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兰克船长的博客  
金晖,北京人,曾游学欧洲,北京创业,行走地球。如今停脚步,想给孩子们讲历史,诗歌和吃的幸福。  
网络日志正文
酒局随笔 2018-05-31 10:01:59


 酒局随笔


‘我之饮酒,当在,月之夜,雪之朝,花之下,闲暇时,挚友偶访,美人庖厨,隆冬围炉时。最上独酌,其次对饮,饮酒才成雅事。’

 

 

第一场:和老吴的酒局。


‘往事若能下酒,回忆便是一场宿醉’


三里屯同里。 楼上酒吧东家老吴请我喝酒,老吴的酒局一般我不爱去,因为老吴是个老江湖,认识大多是工商地税 城管 卫生 消防 公安新六扇门的人,要不就是从关外东三省来的道上的混混儿们,都是见面称兄道弟,酒醒各奔东西,再次见面又是新人一样从新介绍一番,反正大家在酒精的作用下,喝下这孟婆汤,然后,谁也记不得谁。

 

酒局之上,觥筹交错,无非是三种人,给自己吹牛逼的,给别人吹牛逼的,还有一种就是蹭吃蹭喝听别人吹牛逼的,老吴是第二种我是第三种,年轻时,还会参会这样的酒局,但见多了也就厌倦了 我是一个很容易厌倦人间事情的一个人,酒局是我最初厌倦的几种人类的社交活动之一。

 

老吴是有绝活的人,老吴从每年大年初一请一次朋友吃饭,然后用老吴用某种类似于滚雪球请客方法,从年初二喝到年底,喝一年酒而且极少掏钱,而且更神奇的是,到年底一算到有一百多人还欠了老吴的酒局。

 

很久以后,我参透了老吴请客设酒局的法门秘密。

这法门其实到没有多难,就是手法要注意细节和时间的把控。比如,今天老李有事要请客喝酒吃饭,到快开局的时候,酒吧老吴就会突然电话说:“老李啊,晚上我带几个好哥们一块来聚聚,都是特别好兄弟,给你介绍介绍,有管片的陈队,某衙门的张所,今天好好聚聚请客的老李一听,想想一只羊也是赶两只羊也是放,而且,老吴还要介绍有用的朋友给自己认识, 来就来吧 晚饭时分,来的就不止是陈队和张所 还鱼目混珠来了老吴其他一杆子的朋友们,来就来吧,老李虽然有些意外,但是架不住酒吧老吴的热情介绍,老吴介绍两边人物的特点就是两个字“吹抬”,别看就这两个字,可蕴含了老吴一辈子的人生哲理和处世哲学。

 

他一般会向酒东儿介绍来客,比如,他会说:这是陈哥,我特别好的一个哥们,是咱们这里父母官儿,马上又要升迁了。老牛逼的一个大哥,我的最爱。然后,一转头介绍某衙门口的张所长:卧槽,这可是我多年的好兄弟,我亲爱的张哥。张哥可老牛逼了。。。”每次老吴介绍到我的时候就会说:这位是金子,海归,才子,会跳舞,还会说外语,外语说的比中文还溜。我每次都会尴尬的傻笑作为配合。我实在也找不出其他配合他恭维言辞的方式方法。老吴的那张嘴会让在场的人都会有带入感和融入感。真是一门手艺啊。和历史上的苏秦张仪有一拼。

 

然后,大家一起把酒言欢,然后,大家都会认为老吴才是这次的酒东儿,然后,下次老张老赵老金都要回请老吴一次,这样我们这次应邀吃饭的六七个人都分别欠了老吴的一次回请酒局,如果下次酒局是我请,老吴还会如法炮制,再来一回。于是,每次酒局老吴都会增长他回请饭酒局的群众基数,而且这个基数是成几何级增长的,越积越多,所以,老吴从年初一喝到年三十儿,就不是奇怪的事情了。

 

