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行必有我师的博客  
有乐同享 有苦同当  
https://blog.creaders.net/u/12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十五年双城记 2008-02-12 18:01:34

去北京

  1992年,我决定去北京开开眼界,充充电。

  在这之前,我在外事单位做日语翻译。工作本身虽然很有乐趣,可惜我刚出校门,涉世不深,人情世故知之甚少,加上年轻气盛,说话不知轻重,得理又不饶人,这些毛病一来,伤人伤己,为害不浅。上司虽然有心栽培,无奈我不识好恶,鲁莽莽撞,于是愈发话不投机,意气不投。如此一来,懊恼埋怨不时袭上心头,我遂把自己逼入了死胡同:要么我走人,要么人走我!

  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有天午间休息时,我突然感到该做出决定了:要么留下,要么离开,今天必须做出选择。于是掏出钱包,取出1枚5分钱硬币,稻穗面为“留”,天安门为“去”。闭眼祈祷,掷地有声。睁眼一瞧,天安门现前:“可去也”。我嘴里嘟哝着,心中认定这是上天做出的最好的安排,遂将辞职报告一挥而就,径直上楼交给人事处后,扬长而去。这是我的第一次辞职。虽不后悔,但心中还是很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似的苍凉的。

  回到家,父母也没过多责备。于是每天贪吃贪睡,养足了精神,就和邻里几位阿公阿婆“砌长城”,为几块钱的输赢动心忍性,机关算尽。夜深人静时常会唏嘘吁叹:想到十年寒窗的聪明智能都用在做“十三不靠”、“自摸一条龙”时,就感到有些堕落了。

  还好,海湾战争不久爆发,我算有了些用武之地:及时了解海湾局势,和父亲大人共享战况。这样,我的SONY短波收音机就发挥了大用(当时的日本女友,即现在的老婆大人留学回国前送我的礼物,用来收听NHK的,现在却成了我深入了解海湾战争、消磨闲暇人生的平台了),成为周围几户人家的战况发布中心。那阵子,每到傍晚,总有街坊过来和我笑眯眯地搭讪。我也知道,这不是为我(他们在背后说我“游手好闲”、“胸无大志”,唉!伤透了我这颗脆弱的心),而是冲着SONY收音机上的新闻来的。战争打了3个月,我的桌上摆满了世界地图、中东概况、《圣经》和《可兰经》等,眼界大开。

  接下来就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战争结束了,我该往何处去?

  左思右想,“天算不如人算”,既然决定我命运的是“天安门”,兴许我真和北京有缘。

  我所在的城市,自古以来是有名的酱醋产地。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微服私访时被此地民女打过两巴掌,有苦难言,遂御笔亲批八字,以泄私愤:穷山恶水 泼妇刁民。

  以前对此评语,我实在不以为然:从管理学的角度看,他乾老总未免有些意气用事,缺乏必要的冷静和公正。这也难怪,即便是聪明如纪晓岚者,也未必敢指出这一点;若乾总善于反思,狠抓自身思想建设,怕就不会有后来还珠格格那丫头闹腾出认爹这档子事了。(当然啦,我看出并指出了这一点,所以就活该我辞职。唉!总是“天机不可泄露”啊。)

  话说回来,毕业后这2年,经过“酱缸文化”的洗礼,心中五味俱品,再咀嚼这八个字,恰似“熏风自南来,殿阁生微凉”,通体透脱,可出了心头一口恶气,对乾隆爷顿生好感:去京城!就这么定了!(唉!总是说别人容易,事情轮到自己岂止冷静欠妥,简直和契柯夫小说中的变色龙不相上下。都是人性的弱点啊……)

  北京那几年正好时兴传统文化热,书摊上摆满了《金刚经说什么》《易经杂谈》之类的书,一时间京城纸贵。当时我对传统文化兴趣索然:文王的易经八卦也未必能改变我浑身的晦气也。不过为和朋友们保持一致,也就买来几本,权且充数。我当时认定喝燕京啤酒、交天下朋友是人生最大享受,谈玄说妙则在其次。

  没曾想,不看不知道,一看竟至废寝忘食,舍不得放下了。经历了一些挫折,再来看古人做事的经验、见地,就感到字字珠玑,相见恨晚。于是,北京的2年就成了我补习传统文化的“复兴门”。这样一来,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竟油然而生:此前我一直认为属于自己的“黄色文明”陈腐久矣,应该走向“蔚蓝色的海洋文明”。现在蓦然回首:原来古老的“黄色文明”如此博大精深,妙不可言!爱自己的文化、爱自己的传统就不再感到空洞乏味,而是渗进自己的血液骨髓中,成为一种“命运共同体”了。

