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泥湾的花草地  
旷野静远,正是放逐思维去处,漫山摇曳,最喜自在由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无知还是故意歪曲---评吾丁的“嘴皮子与挨揍”一文 2007-01-22 15:51:12

作者:齐楠木/南泥湾

目前定居于日本的老狐狸(吾丁)毕业于国内某名校历史系,在他一篇题为“嘴皮子与挨揍 ”短文中,试图解释近代的中国人老是挨揍以及落后的原因,最后他得出这样的结论:

“我看中国近代血泪史的时候,总有一个画面:那就是古老的东方大帝国,在一个新兴的欧洲强国面前,既想维持天国的威严,又想表示对“夷”人的安抚,同时又不得不承认洋人带来的新鲜器具和新鲜思想为天国所无,于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开放商埠,和洋人签订了契约准备进行商务往来。岂不知我大清帝国的子民就是不认那“契约”为何物,面子上永远不能承认我们跟他们会存在一种平等的“契约关系”,接下来的历史就是子民们为了争取面子而牺牲信用,摩擦不断,步步升级,以至于超过了洋人忍耐的限度,舰队于是赶来发话。”

“舰队来了,他们就老实了,但是也晚了,这顿揍是挨定了。以后屡次挨揍,基本上都脱不了嘴皮子犯贱引来刀枪说话的模式。 嘴硬是因为心虚,心虚又助长嘴硬。中国人落后就落后在面子上。什么时候他们的嘴不在再贱,他们挨揍的命运或许会有所改变。”
按老狐狸言下之义,中国近代史上的中外战争基本上都脱不了中国人不肯遵守平等契约,取面子而牺牲信用,“嘴皮子犯贱”引来外国人“刀枪说话的模式”。

众所周知,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此后近代史上共有大的对外战争5次,分别是第一次鸦片战争(对英国),第二次鸦片战争(对英法),中法越南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互联网的发达使我很容易获得有关信息,不妨回顾这5次战争的起因和结果(以下5次近代史战争为网络检索结果)。

1.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人称之为“通商战争”。
1840-1842年是英国对中国发动的一场战争,战争的导火线是英国强行向中国推销走私鸦片(鸦片贸易在英国本土也是非法)、清政府禁烟政策和林则徐虎门销烟,战争以中国失败而告结束。1842年8月29日,中英《南京条约》签订。主要内容:(1)割香港岛给英国。(2)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3)中国向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1843年英国政府又强迫清政府订立了《五口通商章程》和《五口通商附粘善后条款》作为《南京条约》的附约,增加了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等条款。 1844年7月、10月,美国和法国乘火打劫,效仿英国,先后威逼清政府签订了中美《望厦条约》和中法《黄埔条约》,获得除割地、赔款之外的与英国同样的特权。

2.第二次鸦片战争

英、法、美三国在1854年和1856年两次提出修约要求,俄国也会同响应。但四国的修约要求,并没有得到清政府的允许。于是英、法两国分别以1856年亚罗号事件和马赖神父事件为理由,发动战争。

法国神甫马赖因潜入广西西林县非法传教,被西林知县张鸣凤处死,成为法国政府挑起第二次鸦片战争的一个借口。1856年,英国制造了一个“亚罗号事件”。“亚罗”号是一艘走私鸦片的中国 船。1856年10月8日,广东水师在黄埔逮捕了船上2名海盗和10名涉嫌中国船员。英国驻广州 领事巴夏礼借端生事,说该船是英国船,要求中国方面放还人犯并道歉。两广总督叶名 琛屈服于英国的压力,同意交还人犯,没有道歉,巴夏礼拒绝接受。1856年10月到1860年11月历时四年多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由此开始。

1860年10月,英法侵略军占领北京,在北京洗劫和烧毁了融汇中外建筑艺术精华的万园之园——圆明园。侵略者以焚毁皇宫作为威胁,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英、中法、中俄《北京条约》,割九龙司地方给英国;准许外国人在中国买卖人口;将已充公的天主教教堂财产发还,法国传教士可以在各省任意租买田地,建造教堂;对英、法两国赔款800万两白银。

1858年5月,俄国借武力签订中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将100万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归俄国。 1864年,俄国强迫清政府订立《勘分西北界约记》,割占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最大的获利者。

3.中法越南战争

清朝与法国之间为越南主权问题而爆发的战争,双方互有胜败。1882年4月,法国侵略越南,派兵进攻越南北圻,进逼广西、云南边境。5月30日,清廷命滇、桂两军分道入越,阻止法军推进。滇军进扎山西、兴化,与黑旗军同守西线。1883年12月法军攻占山西,挑起中法战争。

