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俞频的博客
  无知亦无得
网络日志正文
原创杂文《 毛泽东因果说 》 2015-08-22 01:25:00


看了孔庆东老师关于毛泽东思想论述的视频,不由得想写一点有关毛泽东的一些历史真相。其实随着年代变迁,一些档案的解禁,很多以前让人神秘兮兮的内幕,只要有心去寻找,真相早已大白于天下。

前些年我一直在收集有关会理会议的当事人回忆,想将此会议的真实情况完整地整理出来,最主要的疑点是,是谁在幕后挑拨了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关系,当时我一直怀疑是周恩来,理由是当时毛泽东刚刚回到红军最高军事领导权,面对林彪呈给中央的关于更换毛泽东军事领导的信,毛泽东敢于在会上痛批是彭德怀在暗处指使林写这封信,彭是林的后台。那么毛泽东也需要有强有力的后台来支持他这么做,因为毛泽东面对的是当时红军两位极重要的军团司令,谁能够做毛泽东的后台,以当时在军内的地位,似乎只有周恩来。但会理会议没有留下任何会议笔记,一些谈话也是靠某些人的回忆,它牵涉到是党内领导人的个人恩怨,所以四九年后很少有人提及,直到批林开始,有人翻出旧账,认为在会理会议时林彪就反毛泽东等。

不久前,翻阅党史网张闻天的回忆,对上述提到的毛的后台,原以为很难找到确凿的答案,其实早已白纸黑字公布在网上了,详见《转折关头:张闻天在1935—1943》。原来在一九四一年六七月间的小型会议上,毛泽东批评了张闻天在会理会议前有严重的政治动摇倾向,鼓动彭,林反对毛,周,王的新三人军事领导团,后来在四三年延安整风运动上又提到此事,归纳起来就是,毛认为在会理会议时,彭德怀是林彪的后台,张闻天是彭德怀的后台。张闻天实在是坐不住了,于是趁着一些党内领导人正在延安期间,张闻天私下对会理会议的幕后做了调查,张的原文是::“现在大致可以判明,说我曾经煽动林、彭反对三人团的话,是王稼祥同志的造谣!(林、彭二同志关于此事有正式声明)”

王稼祥是当时红军最高军事领导小组成员之一,而张闻天是党内一把手,相当于现在的党总书记。毛泽东和彭德怀的恩怨直到一九五九年的庐山会议批彭时,才告一段落,由会理会议开始算,这个恩怨整整延续二十多年。当时毛泽东又提及会理会议,是彭鼓动林彪写信给中央要求撤换毛的军事领导权,说这是“右倾”。还好当时的林彪出来说了实话,证明写信是他所为,和彭无关。我个人认为,会理会议上毛泽东的言行,就是他晚年发动文革的雏形,用言论批斗批倒他认为的右倾分子,而不是走党内程序或国家程序。

会理会议留给我们的另一个问题是,林彪要求撤换毛泽东军事领导权的信,他的看法对不对?会理会议召开在一九三五年五月十二日会理城外的一家旧铁厂前的洼地里,上边搭了简易草棚,下边铺了草席,与会者席地而坐,会开了3天。当时的中共红军已经四渡赤水摆脱了蒋军的尾随,林彪怎么还要跳出来质疑毛泽东的军事领导权呢?四渡赤水不是被唱诵为毛泽东的军事神来之笔吗?其实历史事实被后来的宣传给涂抹了,土城战役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直接指挥部署的,结果错误的情报以及后来糟糕的分兵导致红军大败,“赤化四川,消灭郭勋祺”成了泡影。二渡赤水,彭德怀统领第一,第三方面军打回遵义,挽救了红军。鲁班场之战是毛泽东成为新三人军事领导团后极力主张并具体部署的战役,为的是“赤黔建立根据地”。彭德怀战前了解了敌人的防御阵地后提出放弃攻击周浑元部转至茅台,仁怀地区,被毛三人团驳回,三月十一到十四的进攻,红军损失惨重被迫撤到茅台地区后来三渡赤水。四渡赤水期间,毛泽东指挥了两场败仗,被后来捧为“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岂不是笑话,所以林彪的上诉质疑毛泽东新三人团领导也是情理之中的。

