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農民
  nice meet you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一个外行人理解的社会学 2024-02-22 20:37:30

人类进化(残化、弱化)到某种程度时会产生“社会”这一概念,进而发现社会变化是有规律的。人们先是看到一些反复出现的社会现象,认为这现象背后应该是有原因的,于是就想找出这原因,幻想着掌握这些原因,促成或者避免某些事情的发生。研究这规律的学问就是社会学。
什么是反复出现的社会现象呢?太多了:
眼看他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人散。
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兴也勃焉 亡也忽焉。
国之乱臣、家之败子均是有才无德之人。
知识分子失去了理性,导致国家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如文革)
……

社会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不是人建设出来的,狼群、猴群也是社会,但狼、猴子没有精密逻辑思维的能力,不会产生“社会”这个概念。人的视力逐步下降,听力、嗅觉逐步丧失,换来的就是精密逻辑思维能力的逐步增强(递弱代偿),从而产生“社会”这个概念。

孔德说出“社会学”这个名词不过二百年,但对社会的研究自古以来不曾间断,最著名的著作就是资治通鉴。

应该以人的自然本性为基础研究社会、构建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必须符合欧几里德的标准,必须遵守罗素的思维层次说。现在的社会学教材繁杂、臃肿,概念花样百出让人看不懂,就是逻辑不严谨、层次不分明。

社会结构”是人在求存的过程中、在现有的生产力的基础上自然形成的,社会各群体及其之间的关系变化无常,当然社会生活方式也不可能稳定(家庭开始消亡)。

蜜蜂、蚂蚁形成的社会,稳定、和谐,最符合儒家的理想。毛主席让我们学雷锋,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但我们都做不到,因为“中国人,人人都想当皇帝”(孙中山语)。


浏览(1606) (11)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農民 回复 裹屈 留言时间:2024-04-14 18:15:08

张博士好

回复 | 0
作者:裹屈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2-27 06:46:07

谢谢谬赞。 说实话,我觉得我们需要创造新词汇来说明几千年来掌握世上话语权的人们不让我们说的事情。比如我想描述人类社会的第一公理,好像就找不到恰当的词汇。比如人的本性自我【还是说自私或者其他说法更好】大概就是人类社会学的首要公理之一。比如前面我的评论中"谎言"或许换一个比较中性的词较好。

就像我在证明黎曼猜想中需要发明一族复数变量的复数函数,我在一位大学同学的建议下把它叫做"仿伽玛函数"。不能冠以我的姓氏,首先政治不正确,然后我与之相关的事情在2017年7月28日被诬陷逮捕过【逮捕前执行的警官恳请我不要抵触而闹出事端,只有几个小时几十美元花销;也就是他已经知道这个案子是假的,4个小时加40美元出来然后2个月上堂一次,最后第6次上堂前我在华时网公开说了更加强烈的抗议话语: 我说"他人遇到我这件事杀人也是合理的"】。

案子在我说"别人会杀人"的话后第6次上堂不等我走向法官就取消了【Cancel 不是Dismiss】。取消过后我私下但是直接对某人发了点脾气,我说如果类似事件胆敢再次发生我将取消一切哪怕已经达成的协议即使被逼得自杀也绝不为美帝国争光。其实逮捕我的真实目的美帝得到了我的承诺留在美国不再试探回到中国,但是我也加上了我的两个条件来抗争。第一,现在成了28年半的9个职位必须毫无折扣地执行。 第二,任何合作权协议必须保留我的底线。过后好像背后开始对我采取修补关系手段。然后第二个条件好像已经被接受。至于加上的第一条,我实际上对这一点毫无控制。最多我只能以加强第二个条件中的底线来间接保证。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6 18:12:31

"这就是整个世界社会知识几乎全是谎言的出发点"

