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俞频的博客
  无知亦无得
网络日志正文
《读稼轩情词几首后感》 其三 2024-02-02 03:18:16


9d008a78-009b-498b-99ee-056bd4ccbe09_l.jpg



       辛弃疾作词,“趋势庄、骚、经、史,无一点斧凿痕,笔力甚峭”,一生有词六百多篇,虽不如柳七易安重乐,亦和东坡“诗入词”有所不同。王国维点出一个“豪”字,笔者觉得恰如其分。前人写词,开口必先捂嘴,自稼轩出横竖烂熳,乃如禅宗棒喝。南归的余生四十多年,尤其在上饶隐居时代是辛弃疾创作黄金期,这也印证笔者的观点,如托尔斯泰,曹雪芹该在生活安逸之时放能完成巨著一样,塞外蹄尘,腹饥劳作是造就不出好作品的。当然这六百多首词也不均为上乘,另有些是靠后人解释和“拔高”,比如《 青玉案  元夕》这篇名作,明清词家视为“平庸”,自最后一句被王国维借用做学问三境界才被传颂,全篇几乎用尽笔墨只为描绘元宵场面,灯,饰,人群之反复铺垫,为的是最后“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稼轩道出的是繁华极盛之中的孤独等待,而等待最后没有落空。

   

           江神子  宝钗飞凤鬓惊鸾

      宝钗飞凤鬓惊鸾。望重欢。水云宽。肠断新来,翠被粉香残。待得来时春尽也,梅著子,笋成竿。

      湘筠帘卷泪痕斑。佩声闲。玉垂环。个里柔温,容我老其间。却笑平生三羽箭,何日去,定天山。

 

      这首词和稼轩另一首《江神子  玉箫声远忆骖鸾》韵脚相同,都是和陈仁和韵而作,内容都是思念家人。但这首词下阕不同凡响,稼轩笔锋一转,写尽虽有一身英雄虎胆却无报国之门的内疚。词首“宝钗飞凤鬓惊鸾。”:“宝钗”是女子头上的饰物,梁武帝萧衍的《河中之水歌》有:“头上金钗十二行。”但笔者觉得这里就是女子的借代,凤和鸾是古代神鸟,鸾传说和凤同类。《山海经   大荒南经》:“爰有歌舞之鸟,鸾鸟自歌,凤鸟自舞。”,司马相如的《上林赋》有:“建华旗,鸣玉鸾。”。“飞凤”为凤钗在零乱的头发上歪斜欲堕似要飞走,照在绘鸾的铜镜里,一脸思念情人的憔悴而为即将消逝的青春容颜而心惊。此处有《诗经   卫风  伯兮》旁证:“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女子渴望与情人重新欢聚,可是却无法跨越万水千山,感性和现实在六个字中急转而过,读来心酸。“凤钗”“鸾鬓”常出现在文人笔下,可能唯有稼轩写得活灵活现,自古词传统是静,而辛词“喜”动。

 

      “肠断新来”可理解为“新来肠断”每天有新的挂念和哀愁堆积在旧之上,直到暮色已过,睡在绿翠色被窝里,残留下在脸上粉香和整齐的梳妆打扮变得无用,此处也暗示女子独眠落泪,泪水沾湿脂粉,以及和头一句“飞凤”“惊鸾”相呼应。

 

      “待得来时春尽也。”可以有两种注释,两种都可符合下文。一,终于等到情人归来,但春天也将结束。二,即使等到情人归来,今年的春天也将辜负。“梅著子,笋成竿。”梅花、竹笋都是春光正好的标志,梅花结成了梅子,竹笋长成了竹竿,表明春光远去夏季来临。此处用了周邦彦的词作典故,《浣溪沙   楼上晴天碧四垂》:“新笋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

 

      有“望重欢”希望与情人重逢,而即使待得他来,“春尽也,梅结子,笋成竿。”言下之意就是他就不该走,即使再来也辜负这片春色。这里的春色借代女子的容貌,正如刘庭信的元曲《双调   折桂令  忆别》:“欢欢喜喜盼的他回来,凄凄凉凉老了人也。”古人也有:“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时为弟兄。”稼轩用这个逻辑写尽“望重欢”,借用叶嘉莹的恩师顾随先生的评语,“稼轩用《水浒》笔法写《红楼梦》,此稼轩所以为稼轩。”

 

c91bd427480ab9f65f171d245fe4377.jpg



     此词上阙辞论佳,而下阕意论佳。“湘筠帘卷泪痕斑。”:掀起女子房里遮羞帘子,看到的是脸上泪痕斑斑。掀帘子者是男主人,是渴望重逢的情人,泪痕斑斑大有李商隐“蜡炬成灰泪始干”之意,这里稼轩又引“娥皇女英”的典故:娥皇女英又称皇英。长女娥皇,次女女英,是古代神话传说中帝尧的两个女儿,姐妹同嫁帝舜为妻。舜的父母家族都试图陷害舜置于死地,终因娥皇女英助而脱险。舜继尧位,娥皇女英成其妃,后舜至南方巡视死于苍梧。二妃往寻,得知舜帝已死,埋在九嶷山下,抱竹痛哭,泪染青竹,泪尽而死。因竹子挂上斑斑的泪痕,变为南方的“斑竹”,“斑竹”也称“湘妃竹”,自秦汉起,湘江之神湘君与湘夫人的爱情神话被演变成舜与娥皇女英的传说。后世因附会称二女为“湘夫人”。娥皇女英死后,楚人哀之,将洞庭山改名为君山,并在山上为她俩筑墓安葬,造庙祭祀,墓地周围多植斑竹。晚唐武将高骈有诗曰:“虞帝南巡去不还,二妃幽怨云水间。当时血泪知多少?直到而今竹尚斑。” 娥皇女英的故事引历代文人多情笔墨,前秦有屈原《湘君》《湘夫人》两篇绝唱,后有李白、常建、刘禹锡,直到民国鲁迅也写“不知何处吊湘君?”


