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絲絲的博客  
Coming soon  
網絡日誌正文
愚蠢是如何形成的 2019-05-18 16:49:32


         愚蠢是如何形成的




作者:迪特里希·朋霍費爾 

來源:摘自《獄中簡書》


不要去試圖說服愚蠢,因為愚蠢不接受啟蒙。


對於善來說,愚蠢是比惡意更加危險的敵人。你可以抵抗惡意,你可以揭下它的面具,或者憑藉力量來防止它。惡意總是包含着它自身毀滅的種子,因為它總是使人不舒服,假如不是更糟的話。


然而面對愚蠢,根本無法防衛。要反對愚蠢,抵抗和力量都無濟於事,愚蠢根本不服從理性。假如事實與一己的偏見相左,那就不必相信事實,假如那些事實無法否認,那就可以把它們乾脆作為例外推開不理。所以同惡棍相比,蠢人總是自鳴得意。而且他很容易變成危險,因為要使他揮拳出擊,那是易如反掌的。所以,比起惡意來,愚蠢需要加倍小心地對付。我們不要再三努力同蠢人論理,因為那既無用又危險。


要恰當地對待愚蠢,認識它的本來面目是必不可少的。十分肯定的是,愚蠢是一種道德上的缺陷,而不是一種理智上的缺陷。


有些人智力高超,但卻是蠢人,還有些人智力低下,但絕非蠢人,作為某些特定環境的產物,我們驚訝地發現了這種情況。


我們得到的印象是:愚蠢是養成的,而不是天生的;愚蠢是在這樣一些環境下養成的,在這種環境下,人們把自己養成蠢人,或者允許別人把自己弄成蠢人。我們還進一步注意到,比起不善交際或孤寂獨處的人來,在傾向於或註定要群居或交往的個人或團體當中,愚蠢要普遍得多。由此看來,愚蠢是一個社會學問題,而不是一個心理學問題。它是歷史環境對人的作用的一種特殊形式,是特定的外部因素的一種心理副產品。更進一步觀察就會發現,任何暴力革命,不論是政治革命或宗教革命,都似乎在大量的人當中造成了愚蠢的大發作。事實上,這幾乎成了心理學和社會學的一項規律。



一方的力量,需要另一方的愚蠢。這並不是人的某種天生能力,例如理智上的能力遭到了阻礙或破壞。正相反,是力量的高漲已變得如此可怕,它剝奪了人的獨立判斷,人們放棄了(或多或少是無意識地放棄了)自己評價新的事態的努力。


蠢人可能常常十分頑固,但我們切不可因此而誤認為他很有獨立性。人們多多少少會感到,尤其是在同蠢人談話時會感覺到,簡直不可能同他本人談話,不可能同他進行肝膽相照的交談。同他談話時,你碰到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一連串標語口號以及諸如此類的東西,這些東西有力量控制他。


他已被他人作祟,他的眼已遭蒙蔽,他的人性已被利用、被糟蹋。一旦他交出了自己的意志,變成了純粹的工具,就再也沒有什麼罪惡的極限是蠢人所不會到達的了,但他仍然始終不可能了解那是罪惡。在此有一種惡魔般地扭曲人性的危險,它會對人造成無可補救的損害。 

然而正是在這個方面,我們意識到,蠢人不可能靠教育來拯救。他所需要的是救贖,此外別無他法。迄今為止,企圖用理性論證去說服他,絲毫沒有用處。在這種事態中,我們可以完全明白,為什麼試圖去發現“人民”真的在想什麼是徒勞無益的,為什麼這個問題對於負責地思考和行動的人來說也完全多餘。正如聖經所言:“對上帝的畏懼,就是智慧的開端。”換言之,治療愚蠢的唯一辦法,是靈性上的救贖,因為唯有這樣,才能使一個人像上帝眼中負責任的人那樣生活。



不過,在對人的愚蠢的這些思考中,也有一點可慰之處。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認為,大多數人在所有的環境中都是愚蠢的。長期起重大作用的是:我們的統治者是希望從人們的愚蠢之中,而不是從人們的獨立判斷和敏銳思想之中,獲得更多的東西。“ 


童大煥:“愚蠢是一種道德上的缺陷”。愚蠢的人不可能真正善良,因為愚蠢的人是非對錯不分,奉惡魔如父母,視良知如仇寇。愚蠢本身,就是一種不可救藥的惡。每年都會有幾件事、幾個時間,檢驗一個人是不是愚蠢。