文章开头提到的孔庆东论述毛泽东思想的视频是纪念毛泽东诞辰119周年在上海的演讲,演讲里孔老师大脑兴奋异常,扬言说:八年抗战,蒋介石在抗什么战,这些军队如果让毛主席指挥早就打到京都了!!大脑兴奋可以理解,孔老师信口开河,语言从不过大脑是“有口皆碑”的,但在场的学生老师引以热烈的掌声倒令我背上闪过一滴冷汗,历史就这么被慢慢演变了吗?新一代人就这么慢慢接受扭曲的历史了吗?毛泽东的军事才能就这么被神化了吗?且不说在毛泽东的战争年代就有了太平洋上的海空立体战,就只说陆军,坦克的闪电战,攻击山头阵地前的曼施坦因的炮火准备,这些都能列入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思考范畴里吗?或许有人说毛泽东军事思想并不延伸到具体战术,更多的是指高瞻远瞩的战略思考。那么我来推演一下在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战略行为,一九四七年为了缓解国民党军对山东地区的重点进攻,减轻华中,山东地区的根据地压力,同时为了牵制国民党王牌第18军增援山东战场,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军委果断决定派遣一支野战军规模的部队挺进当时国统区里的大别山地区建立根据地,刘邓的中原野战军挑起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在一九四七年时,要知道刘邓大军无论在兵力装备都好于山东的陈粟部队,而挺进大别山的战略结果看,远没有达到预想的态势,山东地区依然吃紧,刘邓大军牵制住的国民党军只有十一个师,更不用说,刘邓大军为了在内线小范围的周旋还需要粟裕部在外围增援,最为痛心的是大批重武器重装备被白白地推进了河里丢弃,在后来展开的淮海战役时,刘邓大军几乎帮不了什么忙,粟裕还要叮咛部下把缴获的战利品全部留给中原野战军。还有,在济南战役前夕,又是毛泽东设想粟裕领军先渡长江,仿效刘邓实施第二个战略大跳跃,这样才有了粟裕的“斗胆直陈”,在江北打几个大歼灭战的战略思考,详见《粟裕传》。事实证明,粟裕的有济南战役到小淮海设想以致后来的大淮海设想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毛泽东不是没有正确地指挥过解放战争,甚至他的作用举足轻重,毛泽东的伟大不在于“神”,而是诚恳听取一线将领的正确意见,从中提炼出最好的方案。是人总是要犯错,但吸取教训不犯第二次错这是伟人,接连不断的犯同样的错,这是愚蠢。

让我们再次回到一九三五年的会理会议上,林彪面对毛泽东直指彭德怀鼓动林彪写信是“右倾”时,林彪站起来要争辩,毛泽东用湖南口音抖出名言:你是个娃娃,你懂什么!这一句话让林彪闭了嘴,而且划清了林彪不在被批判对象里。林彪比毛泽东小了十四岁,一九二八年朱毛在井冈山会师时,林彪还是个连长,因为朱德的信赖,两年后就当上了红四军军长,说是军长其实相当于团长。在这期间毛在组织原则是有错误的,说白了就是任人唯亲,当时毛派李韶九调查AB团问题,李在基层大肆逼供,冤杀了一大批红军的忠诚将士。最后逼得红十二军搞了个富田事变,黄克诚后来回忆说,不是毛泽东的这些错误,中央进入苏区后毛不会被剥夺军事指挥权。而25岁的林彪升至第一军团长后,仗是越打越好,和彭德怀指挥的第三军团左右配合几乎包揽了当时红军的所有战例,湘江之战保卫渡口,渡乌江,夺泸定,抢占娄山关,打遵义夺腊子口等,老毛叫这样的军团长一声:娃娃,也有点自大。毛泽东的判断力到底胜林彪多少?这就要提到两个人物:郭沫若和孔庆东。一九四四年抗战解放前夜,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在重庆脱稿,毛泽东读后加倍赞赏。孔庆东老师在文头提到的讲座里,大肆宣扬毛泽东在抗战胜利前就已经看透了共产党未来要夺取全国政权,“打赢小日本,蒋介石已经是小事,进京赶考,共产党可别学李自成才是大事!”说的毛泽东神乎其神,可是历史的事实是以毛泽东为党中央错误地判断了形势,不是林彪的运筹帷幄,共产党几乎丢掉了整个东北。四平保卫战前后的电文和沈志华教授的有关讲座即可证明,当时共产党对美国调停的马歇尔将军抱有乐观,毛泽东已经在党内研究联合政府的谈判和未来共产党选在哪里作为中央驻地,与此同时在东北,林彪放言从来就没有谈判只有战争,所以他一直对死守四平持保留意见,而中央催促他四平保下来就是谈判后的界线,蒋介石压根就没有考虑过共产党的界线,因为蒋介石对和平谈判开出的条件几乎等于共产党举手就擒。

毛泽东和林彪在辽沈战役前夕对是否南下直取锦州发生了意见分歧,以后来的结果看直取锦州关门打狗是成功的,但辽沈战役的胜利以及其他战役胜利用严格的语言来归纳,是在国民党军的“配合”下而取得的。换一句话是:天助共产党夺取了政权。我仅以有关对攻打锦州的判断分析来佐证以上的观点。