老吴对此乐此不疲,日以继夜,加班加点,可以从大年初一第一天就开始酒局,当然,初一之后,就是别人就开始请客了,我曾经老吴:吴哥,你是不是把百家姓的酒友都请一个遍啊。老吴醉眼朦胧的说:不对,还有好几个老外盆友呢,他们不再百家姓里。

 

最后一次,老吴要我和他喝酒,前些日子,是老吴家出事情了,他三里屯的店,被一帮东北人合谋二房东给抢了,老吴还被下套摊上了麻烦,老吴为了解决这一个麻烦,这段时间里,找了好多兄弟朋友,但好像都碰了钉子,电话里老吴有点落寞,说:“老弟喝一杯吧”。我说:“成”,我接着说:“但是就咱俩,别叫旁人,多一人我不喝”。老吴问什么?我说:“我脸皮薄,怕见人,我胆子小,怕见鬼”。老吴干脆回答说:“今天也没别人了”。

 

那天的酒,就我和老吴两人。老吴喝多了,晚上喝多酒的老吴像是莎士比亚笔下的雅典太门。觥筹散尽后是一地的鸡毛。

 

570eeb1ct8b2de94c49de&690.jpg


第二场:和刘伶的酒局。

 

一次我和老胡误打误撞的喝顿酒,老胡自诩是个文化人,出生小地方,一个富庶地主家庭,自视甚高,是我瑞士高中的学弟,此人好闲,好布衣好参禅,手上系佛珠,一身带佛气的那种。来北京定居后,常常自居文化中人。

 

那天我赶场,到了这位仁兄的局,一进门,嚯嚯,一看,一眼望去一桌都是文化人啊。别看是文化人,席间也是觥筹交错,和酒吧老吴的局虽略有区别,但人喝多了,扯淡的行径基本也大相径庭。

 

酒过三巡,文化人开始聊起黄庭坚的字,卢仝的七步饮茶,建安文风,和魏晋风度,就是7 bamboo-men,开始我还听得云里雾里,还以为聊黑泽明的七武士呢,嗨,再一细听,不就是竹林七闲吗,席间人物都互称对方老师某某,蛋逼时摇头晃脑,儒酸风雅,但是我暗中腹诽大笑。

 

到该我扯淡的时候,也不能总闷头傻吃吧,我这个师弟含笑给各位老师介绍我说:这位是金总,是北京做餐饮人士,大哥可是个江湖老大。我一听:‘啊,天地良心,我老金,饱读诗书,什么时候有给冠上社会人的标签。是就是吧,全力配合,来喝酒。’

 

这时候,我才发现我来错局了。真不是一路的妖精。但,既然来了,菜也吃了,酒也喝了,本着不给我师弟丢脸目的,和本着“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吃"的原则。这该扯的蛋还是要扯的。


我开扯道:金某人看来,这竹林七位仁兄,王戎打架崇尚暴力美学,刘伶酗酒天生的HIGH,嵇康向秀玩音乐扯着嗓子吼,每天披头散发,牙也不刷就起来弹琴,阮籍好把妹,山涛愤青天天写杂文攻击执政党。看看这些人,历史上管他们叫大贤之人。还名垂青史。

老金我也愤青,也写小杂文抨击一下时政,也曾经热爱暴力酗酒把妹,也曾经玩过吉他吹过口琴。我老婆说我'身体里充满着负能量'。我问她:那,我可以找一个正能量的姑娘,阴阳交泰一下吗?可以促和谐并保GDP什么的。她又说:你敢。

我想,是这个社会太难混了。要是我在魏晋时代出生,那一定就是竹林8贤了,而且我还是其中最牛逼的一个。嵇康都是老二,我一定万民敬仰,千古流芳。

话说回来了,但是要是这哥儿七个,投生在现在的中国社会,一定就是些二溜子之流,坐路边脏摊儿上,喝个瓶儿啤,吃个花毛一体,看于丹姐姐在鼓包电视机里,用子曰和之乎者也的词汇来吹着牛逼,并且,能先贤之词兑换成人民币,他们丫干着急。