平庸之惡的來源之一,便是思想匱乏。



瀏覽(1694) (9) 評論(4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絲絲 回復 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2 20:00:52

思羽,

快來這裡看,太好玩了,那個人被網友揭畫皮,說她原來是萬維網又名的潑婦,哈哈,我真是出門踩到。。。。。

作者: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9-05-22 19:27:15

博主看來不知道【一草】(和她的其他馬甲名)是誰。她本來就是一個萬維潑婦,據說是某社區大學的【叫獸】,其實就是一個【以個人利益最大化】為最終目的上海小市儈。。。呵呵呵呵呵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2 19:58:39

【他既無真材實料, 寫不出通順的博文,又沒有自己的觀點,如果不攪屎,怎麼得到關注呢?

絲絲說得對啊,心理學是這樣說的,自戀狂受害者如果和自戀狂較起真來,旁觀者往往認為是受害者瘋了。我和嘎兄大概就是這種情況,呵呵 。

這個自戀狂和其他顯性自戀狂,比如BFTS之類最大的區別,就是虛偽。裝有文化,裝有教養,裝深情重義。尤其是這次重新出山,整個一個岳不群二世,看得人直起雞皮疙瘩,不揭他偽君子的皮實在說不過去。】

看到我批評你的話了嗎?你們這麼聰明的人,一次不行,二次,兩次不行,絕對應該事不過三,你們為什麼要跟他認真?浪費你們的時間和精力?必須批評你們!

回復 | 0
作者:思羽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2 19:34:39

他既無真材實料, 寫不出通順的博文,又沒有自己的觀點,如果不攪屎,怎麼得到關注呢?

絲絲說得對啊,心理學是這樣說的,自戀狂受害者如果和自戀狂較起真來,旁觀者往往認為是受害者瘋了。我和嘎兄大概就是這種情況,呵呵 。

這個自戀狂和其他顯性自戀狂,比如BFTS之類最大的區別,就是虛偽。裝有文化,裝有教養,裝深情重義。尤其是這次重新出山,整個一個岳不群二世,看得人直起雞皮疙瘩,不揭他偽君子的皮實在說不過去。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2 18:30:29

‘本來是你的專業領域,結果他憑着道聽途說的一點東西,完全以無所不知的專家的身份出現,確實挺好笑’

我以前上網,從來不願意提工作上的事,因為我周圍的同道,大概可能事沒有這樣這樣上網的,我的工作我是有track reccord, 而且我周圍不少,都是投行里的大咖,這兩個人,太沒自知,也自不量力了

我不好意思笑話他們。真是什麼都不懂!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22 18:26:47

嘎子,思羽

上次你們在我博里爭論,其實細節我都沒看,因為不知道歷史背景,也無法判斷,我一直覺得,你們大概是多年的網友,因為誤會,所以有爭議,我從內心,是希望你們合一化解矛盾的

現在我知道我錯了。。。。。。

不過,我也要說你們一句,你們其實對他們認識的很清楚,那就真的沒必要跟他費那麼的的勁,太不值得了,作為網友,他的知識非常的有限,思維偏執,而且就像我說的,跟他討論問題,最多的就是一圈,

一圈下來他就永遠是前面那句話了,而且,這個人顛三倒四,他有時候,連自己前面說了什麼都不記得/

作為網友,他會捏造事實,而且以捏造的謠言不僅不斷的挑事,而且以此不斷的攻擊別人,他一天一夜的造謠,卻不知,我是看他表演,讓他表演!

真可惜,你們兩個聰明之人,會為這樣的人,為他的事這麼認真

批評你們一下,也鄙視你們一分鐘,太不值得了!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2 18:16:31

‘基本上凡平必罵人家是土鱉,因為他在歐洲,德國,’

哈哈,只有沒有去過美國的人,只有沒有去過香港的人,只有沒有去過上海的人,才會認為除德國之外都是土鱉吧/

土鱉都是自證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2 11:58:00

【哈哈,絲絲,現在這個海叔,不是凡平2.0版而是凡平0.5版,已經給嘎兄收拾得老實太多了。豬鼻子裡插蔥,裝象,形容得太精準了。不過我們北方人直接就說裝蒜。也不知道不寫博文,不說實話,天天跑網上來裝蒜到底有什麼癮】

