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泥湾的花草地  
旷野静远,正是放逐思维去处,漫山摇曳,最喜自在由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同居之后,谁向谁求婚? 2006-12-04 08:08:03

刘嘉玲幽幽地看着梁朝伟,希望他求婚,梁朝伟忧郁而又迷茫地看着窗外,二十来年就这样看着。

有两个场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

场景一:同居数年的恋人,女孩满怀期待地问:“我们结婚吧?”,男孩继续看着电脑:“干吗非要那张纸和一个形式吗,这样不是挺好吗?”,女孩欲语又止。

场景二:同居数年的恋人,男孩神色凝重地的对女孩说:“我们结婚吧?”,女孩喜出望外:“真的?”,男孩庄重地点点头,女孩流着泪抱住了男孩。

关于婚恋思想解放的速度在中国十分惊人,5060年代,男女恋爱时,大多拉个小指尖。到70年代末和80年代,接吻镜头在日本《追捕》出现后,先锋人士就开始学上了,但那时大学谈恋爱的还是少数人。90年代和进入21世纪后的情况就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据不可靠消息说,小学就开始递纸条了。

目前国内年轻人婚前同居达到30%以上,局部地区更高。据我的观察,在美的中国人婚前同居在80%以上(美国恋人同居几乎达到100%)。

随着同居率的上升,结婚率下降,离婚率大大上升。据报道说美国的离婚率为50%左右。中国上海和北京的离婚率也达到15%以上。离婚率是一个复杂的课题,这里略下不提。

我一直没怎么在意同居这个问题,直到有一天恋爱中的堂妹问我:试婚有必要吗?当时我回答:说不好。思考一夜后给她举了以下两个例子。

在中国时我曾经组织一个300人学术会议,一般常规是,参加人员报到,交费,发资料及住房钥匙一条龙服务,同时完成。看到排队太长,头儿大脑一发热,允许大家先报到,发资料及住房钥匙而不用当时交费,会议期间有空时再到会议中心交费。但等了两天,自动交费才76%,剩下的我们只好挨户催收,至会议结束总共才收到91%的会费,头儿后悔不已,亏大了。

女孩子喜欢买新衣服,逛街看到一件时髦又漂亮的衣服,有买下的想法的会很多,这时有80%愿意买(假定)。如果商家允许试穿1年后再决定买不买,一年后还想买的比率大概不会超过20%。所以商家不会这么做,因为他们肯定赔本。

现在女孩与男孩先同居再等待男孩求婚与此有些类似。因为按男孩对结婚的态度大致可以分三种:1,一辈子只同居不结婚;2,先阅色,玩上几年或几十年再说;3,找到合适就结婚。女孩分类也是如此,只是各类比例不同。至于第三类中包括结婚后再阅色的就不提了。

仔细分析男性这三类人,中国第一种较少,大概不超过2%,同性恋也属此类,美国有10-20%。第二种和第三种存在变数。中国50年代和60 年代第三种占绝大多数,一是观念,而是社会压力。现在观念和社会压力改变了,第三种自然减少了许多,第一种人数缓慢上升,第二种人数上升较快并逐步占主流。为什么第二种人会占主流,这是男人的生物本性所决定的。如果中国规定可以向中东某些国家一样可以娶4个夫人,你看有钱人娶几个夫人?当然女孩有钱也会这样,但比例少得多。

由于女孩的生育期较短,大概14-45岁,而男人生育期14-70岁或更长,男女青春时期的自然不同决定了结婚态度的不同。中国女孩以第三种人为主,美国男孩以第一和第二种人为主,中国男人目前还是第二和第三种人为主。

由于这三类人在男女性各自分布的不同,男女在结婚态度上的差异是不可避免的。

从结婚的心理动机来说,虽然爱,性,伴侣三要素是男女同居和结婚的主要动机,但男女的差异十分明显(这里不谈伴侣为主要因素的老年人):年轻女孩以爱为重,性是次要的因素,所谓有爱才有性;但男孩以性为重,无爱性就可,伴侣居再次。

同居使男人和女人在爱,性,伴侣三方面都得到满足,由于女性考虑到青春短,对男性花心的担心,生儿育女的时效性和合法性,她对长期同居的现状必然不很满意,而男性没有这些问题,所以他并不着急结婚,另一方面,出于喜新厌旧的心理,男性还有些害怕结婚,因为同居关系的解除比离婚要容易得多。

女性有结婚的迫切性,而男性没有(女孩貌如天仙除外),这样本文开头女孩向男孩求婚的现象在同居男女中看来是难以避免。

求婚,始于男孩的渴望,等待求婚,本是女孩的权利,开始也处于主动地位,但同居大大降低了男孩的心中期待,也就去除了求婚的动机。如此,女孩的主动权利丧失了,求婚只好被动地冀希望男孩的责任和良心。

结论大家也看得出来,女孩如果希望男孩向她求婚,最好是不同居,不试婚。

那么,同居有没有必要呢?

首先同居或试婚是为了什么,了解生理有无缺陷,了解生活习惯,性生活是否和谐。谈恋爱有几个月以上的时间,不难了解男孩的生理反应,所以男性生理缺陷不是主要问题。生活习惯容易了解,恋爱期间两次宿舍突击检查可以搞定。最后一点试的意义不是很大,从医学的角度,只要感情基础好,没有明显疾病,性生活总是可以达到一定的和谐。如没有小孩,同居三次和结婚三次没有本质差别。所以试婚我认为意义不大。

是否愿意结婚也是双方彼此的信任程度的试金石,只同居,不想结婚,本质上是双方缺乏信心,留着退路。

实在要试,时间也不能长,想想你要试衣服多久?试婚三个月或半年,够了吧,还没等到的活,女孩先求婚试试,不行的话,果断分手吧。

同居了一段时间的女孩,准备向男孩求婚了没有?

浏览(955)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06-12-14 12:12:38
好看。
一本书里面说美国一牛仔89岁还有生育呢。
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泥湾 ,20岁
来自: 2004年的一个念头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39,5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毁坏世界文明和歌颂火烧圆明园
· 无知还是故意歪曲---评吾丁的“嘴
· 怎么评价杨正林的“科学奥斯卡”文
· 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六)---体
· 创新人才探源(五)--人才和环境
· 创新人才探源(四)--中美高等教育
· 大师级创新科技人才探源(三)--
分类目录
【不平则鸣】
· 无知还是故意歪曲---评吾丁的“嘴
【教育随想】
· 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六)---体
· 创新人才探源(五)--人才和环境
· 创新人才探源(四)--中美高等教育
· 大师级创新科技人才探源(三)--
· 中国大学不出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
· 中国大学培养不出大师级创新人才
【谈婚论嫁】
· 同居之后,谁向谁求婚?
【时事】
· 毁坏世界文明和歌颂火烧圆明园
· 怎么评价杨正林的“科学奥斯卡”文
· 中医为什么屡招非议-中医自身问
· 就“告别中医中药公开信”谈几点看
存档目录
2007-01-05 - 2007-01-26
2006-12-04 - 2006-12-21
2006-11-03 - 2006-11-03
2006-10-25 - 200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