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泥湾的花草地  
旷野静远,正是放逐思维去处,漫山摇曳,最喜自在由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毁坏世界文明和歌颂火烧圆明园 2007-01-26 09:24:05

作者:南泥湾

去过法国的人不大可能不去卢浮宫和凡尔塞,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的卢浮宫和巴黎市西南18公里的凡尔塞是世所公认的人类文化宝库。

卢浮宫始建于12世纪末,由法王腓力二世(“奥古斯都”)下令修建,最初是用作防御的城堡,边长约90米,四周有城壕,其面积大致相当于今卢浮宫最东端院落的四分之一。当时的卢浮宫堡并不是法国国王的居所,而是被用来存放王室财宝和武器。

14世纪,法王查理五世觉得卢浮宫堡比位于赛纳河当中的城岛(西岱岛)的王宫更适合居住,于是搬迁至此。在他之后的法国国王再度搬出卢浮宫,直至1546年,弗朗索瓦一世才成为居住在卢浮宫的第二位国王。以后几度被路易十四等作为皇宫而扩建至现有规模。

卢浮宫以建筑、雕塑和绘画等藏品而闻名。包括著名的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米洛斯的维纳斯》、《沙摩特拉的胜利女神像》。

1682年法国宫廷移凡尔赛宫,带来了凡尔塞宫 的辉煌。前后历时共28年,动用了4万多名建筑人员。1682年,宫殿尚未完工时,路易十四便将政府从巴黎迁到了凡尔塞宫。从此,凡尔塞宫中欢宴、晚会、狩猎、郊游终日不绝。到1789年凡尔塞宫100周年时,其奢侈糜费已达登峰造极的地步。

整个宫殿占地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园林面积为100万平方米。 这座以香槟酒和奶油色砖石砌成的庞大宫殿,以东西为轴,南北对称。内部装修的突出特点是富丽奇巧,糜费考究。宫中有许多豪华的大厅,大厅的墙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就,加之金漆彩绘的天花板,雕刻精美的木制家具,以及装饰用的贝壳、花饰及错综复杂的曲线等,完全是“洛可可式”。

规模宏大的古代世界文明大多是以皇家或宗教力量的形式建立起来的,包括世界奇迹之一的埃及金字塔。为何,因为当时只有他们才能经济和组织能力来建造规模宏大的世界文明标志式建筑。

中国的圆明园就是这样一个皇室花园,1860年,圆明园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焚毁,现仅存遗址。

圆明园是怎样一个建筑和艺术宝库呢?

圆明园位于中国北京市区西北的海淀区,是一组清代的大型皇家园林,经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苦心营建,历时61年。由圆明园及其附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后改称万春园)组成,通称为“圆明三园”。其规模宏伟,融汇了各式园林风格,运用了各种造园技巧,被大多数中国园林学家认为是中国园林艺术史上的顶峰性作品。圆明园集中了中国园林艺术的精粹,融汇了东西各种建筑风格,大量运用对景、障景、借景、透景等空间处理技巧,汇聚各种造园手法,堪称是中国园林艺术之集大成者和顶峰杰作。圆明园四十景。

圆明园园内四五十处殿堂内装饰了难以计数的紫檀家具,陈设了大量的国内外珍奇宝贝,有家具、锦缎、毡毯、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漆器、牙雕、玛瑙、琥珀、水晶、木雕玉器、宝石、书画、钟表、历代典籍应有尽有。

但是,这座艺术宝库被彻底洗劫一空,大量稀世之宝,包括《永乐大典》,被掠走海外,为英、法、美、日、西欧诸国博物馆和私家所收藏,其中尤以大英博物馆和法国枫丹白露宫最多。英军劫走的圆明园珍宝除部分被拍卖外,其余献给了维多利亚女王,存放在大英博物馆。

法国文豪雨果说过:“即使把我国所有圣母院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皇的东方博物馆媲美。”清朝时一些在中国的外国传教士参观圆明园之后将其称作“万园之园” 或“东方凡尔赛宫”。

研究圆明园数年的一个法国人贝尔纳•布里泽,《第二次鸦片战争:洗劫圆明园》一书的作者,这样评价:“毁坏圆明园,相当于同时毁掉凡尔赛宫、卢浮宫和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总和。当时,放眼望去,上百座中式建筑,亭、台、楼、阁,应有尽有,大部分为木制结构,且不算根据乾隆皇帝宫廷里常驻的西方神甫提供的18世纪图纸所修建的欧式建筑,还有数不清的艺术珍品,多年积存的贡品,数以千计的玉石、瓷器,成吨的丝绸,其中有些精美绝伦的古董甚至可溯及11世纪,皇家图书馆中很多绝世精品均毁于大火。”

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理由,破坏卢浮宫和凡尔塞宫的人都为世人所不耻,无论是由于愤怒或报复,历来毁灭重大世界文明的人总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是故,英国和法国联军在1860年北京的暴行被天下人记住了。

这是一个文明被截肢的痛苦记忆,我们只能在国外博物馆中看倒圆明园的绘画。

而在今天,出生在中国住在日本的华人吾丁(又名老狐狸)公开发文称赞:圆明园的一把火烧得好,还是让烧圆明园的火来得更猛烈一点吧。

这个人也应该被世人记住。

2007-1-26

浏览(81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南泥湾 ,20岁
来自: 2004年的一个念头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39,5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毁坏世界文明和歌颂火烧圆明园
· 无知还是故意歪曲---评吾丁的“嘴
· 怎么评价杨正林的“科学奥斯卡”文
· 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六)---体
· 创新人才探源(五)--人才和环境
· 创新人才探源(四)--中美高等教育
· 大师级创新科技人才探源(三)--
分类目录
【不平则鸣】
· 无知还是故意歪曲---评吾丁的“嘴
【教育随想】
· 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六)---体
· 创新人才探源(五)--人才和环境
· 创新人才探源(四)--中美高等教育
· 大师级创新科技人才探源(三)--
· 中国大学不出大师级创新人才探源
· 中国大学培养不出大师级创新人才
【谈婚论嫁】
· 同居之后,谁向谁求婚?
【时事】
· 毁坏世界文明和歌颂火烧圆明园
· 怎么评价杨正林的“科学奥斯卡”文
· 中医为什么屡招非议-中医自身问
· 就“告别中医中药公开信”谈几点看
存档目录
2007-01-05 - 2007-01-26
2006-12-04 - 2006-12-21
2006-11-03 - 2006-11-03
2006-10-25 - 2006-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