---- 凡平和假巴,都屬於智商低於某個起碼的閥值的傢伙。我永遠也無法徹底搞清楚,他們來網上故意丟人現眼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2 03:23:35

絲絲可能也感覺到了,海叔/凡平和假巴/BFTS本質上是一樣的,一樣的不懂裝懂到處刷存在感,一樣的無原則無自知之明。只不過海叔/凡平是個高配版的假巴,嘴巴又甜,又會假裝有文化,換句話說,就是更虛偽,所以還沒有在萬維搞到人人喊打。

至於過去的凡平是什麼樣的,我就先不多說了,省得被人說誇大其詞,甚至趁火打劫。這裡只舉一個例子:過去一旦和網友爭論起來,基本上凡平必罵人家是土鱉,因為他在歐洲,德國,所以比在國內和北美的網友天然高貴不知多少倍。現在基本上不敢了,因為我和嘎兄經常在敲打他呢。不過我絕對相信,用不了多久,凡平0.5就會恢復到凡平1.0,然後進一步放飛自我,進化到2.0,那時你就知道真正的凡平是什麼樣子了。

其實以你的見識,智商和思維深度,完全沒有和他浪費時間的必要,對待他,應該像我們當時處理假巴一樣,直接無視,因為你理他,就是幫他刷存在感,打知名度,正好順了他的心。

回復 | 0
作者:思羽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2 03:09:11

絲絲真是絕頂聰明的人,跟凡平辯論了剛剛幾個回合,就把他看得透透的。“心性太狹隘,所以思維很偏執,找存在感,參與的態度很積極,表現欲很強,感覺不愛學習,知之甚少”概況得太準確了。實際上也就是這麼回事。你們討論的問題,本來是你的專業領域,結果他憑着道聽途說的一點東西,完全以無所不知的專家的身份出現,確實挺好笑。再看看別處的討論,都是一個樣子,基本上把萬維上所有的重要話題都占領了,在所有的問題上都是專家。自我膨脹到這個地步,不是自戀狂是什麼?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1 20:28:41

【哈哈,絲絲,現在這個海叔,不是凡平2.0版而是凡平0.5版,已經給嘎兄收拾得老實太多了。豬鼻子裡插蔥,裝象,形容得太精準了。不過我們北方人直接就說裝蒜。也不知道不寫博文,不說實話,天天跑網上來裝蒜到底有什麼癮】

哈哈,思羽好!大概是你們那次在這裡爭論,我把他得罪了!

現在還好多了?他腦子可真是漿糊,難道以前比這個還漿糊的多?

這個人主要是心性太狹隘,所以思維很偏執,說真的,跟他不是辯論,他只能認識到一個點讓他以點為面的展開去,他就暈菜了,就更別說什麼立體性思維了!

我現在知道你們為什麼說他虛偽了,他為了吵架,同樣的觀點,轉身就變,只要“敵人”反對的,他就要擁護,這不是小孩吵架嗎?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思羽 留言時間:2019-05-21 20:26:47

【不過我們北方人直接就說裝蒜。也不知道不寫博文,不說實話,天天跑網上來裝蒜到底有什麼癮】

我覺得是找存在感,他的參與的態度很積極,表現欲很強,但是感覺不愛學習,知之甚少,所以跟他的討論,只能一圈,一圈下來,就基本都是是重複前面的那句話,最後自己說着說着,把自己給證明沒有了!

想想也是蠻有趣的!

回復 | 0
作者:思羽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1 13:44:43

哈哈,絲絲,現在這個海叔,不是凡平2.0版而是凡平0.5版,已經給嘎兄收拾得老實太多了。豬鼻子裡插蔥,裝象,形容得太精準了。不過我們北方人直接就說裝蒜。也不知道不寫博文,不說實話,天天跑網上來裝蒜到底有什麼癮。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21 10:26:26

【我說他們是義和團農民,並非是指他們的無知的那一部分部分,而是由無知導致無畏。而無畏行為又分為兩大類,harmful or no harm.】

我認為無畏的行為都是harmful的,無畏的都自大,自大的都具有傷害性

從harmful 的角度看。反共老海黃與義和團毫無二致。我準備寫篇博文,題目是《六四三部曲:反共,反華,反人類》

非常認同你的題目,其實並不是什麼反華,還是反共,他們的本質其實就是反人類,不僅是六四,他們其實一貫如此!

