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行必有我师的博客  
有乐同享 有苦同当  
https://blog.creaders.net/u/12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阳光下的微尘 2008-02-12 18:04:33

人生感悟:珍惜阳光下的微尘


  早上的时间总是很匆忙。当我急火火地冲上高田马场站台的时候,电车门刚巧合上,我只有眼巴巴地瞅着这列电车从身旁晃悠悠地慢驰而去,真有些不甘心:看来,只好再等2分钟啦!

  站台上只有2、3个人,看起来都有些无精打采,懒懒散散地站着,想着各自的心事。9月的东京还是一个“热”字当头,虽然还不到9点,可阳光仍是劲头十足,毫不吝啬地释放着光和热,慷慨中又渗杂些炫耀,让人有些受不了。我知趣地低下头来,稍稍眯缝着眼,漫无目的地在电轨和站台黄线之间的这一片空间里游离。

  大概是阳光比较强烈的缘故吧,空气中飘浮着许多微尘,忽上忽下地,印入我的眼帘。我有些好奇起来,不知不觉中竟开始追逐起其中的一个飞尘来,想要捕捉它的踪迹,看它飞向哪里去。这么一来,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虽然我拼命地驱动眼眸,可是微尘似乎越聚越多,很快我就发现,原来这么一小块空间中,竟然飞舞着无数的微尘,如同一个变幻莫测,瞬息万变的世界,你根本还来不及把握,就早已经错过了!

  电车来了,阳光被车身遮住,满眼的飞尘刹那间消失,仿佛从来就没有存在过。我随着人流上了车,抓稳扶手,脑中还在盘旋着刚才看到的微尘世界,总觉得似曾相识,好像自己也经历过,并不那么陌生……

  对了,它像极了我的这颗心,我的心念、情绪、喜怒哀乐不都是如同这些空气中不停游舞、飘忽不定的微尘吗?夜深人静时,心窗打开,使得我们有一点难得的时间来静悄悄地整理一下繁杂的思绪,这时就发现很多的人与事如同许多不规则的微尘,在自己的心头不断涌现,又不断地消失了。没人会知道自己的念头将去往何方,也无法将它挽留住。我们如同海中的一叶小船,在经历了一整天的喜怒哀乐海的起伏颠簸后,终于返回宁静的月亮港湾,得到暂时的休整,沉沉地睡去。虽然一天中少有属于自己的时光,可是仅仅赢出这么几分钟来也就够奢侈的了:微尘的世界其实并不需要答案,想找出什么答案的时候,其实已经离开了微尘,而重新回到了“红尘”。

  这真是一个充满了悖论却略显滑稽的世界。当我们年轻时相信自己是命运的主人的时候,却轻易地被同学的一句讥讽嘲弄所激怒,甚至于寝食不安,方寸大乱了。是什么会影响到自己的内心呢?我又想起了阳光中的微尘:当我想去追逐某个微尘时,我就会疲于奔命,被微尘所捉弄,最终无功而返。同样地,当不断涌现的思绪缠绕在心头时,你仍然会试图捕捉它,看清它,企望从它那里找到什么解决的方法吗?

  我愿意相信冥冥中总有一种不可知的神秘悄然地眷顾着苍生,使我们总可以在任何困境中都能寻觅到一线光明,而不至于永久地沉沦。当我们遇到什么不可解的事情时,一种启发也会悄然而至:总该做些什么吧!至少别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出来走动走动,也许你会发现,一句话、一片落叶、一声蝉鸣,耳目所及之处,真的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启示呢!

  珍惜我们所遇到的一切吧!也包括那阳光下的微尘。

浏览(52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行必有我师
来自: 东京
注册日期: 2008-01-26
访问总量: 12,5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你奥运了吗
· 我眼中的西藏僧人
· 老包、老胡和我(下)
· 老包、老胡和我(上)
· 心中的麦加--2008年除夕感言
· 阳光下的微尘
· 十五年双城记
分类目录
【海外生活】
· 你奥运了吗
· 我眼中的西藏僧人
· 老包、老胡和我(下)
· 老包、老胡和我(上)
· 心中的麦加--2008年除夕感言
· 阳光下的微尘
· 十五年双城记
存档目录
2008-04-19 - 2008-04-26
2008-03-25 - 2008-03-27
2008-02-12 - 2008-02-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