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舒啸的博客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网络日志正文
叶芝《茵尼斯夫里的湖岛》 2022-08-19 08:48:40

Image result for wb yeats

(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 - 1939)

茵尼斯夫里的湖岛

(爱尔兰)叶芝

舒啸 译 



译记:二十多年前某天在某老牌大公司(即所谓的“HAL")上班时,偶见一张未名湖的照片,于是又想起了叶芝的这首名作,忍不住写下了这个译文。


我曾在当时的译注中言及“见过名家译文,未觉尽意”, 飞白与袁可嘉均在这名家之列。前辈译文中,如”蜂群嗡嗡唱”与“枝条编墙糊上泥”者,有违叶芝诗风。此外,在第五行将”some“略去,两个“dropping” 未译相同,等等。


这些译文的第一句尤其令我失望。原文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and go to Innisfree” 中的两个“go”,首先强调了诗人”归去“心切,更在音韵上连贯相衔,铺垫全诗深沉延绵之忆旧之情与梦幻之调。与白居易“早闻元九咏君诗,恨与卢君相识迟。今日逢君开旧卷,卷中多道赠微之“,或苏东坡”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略有同工之妙。


(Innisfree 有数种音译:茵尼斯夫里、音尼斯夫里、荫纳斯夫里 …...)




我要起身离去了,去到茵尼斯夫里,

在那儿,建一个小棚屋,由黏土和枝条筑起;

在那儿,我将有蚕豆九行,蜂巢一只,

独居在蜂儿嗡嗡的空地。


在那儿,我会有些许的安宁,那来自缓缓流逝的安宁,

流逝,自清晨的薄雾,到蟋蟀歌唱的地方;

在那儿,子夜是一片微朦,正午是紫色的光明,

而傍晚到处是红雀的翅膀。


我要起身离去了,因为无论白天还是夜里

我总是听到湖水低声地拍打着岸堤;

无论我伫立车道,抑或灰色的水泥地,

我听到这声音,深深地在心底。


(九八年试译)


叶芝原诗:

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and go to Innisfree,

And a small cabin build there, of clay and wattles made:

Nine bean-rows will I have there, a hive for the honey-bee;

And live alone in the bee-loud glade.


And I shall have some peace there, for peace comes dropping slow,

Dropping from the veils of the morning to where the cricket sings;

There midnight's all a glimmer, and noon a purple glow,

And evening full of the linnet's wings.


I will arise and go now, for always night and day

I hear lake water lapping with low sounds by the shore;

While I stand on the roadway, or on the pavements grey,

I hear it in the deep heart's core.


浏览(28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舒啸
注册日期: 2018-01-26
访问总量: 13,2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阿波利奈尔《米拉波桥》
· 魏尔伦《月光》
· 兰波《感觉》
· 【随笔】一朵枯萎的紫罗兰
· 雪莱《一朵枯萎的紫罗兰》
· 比利·柯林斯《致我最爱的17岁高
· 狄兰·托马斯《死亡也不会占得上
分类目录
【随笔杂文】
· 【随笔】一朵枯萎的紫罗兰
· 里尔克与《杜伊诺哀歌》
【旧诗新韵】
【诗文迻译】
· 阿波利奈尔《米拉波桥》
· 魏尔伦《月光》
· 兰波《感觉》
· 雪莱《一朵枯萎的紫罗兰》
· 比利·柯林斯《致我最爱的17岁高
· 狄兰·托马斯《死亡也不会占得上
· 狄兰·托马斯《不要温和地步入那
· 康明斯《有一个地方我从未去过》
· 叶芝《茵尼斯夫里的湖岛》
· 里尔克《杜伊诺哀歌》第十首
存档目录
2022-09-07 - 2022-09-07
2022-08-19 - 2022-08-30
2018-02-07 - 2018-02-0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