我在一草的博里跟那個什麼海叔交站,現在知道你們說的虛偽是這麼回事了,這人真是一個豬鼻子插大蔥,裝象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1 09:12:23

【我現在知道你為什麼老說,他們都是義和團,就是不辨是非的人是吧?不辨是非者!】

--- 你在萬維所經歷的,正是我不久前經歷過了的。

我說他們是義和團農民,並非是指他們的無知的那一部分部分,而是由無知導致無畏。而無畏行為又分為兩大類,harmful or no harm.

從harmful 的角度看。反共老海黃與義和團毫無二致。我準備寫篇博文,題目是《六四三部曲:反共,反華,反人類》

反共老海黃與義和團的相同點,是恨的對象太大。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21 03:26:54

我現在知道你為什麼老說,他們都是義和團,就是不辨是非的人是吧?不辨是非者!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21 03:24:36

【您好像是萬維第一個敢承認自己有誤區的博主。這讓我有些驚喜交加。】

我非聖賢,熟能無誤?

Opps , 原來我更大的誤區,是我以為萬維上的網友都知道他們都是人,原來他們都以為自己是神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1 00:31:52

【知道我們的誤區在哪了嗎?】

--- 你有誤區我沒有(逗你玩)。您好像是萬維第一個敢承認自己有誤區的博主。這讓我有些驚喜交加。

這裡的一個區別是可選擇性。例如人的智商是不可選擇的。一般來說,不可選擇的行為都不易上升到道德和價值的高度。像歧視,偏見,社會達爾文主義,叢林主義,成王敗寇,嫌貧嫉富,自生自滅,笑貧不笑娼,等級意識。。。等等思想。都是源於此。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20 17:35:59

【我的確有些冤枉了猴子。不過我也不是第一個冤枉猴子的。亞里士多德也冤枉過猴子。】

其實也不是冤枉的問題,你我都一樣都是在這個問題上有誤區,我們一直把傻,笨與愚蠢等同起來的原因,也是中文文字的誤導。

你引用的亞里士多德的話和有啟發性,但是亞士的話其實沒說完,他說了第一層,第二層沒有深入下去:“ 照亞里士多德的說法,自由的意義是指自律人(autonomous person) ,也就是知道自己給自己立法的人”, 知道自己給自己立法的人,前提是需要有是非觀的人,沒有是非觀的人,是不可能自己給自己立法的,而是非觀的決定因素不是智商,是道德!知道我們的誤區在哪了嗎?

這次與你的討論,非常的有意義,解開了我以前很大的一個誤區,我以前雖然在直覺中,認為這類人是人品人性的問題,但是錯誤的把這個歸結到與智力有關。

這個在現實中的確是非常好的指導,對一個人的評價,的確要看他的是非觀,沒有是非觀而愚蠢的人是可怕的,如果在現實中交往,他們會在這樣和那樣的程度給你帶來災難,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回復 | 1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0 11:07:58

無論是一個個體,還是一個民族,笨本身都不是問題。萬維有幾位自以為懂哲學,會寫書的人,他們經常指責中國人沒有創造力,並以此作為他們從洋媚外和自我歧視的依據。

殊不知,這種建立在identity基礎上的種族觀念,與西方的哲學思想和文明理念正好相反。所以像這類狗屁不懂的偽哲學騙子,即便是在沒有創造力的中華民族當中,他們仍然是搓底兒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0 09:43:56

【關於猴子一說,這個我跟你看法又不同,在這個問題上,你跟我一樣有誤區,猴子從應該是屬於傻和笨,因為智商上的資質,他們的笨不是自我主動的選擇,某種程度是被動的。而愚蠢則不同,愚蠢是因為道德問題,主動的選擇“愚蠢”,也就是惡】

--- 我的確有些冤枉了猴子。不過我也不是第一個冤枉猴子的。亞里士多德也冤枉過猴子。

For man, when perfected, is the best of animals, but, when separated from law and justice, he is the worst of all; since armed injustice is the more dangerous, and he is equipped at birth with arms, meant to be used by intelligence and virtue, which he may use for the worst ends.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20 09:00:20

【你認為“那個老假”是因為精神有問題,他其實是這篇文章說的典型的案例,他的沒底線是讓人乍舌。。。】

--- 完全同意。之所以我以前不大在乎這個精神病的胡言亂語,是因為我還沒有注意到精神病對第三者的傷害。您知道,精神病是傷不到我的。現在明白了。所以我不會再搭理他。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9 22:40:04

【充分證明了他們是按照猴子的路數來理解西方自由的。很不幸,中國人當中的猴子的確有很多。】

關於猴子一說,這個我跟你看法又不同,在這個問題上,你跟我一樣有誤區,猴子從應該是屬於傻和笨,因為智商上的資質,他們的笨不是自我主動的選擇,某種程度是被動的。而愚蠢則不同,愚蠢是因為道德問題,主動的選擇“愚蠢”,也就是惡!

