱进。用过的包括“反革命”,“地富反坏右”,“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反对毛主席”,“反党反社会主义”,“走资本主义道路”,“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汉奸”,“卖国贼”,“颠覆国家政权”等等。

就整肃异己的名义而言,有的名义用过了,变得臭名昭著,没人相信了就不能再用。有的过时了,缺乏新鲜感和先进性,这时也需要换一个名义。例如,“反革命”。如果中国的当权者再用“反革命分子”或者“反革命集团”去整肃异己效果恐怕不好,因为这个名义已经成为迫害的代名词在经历反右和文革洗礼的中国人当中不再有市场。当然阅历不够的小年青就难说了。当今朝鲜也例外,因为朝鲜还处在中国改革开放前的状态。再例如“修正主义”。这个名义就过时了。现如今的中国,马列主义已修成中国特色,再修正一下又算得了什么?所以如果再用““反革命”或者“修正主义”的名义去整肃异己,恐怕会适得其反。不过这一点真不用替整肃异己者操心,他们是专家,在这方面的政治嗅觉比狗鼻子都灵。

还有一些整肃异己的名义就更有意思了,它们随时间从贬义词升为褒义词。例如,“地主,富农,资本家,土豪”。这些中国解放初期常用于整肃异己的名义,对现在的中国人来说不仅不臭,反而成为普罗大众追逐的生活目标。眼下人人都希望成为有钱人,成为地主,富农,资本家或者土豪中的一员。自己无法成就的,就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嫁给或者娶到地主,富农,资本家或土豪”。显而易见,这些名义现在不但不能用于整肃异己,而且那些曾用这些名义去整肃他人者希望大众忘却这些名义。因为这些名义会勾起百姓们“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联想。如果再联想下去就更不得了,百姓们会发现原来现在当权者的父辈就是通过运用这些名义“打家劫舍”起家的。虽说时事无常,风水轮流转也适用于整肃异己名义的变迁。但专制体制带来的造反----坐天下----再造反的轮回是一个反复被历史证明的规律。看看“地主,富农,资本家,土豪”这些名义由坏变好的社会现象,俺不能不感叹成千上万革命先烈的血是白流了。

尽管整肃异己名义时过境迁,但在专制体制下,整肃异己的现象不可避免。之所以说它不可避免,是因为专制政权的合法性只能靠整肃异己达到。这和现代文明法治社会里政权合法性来自选民的背书 (Endorsement)不同。因此,只要整肃异己的行动不停止,整肃异己的名义就有新的内容和发展。一个有趣的问题是:现在中国最时髦的整肃异己的名义是什么?答案显然因人而异。你会有一个答案,俺这里也有一个答案。不过这次不展开说明了,下次有空再讨论。

(谨以此文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浏览(1836)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3-12-25 10:38:15
嘎拉哈
谢谢你一贯认同,评论,补充和支持俺的许多观点。
节日愉快,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3-12-25 10:35:19
俺是凡平
谢谢表扬。你一句"反腐败"道破俺的“天机”,使俺不能再卖“狗皮膏药”。不过这“狗皮膏药”其实许多人都知道,只是他们不说出来,呵呵。
节日快乐,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12-24 14:00:17
见不得阳光和内斗这两点,是集权统治的绝对特征。中共在这一点上不会有例外。既然见不的阳光,那么整肃,和寻找整肃的借口,就一定也是中共的家常便饭。现在中共已经与时俱进了,整肃的理由也比以前高明多了。

比如,习近平的“打大老虎”一说,便是这样一个更加与时俱进的, 更加堂而皇之的整肃借口之一。虽然“反革命”罪已经明显过时,但对大多数屁民来说,对习近平的“打老虎”的猫腻儿还是蒙在鼓里的。本来,在民主意义的法律面前,本就不存在所谓大老虎和小老虎一说,只要犯法,就应当一视同仁。但是在集权制度下,像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法律概念,却成了人民的奢嗜品。于是,习近平的”大方“也都成了值得让屁民们痛哭流涕的理由了。

”打大老虎“荒谬之处在于,选择哪只老虎来打,其方式是见不得阳光的。而是根据内斗的权衡结果,指谁打谁。事实上,中共的腐败是一种制度腐败,而不是个别老虎的腐败。中共的绝大多数高官,本都是罪不可恕的老虎。但是,最后谁去充当那个倒霉的老虎,却是有大讲究的。如果没有王立军叛逃,薄熙来就不会变成老虎。如果周永康是习近平的铁杆亲信,也不可能成为老虎。

就像基督山伯爵里的台词:”一个人的生死,又要由你们的阴谋诡计来决定了。“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3-12-24 13:59:28
大顶似玉好文!

现在中国最时髦的整肃异己的名义是什么?

大概是"反腐败"吧,呵呵。

祝博主节日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似玉
注册日期: 2009-10-31
访问总量: 195,5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分类目录
【只言片语】
· 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中国人自由持枪是对付歹徒还是对
· 中国民主化会族群分裂和领土分离
· 你具有那一种良心?
· 好的政治制度不分国度
·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 中国现在社会的性质是专制官僚资
· 制度决定论
· 还是体制
· 读落基山人“华人是中国人吗?”有
【感言】
· 为什么亚投行不是一个国际金融机
· 习大大不愧为习梦思
· 习近平执政的四个特点
· 占中满月的启示:民主战胜强权
· 党国封杀方舟子的三个原因
· 被中共玩残的几个词汇
· 谁该为香港“占中”引起的乱局负责
· 和德孤先生商榷“中国人是需要管
· 中国的红色魔咒
· 习近平吃包子的表演炉火纯青
存档目录
2015-05-25 - 2015-05-25
2014-11-02 - 2014-11-08
2014-10-05 - 2014-10-29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1-05 - 2014-01-05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4 - 2013-11-29
2013-03-30 - 2013-03-30
2012-09-26 - 2012-09-30
2012-04-10 - 2012-04-29
2012-03-18 - 2012-03-27
2012-02-12 - 2012-02-12
2012-01-22 - 2012-01-22
2010-07-01 - 2010-07-01
2010-06-26 - 2010-06-26
2010-05-15 - 2010-05-15
2010-04-02 - 2010-04-11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18 - 2010-0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