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留洋派的博客  
从留洋读书到留洋定居 你来讲故事我来写八卦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为什么不想做海龟 2016-05-02 12:44:49

  又快到毕业的季节,四五年前带着行李只身前往北美留学的朋友,不管如今是否能融入这里的社会,也都被迫开始计划未来。很多人都想着回国一展宏图,也有人像我一样咬紧了牙关要挤进这竞争激烈的北美市场。

  有同事问我,明明是留洋学生中的佼佼者,几乎让当地人都以为是在这里长大的第二代移民,为什么不回国轻松地拿到最好的机会,而要在这里血拼呢?

  我的回答很简单:其他硬件设备和公司结构放一边,我已经很难适应国内企业对待员工的心态以及员工对工作的理解了。

  我想做我热爱的工作,每一天都有动力接受新的挑战。

  很多人也许本意也是勤勤恳恳地为自己的未来去奋斗。可是如果公司领导只是腐败地享受着将你呼来唤去的快感,而吝啬地不愿意赏识你的能力,感谢你的付出,给予你新的机会,锻炼你还没有用到的muscle,那你就会失去成长的动力。

  当你追梦的骨头不再伸展,你就满足了,得意了,迷失了。对下属和家人呼来唤去的时候,你已经意识不到你的生活里少了秋收的喜悦,追梦的激情,培养新人的使命感,而变成了那街上朝九晚五的人群中小小的,不快乐的灰点。

  工作的热情,不是个人的动力就能维持的。公司的每一个领导必须把员工的积极性放在第一位,与员工经常交流工作上的收获和烦恼,为下属移除工作障碍,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给予足够的赏识和新的机会。

  而员工自己,也不能把工作当作混饭吃的工具。每天醒来要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才能离目标近一点。如果有对工作不满意的地方,或者意识到公司的某个漏洞,想一下该怎样与领导交流来给改变现状。永远不要向同事,上司或下属抱怨公司的不完美,而应该在理性的思考过后,向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征求他们的意见来完善方案。这个时候如果你抓住机会来实施新的方案,你就成为了公司领导眼里积极进取,而且落实在行动上的潜力股。

  我不会把同事扔到火坑里,也希望别人能在往上爬的时候拉我一把。

  今天我得到了赏识,我一定会在大家面前给帮助过我的同事credit,而不会抢走他们的那部分功劳。倘若我做错了,我也会尽可能地理性分析事情原由,解释工作过程中的漏洞和我的疏忽,而不会竖起手指到处指着别人。

  我这样对待别人,也许单一地来看,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显得很傻。但是我也会利用其他的机会,宣传我的成功,为自己打造更好的口碑和公司的信任。得到机遇以后拉别人一把,这才能体现出做领导的潜力和培养新人的责任心。

  我尊重领导,是因为他们也尊重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公司的整体风气不良,领导只是虚张声势,而不切实地和员工共进退,尊重员工的意见。当然了,员工也必须学会提出意见的方式。

  在北美生活工作久了,就学会了他们的交流方式。在成熟的大型企业和一些新兴的起步公司中,你几乎永远都不会看到有人大呼小叫,或者用身份来指挥和压制别人。不论个人生活或是工作环境,大家都明白必须就事论事,理性交谈。

  任何交流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达到共识。那双方就应该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为主来商讨,在尊重和鼓励对方意见的前提下提出建议,而不是互相攻击个人问题,或者责怪对方。这种不成熟的交流常常会被人笑称五岁孩子的思考模式 ——他先动手的。

  我来工作不是仅仅是为你卖命,更是为了提高自己,为下一步事业做铺垫。

  我会为了公司利益而呕心沥血,是因为我能够看到自己的努力将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收获,更因为我看到我的努力会对我自己有所回报。如果公司不鼓励我,不为我的下一步事业和职位做打算,而期待着我对目前的工作情况永远都很满足,这也许只是领导心里一个自欺欺人的梦吧。

  在公司录取你的时候,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你做当下职位的能力,更希望看到你有上升的潜力。你也必须时常证明这一点,与领导和同事交流,告诉他们你想被提拔的计划是怎样的,你正在做哪方面的努力与学习去达到那个层次。

  也许我的野心就是在自己上升的同时,将这个公司带到不一样的层次。也许我的野心是五年十年以后去另外一个企业或追逐我未完成的理想。不论未来计划如何,当下公司应该有度量去尊重这些个人计划,帮助我锻炼所需要的经验, 而不需要我过分假装只把公司利益放在心上。

  只有当我知道现在做的一切也是在提高自己的能力,公司也愿意和我经常交流个人的发展计划,帮助我,给予我机会去挖掘个人潜力——那我对公司的以诚相待,自然也会知恩图报,认真工作,帮助公司发展。这才是一个完善的公司生态系统。

  作者简介

  Felicia Feng,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商科毕业,现任职于加国通讯巨头运营战略部门。梦想去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做志愿者,改善中国环境污染问题,培养有理想和目标的后来者。Instagram: feliciafhj

ly.jpg


浏览(2187) (1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5-03 22:23:01

私以为,问题不在于海龟还是留下来,而在于你如何看待人生,如何看待世界;要像三文鱼一样逆流而上,还是像泥鳅一样随波逐流?

每个人恩赐不同,所以要找到自己的命定,然后坚定信念:重要的是活在恩典里!

建议找一些长者和同龄人交流!祝你成功!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留洋派
注册日期: 2016-03-24
访问总量: 90,9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分类目录
【奇人奇事】
· 在美国尝试做AirBnB,共享房间的
· 华裔青少年选择夏令营的亮点是什
· 美国好女孩可以扭电臀,好吗?
· 皮黑脸宽,鼻塌眼小,这样的亚裔
· Amene:海龟北漂记
· 雷洋文章,颇具才华!无愧人大高
· 脸书COO桑德伯格:强大的女人与
· 付出感,是破坏亲子关系的根源
· 这个女神,从哈佛数学系毕业却栽
· 孩子第一天回家要讲红领巾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17-02-02 - 2017-02-10
2016-08-03 - 2016-08-03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5-02 - 2016-05-24
2016-04-01 - 2016-04-15
2016-03-24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