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留洋派的博客  
从留洋读书到留洋定居 你来讲故事我来写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与子偕老并不只是因为爱情 2016-04-11 14:15:05

  每次回国与家人朋友交谈, 总是最怕谈及感情生活。多年的跨国恋加上实践在日常工作与生活里的西方文化,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的价值观。每每听到家人朋友到了适婚年龄就左右推敲男方是否条件真的符合自己和父母的要求,我总是感慨很多。

  倘若你看伴侣的眼光是用不费力气就得到的物质条件来衡量的,就不要羡慕西方人的长久爱情与浪漫的日常生活。

  明天你要嫁人了,你找到除了他以外的人生目标了吗?

  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也只是血气方刚的学生。文化上的差异带来的冲击还没有落实成感情上的挑战,而只是双方都想要尝试的新鲜感。当时谈及天长地久,好像只是随手就可以用父母的成功而做贷款来承诺的。

  那样的安全感没有维持多久,因为文化无法完全融合的恐惧就快战胜了幸福感。这个时候对于只是学生的我来说,不想把自己的未来交给没有定数的婚姻,我知道无论结果如何一定要自己经济独立。这样我们都可以全身而退。

  这样的思考反而让我们发现了人生目标。也许真正让我们走到一起的,就是我们都喜欢谈理想,为事业进行下一步谋划。我们开始专注于课余的实践和人脉的建立。我也告诉他,我不要你依仗父母而对我信誓旦旦。我想看到我们成为互相扶持的partners。

  当别的留学生在挥霍无度或是畏畏缩缩不敢踏进当地生活的时候,我们连客厅的餐桌上都堆满文件和修改了无数次的简历。每天回家仅仅是处理学生社团的事务就要到半夜才能休息。那些年没有一科的成绩是低于A-的。

  快毕业的时候,在大部分留学生都徘徊于回国或者留下的决策之间的时候,他每个深夜陪我熬夜修改简历联系雇主。我用一本封面印着Keep Calm and Carry On的小册子一页页纪录每天投过简历的公司和联系过的职位,几个月下来本子就写满了。在那些职位中,得到过不少面试机会,但总有些不满意,好像那些offer离理想总是差很大一截。因为不想委曲求全,几次在没有其他保障的时候推掉了唯一的机会。

  到了final考试的时候,哪怕是最后一学期的课程,我总想在每一步都做到最好。这点完美主义很多时候让我思考是不是我把自己逼得太累。最后考试期间,得到了一个我非常珍惜的面试机会,却没有时间为面试准备。那天我匆忙到赶到面试的公司大楼,鼓起勇气好像自信满满。面试的经理对我第一印象不错,说很appreciate我在简历上花的功夫让他们很省时间。面试才开始两分钟,当被问及对此公司最近得到的奖项有没有了解的时候,我坦白说因为考试紧张没有来得及了解一下公司的近况。没想到我话还没有说完,面试的其中一个领导就突然放下手里的文件打断我,说I don’t have any other questions, 然后抬头没有表情地看着我,等我站起来自己离开。

  那一刻我懵了。尴尬地递出我的portfolio想要圆场,却被再一次肯定说不需要继续面试后,我走出了大楼。

  坐进车里,这是我一个人闯荡这些年以来,第二次真正垮了。I got defeated。还没有真正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我握着方向盘嚎啕大哭。都记不清怎样到家的,因为路都是模糊的。

  在之后的面试中,即便第二天有考试,我也会熬夜准备。后来几个星期我有幸在多轮面试后拿到了business consulting职位的offer。

  而他在这个并不顺风顺水的过程中总是在鼓励我。好像只有我要放弃的时候,而没有他允许我放弃的一刻。这样的精神也让他还在读Mechatronics Engineering的第三年就被两次录用去硅谷实习。

  现在每天工作回家我总是和他谈及一天的收获,他也会告诉我他的robotics科研项目正遇到怎样的难题,并向我讨教商业上的见解。周末的时候我们会抛开工作,去享受温哥华的美景或是去郊外探险。

  此刻我们再谈及文化上的融合,就自然而然成为了一个理性的话题。因为双方都站在平等的立场上,为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为着共同的目标计划未来。没有哪一方觉得自己不用付出就该得到全世界。

  明天你要嫁人了,你和你的伴侣愿意共同分享责任吗?

  很多人一边宣扬女权与平等,另一边又希望对方把自己捧做公主从此衣食无忧。这两者是会有矛盾的。如果鱼和熊掌想要兼得,时间久了感情就变成了物质欲的附属品。特别是当你允许家人透过他们的价值观来片面地影响你和另一半的关系时,这个战战巍巍的平衡就被打破了。

  大家都羡慕西方人的浪漫爱情,却不知道他们一生在感情上的投入都是非常理性平等的,才会有我们看见的手牵手的年迈老人走在沙滩上的场景。且不说现在都推崇女性在事业上的进取,男人也不会被周围的成功人士唯独用金钱来衡量。

  Don’t eve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别人没有必要为你付出一切,你也没有理由只是翘个二郎腿而无所作为。

  身边的同事总会和我们分享他们建立家庭的故事。很多中国丈夫也许永远做不到的,就是半夜起来为孩子换尿布喂奶。这件事情在西方人看来却时再公平不过的。在这里夫妻都有几乎同样长的parental leave,简单的说就是丈夫在妻子生完孩子以后也会有假期来平衡生活和工作。这对于推崇父亲的角色和责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大部分家庭在宝宝嗷嗷待哺的时候都是父母晚上轮班起来照顾的,而不只是妈妈的义务,更不是爷爷奶奶的责任。

  明天你要嫁人了,如果突然一无所有,你们能从困境中走出来吗?

  问问你自己,假如今天他的父母没有钱为你们的婚姻做担保,而你自己也没有这身材样貌,你们明天会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有面包吃,夜幕降临的时候会有一个家为你们遮风挡雨吗? 到那个时候,你会对他的失败感到不满,还是会自己努力的同时,也鼓励他勇敢度过难关?

  爱情不是我为你不顾一切,而是我愿意为你付出,因为we both want to be there for each other。

  作者简介

  Felicia Feng,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商科毕业,现任职于加国通讯巨头运营战略部门。梦想去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做志愿者,改善中国环境污染问题,培养有理想和目标的后来者。Instagram: feliciafhj

ly.jpg


浏览(1461)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留洋派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90,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分类目录
【奇人奇事】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 付出感,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根源
· 这个女神,从哈佛数学系毕业却栽
· 孩子第一天回家要讲红领巾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10
2016-08-03 - 2016-08-03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5-02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15
2016-03-24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