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留洋派的博客  
从留洋读书到留洋定居 你来讲故事我来写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唯一阻碍你追梦的人其实是你自己 2016-04-07 15:32:50

  两年前,我以26岁的高龄开始学习声乐。

  小时候我学过一段时间音乐,但因为生了一场大病,不得不放弃。大学时身体已经痊愈,想过接受专业训练,但一想到自己20岁却毫无基础,而且要和小学生学一样的东西,顿时觉得泄气又丢人,于是这个想法无疾而终。

  本以为我会断了这个念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音乐的渴望有增无减。可心底的胆怯却一直让我对它望而却步。

  直到开始在剧组工作之后,我和女演员R突然聊起这件事。

  R本来的职业是导演助理,可内心深处却一直渴望做演员。在她30多岁的某天,R鼓起勇气辞掉了在好莱坞原本稳定的工作,报了表演课程,请了经纪人,开始追寻她的演员梦。

  几年之后,她有时参演话剧,偶尔客串电视剧,多数是演配角,但她觉得自己非常幸福。

  “你真的很勇敢,”我夸奖她说,“不像我,一直想学音乐,却又总有很多顾虑。”

  “你都顾虑些什么?”R问我。

  “比如年纪大了从头学起,进度会比较慢,可能10年之后也学不出个样子。”

  R看着我说,“可是如果你现在开始,即使学得再慢,10年以后至少是一个真正懂音乐的人。现在什么都不做,10年以后你还是一个想懂音乐的人”

  “但现在从基础学起的都是小孩,我和他们去一个地方上课都可能会被当成学生家长。”

  “那又怎么样?”R说,“别人怎么看你对你自身难道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吗?”她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个神秘的微笑,“在我看来,”她毫不客气地说,“你只是因为胆怯而在不停找借口而已。还记得《黑天鹅》里那句台词吗?‘唯一阻碍你的人其实是你自己’。”

  和她聊完之后的那天晚上我一直没睡着。R后来说的一句话一直在我脑里回响。

  “Do you want it bad enough? If you do, make it happen, whatever it takes.”

  于是我在几天之后,昂首阔步地经过小孩疯闹的走廊,走到音乐学院某教室前。

  我的老师是我的同龄人,在我找到她之前,她最小的学生4岁,最大的学生刚上中学。

  “看来我很大程度地提高了你学生的平均年龄。”我自嘲地说。

  “其实你这个年纪的学生才最好,”她鼓励地说,“你是因为真正喜欢音乐才来的。不像我的其他学生,常常要被家长连哄带骗地强迫来上课。”

  她的这番话,让我顿时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

  两年之后,在声乐老师的帮助下,我以配角的身份站上了一部经典歌剧的舞台,第一次真正实现了唱歌的梦想。虽然我在台上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但已经足够让我深切体会到实现梦想的满满幸福感。

  不过偶尔我也会在上课的路上遇到满脸愁容的学生家长,认真地问我说:“我的儿子总是不愿意来上声乐课,真是头疼。你的小孩有没有这样的问题?”

  这个时候我都笑着说,“没有,她每次上课前都迫不及待。”

  “大概因为她终于战胜心里那个阻碍她的小恶魔了吧。”我幸福地想。

  作者简介:

  Nichole Chen,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心理学本科学位,芝加哥大学社会科学硕士学位。

  热爱音乐、写作、电影及舞台剧。曾任多部话剧音乐剧舞台监制、电视剧网络剧制片及摄影助理。现致力于剧本创作及成立个人文化公司。

ly.jpg


浏览(676)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4-08 19:58:08
<p>好文!</p>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留洋派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90,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分类目录
【奇人奇事】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 付出感,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根源
· 这个女神,从哈佛数学系毕业却栽
· 孩子第一天回家要讲红领巾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10
2016-08-03 - 2016-08-03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5-02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15
2016-03-24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