“愚蠢是一種道德上的缺陷”。愚蠢的人不可能真正善良,因為愚蠢的人是非對錯不分,奉惡魔如父母,視良知如仇寇。愚蠢本身,就是一種不可救藥的惡。每年都會有幾件事、幾個時間,檢驗一個人是不是愚蠢。“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9 22:34:02

【按照亞里士多德的說法,自由的意義是指自律人(autonomous person) ,也就是知道自己給自己立法的人,而不是指言行的自由度大小。前者是自由人的概念,而後者是自由猴子的概念】

你這個是很有意義的提醒,亞的話也可以看做,自由的意志是指有自律的人,主要是是非觀和道德感,自己給自己立法,也就是一個人作為社會和自然人的道德底線的自律,愚蠢的人就是那些不知道自己給自己立法的人,因為他們沒有是非觀!

能給自己立法的人,首先和必要條件就是尊重事實,而愚蠢之人是罔顧事實的人,這也就是這些人為什麼不具備道德和是非觀!

回復 | 0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9 22:27:56

【太對了。笨和愚蠢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笨所導致的言行,無論善惡,都是自然的,不自主的。因而是存在着可提高和改正的可能性的。相比之下,愚蠢的人的惡行卻是故意的和主動的。而自由的環境,又為愚蠢人的作惡提供了一個無需掩飾的藉口。】

傻和笨是犯錯,但是愚蠢是犯惡!包括聰明人也會犯錯,有底線的人,會自己知道錯。愚蠢則不同,他們是道德上沒底線,也就是沒有是非觀,而且跟惡棍相比,他們更自鳴得意

你認為“那個老假”是因為精神有問題,他其實是這篇文章說的典型的案例,他的沒底線是讓人乍舌的,我就常常對他的自鳴得意而驚訝不已,他無論被多少網站封掉,但是,他自鳴得意自己是多個網站的網紅;他無論被多少網友見證背叛,他自鳴得意自己是為了正義;他無論被上了多少網友宣布為不來往人的名單,他自鳴得意他受很多人關注;他那猥瑣陰暗的語言,他自鳴得意自己從不罵人!最愚蠢至極的就是動輒拿性別說事,好像他母親不是女人,好像他妻子不是女性,他真是夠典型的!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19 18:53:12

【看了這篇文章,我發現我以前有誤區,我以前把傻/笨和愚蠢混為一談,我以為愚蠢很大的部分是比較笨,這篇文章不僅說服了我,而且非常有道理,愚蠢是道德問題,“對於善來說,愚蠢是比惡意更加危險的敵人。】

--- 太對了。笨和愚蠢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笨所導致的言行,無論善惡,都是自然的,不自主的。因而是存在着可提高和改正的可能性的。相比之下,愚蠢的人的惡行卻是故意的和主動的。而自由的環境,又為愚蠢人的作惡提供了一個無需掩飾的藉口。

按照亞里士多德的說法,自由的意義是指自律人(autonomous person) ,也就是知道自己給自己立法的人,而不是指言行的自由度大小。前者是自由人的概念,而後者是自由猴子的概念。

萬維某些博主的表現,充分證明了他們是按照猴子的路數來理解西方自由的。很不幸,中國人當中的猴子的確有很多。

回復 | 1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9 17:40:32

【所以我認為,中國的問題與是否開放言論自由其實關係很小。按理說,絕大多數萬維的反共老海黃們都已經在西方生活了許多年了。而事實是,西方的民主,理性,科學精神他們不僅一點兒都沒有學會,反而是越學越像義和團農民。】

這個是更加理性的觀察。

【中國的問題與是否開放言論自由其實關係很小】,如果按照這篇文章所說,愚蠢是一種惡,而且跟善相比,他們是比惡更危險的敵人的話,那言論自由應該有所限制,美國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但是對那些網絡暴力,網絡色情,種族歧視的言論,比任何國家都更加嚴厲的打擊,因為這些都是比惡更危險的敵人。

可嘆的是,這些號稱在美國生活這麼多年的海黃,有些人對網絡騷擾,網絡色情,網絡上的種族言論的法律違規完全沒概念,說明他們自己對西方文化的了解的程度多有限,但是,也就是這些人口口聲聲的要去中國化,是不是很大的笑話!

