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若的博客  
梅开无赖东君主,雅韵堪羞二月花。雪压风欺终傲立,溪边崖畔是吾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110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境卡(二) 2016-05-14 21:28:06

这个天大的好事被我率性地放弃之后,工作依旧是风风火火,生活仍然是热热闹闹。那本当时如此珍贵的签有美国F1签证的护照就怀才不遇地屈身在了抽屉里面。

春去秋来,又一个去美国的机会降临。我收到了美国总部的邀请,作为中国地区的代表去美国参加公司的全球分公司和代理商大会。当时的中国市场备受重视,虽然还处在开拓阶段,但是潜力巨大,甚至说不可估量也不为过。公司给我寄来了邀请信,同时还有已经买好的头等舱机票,这让我有点儿受宠若惊。本来,我应该像之前出国公干一样,把邀请信交给我的中国外派公司,由他们用我的公务护照替我去办签证,一点儿麻烦也没有。可是我偏偏想起了那本潜伏着的因私护照,我想激活它。于是就不假思索地自作主张,起个绝早,揣上它,直奔坐落在雅宝路上的美国大使馆签证处而去。哪里料到,这一去可真是没事找事,乐极生悲。

那时的签证处前,人们披星戴月从各地赶来,每天天不亮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抱着即兴奋又紧张的心情等候着开门叫号。兴奋是因为终于在出国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紧张是不知道这一步之后的下一步,双脚能不能落到实处,要知道拒签率可是远远大于准签率的哦。就在我正为着队伍的移动缓慢而不耐烦的时候,我看见了一个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她也看见了我,于是便和前后排队的队友打个招呼,凑到一起聊了起来。原来,她的丈夫已经出国读博士快两年了,她现在要办探亲去团聚。两人说说笑笑,时间过得快了许多。我们先后被叫去窗口谈话,签证官问了我几个简单问题,比如公司办公地点,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多长时间,公司产品是什么,去美国开什么会等等,然后,给了我一个B1签证,我的同学也顺利地获签了F2签证。

回来以后我就出差去了,一直到了预定出国日期的前四天方才回京。第一件事就是去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二次出境卡。您可能要问,出境卡还分第一第二吗?是的,那时的出境卡就是有先后之分,不知道现在的情形怎样?

各种手续齐备以后办下来的新护照第一页上附有一张卡片,上面注明你的出境事由和目的地,是为第一张出境卡。等拿到签证之后,需要凭护照上的签证再去公安局领取第二张出境卡。这里有一点我无论如何也忆不起来了,是先申领二次出境卡,之后到派出所注销户口,还是刚好相反?总之,注销户口,二次出境卡,体检证明,三项缺一便不能出境。体检应该是在指定的朝阳医院完成,仅此一家还是别有它处,不甚了了。我因为之前出国做过体检,仍然有效,所以这次便省去了这件事。

再说说这个二次出境卡,除了出境时边检要看,还有另外一个用途---换外汇。出国当然需要钱,老话说“穷家富路”吗。那么,一个人凭出境卡可以换多少钱呢?45美元或者等值其它货币,而且偌大的北京城只有一个指定的中国银行分行办理,如果没有记错,是在交道口附近。45美元,您没有看错,我也没有写错。这个数要让现在的小留学生听了,说不定会惊掉下巴,这点儿钱还不够他们吃顿大餐。不过按当时汇率人民币兑美元3.72:1来算,约合170人民币,相当于一个不错的单位一个月的工资加奖金,有些还拿不到这个数。就算你有钱,国家也不多换给你。也由此衍生出了一个地下的外汇黑市,这个留待另篇单讲。还得接着说去公安局换出境卡。

当年的出入境管理处可远没有现在雍和宫边上的大楼气派,是一个铁栅栏门儿的小院儿,坐落在东华门北边一个十字路口的不远处。里面一圈儿平房,房间内办公桌两两相对,换出境卡的屋子光线比较暗,一个女警官坐在靠窗的地方,我走过去在桌旁站定,双手递上护照。

她翻看了一会儿,面无表情地问到:“为什么出国?”

“去开会。”我回答。

“可是你的出境卡上写的是去自费留学?”

“是的,以前申请护照时是准备留学,后来改变主意没有去。”我看着她,小心翼翼地说。

“那你现在出国的目的变了,我不能给你换出境卡。”护照被她扔到桌子上。

“您看我去的还是美国没有变,能不能帮忙通融一下?”我紧张起来。

“不能!”她的态度斩钉截铁。


浏览(709)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兰若
注册日期: 2016-04-11
访问总量: 8,9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苏苏
· 伴舞“芳华”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 “偷”猫记
分类目录
【杂想杂谈】
· 伴舞“芳华”
【吾家吾爱】
【洋插队之记忆】
【走过八十年代】
· 出境卡(三)
· 出境卡(二)
· 出境卡(一)
【动物我最爱】
· 苏苏
· “偷”猫记
存档目录
2018-01-11 - 2018-01-13
2016-05-12 - 2016-05-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