一九四八年八月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开始酝酿辽沈战役,但蒋介石已在三月敦促卫立煌将沈阳部队撤至锦州,蒋介石的考虑是将东北的五十五万机动部队南撤锦州和平津傅作义的四十七万部队在关外狭长地带形成一道坚而厚的屏障来阻止林彪的东北部队入关。五月,蒋介石又催促卫立煌赶快打开沈阳和锦州通道,但东北的将领都站在卫立煌的一边,那就是死守长春,沈阳,锦州三个据点,拒绝南撤。蒋介石已经指挥不动前线的将领是事实,毛泽东也希望林彪南下攻锦,但林彪是有顾虑的,因为整个东北野战军补给基地在长春附近,以十个纵队南下锦州,后方补给线过长,而留一个纵队六个师围困长春且不说,如果锦州之战出师不利,沈阳的廖耀湘率部增援,平津的傅作义北上夹击。东北野战军不敢说被全歼也至少是打得无法脱身。在纯军事角度上看,南下攻锦是犯兵家之大忌,林彪的犹豫不是没有道理,而毛泽东的判断也不能说错,他更多的是跳出军事层面以外来思考问题,或许毛泽东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傅作义会会师北上。从十月六日塔山保卫战算起,国民党军至少放弃了三次机会挽回败局,最可笑的是廖耀湘援锦部队十月十三日占领彰武,十五日占新立屯,从地图上看简直是在踱方步。十月十五日锦州攻克后,廖耀湘在新立屯整整发呆了四天,是继续攻锦,还是回沈阳,还是撤营口?直到十月二十三日林彪的纵队才形成对其合围。

近年来国内提倡毛泽东思想,纪念毛泽东的舆论多了不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对当今社会的诸多不满情绪在高涨,和整个社会的信仰追求发生严重危机。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是怎么回事,新一代人未必全面了解,与此同时毛泽东有被神化的趋势,有相当一部分持有舆论发言权的知识分子正在这样做。今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我估计会有大批的纪念活动。毛泽东生前谈过民主,但轻视法制,毛泽东说过,“依法治国”始于秦代。孙中山提倡“共和”也没有成功,“科技兴国”在毛泽东脑海里是肯定不存在的,他自己也没有去西方考察访问过,即便是毛泽东思想是以马列主义为基本原理,毛泽东生前很少读过马列著作,全本马列著作的翻译出版在七六年他逝世以后,他晚年常读二十四史是许多回忆者证实过的。孔庆东老师有个观点我倒支持,毛泽东是始终站在人民一边的,党里有些领导不愿意听他时。他说过宁愿再上井冈山打游击。也就是他可以为了人民放弃共产党,他拒绝马寅初校长的观点,认为人多好办事,“人口论”是超越他的思考范围,可是他出生农民,“亩产万斤粮”他倒没质疑过,是有意装糊涂吗?毛泽东留给后人最高的哲学智慧是“实事求是”,可是他从没有以此约束过自己。沈志华教授为我们总结出的史料是,关于美国原子弹,毛泽东曾当着苏共赫鲁晓夫和东欧领导人说过这样的豪语:原子弹没什么可怕的,中国有五亿多人口,死了几个亿照样干革命。

别再把毛泽东当神了,也别再提起毛泽东时就说这个错那个错,他身边的领导人就没错过。



浏览(995)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俞频
来自: 上海
注册日期: 2015-08-16
访问总量: 342,5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原创《功名》
· 《尚书》坎坷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两个凡是”之真相,中共党史的
分类目录
【时评】
· 原创时评 《浅析美国如何军事介
· 原创时评《智者建桥,愚者建墙》
【杂文】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两个凡是”之真相,中共党史的
· 雄安新区和北京古城
· 原创杂文《 毛泽东因果说 》
【随笔】
· 原创《功名》
· 《尚书》坎坷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读稼轩情词几首后感》 其三
· 《读稼轩情词几首后感》 其二
· 《读稼轩情词几首后感》 其一
· 郭店楚简《老子》之研究笔记
· 郭店楚简《老子》之研究笔记 其
【小说】
· 《逃离横滨》 上
· 原创自传体回忆 《佛只说家常》
· 原创小说《老婆,你的美不是装出
· 原创小说 《老婆,你的美不是装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5
2024-02-02 - 2024-02-22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2 - 2023-12-28
2023-11-06 - 2023-11-26
2023-10-14 - 2023-10-29
2023-09-15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26
2023-07-07 - 2023-07-27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30
2023-04-26 - 2023-04-26
2023-01-08 - 2023-01-25
2022-12-04 - 2022-12-31
2022-11-06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4 - 2022-09-25
2022-08-07 - 2022-08-28
2022-07-03 - 2022-07-24
2022-06-05 - 2022-06-1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3 - 2022-04-17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6 - 2022-02-20
2022-01-16 - 2022-01-23
2021-12-05 - 2021-12-26
2021-11-07 - 2021-11-29
2021-09-17 - 2021-09-17
2021-06-05 - 2021-06-30
2018-04-22 - 2018-04-22
2018-03-24 - 2018-03-24
2018-01-20 - 2018-01-20
2017-12-24 - 2017-12-24
2017-05-27 - 2017-05-27
2017-04-02 - 2017-04-10
2015-10-10 - 2015-10-10
2015-08-16 - 2015-08-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