这句精彩,赞!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6 10:38:07

送给农兄和朋友们一首歌(不是我的母语: 因为我也学一点粤语)"每当变幻时", 请点击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0_Cw74R8s&list=RDGMEMQ1dJ7wXfLlqCjwV0xfSNbA&index=4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6 10:15:22

加一句我对资治通鉴不感兴趣,因为我关心的只是普世大众应该懂得社会的哪些知识。比如换一个人碰到我的裹屈经历,哪些知识他必须懂得哪些技能他必须掌握哪些事情他必须知道才能帮助他获得尽量完美的人生?这大概就是我在博客被屏蔽的前提下上网逼逼几句的原因之一。

回复 | 0
作者:裹屈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2-26 09:59:19

我对社会学的兴趣,首先在于我觉得“人人都想当皇帝”以及其他对人类本身最基本的认识应该是社会学的公理。不是中国人"人人都相当皇帝"而是整个人类都有这个与生俱来的近乎心理学毛病,西方人表现的其实更强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为什么用"公理"这个词? 因为数学中有些定理也被怀疑然后通过确立公理才理顺了不少东西。而数学估计是被认为最可信的理论(这个部分应该叫做"数学科学"不属于其他科学,也不属于代数学,分析学,组合学,概率理论等数学学科),一个要点可能在于它的逻辑。可是数学的学习告诉我逻辑是得不出真理的,用公理来引导的大部分数学被发现必须先有公理然后逻辑才能起到指导思考的作用。所以我想过对于社会科学,是否可以建立"社会学"的公理? 因为社会学与政治学还有其他很多学科胡搅蛮缠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公认的公理导致逻辑可以推导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这就是整个世界社会知识几乎全是谎言的出发点,比如发动战争最多的那个"人"在告诉我们他最热爱和平。要想真正推动人类社会的文明(这个目标太大,所以我前面回评老农民已经提到这一点可能根本做不到),我个人的经历告诉我必须首先确认人类社会的公理(也就是要把常识规范化)。 否则我的裹屈经历只要说到某些关键点,可能就会引起误解甚至麻烦!我只是出于这个目的,"瞎逼逼"发了几个评论。

回复 | 0
作者:裹屈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4-02-26 09:39:20

老"农民"好! 我是至少半个农民出身。裹屈代表的是我想留给世人未必能够办得到的28年半(或者30多年)"裹屈"经历可能不被容许说出来的人间几乎绝密的事情。我的博客仍然被屏蔽就大致说明了有人担心甚至害怕我说出太多。

至于为什么在你这里留言?除了我记得你在我华时网处留过言以外,主要是你提到"社会学"。因为个人认为,人类的社会知识被极大地扭曲;几乎看不到公开公正中立的文字。请别见怪,如果我告诉你这里的文字也受到24小时美国的严密监控。 我说这话的依据不是今天是有时它居然直接抹掉我的评论: 显然是告诉我说多了过了有人的承受线。因此我暂时结束这个回评, 部分因为刚才收到的几乎今天唯一邮件数码1217。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4-02-26 07:29:09

竊以爲,社會學的混亂是天生的,“人人都想当皇帝”的個體就已經夠複雜了,不同個體之間的關係在不同的經濟文化形態下也自然表現出多樣性。雖然可以在複雜關係中找出一般規律,但構建有説服力的理論體系是難上加難。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回复 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6 05:58:26

裹屈您好(您的笔名很别致),您是数学家,不知为何在此处留言。

历史、哲学永远是少数人的话题。我想在万维结交有共同兴趣的朋友,失望。前两年想讨论《资治通鉴》,没人搭理我。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4-02-25 22:02:49

哈哈,大家都是“混社會”的,“只緣身在此山中”啊,社會學家們也不例外。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08:47:42

数学不划归为理科也不划归为工科。注意有的学院因此称为数学,物理,与计算机科学(和其他理科)学院;而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划归工学院。这些是我之前不知道多少的事。

