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行必有我师的博客  
有乐同享 有苦同当  
https://blog.creaders.net/u/12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老包、老胡和我(下) 2008-03-27 21:18:20
老胡拖著重重的行囊迟缓地进来了。他的胡须和头发几乎连在一块,头发灰白,胡子也灰白。脏兮兮的面孔皱巴巴的,衣衫褴褛间却有一样东西显得有些特别:他的衬衫袖口别著大大的金属钮扣,那是所谓老板扣,在社长级的人身上常可以见到。这引起了我莫大的兴趣,我猜想他的经历中一定有过不少鲜为人知的华彩乐章吧!老胡将行李放在座位旁,缓缓地走到报架前,重重地清了一下嗓子眼。老包马上不乐意了,欺生似地把头抬起,五路撒野!地低吼了一声。老胡的手在报架上停住,身子慢慢转过来,眼里冒出两道凶光,恶狠狠地盯著老包,像要把眼前的包头巾当作碍事的臭虫给捏死一样。不过老包的眼睛如同吸尘器,再凶再刺眼的光都能当作灰尘、纸屑全部吸走,并且从不劳神分辨这些垃圾是可燃、还是不可燃。老包的愤怒纯粹是对声而不对人,他的眼光流离,漫不经心地左右察看,从老胡头上一掠而过,嘴里嘟哝著五路撒野,见周围没啥动静,就又把头贴到报纸上去了。老胡这才猛省今日撞见无厘头高手,没法按常理出招,只好忍气吞声,一边歇菜去了。

  老胡看报纸很仔细,而且必先从《朝日新闻》看起。一份朝日到了他手里,我就知道不到落日,是轮不到我看了。他看报纸就像老鼠吃大米,一粒一粒地来,每个文字都要被他放到嘴里咀嚼烂熟了才肯罢休的样子。一开始我还乾等,可是眼见他把报纸稳稳地放在右膝上,左手大拇指和食指夹住一根胡须,上下来回地捻动,一小段看完后再换一根胡须,继续捻,一时半会还下不来,我也就不再抱什么希望了。几次三番,就找到了窍门:进阅览室,不看报纸先看人,看老胡有没有到。如果还没到,我就抢先看朝日;如果老胡已到,我就乾脆看完其他报纸后全身而退,对朝日如作昔日观,绝不拖泥带水,牵肠挂肚去。

  几年下来,看报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老胡和老包还是常可见到。老包的病情看来挺稳定,除了嘴里撒野,没见有什么其他异常,身体则显然比我还结实:有几次东京流行感冒,阅览室戴口罩的人比戴帽子的还多,我也戴著口罩看报纸,鼻子呼出的热气一忽儿、一忽儿地罩在眼镜片上,好似雾里看花的感觉。老包依旧红光满面,头扎著白布巾,文字海中沉下浮上,好不逍遥。一块布,包了头就不用包鼻子、包嘴,也是物有所值,我望著老包的头巾,无奈地替自己的口罩打个圆场。

  对于老胡,我却还是有一种隐隐的希望:希望他不要一直做个流浪汉,希望有一天他不再拖著笨重的行李出现在图书馆里。这个希望如果真可以实现,那么老胡也许是东山再起,事业再创辉煌;也许是找到了安身立命之地,老有所终;对于我来说,也许可以每天看上《朝日》,不用担心黄昏落日,等等。可是一天天下来,老胡还是没什么大的变化,报纸照看,行李照拖,我的愿望渐渐变成了奢望。

  也许我自己就是一流浪汉呢!有天离开图书馆,心中陡然升起了这个念头,自己也吓了一跳。回想离开故国,来到日本已经十多年,但骨子里还是觉得这块土地并不属于我,我只是这儿的一个客人,一个心甘情愿的流浪之人。大概每个人生来都有流浪的命运吧,所以寻找归宿也就成为永恒的话题。有人找到了爱情,把爱情做为幸福的归宿;有人找到了事业,把事业当作自己毕生的寄托;还有一些人找到了天国,把理想中的天国做为心灵永恒的归依。可是,如果我们一直以为的归宿,其实只是一个暂供逗留的驿站的话,那么,明白真相的我们,还有没有勇气打点起行装、继续上路,继续地流浪、漂泊、追寻,却又无怨无悔呢?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流浪之人,也有无数的病人,却犹如一面面令人尴尬的凹凸镜,折射出我们内心深处似曾相识、若即若离的失落、不安和孤寂。而这一切,又似传说中的因陀罗帝网,彼此间相互牵扯、相互关联,无有尽时。

  也许,正因为有太多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千千心结时上心头,所以人们彼此之间才更需要多一些体谅、慰藉和关爱呢!

浏览(55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行必有我师
来自: 东京
注册日期: 2008-01-26
访问总量: 12,5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你奥运了吗
· 我眼中的西藏僧人
· 老包、老胡和我(下)
· 老包、老胡和我(上)
· 心中的麦加--2008年除夕感言
· 阳光下的微尘
· 十五年双城记
分类目录
【海外生活】
· 你奥运了吗
· 我眼中的西藏僧人
· 老包、老胡和我(下)
· 老包、老胡和我(上)
· 心中的麦加--2008年除夕感言
· 阳光下的微尘
· 十五年双城记
存档目录
2008-04-19 - 2008-04-26
2008-03-25 - 2008-03-27
2008-02-12 - 2008-02-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