他们丫在现在一定玩不了九曲流觞这种游戏。哥儿七位撑死了喝多了,就玩"傻逼牛逼你是我是"。因为,再没有免费的竹林,竹林全变景区了。再没有广陵散了,因为盗版猖獗,也再不能‘有责时政’了,会他妈被抓起来的。我妈就常常这么警告我说:出去喝酒别乱说话,小心给抓起来。你看老毕乱说话都下架了吗。”所以,我说,不是我不牛逼,而是这个时代让我平凡,否则,我比7贤牛逼多了。至少比你们牛逼多了。哈哈。

 

我说完了并干笑了几声,众老师们一片沉默,我那个文化人师弟看我的眼神也有些尴尬。我,干笑两声,首先大破沉默,加了一大筷子的东坡肘子,放入嘴里,然后抄起对面那位老师带来的青花瓷瓶的白酒,(听他说过这是特贵那种酒)别客气了,反正,以后也不见面了,咚咚咚,给自己续上一大茶缸子白酒,然后一拱手,一口干了。然后再去摸那个青花瓷酒瓶,那老师已经放之远处,哈哈,小气,我一乐,几分醉意,拱手告辞:“各位鸿儒们,古德儿白啦。”

 

再后来,我被这师弟给拉黑了,哇哈哈

 

art5077520762.jpg


 

 

第三场:和自己的酒局

 

老金我,人生中最好的喝酒的经历倒是都在日本,其中一次,在北海道大雪中的居酒小屋,看到这雪中酒舍,让我想起,水浒中林冲雪夜打酒的场景。于是我用水浒中《风雪山神庙》的语境记录下当时的场景。


那日,那雪正下得紧。

老金泡完汤。

出汤泉旅舍,又行了一回,望见一簇人家。

雪愈大起来,老金住脚看时,见篱笆中,一酒肆挑着一个酒番旗儿在露天里。

老金迳到店里。

主人道:“客人,哪里来?”

老金一指身上的和服道:“是这里来?”

主人看了道;“这是隔壁汤泉旅馆。”

老金道:“如是如此。”

店主道:“先生,且请少坐;天气寒冷,且酌三杯,权当接风。”

店家老板娘,当日刨厨,切一盘生鱼,捏了几枚寿司,烫一壶当地泉水酿的新酒,请老金吃。

屋外大雪漫天,屋内炉火噼啪,汤锅泛着热气。

店主不语,老金不语。

一人独饮到了静处,顿觉,新酒好,鱼生好,炉火好,静气好。

店主道:“先生,还要加酒吗?已经第八壶了。”

老金道:“今天算了,请问有纸笔否。”

店主取来纸币。

老金小醉,拿笔写道:我之饮酒,当在,月之夜,雪之朝,花之下,闲暇时,挚友偶访,美人庖厨,隆冬围炉时。最上独酌,其次对饮,饮酒才成雅事。

稍晚,老金又自买了些烧肉,又吃了数杯,就又买了一葫芦酒,包了那烧肉,留下些碎银子,单手挑着个酒葫芦,怀内揣了牛肉,点头叫声“店家相扰,”,店主也一揖相送。

老金便开了篱笆门,迎面朔风和大雪,但不觉寒冷,倒有一丝爽意。

看那雪到晚上,越下得紧了。老金的脚印倒也是一个浅,一个深。

0027MFhwgy6ZZZzvKI2ba&690.jpg




浏览(2298) (1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法兰克船长
来自: 北京 洛杉矶
注册日期: 2018-04-26
访问总量: 28,6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分类目录
【走走看看的见闻觉知】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 66号(京顺)公路
· 北京 北京 -- 城南旧事
· 谈谈 “好吃”
存档目录
2018-07-06 - 2018-07-06
2018-06-02 - 2018-06-18
2018-05-02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