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兰克船长的博客  
金晖,北京人,曾游学欧洲,北京创业,行走地球。如今停脚步,想给孩子们讲历史,诗歌和吃的幸福。  
网络日志正文
面壁十年 2018-06-09 23:34:02

面壁十年



1528612177920729.jpg

前言:

有一次,听叶曼老居士讲“师父和弟子的传承关系”,说到:

当一位师父传授弟子窍决时,当像母鸡啄壳一样。母鸡孵蛋二十一天之后,小鸡从蛋壳内开始破壳,叫作「啐」,母鸡发现这个情况而由外破壳,叫作「啄」。啐啄如果不同时进行的话,小鸡可能无法存活。这叫“啐啄相应”,只有这样方法,师父才能教出优秀的弟子。

晚上,我躺在床上,听牛妈絮叨一土教育方法的种种,突然觉得两者所为有很多相似之处,于是,写下以下的文字,以便记忆。


在说故事之前,先回忆下我小学和中学的班主任吧。

我的小学班主任,一个姓张, 大胖子,横肉,眼带杀气,当每天我在“太阳当空照,花儿对着我笑”的歌曲声中走入校门时,就能看到她那一幅犹如郑屠的面孔。我身上立马出现“七月北方吹,晌午闻鬼叫”的感觉。吓人呀。我记得她老是打我,下手狠毒and精准,让你疼但是绝不留内伤。同期, 她还有个儿子叫马驰, 也同样的胖,手黑,同样横行乡里,鱼肉相亲。这个老师让我懂得, 练好金钟罩铁布衫的重要性。同时, 让我有了越王勾践,化悲痛为力量并且动心忍性,终有一日报此大仇的心。这个老师教我的是“忍耐and忍耐,为了混下去”。

 我的初中老师,是个老头,有女气,并阴狠,他时常让我联想到《笑傲江湖》里后期那个绝望的人--- 林平之。因为绝望所以阴狠。我们年级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怕他. 他骂起人来, 那叫一个损呢,跟辟邪剑法有的比,阴冷,决绝,杀人于无形。他应该算是林平之和左冷禅两人之合体,既有林的阴毒又有左的冷狠,如果我这老师在笑傲江湖里出现,令狐冲,任我行都靠边站。20多年过去了, 每当想起他,我还感到那股阴气儿还吹,那鬼叫还在。这也算是功力了。为了不被这个老师搞死, 于是我和我同桌决定,装疯卖傻,从而降低这个老师对我们的关注。很像有些动物装死的行为。其结果, 很成功, 那个老师就不骂我和我同桌了,估计他想,骂两傻逼,骂了自己也没有什么快感。 于是, 他不余余力的骂我们周遭的同学们。我和我同桌,也不余余力的配合老师的幽默珠玑,发声大笑。于是终有一天,遭到同学们的报复, 一顿爆锤。这个老师给予我的经验是“潜伏,不余余力的潜伏”


其实这也怨我,曾经是老师眼里的坏孩子,上课不注意听讲,下课和同学打闹,我的小学时光是在各种罚站中度过的,学校的每个角落都留下我罚站的记忆。在这个以考试分数的来定义好孩子或人渣孩子的教育观念和体制下,我就是一后进生,我总想:就直接叫差劲生完了,绕他妈什么弯子啊。但,看着别的同学的伟大进步,让我的记忆多少有些落寞。


我是一个想象力非常发达的人,这点能力的开发要归功于我小学和初中的老师们。

小学时,老师在黑板上吱吱嘎嘎的写着些什么的时候,我的思绪往往跑到一些我感兴趣的事物上,但随之而来的就是罚站。大多面冲墙站着,和平举手站着等。

到中学时,老赵老师是更甚,边让我罚站,边在傍边用不带脏字的话来骂我。语音诙谐而阴毒,彼时彼刻,我觉得我投胎技术不太好,因为,我遇上这两个老师太他妈有创造力了,尤其是在体罚层面,有着明朝成化年间东厂酷吏太监的遗风,我时常怀疑他们家是不是就住在北京东厂胡同,体罚手法世家传承,后来被新中国教育机构相中,投身教育行业的。用我来磨练他们家传的内功。真算我倒霉遇见他们。

后来,有几门课因为我的罚站次数太多,直到今天,也留下了后遗症,比如说,用笔的书写,朗读和数学,好像成为我生命中的残疾,还没萌芽培育,就过早被抹杀了。


但因祸得福,长期的面冲墙站立,百无聊赖我就总是想象,想象班主任那一刻的位置所在,好看的班花,是不是在低眉顺眼的写着笔记,不远处我的老冤家色狼老王坐在班花五米之外的座位上,拿眼睛溜着班花的留海儿。色狼!而且,讲过成年累月思过崖般的修炼,我发现我可以从另外的一个视角关照到我自己罚站背影,我面壁而立,孤独而萧索。

