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若的博客  
梅开无赖东君主,雅韵堪羞二月花。雪压风欺终傲立,溪边崖畔是吾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110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境卡(一) 2016-05-13 22:35:13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去年一句时髦语。虽然听起来有些任性,可也让人向往,尤其是年轻人,谁不渴望亲眼看看新奇的世界,体验一把异样的生活。在现在的中国,一般人只要费用能够解决,办本护照签个签证,走就是了。无论旅游商务,探亲访友,留学进修,都不是难事。可是倒退二三十年,也就是八十,九十年代,对大多数人来说出国还是一件稀罕事。至于再往前推,普通人谁敢想到出国逛逛,您还是老老实实地在自己脚下这块土地上“站起来”吧,没有公家的介绍信,去外地都找不到住宿的旅馆。

虽然紧闭的国门借改革开放的东风终于渐渐开启,可是八十年代出国仍然十分不易。出国者分公务和私人,护照当然公私分明。公家人由单位派出国,外事办自会安排一切,到时候领一本已经签好证的公务护照和机票,您就可以成行了,但是请注意,回来以后护照按规定必须上交。

办因私出国的,多是渴望自费留学的孜孜学子们。虽没有唐僧取经那般,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可是“艰、难、险、阻”四个字还是当得起的。而且比不得三藏哥哥,人家是大唐访问学者,属于公派,一路神仙相助,大灾小难都是佛祖安排的助兴节目,哪一次不是有惊无险,逢凶化吉,再点缀个把艳遇,给枯燥的行程添加些许浪漫。可怜咱们这些现代进士们,为了出国深造,哪个不得操练起十八般武艺,托福吉阿姨,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从下定决心,到最终成行,这一路真可谓过五关斩六将,关关艰难,险象环生。真真是每一关都可单独成篇,每个人的经历都有各自的精彩或者悲壮。我现在说的是我自己的一个因为出境卡而“小河沟里翻船”的故事。

那年月,出国是一股不小的浪潮。身边的朋友们好多都准备或者正在联系出国读书,包括外子。大家相互戏称“托福专业户”,和当时阔气时髦的“万元户”相比,这是一个高知识低收入的人群。而我本人并没有加入到他们的行列,原因有二:第一,我不爱读考试的书,闲书杂书才对我的胃口;第二,我当时的收入已经远远超出平均水平,使我这个小富即安的人很满足。因此,我常常抱着看热闹的心情,看着大家皓首穷经地苦读,而自得其乐。

都说是幸运只降临在有准备之人,可我偏偏就应了另一句话,无心插柳柳成荫。88年春,因为工作关系,我负责接待一位来自美国的著名医学教授,并陪同他在北京,西安,上海等地的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讲学多日。就在日常聊天的过程中,教授得知了我的医学背景。有一次,他突然问我还记不记得十二对脑神经?我说记得一些。再问第七对脑神经是什么?答是颜面神经。结果,教授大为高兴,连连誇奖我聪明。其实,哪里是我真的聪明。那时候毕业不久,对所学没有完全忘记,凭印象瞎蒙而已。可能是因为我的工作态度和能力,使得教授对我有了一种先入为主的认可。总之,教授认为我不做医生太可惜,在回美国之前,就以系主任的身份手写了一份邀请函,答应给我全奖去他的实验室从读博士开始。回去以后,马上寄来了全套文件。这可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馅儿饼,忽然就砸到我的头上了。如此美事,又来得如此容易,让我的同事和朋友们垂涎三尺。要知道,他们和她们正在为达到这个目标进行着怎样艰苦卓绝的奋斗!

馅儿饼到手,吃还是不吃?对于饥饿之人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不吃的是傻子。可我偏偏不饿,就像一个正玩儿到兴头上的孩子,突然被叫回家吃饭,再好的饭菜也兴趣寥寥。不过,还是本着不能暴殄天物的理念,去办理了因私护照和F1签证。因为我的手续齐全,一切顺利。得之容易便不知珍惜,加之这个时候又被升职加薪,小女子的懒散心性发作,随随便便地就放弃了这个在当时天大的好事。下面才是我要说的正题。

浏览(1129)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兰若
注册日期: 2016-04-11
访问总量: 8,9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苏
· 伴舞“芳华”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 “偷”猫记
分类目录
【杂想杂谈】
· 伴舞“芳华”
【吾家吾爱】
【洋插队之记忆】
【走过八十年代】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动物我最爱】
· 苏苏
· “偷”猫记
存档目录
2018-01-11 - 2018-01-13
2016-05-12 - 2016-05-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