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u_Yun_Ye_Kong  
无云夜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7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今天的世界 2018-05-07 02:47:29

科学社会主义---今天的世界

科学社会主义是以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为基础的社会分析理论,能够对目前世界发生的经济和政治现象做解释,包括对发生在中国的社会形态和实践。

科学社会主义认为,目前的世界是由市场经济主导的经济体系组成的,并由两种分配方式组合成社会成果的共享: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原始分配方式,剩余价值由资本家获得;社会主义是市场经济的高级分配形式,剩余价值由社会成员共同获得。现实存在的世界各国普遍采用是介于这两种分配方式之间的混合模式,其分配方式是让资本家和其余社会成员共享剩余价值,并因此充分地激发了双方的劳动积极性和拥有较强的社会参与感和责任感。科学社会主义认为社会的本质是由它的分配方式决定。

科学社会主义认为社会经济运行的计划性或市场性并不决定社会的分配方式。社会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尽管会对社会分配可能发生影响,但是也不直接决定社会的分配。真正决定社会分配的是社会分配原理,目前的世界存在两种分配原理:民主原理和独裁原理。民主原理的本质是社会合同,合同的产生根据民主原则,由社会的选票和立法确定合同条款--社会分配方案。独裁原理是根据独裁者的社会理念和被社会接受的事实为基础确定社会分配方案。很多社会因素会影响这两种原理的应用。比如在民主原理的实践中,社会精英的思想,资本家的意愿,劳动者的受教育程度,等等,都对民主原理的实践发生重大的影响。而在独裁原理的实践中,独裁者的智囊团,家人,朋友,执政团队,个人的道德理念,等等,都对独裁原理的实践发生重大影响。

科学社会主义认为社会分配方式的确定是动态的,变化的,是依据社会经济状况不断调整的。这种分配方案的调整被称之为社会经济转型。社会经济转型是社会分配原理的实践,是破坏旧的社会利益格局,形成新的利益格局的过程。因此社会转型可能是动荡的社会运动过程。科学社会主义认为民主原理的应用为和平稳定的社会转型建立了基础,而独裁原理的应用使得社会转型面临很大的不稳定风险。原因在于民主原理的权威性远远高于独裁原理的权威性。然而,独裁原理的实践可以暂时是高效率的,成本较低的。从长远看,民主原理会逐步导致社会向社会主义方向移动,而独裁原理则有利于社会接受某种资本主义的程度。

科学社会主义认为,当社会向资本主义方向移动时,投资拉动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式;而向社会主义移动时,消费拉动会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式。原因就是资本家是投资的化身,而民众是消费的上帝。但是在投资拉动是主要发展方式时,即社会更资本主义化时,社会的贫富差距会加大;反之,在消费拉动成为主要形式时,社会的贫富差距就缩小。因此,反映社会贫富差距的指标,如:基尼系数,就可以作为社会分配取向的客观指标,或者说是社会取向的客观指标—资本主义或社会主义程度的指标。基尼系数大,表示社会更资本主义,系数小则更社会主义。

以上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初步阐述,以后再慢慢议论,希望网友参与,推动中国的社会改革。

浏览(1320)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07 05:23:36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分野可以这样表述:

资本主义社会靠私有资本组织生产,决定生产成果的分配。

社会主义靠行政权力组织生产, 决定生产成果的分配。

行政权力与资本权力在组织生产和分配劳动果实上以一样的。

但是, 行政权力是公共临时权力, 资本权力是私有永久权力。 所以在具体生产组织上, 资本因为其法律上的私有特点所以表现的更为独裁, 资本是我的, 我要扔了也和你公众无关, 所以可以任性而为。

这就是一个辩证法:资本社会比社会主义社会更独裁专制不讲理。用生殖器分配权力冠冕堂皇。 行政权力则不行, 所以官僚都要腐败把行政权力兑现成资本权力。

换另一个角度:生产管理可以有计划经济和自由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的主人是全国百姓, 所以计划经济顺理成章, 资本主义是私有权力,自然是诸侯征战周王朝管不了。 必需说明, 计划还是市场社会主义资本主义都可以搞,因为是管理方法,谁都可以用的。

以前很多人把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等同, 把自由经济与资本主义等同, 这是误解也是教条。不然毛泽东会声嘶力竭地诅咒““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第二次郑州会议), 美国大公司的计划手法与社会主义国家如出一辙。

知道现在很多人还认为只有行政官员可以腐败, 这也是误解, 大公司雇佣的经理人完全可以使用共产党干部的所有腐败方法, 什么化公为私,特权,裙带,命令,瞎指挥等等。 国美的经理不是把黄光瑞送监狱里,差点把国美弄到自己名下吗。 看看肥皂戏《时代》就会明白腐败不是社会主义的独家技术。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只有一个: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要。 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是增加资本的利润,扩大资本家的权力。

而微观的管理方法不存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 换句话说,没有社会主义的草也不存在资本主义的苗。 苗就是苗,草就是草, 让滚刀肉当队长肯定不行, 当地主也会败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无云夜空
注册日期: 2016-10-15
访问总量: 88,9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冠疫情到底导致多少中国人死亡
· 威尼斯小旧货店买来的油画
· 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
· 人工智能是第三次人类文明运动吗
· NPR事实核查:中国国产新冠疫苗
· 关于新冠病毒变异和传染性值得讨
· 从现在往后的三十年,
分类目录
【博客】
· 新冠疫情到底导致多少中国人死亡
· 威尼斯小旧货店买来的油画
· 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
· 人工智能是第三次人类文明运动吗
· NPR事实核查:中国国产新冠疫苗
· 关于新冠病毒变异和传染性值得讨
· 从现在往后的三十年,
· 谜一样的中国新冠死亡率,谁得新
· 动态清零也需要智慧对策
· 中国抗疫是否可以得金牌?
存档目录
2024-01-17 - 2024-01-17
2023-05-13 - 2023-05-13
2023-04-26 - 2023-04-26
2023-03-01 - 2023-03-01
2023-01-04 - 2023-01-1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4-09 - 2022-04-09
2021-10-28 - 2021-10-28
2021-09-21 - 2021-09-21
2020-04-19 - 2020-04-19
2019-01-13 - 2019-01-13
2018-12-09 - 2018-12-09
2018-11-04 - 2018-11-04
2018-10-02 - 2018-10-02
2018-06-17 - 2018-06-17
2018-05-07 - 2018-05-07
2018-04-24 - 2018-04-24
2018-02-17 - 2018-02-17
2017-11-08 - 2017-11-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