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杨振宁教授对比中美大中小学教育和送孩子出国的观点,也来说几句。
杨教授强调了国内中小学教育两点优越性,一是学校对学生管教严,不像美国那么“放纵”;二是数理化的基础知识教得更扎实。
那些想送孩子到美国的家庭中部分人是否正是考虑了这些之后才想送孩子来美国读中学大学,也就是杨教授所说在80分以下的学生:因为国内中小学太辛苦,作业多,不平等竞争太激,压力太大,攀比过甚,上好大学太难,找工作更苦,数理化训练虽多,但其它科目死背硬记耽误时间的内容也不少,到美国读中学大学,从知识面,语言,写作,阅读,交流,文化,创意,实践,找到自我,道德和价值观教育等多方面收获更多更快,机会也更多,比如 internship。
不知杨教授比教的个人观点能否因诺奖的光环而更有效的改变部分家长和学生想早来美国读书的愿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