这里说的计算机科学其实主要是算法理论等。它被划归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它也是信息学的一项重点工程。因为算法学是密码学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理论学科,我只知道一二而已。而且密码学是我尽力避免深度参与的学科。因为它给我大哥因家庭成分变更带来过麻烦,也可能给我带来麻烦(只是我老到一定程度美国不大会要我参与过深, 尽管美国国防部的某中心因此给我来过一封信)。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08:36:11

"隔行如隔山"在你说的意思上或许是真的。但是我做黎曼猜想横跨了好多个学科( 理工主要是横跨了数论为理科,代数分析为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工, 偏微分方程为理工, 发明仿伽玛函数为理科, 用它却是应用数学)却也是不假的。

至于为什么我会收到文类的邀请,那是因为教育需要应对"信息数学"正式进入人类社会包括人工智能和密码学的全面改革的原因。你对信息社会的教育改革有什么高见可以说说我向你学习,这中间好像也有社会学的内容。我的一位前上司(他原来也只是数学家和教育家)退休后今年得到美国联邦政府60万美元研究基金就是带领一帮年轻人研究这个问题。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回复 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08:07:19

隔行如隔山,你不要瞎逼逼。

回复 | 0
作者:裹屈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2-24 07:14:53

"不要瞎比比?" 【这个成果的总结性文章倒是已经被"人文,艺术,和社会研究杂志"接受不久将会发表。】 这个"接受"就是我说话的依据之一。

我丝毫不是工科,而是普通的理科(我的数学也是普科不限于某个专业方向)也就是自然地兼顾其他学科。这最后这一句不是我说的,是我可能将承担国际学术界某些学科的某些事物(收到了大半打邀请)而言。虽然主要是与科技有关的文类学科,书面称我为"教育家"的某人可是世界级的某某大"家"之一。当然我没有理由不虚心向任何有真识卓见的人学习。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2-24 07:06:36

Social stratification refers to a society's categorization of its people into rankings of socioeconomic tiers based on factors like wealth, income, race, education, and pow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cial_stratification


以黄土地出来的黄人们能懂的语言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讨媳妇要门当户对。王侯将相,真的有种。”

回复 | 1
作者:liucarl 回复 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07:03:54

你一个工科男,不要瞎逼逼。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4 05:37:07

刘卡尔提到的这个词与"stratify"说明理工科的知识对研究社会科学也是有用的。

回复 | 0
作者:裹屈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2-24 05:06:36

学术讨论不能以"个人"往往狭隘的眼界为出发点,而应该做全面的观察为根据。这一点在人类社会研究中很难做到,人们不仅有偏见甚至"为某种目的说话"有意歪曲事实。

即使在理工科领域中也有这种现象;比如有关黎曼猜想的研究大部分都忽略了客观的存在。不少人从主观的意愿出发来探讨这个纯数学问题, 当然也就注定失败。 这包括普渡大学和英国的两位著名数学家都是从纯分析学的角度来研究黎曼猜想,后者宣布时我没看细节就回答一位俄国数学家提问说他的宣布多半不靠谱。因为黎曼猜想本来植根于代数(算术问题)之中,黎曼zeta函数只是一个分析学工具。抛开根本局限于工具之中当然不可能凑效,还不说这个后者当时宣布前就多半知道自己是错的。事实上他宣布前我的黎曼猜想证明草稿已经被英国专门的小型半秘密会议(我被告知但是没被邀请参加)研究过了。所以,结果是黎曼猜想的证明我一开始就是跟著前人(主要是我的祖导师约翰泰特等)的脚步主要是代数学与分析学两条线索平行并举。而且还要加上其他学科比如组合学,统计学,计算数学, 偏微分方程, 计算机技术和其他应用数学的工具。我不知道这是否也在社会学的研究范围?这个成果的总结性文章倒是已经被"人文,艺术,和社会研究杂志"接受不久将会发表。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2-23 20:04:42

你听说过西方社会学的核心概念:social stratification吗?