这种罚站让有我有了极强对世界和空间的形象力,就像达摩祖师十年面壁,洞观三千大千世界,内省自观,然后,明心见性。

我去,这是我好多年以后才悟道我当初罚站的缘起,这因缘牛逼啊,我这两个老师一定是猴子请来的救兵,不对,是因为猴子乱写乱画,来压住猴子的两只大巴掌。


我认真思考过,但是我还是不能理解应试教育下那不遗余力给我灌输的内容,对一个个体的我来说到底有什么用处,几何和物理还有微积分到底对我以后冲入这个社会有什么帮助,人人要学过,但人人都在洪流中沉浮,付出这样的辛苦奋斗,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什么,有同学参加奥数,他就可以人前牛逼,我就会忽略的像根蒿草。为什么呢。

转折, 人生总还有些转折。

我的两个前任老师没有把我培养成一个反社会和反人类的异端,1997年,我开始在瑞士一个私立学校的学习,校长是美国老人,我的班级导师是个苏格兰中年人,他们对我的感动让我至今难忘,他们给我的作业永远是鼓励,推动我建立自信,开始找寻自己体内擅长的部分,然后成长这个部分。我在这两个老师的鼓励下成长为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同时,我也发现我体内最擅长的部分。就是那没有边际限制的想象力。

大学毕业回国创业,我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在十六年里,先后开办了多个自己设计的餐厅和开发没有任何参照的餐饮系统,自己也设计了一个中国的全功能移动厨房系统。我不是想在此吹自己NB,这些工作中展现的才能,就是小学时候导致我不停罚站的东西——想象力。我曾经不止一次思考,如果当年,有一个可以激发我体内潜能的老师出现在我生命中,我也许现在会是个画家,有可能是个不错的视觉设计师,还有可能成为更多样的自己。但至少通过面壁激发出来的想象力帮了我。


六祖慧能在五祖的被子下面,被五祖点拨一通,带到高纬空间走了一遭,然后顿悟,开始认识到自己的本性,掀开被子就立马说:

“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我在想,五祖弘忍作为北方人事怎么听懂六祖慧能的广东话的,而且,慧能先生没读过书,不识字,怎么文言文张口就来,而且,万古传颂。不解不解。

我相信我们的体内,有着一个伟大的自性,像一台预装好所有应用程序的计算机,万般具备,就差鼠标一点了。才华都不是可以从外部摄取的,而是来源我们自己的内心。一个真正好的老师,不是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数理化的应试高手,也不是政治正确的市侩众生,而是可以在关键时刻,给予学生鼓励,发现学生身体里潜藏并蠢蠢欲动的能力和能量,并且把这种力量疏导出来,就是鼠标那轻轻一点。 


反观我的童年时光,再来观察到我儿子金阿牛身上所蕴藏的灵性,我和我老婆决定送孩子阿牛去一土小学,其实一土的教育方法和我对教育的理解正好契合,有爱、有鼓励、有引导,没有手背后坐好,没有为考试全力以赴的人生,没有硬塞给孩子那些连我们大人都不相信的政治正确。阿牛每天愉快的去上学,我时常感觉到这个孩子的成长。作为一个家长,我还能更渴望什么呢。


每次送儿子上学,看到蹦蹦跳跳的背影,我就想起一句话:陌上花开,可缓缓归,愿你归来,仍是少年郎。

花有从开日,人无再少年。既然人的年少只有一次,就让我把花朵栽培到梳理有法的土地上。我想“一土”正是这块我找的好土地。(不是给一土做广告啊,没钱分,而且,他们也不缺这个)我时常羡慕金阿牛,如果当年,我也可以上这样的小学,我将会成为怎么的自己呢?但至少,更多像我这样的坏孩子,也会有个美丽的春天吧。


喜欢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就是看人多,图个乐。这应该算是人来疯儿吧

1528612312269679.jpg


浏览(1617)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法兰克船长
来自: 北京 洛杉矶
注册日期: 2018-04-26
访问总量: 28,6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分类目录
【走走看看的见闻觉知】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 66号(京顺)公路
· 北京 北京 -- 城南旧事
· 谈谈 “好吃”
存档目录
2018-07-06 - 2018-07-06
2018-06-02 - 2018-06-18
2018-05-02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