回復 | 1
作者:絲絲 回復 求真知 留言時間:2019-05-19 17:32:40

分享讀後感!

看了這篇文章,我發現我以前有誤區,我以前把傻/笨和愚蠢混為一談,我以為愚蠢很大的部分是比較笨,這篇文章不僅說服了我,而且非常有道理,愚蠢是道德問題,“對於善來說,愚蠢是比惡意更加危險的敵人。你可以抵抗惡意,你可以揭下它的面具,或者憑藉力量來防止它。惡意總是包含着它自身毀滅的種子,因為它總是使人不舒服,假如不是更糟的話。”

如果這樣的話,有什麼必要,用你的善意去跟比惡還危險的人性費勁呢?是自殺行為!

回復 | 1
作者:絲絲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5-19 17:32:08

 【謝謝絲絲的善意提醒。上網的確太浪費時間了。對此我也有所醒悟。】

其實也不是提醒你,是我自己反思的分享。

看了這篇文章,我發現我以前有誤區,我以前把傻/笨和愚蠢混為一談,我以為愚蠢很大的部分是比較笨,這篇文章不僅說服了我,而且非常有道理,愚蠢是道德問題,“對於善來說,愚蠢是比惡意更加危險的敵人。你可以抵抗惡意,你可以揭下它的面具,或者憑藉力量來防止它。惡意總是包含着它自身毀滅的種子,因為它總是使人不舒服,假如不是更糟的話。”

如果這樣的話,有什麼必要,用你的善意去跟比惡還危險的人性費勁呢?是自殺行為!

回復 | 1
作者:求真知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19 16:47:47

說得真好。

回復 | 1
作者:嘎拉哈 回復 絲絲 留言時間:2019-05-19 16:23:55

【。。。他們是信者恆信,從此只去搜尋他們可以接受的信息,所以這篇文章說,愚蠢之人是自己讓自己變得愚蠢】

--- 的確如此。我也注意到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不少海外華人正在自己給自己洗腦,並且樂此不必。他們不但沒有感覺,還整天嘲笑別人是五毛,是被中共洗了腦。

所以我認為,中國的問題與是否開放言論自由其實關係很小。按理說,絕大多數萬維的反共老海黃們都已經在西方生活了許多年了。而事實是,西方的民主,理性,科學精神他們不僅一點兒都沒有學會,反而是越學越像義和團農民。

回復 | 1
我的名片
絲絲
註冊日期: 2017-10-29
訪問總量: 443,08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抗戰史上最慘烈的第一場大戰:3
· 揭秘清風揚為何失心瘋?蔣騙阿Q2
· 反智鬥士老字號和蔣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號,顛倒真實世界的
· 英國人來打臉老字號,群盲狂歡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網混們如何撒潑反
· 氣急敗壞的蔣混混的慌不擇路 (
分類目錄
【雜談】
· 抗戰史上最慘烈的第一場大戰:3
· 揭秘清風揚為何失心瘋?蔣騙阿Q2
· 反智鬥士老字號和蔣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號,顛倒真實世界的
· 英國人來打臉老字號,群盲狂歡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網混們如何撒潑反
· 氣急敗壞的蔣混混的慌不擇路 (
· 外國專業人士,熱議TikTok 事件
· 奇聞:美國法官在法庭說Chiglish(
· 奇聞:美國法官在法庭說Chiglish
存檔目錄
2020-08-03 - 2020-08-15
2020-05-02 - 2020-05-02
2020-04-03 - 2020-04-04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3 - 2019-12-28
2019-11-17 - 2019-11-26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5 - 2019-08-25
2019-05-06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18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09-24 - 2018-09-24
2018-07-01 - 2018-07-25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8 - 2018-05-22
2018-04-08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7
2018-01-03 - 2018-01-30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02 - 2017-11-28
2017-10-31 - 2017-10-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