     “佩声闲,玉垂环。” :“ 闲”同“娴”,娴雅也。此时“佩”出声响和“玉”静而垂,一动一静烘托女子安静坐在情人身旁,无需任何修饰这样的重逢,只要静静守候胜过一切。“佩”有声更显得安静,参照王维《鹿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空旷环境倒有几声人语鸟鸣更显得寂静无声。女子思念情人的哀愁在这寂静之中彻底升华,而同时这样的寂静为稼轩后句词做了极为反差的铺垫。正如上文提到的《 青玉案  元夕》铺垫对于词之起伏和张力是何为重要。

 

     “个里柔温,容我老其间。”:大陆相当多的宋词或稼轩词集都写成“个里温柔,容我老其间。”而台湾大学和部分流行本中确有“个里柔温” 的写法。依照稼轩作词原文只有一种可能,笔者个人主张以“个里柔温”为原文可能性大,其原因有二:一  “温柔”是现代汉语用法,当出现分歧时,习惯般会选择现代用法。二,“柔温” 和后文的“容我”正好相对成绝妙的一对双声词,读来押韵美妙。“个”量词,“个里”即为一个村落,“可以容我安享晚年的村落”,《孟子  尽心上》:“制其田里,教之树畜。”江 淹《别赋》:“割慈忍爱,离邦去里。”“柔温”一词,出典于汉文帝“温柔乡”,汉 伶玄 《赵飞燕外传》:“是夜进 合德 ,帝大悦,以辅属体,无所不靡,谓为温柔乡。语 嬺 曰:‘吾老是乡矣,不能效 武皇帝 求白云乡也。’”稼轩用肯定的语气道出“柔温之乡”能容我其间,为的是最后一句拔地而起,灿烂无比。

 

     “三羽箭,定天山”引薛仁贵典故,《新唐书.薛仁贵传》:“诏副郑仁泰为铁勒道行军总管,时九姓众十余万,令骁骑数十来挑战,仁贵发三矢﹑辄杀三人,于是虏气慑,皆降……军中歌曰:'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后以“三箭定天山”谓大将武艺高强,声威服人。“三羽箭”象征了薛仁贵的技量和胆识,历史也给薛仁贵展示其神勇之面,可我辛弃疾也身怀“三羽箭”之胆识却报国无门。这正是“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人说辛词好,却难道出好在何处?辛有英雄经历,有诗人之感觉,而常人难以兼而有之。这一点稼轩似孟德,除了心肠、正义、慈悲,但他有诗人的力和诚、诗人之情怀。在中国诗史上盖只有曹、辛二人如此,大凡文人多无英雄经历,而英雄少有诗人感觉,曹与辛于此二者盖能兼之。一个英雄过于沉迷于现实,而又绞尽脑汁绝没有诗之感觉,一个诗人有诗之感觉,又往往逃避现实。稼轩承认现实而又想成就壮举的人,同时还是诗人。“杨柳依依”“雨雪霏霏”,“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中国诗之美实为俊美。


20220613203909165512394943776.jpg



浏览(960)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俞频
来自: 上海
注册日期: 2015-08-16
访问总量: 347,7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随笔《养老院和养生院》
· 《赋之序阅读思考》其二
· 《赋之序阅读思考》其一
· 原创《功名》
· 《尚书》坎坷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分类目录
【时评】
· 原创时评 《浅析美国如何军事介
· 原创时评《智者建桥,愚者建墙》
【杂文】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两个凡是”之真相,中共党史的
· 雄安新区和北京古城
· 原创杂文《 毛泽东因果说 》
【随笔】
· 随笔《养老院和养生院》
· 《赋之序阅读思考》其二
· 《赋之序阅读思考》其一
· 原创《功名》
· 《尚书》坎坷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由韩愈到王阳明”,经学史杂说
· 《读稼轩情词几首后感》 其三
· 《读稼轩情词几首后感》 其二
【小说】
· 《逃离横滨》 上
· 原创自传体回忆 《佛只说家常》
· 原创小说《老婆,你的美不是装出
· 原创小说 《老婆,你的美不是装
存档目录
2024-04-05 - 2024-04-21
2024-03-01 - 2024-03-25
2024-02-02 - 2024-02-22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2 - 2023-12-28
2023-11-06 - 2023-11-26
2023-10-14 - 2023-10-29
2023-09-15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26
2023-07-07 - 2023-07-27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30
2023-04-26 - 2023-04-26
2023-01-08 - 2023-01-25
2022-12-04 - 2022-12-31
2022-11-06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4 - 2022-09-25
2022-08-07 - 2022-08-28
2022-07-03 - 2022-07-24
2022-06-05 - 2022-06-1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3 - 2022-04-17
2022-03-06 - 2022-03-27
2022-02-06 - 2022-02-20
2022-01-16 - 2022-01-23
2021-12-05 - 2021-12-26
2021-11-07 - 2021-11-29
2021-09-17 - 2021-09-17
2021-06-05 - 2021-06-30
2018-04-22 - 2018-04-22
2018-03-24 - 2018-03-24
2018-01-20 - 2018-01-20
2017-12-24 - 2017-12-24
2017-05-27 - 2017-05-27
2017-04-02 - 2017-04-10
2015-10-10 - 2015-10-10
2015-08-16 - 2015-08-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