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理释人的博客
  无,无无,无无无
网络日志正文
回答“黑乎乎”关于“苹果,苹果树,和蚂蚁”的问题 2016-04-22 16:05:44

(本文及其内容,有版权保护)

 

“黑乎乎”很明显,很用心地研究了


苹果,苹果树,和蚂蚁的本性。

他提出了以下的问题。

 

------------------------------------

 

(1)“黑乎乎”的问题1

 

只是苹果,从树上摘下来的苹果,

实际上也是有新陈代谢的。

苹果内部的大分子不停地进行各种化学反应。

苹果果核内的种子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

只要时机成熟,就会生发。

 

“理釋人”的回答:

 

首先,说个 very good questions

 

我必须说明,我是想用“苹果”,

来做个“无生命,无意识”的例子。

我也特别地这样强调了,这个例子

是“无生命,无意识”的苹果,

因为我已想到了您提出的这类的问题。

 

最后,我还是,决定用“苹果”做例子;

一方面,也是想看看,

有没有人会提出这类的问题。

 

所以,是很诚心地,感谢您的问题。

 

您说的“新陈代谢”部分,很容易回答。

 

您说的是对的,苹果摘下来之后,

其中的生化反应,仍会继续一阵子。

它“好像”满足了生命的一个条件,

那就是“新陈代谢(metabolism)”。

 

但是,别忘了,

“这个苹果的本性”或“苹果的本性”,

必需是永恒的,独立的,和自生的。

 

在这种要求下,

“摘下来的苹果的本性”,不包括“新陈代谢”;

因为,它自身的“新陈代谢”,是迟早会停的。

 

您又提出了“苹果果核内的种子”,

还能“复制繁衍”。

 

这个说法是对的,我承认是我的疏忽。

 

这其实是一道很好的,哲学课的考题。

 

有核的苹果的本性,应该是‘复制繁衍’。

 

Good catch!

 

我是 anticipated 了这类的漏洞;

所以,我说了是“无生命”的“苹果”。

 

Still, a good catch!

 

------------------------------------

 

(2)“黑乎乎”的问题2

 

只是苹果树或许也有自己的意识,

你用刀子划它一下,它或许也会疼。

它的内部也会激发修复功能。

只是我们感受不到罢了。

 

“理釋人”的回答:

 

还是,也先说个 a very good question

 

我必须说明,我是想用“苹果树”,

来做个“有生命,无意识”的例子。

我也特别地这样强调了,这个例子

是“有生命,无意识”的苹果树,

因为我已想到了您提出的这类的问题。

 

最后,我还是,决定用“苹果树”做例子;

一方面,也是想看看,

有没有人会提出这类的问题。

 

所以,是很诚心地,感谢您的问题。

 

在科学界,一般都认为

“没有脑细胞的生物,是没有想法(thought),

或意识(consciousness)的。

 

一些植物,甚至是“微生物”,

能用它们的物理或化学的“触感”,

产生某些的化学或物理的反应。

 

这样,算是“意识”吗?

 

auto pilot drone or car,有意识吗?

 

在刚开始讨论“存有”和“本性”时,

我不想 touch 这类的话题,

让已经有些复杂的问题,弄得更 confusing

所以,我特别地说明了,这个例子

是“有生命,无意识”的苹果树。

 

------------------------------------

 

(3)“黑乎乎”的问题3

 

只是蚂蚁也许也会创新。

否则,物种不会变迁,

它们不会适应变化的环境而生存下来

 

“理釋人”的回答:

 

还是,也先说个 a very good question

 

物种会变迁,会 mutate

但是,这些 mutations

是否会适应变化的环境而生存下来

不取于该物种。

 

换句话说,mutations random 的,

不是“有意的(purposeful)”。

 

“创新”是主动的,有意的,自趋的。

“适者生存”是被动的,无意的,被趋的。

 

刚刚,又看了一遍您的问题,

您如果说的是,物种用“迁徙”

适应变化的环境而生存下来

我想,我们都同意,那不是“创新”。

孟母三迁,不是“创新(innovate)”。

 

------------------------------------

 

(4)“黑乎乎”的问题4

 

只是不明白

为什么把归到无生命这个范畴了。

 

 

“理釋人”的回答:

 

还是,也先说个 a very good question

 

我是特意,想避免把

有生命的“‘我’这个人”和

无生命的(仅是意识的)“‘我’这个意识”

浑淆了。

 

 

------------------------------------

 

(5) 黑乎乎,您如此细心,

和您分享一下,

我当时想到的其他例子:

 

我想到用:

(A)“这个‘无生命,无意识’的死人

instead of “这个苹果”

(B)“这个‘有生命,无意识’的植物人

instead of “这个苹果树”

(C) 同时,特别强调“这个人(human)”是

“这个‘有生命,有意识’的活人

(D)“这个我(I)”是

“这个‘无生命,有意识’的意识

 

就是 anticipate 您提出来的这类的问题。

 

我想,我们还是暂时把重点把在哲学上,

instead of 生物学,或解剖学。

 

我也曾想到,干脆不要用例子;就说,

 

(A)“无生命,无思想(thought)”的存有

的本性是空的。

 

(B)“有生命,无思想(thought)”的存有

的本性是“食(metabolize),色(replicate)”。

 

(C)“有生命,有思想(thought),无文字”的存有

的本性是“食(metabolize),色(replicate),

悲(empathize),慈(sympathize)”。

 

(D)“有生命,有思想(thought),有文字”的存有

的本性是“食(metabolize),色(replicate),

悲(empathize),慈(sympathize),

创新(innovate)”。


(本文及其内容,有版权保护)

 


浏览(49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理释人
注册日期: 2016-03-29
访问总量: 13,3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理釋人”来挑战您对哲学和宗教的
· “理釋人”来为您理釋“时间和空间”
· 理釋人来说, “绝对”是不可知,不
· 回答“黑乎乎”关于“苹果,苹果树
· “理釋人”来为您理釋“时间和空间”
· “理釋人” 来为您理釋 “人” 和 “
· “理釋人”来为您理釋“我”
分类目录
【宗教】
· “理釋人”来挑战您对哲学和宗教的
· 理釋人来说, “绝对”是不可知,不
· “理釋人” 来为您理釋 “人” 和 “
· “理释人”来为您理釋“空”
· 对“空”再详细点的说明
【哲学】
· “理釋人”来挑战您对哲学和宗教的
· “理釋人”来为您理釋“时间和空间”
· 理釋人来说, “绝对”是不可知,不
· 回答“黑乎乎”关于“苹果,苹果树
· “理釋人”来为您理釋“时间和空间”
· “理釋人” 来为您理釋 “人” 和 “
· “理釋人”来为您理釋“我”
· “理释人”来为您理釋“空”
· 对“空”再详细点的说明
· 听听我说,什么是空吧!
【社会】
· 用平常心来看不该是新闻的新闻
【政治】
· 谁是搞乱世界的黑手?
· 宗教自由的滥用!我也要上天堂!
· “又独又统”,可行吗?
存档目录
2016-04-08 - 2016-04-30
2016-03-30 - 2016-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