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留洋派的博客  
从留洋读书到留洋定居 你来讲故事我来写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同学会就是炫富会 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 2016-03-28 14:53:44

1.PNG

  我一直都很庆幸自己从小到大不同阶段都会遇到真诚待我的朋友。如果能有机会在一个城市见面,只要能见到我每次都会全力以赴。然而,也有那么一些故人,我是真的不怎么想见。

  一、

  朋友最近刚去参加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去之前百般兴奋,回来后问她感觉怎么样,她却沉默了。

  过了一会,她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离社会越近,就越世故了。这是什么同学会,不如说是炫耀大会吧。”

  同学会自古以来就是各类“社会精英分子”炫耀自己成果的时候。该穿的Prada,该背的Chanel,该开的保时捷,一样都不会少。

  “一上来就是自己现在在哪哪哪工作,年薪多少多少。我就不明白了,都是大学刚毕业没多久的人,有什么好得瑟的啊,” 朋友越讲越生气。

8400803181276740123.jpg

  听着朋友讲,虽然我庆幸自己至今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同学会,却也深感这的确是现在的社会常态。不过想想其实这也正常,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有点钱有点成就的人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过得好。就算没多少钱过得也不怎样的人,也得赶紧省吃俭用,抓紧了机会买点名牌装扮自己。

  而像朋友这种情况,在炫耀的表层,更加凸显了人心的浮躁。说真的,大学刚毕业的,排除很早开始创业的个例,大部分人都是刚刚踏入社会,如果真有钱有成就,不是拿着父母的钱,就是靠着父母给的平台,也没什么可值得骄傲的。

  “最夸张的是小美。她现在在一个外企工作,说说是外企,工资税后也就4000多。可是她现在居然贷款在买香奈儿!”朋友接着说。

  同学会本该是老朋友叙旧的平台,朋友兴冲冲地赶去想回忆回忆以前的生活,可结果却是凉了那么多年的情分。其实你过得好与不好,别人知不知道都不该是衡量标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如果和老朋友炫耀真的能弥补内心的空洞的话,那也请用丢失多年的情分的代价来衡量这一举动是否值得。

  朋友,我为什么不想见你。因为我宁愿保持以前的记忆。那时候的你,扎着小辫子,吃着五块钱的食堂,还会抬头开心地说好吃。

  二、

  然而比起爱炫耀的老朋友,另一种朋友让我更加无奈,就是爱索取的朋友。

  有一种人,他们可能几百年不会和你联系,一开口就是:“哎你现在在国外?帮我代购个那啥啥的。”

giphy.gif

  想想那么多年的朋友情分,我就帮了。然后他们会用他们在网上查到的最低的价格,用很低的汇率打给你钱,还顺便说一句:“汇率取了个中间值,亏不了你的。”

  我叹了一口气。不说我来来回回花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帮他们找他们想要的东西,随时微信询问喜欢的型号尺寸,就说我花在交通上的钱对方也从来不会考虑进去。更别说当时我在纽约,买东西在原价上还有百分之十以上的税,汇率也不是最低值。我当时想想算了,毕竟是老朋友,不该计较那么多。结果对方在拿到我辛苦买来还亏钱的代购之后,再也没有理过我。甚至我主动找她,她也装作没看到或者敷衍了事。

  我想了想,就拉黑了她。

  朋友,我没有义务当你索取的对象。 我对你的好,都是基于我们以往的情分,可若你不珍惜,那情分也就不在了。

  后来我来了伦敦,又有平时连寒暄都没有的朋友问我要这要那。这些索取很多时候也不是关于钱,但也是在慢慢消耗我们彼此的感情。

  我有一个几百年没有联系的朋友在美国做起了代购,说我公众号的粉丝多,想让我在公众号上帮她宣传宣传。我婉转地回绝了她,她便也没再提,只是说过段时间要来伦敦,希望和我吃个饭。

  毕竟是老朋友,也有很多共同的美好回忆,于是我很开心地答应了她。结果那顿饭她一直在提她做代购如何不容易,要是有人能帮帮她就再好不过了。我自然是知道她什么意思的,但是没有回话,只是默默地买了单说:“你难得来伦敦,这顿饭我请了,下次见面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呢。”

  我们是老朋友,可是我为什么那么怕见你。因为我怕你把我们之间的感情变成利益的机器,我怕背负我们的感情包袱,我也不愿意成为那个被索取的对象。

  三、

  还有一些朋友,开口闭口就是关于钱,好像你们之间的感情也是堆积在金钱上面的产物。

  人和人之前的感情,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已经很难变得纯粹。只是不希望那一些难得的故人之情,本是单纯的美好回忆,最后还是不可避免地扯上利益关系。

  电影“老炮儿”里面有一段讲的就是六爷去找故人洋火儿,当洋火儿开口闭口都是钱的时候,六爷说:

  “你有一句没一句聊的都是钱的事,你有劲吗你?你要在这样咱就别见了。”

  “人呐,都有好的时候,也有背的时候,别给哥儿几个这点情分,都给弄拧巴了。”

2.PNG

  虽然在电影里面,六爷去找洋火儿的一部分原因也许的确是为了借钱赎回儿子,但也有想要叙旧的心愿,而他希望的是故人会因为过去的交情而真诚地愿意帮助他度过难关。只是洋火儿一直提钱并且还准备拿钱轰六爷走人的时候,朋友之间的那份感情就已经被赤裸裸地曝光在太阳下面明码标价了。

  而当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一旦开始有了价格标签,也就谈不上什么情感了。

  朋友,我为什么不想见你。

  我只是想保持我们之间那份纯粹的情感罢了。


qrcode_for_gh_557ae04da2e3_258 (1).jpg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哦!


 

浏览(3217) (2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留洋派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90,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分类目录
【奇人奇事】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 付出感,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根源
· 这个女神,从哈佛数学系毕业却栽
· 孩子第一天回家要讲红领巾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10
2016-08-03 - 2016-08-03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5-02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15
2016-03-24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