5月法国压迫清廷签订《天津条约》,承认法国占有越南,清军撤退。6月,法军未等清军撤退,便制造“观音桥事件”。8月又偷袭马尾海军基地,进攻中国东南沿海。清廷被迫对宣战,调集桂、粤、鄂、湘军从广西出关,进攻船头、郎甲。1885年初法国援军赶到,发起谅山战役。东线各军苦战10日,法宝法军逐步推进。2月12日广西巡抚潘鼎新放弃谅山,23日法军攻占镇南关(今友谊关)。3月下旬,清军在镇南关大败法军,克复谅山,乘胜反攻。4月,清廷下令停战撤兵,中法战事结束。

最后谈判之下签署的《中法新约》却令法国取得越南宗主权,重开两国贸易,使法国得到越南等地的殖民地。

4.中日甲午战争

1894年(农历甲午年),日本以突然袭击清朝陆海军的方式挑起了第一次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史称甲午战争。 1894年2月,朝鲜爆发了农民起义,直逼汉城,朝鲜政府请求清政府派兵协助镇压。应朝鲜政府的要求,清政府派兵开赴朝鲜,驻守牙山,并按照《天津条约》的规定通知日本。日本政府以保护使馆和侨民为借口,派兵入朝。朝鲜政府见日本大军入境,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希望早日平定起义,以使中日两国撤兵。6月10日,起义军与政府达成了《全州和约》,汉城趋于平静。至此,清政府建议中日两国共同撤兵,但遭到了日本的拒绝。7月25日,日本不宣而战,在黄海丰岛海面击沉中国运兵船“高升”号,同时日本陆军向驻牙山的中国军队发动了进攻,挑起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

甲午战争后,清朝军队撤出朝鲜半岛,清朝割让台湾、澎湖及其附属岛屿予日本,向日本开放多个中国内陆的港口城市,日本又获2.3亿两白银的战争赔款(其中三千万两为清朝换回辽东半岛的费用)。

5.八国联军侵华

由于民教冲突、帝后党争等等的因素所引起的义和团运动,以“扶清灭洋”为号召,杀教士、教民,烧教堂、拆电线、毁铁路。导致中国民众针对在华的外国人进行暴力斗争。而清廷政府面对义和团的态度一方面想加以利用以驱逐外国势力,另一方面也引导民意防止祸水内引。此事为各国提供了开战的借口。在维护本国在华人士的权益的名义下,侵略开始。

联军占领北京后,对北京皇城、衙门、官府大肆掠夺,以俄、日军暴行最令人发指,因而造成大量中国文物和文化遗产损失,包括紫禁城、颐和园、西苑所存文物珍宝,翰林院所存永乐大典,以及各王府、大臣府邸和民间所藏文物的失窃、破坏。此外,圆明园遗址中的残存建筑在八国联军战争中彻底毁于中国居民的劫掠。

八国联军军事行动,以清政府与总共十一个国家签订《辛丑条约》为终,条约规定议和大纲十二条、附件十九项;其中规定清政府赔款白银4亿5千万两(四亿五千万即当时中国总人口,以示每人一两),连年利息4厘在内,共九亿八千二百多万两,分三十九年付清,被称为庚子赔款。俄国索取赔款最多,达一亿三千余万两,近全额的百分之三十。在战争中,俄国出兵侵占中国东北全境,这也为日后的日俄战争埋下了伏笔。

纵观上述5次战争,学历史的老狐狸怎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大清帝国的子民不认那契约为何物,面子上永远不能承认我们跟他们会存在一种平等的契约关系。什么时候他们的嘴不在再贱,他们挨揍的命运或许会有所改变。”

要么是老狐狸对近代史的无知,要么是故意曲解,除此之外,我觉得很难有别的解释。难道老狐狸在日本学了不同的中国近代史?

浏览(81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南泥湾 ,20岁
来自: 2004年的一个念头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39,5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毁坏世界文明和歌颂火烧圆明园
· 无知还是故意歪曲---评吾丁的“嘴
· 怎么评价杨正林的“科学奥斯卡”文
· 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六)---体
· 创新人才探源(五)--人才和环境
· 创新人才探源(四)--中美高等教育
· 大师级创新科技人才探源(三)--
分类目录
【不平则鸣】
· 无知还是故意歪曲---评吾丁的“嘴
【教育随想】
· 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六)---体
· 创新人才探源(五)--人才和环境
· 创新人才探源(四)--中美高等教育
· 大师级创新科技人才探源(三)--
· 中国大学不出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
· 中国大学培养不出大师级创新人才
【谈婚论嫁】
· 同居之后,谁向谁求婚?
【时事】
· 毁坏世界文明和歌颂火烧圆明园
· 怎么评价杨正林的“科学奥斯卡”文
· 中医为什么屡招非议-中医自身问
· 就“告别中医中药公开信”谈几点看
存档目录
2007-01-05 - 2007-01-26
2006-12-04 - 2006-12-21
2006-11-03 - 2006-11-03
2006-10-25 - 200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