我这样学贯中西的,才能以最黄土地的语言解释最西方的概念。岂是你这些市井流氓能比的?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3 08:52:05

美国人, 不少(不是"个个")都以美国为世界老大而武断美国人比中国人更聪明。这也是社会规律,就像土豪的儿子也喜欢一口一个"他家"怎样同一个道理!而说这话的人可能连猪狗都不如,除了吃喝玩乐以外!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3 08:33:23

没有任何一个一时繁荣的社会永远不会崩塌:这好像是客观规律!

回复 | 0
作者:裹屈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2-23 08:30:25

"富不过三代" 好像比"龙生龙凤生凤"有更多的事实支撑。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2-23 08:20:16

社会学的基本核心其实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门当户对。王侯将相,真的有种。


西方东方语汇也许不同,核心是一样的。



用这套破烂玩意儿,理解社会学,支持川普就一点儿不奇怪了。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2-23 07:49:06

人类永恒和整体的客观规律,才叫社会的规律。短期的人类行为或者某个群体的行为方式不能被看作人类社会的本质。所以部分人干预产生的短期效果,不能算作人类社会的规律!我们必须从这个角度探讨人类社会。在假设的额外条件下谈论任何规律都是胡扯!

比如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有违人类的本性所以不可能建立。某些狂魔实质是为了某种霸权而鼓吹的所谓平等,也是一样的违反人类"本性自我"不可能实现。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2-23 05:41:43

社会学的基本核心其实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门当户对。王侯将相,真的有种。


西方东方语汇也许不同,核心是一样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農民
注册日期: 2011-12-29
访问总量: 364,3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存钱趣谈
·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 真小人的优点是什么?
· 希望川普不交保证金
· 这是文明吗?
· 川普就不应该上诉到最高法院
· 祝天下2月29日出生的人生日快乐
分类目录
【nice】
· 存钱趣谈
·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 真小人的优点是什么?
· 希望川普不交保证金
· 这是文明吗?
· 川普就不应该上诉到最高法院
· 祝天下2月29日出生的人生日快乐
· 我一个外行人理解的社会学
· 读Pascal贴的金句有感
· 万维博客也有舞弊?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0
2024-03-04 - 2024-03-25
2024-02-22 - 2024-02-28
2024-01-05 - 2024-01-20
2023-12-21 - 2023-12-27
2023-11-07 - 2023-11-07
2023-10-03 - 2023-10-11
2023-09-06 - 2023-09-28
2023-08-20 - 2023-08-20
2023-07-06 - 2023-07-06
2023-06-15 - 2023-06-30
2023-05-09 - 2023-05-30
2023-04-13 - 2023-04-23
2023-03-05 - 2023-03-20
2023-02-04 - 2023-02-27
2023-01-21 - 2023-01-21
2022-12-02 - 2022-12-20
2022-11-06 - 2022-11-18
2022-10-01 - 2022-10-19
2022-09-02 - 2022-09-05
2022-08-11 - 2022-08-29
2022-07-03 - 2022-07-28
2022-06-01 - 2022-06-25
2022-05-17 - 2022-05-17
2022-04-16 - 2022-04-16
2022-03-01 - 2022-03-17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10 - 2022-01-28
2021-12-10 - 2021-12-27
2021-11-11 - 2021-11-16
2021-10-12 - 2021-10-18
2021-09-09 - 2021-09-29
2021-08-20 - 2021-08-20
2021-07-26 - 2021-07-28
2021-06-30 - 2021-06-30
2021-05-08 - 2021-05-08
2021-04-10 - 2021-04-21
2021-02-10 - 2021-02-13
2021-01-02 - 2021-01-24
2020-12-06 - 2020-12-12
2019-05-21 - 2019-05-21
2015-12-01 - 2015-12-13
2012-02-08 - 2012-02-08
2011-12-28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