  来东京

  心中有了底,出门做事就踏实了,当然啦,包括走出国门。也是时节因缘所至,女友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北京半人半仙地晃悠。上中文课时,不知哪位缺心眼的中国教授告诉日本学生:“中国人有很多秘密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话就搁在她心头,挥之不去了:担心我一直留在北京,迟早会被“何仙姑”之类的妖精拐走的,赶紧给我办妥了签证。于是1994年底,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北京,来到了“日仙姑”在东京的地盘上。

  都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我可没这个福分。最初几年,“日仙姑”的妈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相当地不满意。当然了,我老婆“日仙姑”可是百里挑一的美眉,偏偏去中国留学时一看就看上了我,一谈就谈了6年多。其中5年是鸿雁传书,外加我隔三差五的越洋电话,并且还指定对方付款。嘿嘿,总共50多万日元的电话费都是我丈母娘忍气吞声、分文不少地交给NTT的。难怪她经常NTT(闹头痛),原因可不全在她!

  她一直认为女儿是年幼无知,才被我这种歪瓜裂枣迷住了心窍。唉!天地良心,我可是真心实意地对她女儿好。别的不说,光给“日仙姑”的情书就不下500封(后来都被狠心的老婆捆捆扎扎、当作可燃垃圾给扔了)。其中一封情书有24页,上面还留有红红的蜡烛油迹呢。那还是校舍熄灯后,我在蚊帐里悄悄点蜡烛冒险写成的。任何有情有义的人听了,都会惺惺相惜的。可是丈母娘不屑一顾,鼻子里“哼”了一下,恨恨地说:所以我女儿才被你骗了。

  我晕!

  到了第六个年头,我入了日本籍(别误会,中国心可是原汁原味哟),和“日仙姑”生了3个胖小子之后,丈人丈母乐得合不拢嘴。丈母高兴之余,敞开心扉,惊曝一个埋藏多年的秘密,吓出我一身冷汗:她一直怀疑我是中国的间谍!

  原来,丈人的公司与日本防卫有关,所以丈母对于“共产圈”来的中国女婿相当地警惕。她在饭桌上时常抛出些《读卖新闻》《产经新闻》上的“中国威胁论”来试探我,存心要让我不爽。偏偏我是没人管的“爱国者导弹”,一提到“靖国神社”、“尖阁列岛”(中国钓鱼岛)就气不打一处来,必定攻击之,讽刺挖苦之,大笑之,真是不笑不足以为道了。看到我气急败坏,青筋暴跳,神经发烧,丈母怕惹出人命,就无心恋战,刷锅洗碗去了,心里却愈发认定我是经过洗脑的特工,且具高分贝杀伤力。

  “不是冤家不聚头,相逢一笑泯恩仇”。如今“间谍疑云”水落石出,难得丈母娘看得起我的智商,中日友好从此有望!多喝了二盅,我就有些飘飘然,脑中开始浮现出中国版的007:主人公当然是我,旁边还站着一位巾帼美眉“何仙姑”……

  唉!我的英雄梦也就持续了个把时辰,不久就被“日仙姑”推醒:快给孩子换尿布去!

  我在东京已经生活了12年,虽然平平淡淡,倒也知足。“日仙姑”对我挺满意,乐见我每天早早下班就回家抱孩子,从不鼓励我加班加点,拼死拼活。太太不鼓励,我就“老大无伤悲”。节假日也会出门遛遛,4、5个朋友,7、8壶茶,1天的时光很快就消磨掉。日本生活久了,人就越发简单起来,比国内时要单纯许多:没人在意你有多少钱、穿什么名牌、开什么车,只要自己开心自在就行。对了,对父母亲的思念和孝心却是与日俱增,每个星期给老爸老妈打个电话,这也是一种幸福哟。

  这时就想起一个问题要考考诸位了,可别急着抢答唷:

  如果世上只有2种幸福,一种是洪福,一种是清福,你只能享受其中一种。请问,你要哪一种?

  你问我吗?嘿嘿,我是负责吹哨的(黑哨?)。

    看你往哪边去!

浏览(49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行必有我师
来自: 东京
注册日期: 2008-01-26
访问总量: 12,5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你奥运了吗
· 我眼中的西藏僧人
· 老包、老胡和我(下)
· 老包、老胡和我(上)
· 心中的麦加--2008年除夕感言
· 阳光下的微尘
· 十五年双城记
分类目录
【海外生活】
· 你奥运了吗
· 我眼中的西藏僧人
· 老包、老胡和我(下)
· 老包、老胡和我(上)
· 心中的麦加--2008年除夕感言
· 阳光下的微尘
· 十五年双城记
存档目录
2008-04-19 - 2008-04-26
2008-03-25 - 2008-03-27
2008-02-12 - 2008-02-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