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江南”及相关地名 2018-07-14 01:43:41

“江南”常被今人望文生义地当作长江以南的部分地区,特别是苏南、上海和浙北,但是在古代却是范围大得多了,指东亚大陆东南全部或部分地区。

成书于汉武帝之前的《尔雅》说:“江南曰扬州”。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周礼》说:“东南曰扬州”,而稍后的《吕氏春秋》也说:“东南为扬州”。由此可知,那时“扬州”、“东南”和“江南”是可替换地名。

上述“扬州”,在成文年代有争议的《尚书》“禹贡”中的说法是:“淮海惟扬州”(“惟”义为“是”),也就是从古淮河到南中国海,包含今江苏、上海、皖南,浙江、福建、江西大部、广东及南宁(明南宁府)。

汉代设立扬州,包含“禹贡”扬州的今江苏、上海、皖南,浙江、福建、江西大部,而今广东划入交趾,今南宁划入荆州。

唐代设立江南道,包含今江苏、上海、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及湖北长江以南、川东南、黔东北。 唐玄宗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分江南道为江南东道、江南西道和黔中道。

宋太宗至道三年(997年)改道为路,十五路中的江南路包含今江苏长江以南和镇江、大茅山、长荡湖一线以西、安徽长江以南、江西、湖北阳新、通山等县。天禧四年(1020年)分为江南东路和江南西路:江南东路包含今江苏省长江以南和镇江、大茅山、长荡湖一线以西、安徽长江以南、江西鄱阳湖、鹰厦铁路线以东。江南西路包含今江西省鄱阳湖、鹰厦铁路线以西、湖北阳新、通山等县。建炎四年(1130),改江南东路和江南西路为江南路和江西路。绍兴元年(1131)改回江南东、西二路。

“江西”和“江东”是更早出现的地名。长江从九江到南京是西南向东北的走向,因而此处长江以南也叫作“江东”,长江以北也叫作“江西”。

“江东”也叫作“江左”,而“江西”也叫作“江右”。东亚大陆处于北半球,太阳在南面,房子大门在南面,面对大门的厅堂主位或上座是面南背北,右西左东,所以以西为右,以东为左。这跟现代地图的左西右东是相反的。

长江以南也叫作“江表”。“表”义为表面、外面。从长江北面的中原看来,长江南面是相当外围了。“江表”没有相反的地名“江里”。

“江南”也没有对称的地名“江北”。“江北”只是指长江北岸或淮扬官话区。后者是上海和苏南吴语人群中所用的贬称。


浏览(56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0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